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丽江行,奈何少了蓝天白云

八月末安排了次丽江行。不巧赶上了丽江雨季末班车,云雾缭绕,把蓝天和雪山深锁其中。少了蓝天白云的丽江和想象中的比逊色不少。我不辞辛劳地背着三个镜头前去,说实话有点小小的失望。好在有我家阿丑妹当我MODEL,以及哥订了一晚奢华的悦榕庄,多少给了我的相机一些用武之地。

关于丽江,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憧憬和感悟。有人认为丽江是人间天堂,有柔软的时光,温润宜人的气候,闲散的生活节奏,可以艳遇、可以隐世。所以,很多人为了丽江留下,只为那柔软的时光。当然,也有人认为丽江已经不再是以前的丽江,过于商业,不过尔尔。其实,丽江只是丽江。只是行去丽江的我们有着不同的心情和目的,才会有千差万别的感受。

我很佩服那些留下的人,因为生活中的取舍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是我不会为丽江留下,当然更不认为丽江就是天堂。不记得是哪本杂志或者那个帖子里看到过一句话:流浪的目的,只是为了回家。在丽江的最后一天,虽然身处奢华的悦榕庄,而且家人都在身边,但是我真真切切地想家了。倒不认为丽江有多商业,我认为旅游业本身就是一门商业课题,旅游业恰恰是丽江的支柱产业。试问,丽江不商业谁商业?我反倒认为丽江的“商业”还欠一定的火候。新西兰旅游局打出的广告牌是PURE,纯的,自然的。确实新西兰保留了很多纯自然的东西,但是他们把自然和现代结合的很好,在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为游客适时地提供便捷的现代设施和服务。丽江在这方便似乎还差了些。以我们第一天去的拉市海为例,似乎只有一种交通工具可选,骑马。最短的线路也要1个多小时,我们选了两个多小时的线路,骑的苦不堪言。因为前几天下雨,一路泥泞,而且一路马粪。骑完以后,屁股隐隐作痛,鞋子裤子满是泥浆,身上还一股马骚味久久不去。而且因为天气关系,拉市海的风景也只是一般中的一般。听带我们去的向导说,拉市海的旅游运作不纳入丽江旅游局下的,是拉市海周围村庄的村民自己组织的。如此风景美丽的湿地,我想完全可以运作的更好,让游客感觉更舒适的。照目前的状况,至少我不推荐拉市海骑马这个项目。

扯远了,似乎。。。。还是简单地记录下行程吧。这次出去还是全家行动。父母、老婆女儿带阿姨,五大一小。老老少少的,所以行程安排首先要轻松。酒店的选择上也尽量以舒适为上。在网上粗略的共略了下,加上群里朋友的推荐,订了丽水康年三晚和悦榕庄一晚。虽然有朋友强烈推荐悦榕庄,但是价格实在唬人。两居的别墅要5600米/晚,还是旅行社订的价格,客厅加床加600,最后6200成交。后来去了才明白,所谓加床只是把客厅的沙发简单地铺了下床单而已。订了酒店,出了机票就要安排行程了。朋友介绍了一位丽江国旅的小姑娘给我,谈了下把订酒店和行程安排都交给了她。目的地我综合了朋友的意见,初定大研古城、束河古镇、拉市海、文海和蓝月谷。酒店由她出面订比我自己在网上订要便宜些,她派一辆9座的奔驰商务给我,并提供一个导游,平均500米/天。还包括了接机送机,比较了网上的一些信息,觉得还是蛮划算的。

于是就去了。去之前有些波折,因为之后我要去墨西哥。8月11日的时候就去墨西哥领馆办签证,结果要补些材料,第二天就补上去了。然后一直等。。不得不说,墨西哥领馆是目前我所去过的最牛X的领事馆。态度差且不说,规矩还很BT。无论是预约和拿护照时间都定的很死,而且拿护照必须本人亲自领,发邮件从不回复,打电话一直没人接过。话说我11日面签,12日补的材料,满以为23日前总能有个答案吧。一等等到20日,望穿秋水终于来了电话,通知我星期一,即23日去拿护照。可是23日我飞丽江的飞机是早上11点05,而且是萧山飞。而领护照的时间是11:00-11:40,地点,上海。直接把哥逼疯。不得已,退了萧山飞丽江的机票,订了23日傍晚虹桥飞丽江的行程。为此,哥多付出了1000米。
丽江行,奈何少了蓝天白云

第一天因为我去上海转了下,到丽江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直接跳过。小姑娘和她男朋友来接的我。告诉我文海由于这几天连续下雨,可能过去的路有点麻烦,反正行程自由,到时候再看,最后还是没去。后面几天都是她男朋友陪的我们,小伙姓唐,纳西族,比较淳厚。他跟我约第二天上午9点半出发去拉市海,他说丽江这边的节奏比较慢,早上都没那么早。其实9点半与我刚好,在家我也差不多要睡到9点多才起。

23日晚上下了一夜雨。早上起来雨是停了,不过云很厚,阴天。虽然没有蓝天白云,不过没太阳不会那么热,雨后的空气也是格外清新,很适合出行。丽水康年就位于束河古镇大门口,从酒店餐厅后门出去就是束河古镇。地理位置相当不错,而且房间及酒店整体布局也不错。由一个一个院落组成,其中亭台楼阁、小桥流水颇有一番韵味。我订了三个套房,房间宽敞明亮,其中一间还有诺大的屋顶花园和小客厅。早饭也比较丰富,哥吃了三天的豆浆油条和豆腐脑,很是HIGH。而且,酒店里的中饭性价比奇高,我们从古镇吃到古城再吃到悦榕庄,比较一番后发现丽水康年的中晚饭口味最好,价格最实惠。最后一天中午饭特意从悦榕庄跑回这里吃饭。还是比较值得推荐的酒店,如果喜欢安静的,想来束河逛逛的,这里是不错的选择。

从丽水康年到拉市海大约20来分钟的车程。临近拉市海时,一路都是骑马人。这里的汽车都不按喇叭,怕惊了马儿吧。我们直接来到马场,马场的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线路,最快是一个多小时,然后依次两个多小时,三个多小时。。。。好象最长拉一圈要4个多小时。我选了第二短的线路,大约两小时,308一人,感觉小贵。后面的经历有点小糟糕,马不但要上山下乡,而且因为雨后,一路泥泞。如果实在是有兴趣去骑马,如果天气也不是那么好的话,千万记得买副手套和脚套。两个多小时的泥泞跋涉,连上厕所的机会和地方都没,屁股生疼,当中还下雨了。开始很是担心阿丑妹,如果中途受不了又哭又闹的,那可怎么办?没想到阿丑妹表现惊人,一路很HIGH。。。

骑马坐船回来后,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马上改变计划,回酒店吃饭,下午午睡。午睡后起来逛束河古镇。从酒店餐厅后门可以直接进到束河古镇。小唐临走时告诉我们一定要进入到古镇最里面去,而且古镇里面买东西,要么不买,或者请往狠里砍,一般成交价在报价的1/3会比较合理。可能事实没有那么离谱,但是古镇里面买东西还价的余地还是蛮大的。

入到古镇里面,即刻感受到了丽江的所谓柔软时光。无论美女还是霉女都披着纳西风的披肩,红红绿绿,莺莺燕燕;高挑的丝袜美女追逐着她俏皮的小狗,美女追的婉约,小狗跑的肆无忌惮;小朋友骑着马儿欢快地跑过,老爸一路追逐,一路指点着孩子如何骑更合适;酒吧里的歌手早早地开唱了,不管有没有客人,即便自吟自唱也是那么地深情;溪水清清,带着碧绿的水草,轻舞飞扬;客栈里的狗懒懒地趴在门口,对来往的客人不理不踩,是在听歌还是酣睡?。。。。这就是束河,都说是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
丽江行,奈何少了蓝天白云

束河也有个四方街,比大研古镇的小些。晚上有篝火晚会,好象是每天都有。也就是纳西小伙和姑娘带大家跳跳舞,不过氛围不错。周围一些店铺的服务员之类的大妈早早地等在那里,等晚会一开始就加入其中,跳的很是专业。说纳西老妈子过的安逸,倒也不假。但这其实是个人心态相关,绍兴现在晚上不也很多大姐大妈甚至大叔们都在跳“街舞”嘛,声势也绝对浩大,大点规模的我看有上百人呢。

在我看来,享受生活每个人的方法不一样。不是整天无所事事,晒晒太阳就是享受生活。如果人人都如此享受生活,那这社会还会进步吗?可能,纳西老大妈的“享受”其实是退而求其次。即使努力也改变不了多少现状,不如知足常乐。不乏洒脱的意思,但是并不是所谓享受生活的榜样。刚去,小唐问我哪里人,我说浙江人。他就说浙江人会赚钱,丽江这边很多开旅行社、饭馆酒店反正赚钱的行业,基本都有浙江人进驻。在悦榕庄的时候,送我们去房间的服务员一听我们浙江来,也夸我们浙江人厉害,本来不能住人的穷乡僻壤,浙江人一开发,就都是星级酒店了。所以,其实只是每个人的生活状态和心态的不同,不用轻易去羡慕别人,过好自己的生活,活出自己的精彩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