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辜负艳遇之都,却还是心心念的丽江

每个人的青葱岁月里,都曾有过一段关于旅行的憧憬,一次说走就走的冲动,一份想要去丽江可能是艳遇的心。辜负艳遇之都,却还是心心念的丽江

有人说好,有人说坏,依然是丽江。
走过热闹的四方街,穿过人流不息的小巷,落座一家视角还不错的酒吧,满眼是霓虹的夜。
夜晚,应该才是丽江一天的开始。
越夜越美,越夜越有故事。

辜负艳遇之都,却还是心心念的丽江

没有艳遇的丽江之行,却有千古情。洪水和雨幕,马帮的铃铛声响起,高大上的舞美,掌声连绵,这是一个未曾想到的视觉盛宴。

日出映衬出的光影斑驳,让这面印满象形文字的墙体多了一份神秘。

阳光穿过厚重的云层,透过玉龙雪山,洒向蓝月谷,这是一种享受。
辜负艳遇之都,却还是心心念的丽江

马帮的传奇故事在这面墙上栩栩如生,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茶马古道。

这一次从西安出发,上一次从成都出发。
只为彩云之南。

勾搭请移步【主页左侧,你想要的全都有】

计划行程:
Day1. 早班西安-丽江,闲逛古城、黑龙潭、束河等。
Day2.丽江千古情景区。
Day3.玉龙雪上蓝月谷。
Day4.拉市海,晚返程。
事实上到了丽江,因为天气的变故,几乎变更了所有的计划行程。最终还算如愿,在最好的天气去了不错的计划点,所以一个好天气,对于丽江旅行是一件重要的事。
游走丽江古城
早上4:30起床,只为赶上7:30的灰机。提前约好了5:10的车,因为沿途还要接送其他乘客,对于不守时的乘客当时的心里有10000个草泥马奔腾而过!
一个妹子晚了一刻钟,一个大哥足足晚了二十多分钟,我的内心有多捉急他们一定不知道,有过一次没赶上灰机的经历,很是痛心。
路上,一直在心里默念,别堵车,别老是红绿灯,手心一直冒汗。
幸运的是,司机小哥说的话还算靠谱,确实在6:35赶到了T3航站楼,悬着的心总算落地。
咸阳机场的安检已经升级,要脱鞋,原本只是在新疆才有的待遇,似乎已在全国普及开来,回程时依然被脱鞋安检。

一直喜欢坐在窗边,只为不错过那些上帝的视角,而这次,因为多云,并没有被惊艳到。两小时后,广播通知飞机正在降落三义机场,画风如下。
看到如此的天气,多少有点担心能不能拍到美腻的照骗。
辜负艳遇之都,却还是心心念的丽江

落地的那一刻,似乎并没有特别鸡冻,难道跟天气有关吗,哈哈。
丽江三义机场的站前广场并不算大,没有一个超广是很难拍下全景的

从机场到丽江古城,机场大巴很方便,全程约一个小时,票价25块。
很快便到了古城南门,导航了预定的客栈,想着距离不远,可以走过去,因为下着雨,就想着客栈老板是不是能来接一下,试探性的打了一个电话,氮素,就因为这个电话,让我在不远的距离内折腾了有半个小时!!!
其一:客栈老板没有说明白同一个坐标有新旧两个不同的点,
其二:客栈坐标并不是预定店坐标,也并没有告知这是分店,这让后来知道真相的我表示内心多少有些抗拒。什么事说明白了,大家都可以理解,这样明显有故意掩盖事实真相的嫌疑。
随后发现在丽江至少有一半的店都会有好几家店,名字不同却都用同一个名字做网络端。
历经这一番折腾,表示很心累,到了客栈刚放好行李,老板就开了尊口:那个骆先生麻烦给我们一个五星好评呗,我一脸蒙逼:这不都是退房后才给的吗?哎呀,这不是担心你忘了嘛!
看在房间还算满意的份上(除了比较小),老板虽有误导之嫌也还算热情的份上,给了一个五星好评。
然而这事还没完,当晚就不停催促是否要续房,到了第二天下午,又开始追着我要好评,没错,是追着要好评!简直不忍直视,苦于我没有理会,直接死缠烂打,敲门,发微信,打电话!!!
最终没有妥协!不能“误人子弟”!毕竟一开始我也是冲着好评率来的。
第二天,果断换了客栈。

套路就是这么来的,有着非常高好评率的客栈有可能是要来的!!!所以选择客栈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多看看评价,识别是否为被绑架的好评。

辜负艳遇之都,却还是心心念的丽江

雨一直没有要停的意思,只好作罢在客栈小憩。
原计划的古城乱逛彻底被打乱,只好在傍晚雨稍微小些时候短暂走了一程,后来再抽空档时间走过充满艳遇气息的青石板,爬高上低,发现最好的丽江。

古维费80块,现在卡的比较严,几乎每个游客能涉足的入口都有工作人员把守。
早8点-晚7点为收费时段,出口不查票。
如果不想买票有两种可能性:
1,早上八点之前进入。
2,晚上7点以后在进入。
这个坐落于古城北门距离方国瑜故居不远的教堂吸引了我的脚步,大抵因为天气的原因,教堂里并没有虔诚的信徒。

辜负艳遇之都,却还是心心念的丽江

古城里的巷子可谓错综复杂,传说原因有二:一说统治纳西的土司为木姓,木字加口即为“困”字,此乃大忌,故木氏土司不筑城;二曰,古城四周青山环抱,形成了天然的“城墙”,通往外地的要隘,都有天然的关口,起着防御的作用。
古城里的街道与建筑物依山就水,形成了以四方街为城市中心,以四条主要街道——新华街、五一街、七一街、黄山路为主要道路骨架的自由放射系统。
故而,一不留神,就迷了路。

辜负艳遇之都,却还是心心念的丽江

此时虽然已经过了查验古维费的时段,相对偏僻的小巷熙熙攘攘没几人。
路过四方街、酒吧一条街依然人头攒动。

直奔狮子山方向,这里也是3年前来拍过的一个制高点,稍显隐蔽,那时候不消费只拍照收一块钱,现在5块。屋子里几乎没什么游客,加我不外乎三五人,显得很是冷清。
辜负艳遇之都,却还是心心念的丽江

下图拍摄于另外一家酒吧,小哥在门口卖力的吆喝,观景不收费,喜欢就坐不喜欢也可以进来看看,厚这脸皮进去看看究竟。
视角不算最好的,但也收获了几张图片。

随后的时间,利用大早的空余时间去了传说中的制高点狮子山。这一天,刚好赶上国际旅游日,半价25块,庆幸是半价,不然就亏了。
然而,制高点不假,拍摄视角却并非为最理想,所以,你是没必要在平日里花50大洋去这里,后面会说到另外一个免费的观景好平台。
去狮子山的路上会经过四方街,大多数游客还在梦里的时候,这里的旅行团已经占据了四方街大块的地盘,人头攒动。
四方街是丽江古城的代名词,先有四方街,后有丽江古城。
而关于四方街还有这样一个撩妹秘籍,揣好小本本记录起来,去了丽江再没有艳遇别说我没告诉你!
美女,四方街怎么走?
如果美女说我刚到丽江,不知道。
那一定要真诚的看着美女说,四方街都不知道啊,我带你去,顺便带你逛古城。
如果美女说从哪哪走,那你一定要用那种很傻很呆很无辜的眼神看着美女说,干脆你带我去吧,我方向感不好。
据说只要你不要太猥琐,这招百试百灵。

辜负艳遇之都,却还是心心念的丽江

看起来傻乎乎的小姑娘爬上爬下,累了就索性坐在这里。

一心只为狮子山,两耳不闻路边事。大步流星,直奔万古楼最顶层。
而这样的景致让我大失所望。轻度PM2.5多少影响着通透度,而前景的遮挡未免多了一些。既然没什么好的视角只好下楼作罢。

辜负艳遇之都,却还是心心念的丽江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位于丽江古城狮子山下,是丽江古城文化之“大观园”。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木府是一座辉煌的建筑艺术之苑,它充分反映了明代中原建筑的风采气质,同时保留了唐宋中原建筑古朴粗犷的流风余韵,而其座西朝东,府内玉沟纵横,活水长流的布局,则又见纳西族传统文化之精神。
不过现在所看到的木府是1996年2月丽江7级地震后重建的产物,致命的地质灾害总是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心痛。
最终我只是在这个视角一睹木府的恢弘,平日票价60块。

辜负艳遇之都,却还是心心念的丽江

出了万古楼,下至第二个路口左拐前去。

因为上山时听到有当地人告诉另外的游客,说这条道过去有免费的观景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了过去。
如果你觉得这很抽象,那么直接导航文昌宫即可。
透过门看到了不错的古城全貌便钻了进去,这是一家半山早茶店,不错的视角,环境还可以。
要了一份米线,15块还有一个煎鸡蛋,性价比不错

辜负艳遇之都,却还是心心念的丽江

享用着美食,吹着风,看着古城风景,也是一件幸福的事儿。

随后在北门找了一空地,飞了一把,但是不知怎么的,不停的提示没有GPS信号,短暂的拍了一会,收了家伙。

辜负艳遇之都,却还是心心念的丽江
一个晴朗的早晨,再一次走过木府,此时大约6:10分的样子。

经过前日哪家早茶店时,还未开门。
径直前行至文昌宫门前,这里便是除了哪家半坡小店的另一公共免费观景台,大水车斜背后的半山坡。我到的时候还没有人,几分钟后三两大叔和一妹子也来到了这里。

辜负艳遇之都,却还是心心念的丽江
大约二十分钟后,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太阳公公崭露头角,光芒四射。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世上有了光。
光是摄影的灵魂,同样的地方,同样的角度,有光与没有光,天壤之别。

辜负艳遇之都,却还是心心念的丽江
下到小巷子,想右拍了一张,向左拍了一张,这光线很美。

顺着左手边的巷子沿路前行,便到了大水车广场,此时还不到7点,这里几乎没什么人。
这或许是丽江古城一天中最清净的时刻。

辜负艳遇之都,却还是心心念的丽江
大水车是丽江古城的地标性建筑,来过丽江的小伙伴一定会在这里拍一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