承德

黄峪口~冯家峪长城穿越

本次线路接龙的是密云黄峪口~冯家峪段长城,完成了这一段,密云长城从东部起点黄门子(挂弓岭)至西部鹿皮关之间基本完成接龙,为啥说基本完成呢,因为古北口蟠龙山与金山岭之间的那个**禁区是无法完成的,这个属于人祸。另外这之间没有走到的还有冯家峪南支线长城,还有一些零星的墙段(古北口)、零星的敌楼、残台等等,这么说吧,仅密云长城,我估计不可能有人真正意义的悉数走完,因为历史上究竟有多少,毁损多少都还是个未知数。

本次行程全程10.85公里,历时7小时58分,沿途共经过16座敌楼,3个石砌圆形石台,但最后一个圆台我们并没有过去,主要原因是以前冯家峪北支线(那边有个牌匾楼“石白麻地峪四十二号台”)穿越时曾由北至南到达过此台,还要下一个断崖才能到达完美楼。三个迷你小兵营(均位于长城敌楼跟前),其中一个还是砖砌。一个小马面,还有一条似乎是但不明白作用的壕沟。

全程线路明晰,干插边石砌城墙的连续性在密云古长城中也是出类拔萃的,多数石墙沿峭壁边缘修建,其左手侧均为深不见底的悬崖,其中大段的石墙跺墙尚存。全程线路难度不大,但需要指出的是本次行程最后的下撤,也就是从15楼开始属于陡降线路,唯一的一个小难点是一个小陡崖壁,这个局部天黑不宜有一定危险。

本次线路在《明长城考实》中的描述也是极为简单:长城由山峪口门子陡崖上向西行约八华里,至三观庙山顶后转南至黄峪口,除以险为障外,其它为石砌城墙,墙体较好。这里面提到的三观庙猜测为地名,根据距离推算可能为导航架所在的位置。

本次行程4人参加,除了常务理事高参谋长外,增加了两位老新人,一位竟是来自甘肃的孔雀鱼,自云自驾云游至此,不知怎么的就加入了我们本地的户外群,一开始我提醒他本次活动强度较大,电话那头孔雀鱼兴奋地说就喜欢强度大的活动,那好吧,通过。实际走下来孔雀鱼的状态谁难受谁知道,自云下次一定谨慎参加类似强度的活动。另一位队员走近大自然集合时就迟到了,匆忙中还忘了带手机,找到我们后又忙着帮他找车位停车,停完车后又要“走进大自然”处理内急,所以一番折腾下来出发耽误了二十多分钟。

本次行程轨迹图。

黄峪口~冯家峪长城穿越

0910,黄峪口关,出发,此处海拔241米。我们把车停在了黄峪口关这个华丽气派的二层楼前,此处有学名曰“北京智慧谷景区”,但是几乎用不上“游人寥寥”这个词,而是压根就没有游客。

对面是黄峪口迎宾楼,这座敌楼也是上次穿越的终点(河北村~黄峪口长城穿越2017.04.22.

黄峪口~冯家峪长城穿越

小山坡上是一排排崭新的小别墅,这么好的客房,不如叫个“鸳鸯休闲谷”多浪漫,高参谋长补充说“鸳鸯自带”。

0938,海拔371米,到达本次行程第一楼。其实一开始我们沿着明显的山道上行,后来我发现如果一直沿山道走肯定会错过第一楼,于是又返下侧切,钻了一段密林后再次小回切到达第一楼,中间肯定是把小路给走丢了。红线也就是个大致的示意,具体怎么走的因植被太密已看不清。

轨迹示意第一楼这一段的行程。
黄峪口~冯家峪长城穿越

一楼圮残仅剩条石基座,不过一楼前有一块挺沉的崖柏确实不错,重量当在3~5公斤左右,虽然喜欢,但也负重不起,只好忍痛割爱。不过回到停车点的时候值得再上来一次,应该能出一个不错的手把件或摆件。高参谋长说没有闻到崖柏的香味,这个我知道原因,也是黄松峪那次现学现卖,还没有开皮,打掉外面的皮崖柏香味就会四溢。

回看一楼,这一楼也属于绝壁楼系列之黄峪口绝壁楼。

回看上次线路上的两座牌匾楼。
黄峪口~冯家峪长城穿越

遥看前方二楼,需要一段大的爬升,此时天气炎热,正是夏练三伏的好时候。在去往二楼的途中,孔雀鱼就出状态了,自云我们走的太快,赶我们的节奏赶出状态了,我赶紧安抚一定要按自己的节奏走,不要怕落下,因为——我们会等你的。其实我们也是按自己的节奏走,不存在快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