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西北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羡慕蓝姐的潇洒,今年我博格达是去不了了,只能去个近点的

下图6月底博格达D3的水情,据7月中出山的驴友讲,他们所有过河段均需脱鞋涉水,综合以往所走的路线及其他驴友游记里其它月份走线的表述,可见路线等级随季节性、气候性的变化而难易有别。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过了冰川继续翻到简单达坂底下的第三个冰湖的冰川平台,这里的营地非常理想,虽地处冰湖正中边上就是冰川体感却一点也不冰寒。

待我们扎好营帐清点人数发现 “渔人码头”不知怎绕到我们营地的正对面,因为冰河的阻挡,我们过不去,他也不好过来,反正他所扎营的位置正是前往简单达坂的路迹。我们餐后散步消食间,看到对面的山道上陆陆续续下来一群反穿的队伍,在我们营地的对面山道上安营扎寨。博格达无论正穿还是反穿,后半程的三天里都有进山线路(下撤路线),即便路上遇不到人,但前后每天基本都会有队伍在穿越,只是距离拉长见不着人而已,总体安全系数还是挺高的。

悲剧了,我的帐篷处在一条浅沟里,想着反正也只睡一晚,将就下就好!

距营地几步之遥的冰川

D4/6月26,大雨大雾简单达坂下的冰湖休整一天

入夜大雨持续倾盆,营地周边的山体在雨水的浸泡冲刷下,四周持续不断的响起山体滑坡带动巨石滚落的声音,在乌漆麻黑的夜里,这样的声音被放大N倍,那样的惊恐可想而知。冰湖正中大风带动雨势哗啦哗啦的冲击着帐篷,万幸有强迫症的我平时不管在哪里扎营,风绳地针都会打得牢牢的,否则在这样的夜里,那会是一种灾难。
    风雨天气持续到天亮也没有停止的迹象,瞥着尿,各种睡势挨个遍窝在帐篷里弄得腰酸背疼,比背40斤大包爬坡还苦逼。
   最为悲剧的是,我扎营的位置处在水沟的斜坡处,下半截帐篷全被泡在水里,好在静星良心实在实在滴好,水虽渗不来,但是底帐很潮,出发时备有救生毯,倒是给我救急派上用场。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雨雾交加这样的天气走不了,队里决定在此休整一天,好不容易趁着雨势变小,出来放放风,活动活动筋骨,此前选错营地的赶紧换地儿。

为了丰富队员的闲暇生活,振奋精神、焕发斗志,为在以后的户外徒步生涯中迸撞出更激情的火花,在一众志趣相投的队友响应下,在队员的不懈努力中位于海拔3380的高山冰湖赌场在风雨飘摇中成功搭建!

雨骤急骤缓,雨势稍小,赶紧的出来找事儿折腾。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玩不过他们,保存实力就得吃,不吃好喝好,没有强壮的身体,怎么用它来承载好玩的灵魂!!这次出行带了些海岛出产的小鱼干、小虾米,炒制好这货耐放又香质轻量还多,适合放面、配粥及当路餐吃,再加点酸豆角、咸蛋,简直了~~!

D5/6月27日      简单达坂冰湖营地——博格达北冰坂碎石营地(距大本营约2公里)

一天两晚全天候的窝在帐篷里支愣着耳朵察探四周巨石、滑坡此起彼伏崩塌、滚落的远近声势,这样的雨夜忐忑不安的心情是无法描述的。入夜雨势渐停,心情变得豁亮。后半夜啪啦啪啦的雨水又持续到天亮,心情随雨势起起伏伏好似在股海逐波翻腾一喜一惊的反复揪心。我默默盘算着还能管6天的余粮,非不得已今天继续呆在营地等等看也没所谓。

晨起,雨水忽大忽小,惊喜的是雾气由弥天大雾转而呈现平流的迹象,万般无奈的是12人的队伍因天气原因9位队友选择下撤。

依据博格达各个山路的下撤点,大地,粤文工和我,我们仨选择继续出发。当“围迹的海”、“爬坡者”等队友纷纷递过各类路餐、主食及气罐,我知道决定踏步前行中最困难的那部份已经完成了,再上包的那一刻,我心已安定。

[size=18.6667px]    下图翻上西沟冰坂,回看眼前地处盘状冰湖地带,四围的雾气渐渐上浮,对面的山道已清晰可见,说明天气似有好转的迹象。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雨天的冰河大家都懒得脱鞋涉水,悲了个催的跟着“大地”直上翻冰坂,然后再横切跨过冰面河转到轨迹上。                                                                                        我和“大地”在冰坂上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冰河横切点,越走越远,看他渐渐被浓雾埋没,我紧张万分。在一块看似硬实的冰面河上我惊恐万分的试着慢慢下放重力,真担心万一冰塌了,我就再也回不去了。

为图省事,折腾了再折腾,浪费了近2个小时才最终走到与轨迹平行的冰坂上,许是海拔上升了,漫山的大雾似如来佛祖无形的大手,把四周罩得白茫茫一片。

有了转山达坂冰坂上的经验,我们不约而同的转到西沟冰坂巨大扇形冰舌上沿着轨迹的方向前行,冰面上的冰屑及被冻住的碎石很防滑,非常好走。
     下图冰坂上稍微宽一些的冰裂缝,到此一游不能漏拍!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冰坂上风正劲,直上冰坂再横切过冰面沟,转到碎石陡坡再攀升,全身上下连同内内都湿透,呼呼的山风吹过,全身打颤,空旷的冰坂上没有一处可避风,不得已顶着劲风颤抖着换掉湿的衣裤。为回温和“大地”在雨水滴嗒中架锅化雪煮姜茶喝。
     下图,冲锋衣内里全是湿溚溚的水,翻过来穿效果也一样

下图,这块被大自然的神奇造物力架在冰面沟上,正好是我们过河的通道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简单达坂近在咫尺,天气越来越好,气温越来越高,冰面淌开了一道道冰融水,一脚一个水窝,四周雪山的轮廓也慢慢浮现,天空慢慢的裂出了一抹蓝,这一迹象让我们精神为之一振。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下图,享受天山冰泉擦浴的“大地”

莫语常言道知足,万事至终总是空。

理想现实一线隔,心无旁骛脚踏实。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花开复见却飘零,残憾莫使今生留。

------ 摘自《水浒传》

哈哈!天气好得不得了,运气爆棚,幸庆美好的遇见!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行程中路途的苦难,大多都是自已臆测的,当然户外环境变化莫测,谁也不能保证一定可以高枕无忧。其实准备好了哪都不危险,准备不好哪哪都危险。一路而来惊过、笑过,才能真正理解,云端上的虐恋,累了身体,心却舒坦!

慢慢悠悠的我们仨头顶烈日,脚踩雪水,切身感受火与冰的双重体验。二个广东佬,一个海南人,怀抱满满的奢望能与雪山来个亲密接触,竟想我们的痴情深撼河山哪,太阳报予炙烈的激情,晒的脸发痛。

或许是我们的痴情感动了山神,什么冰裂缝,什么结组,真真用不上,因为我们压根儿就没见过比一只脚长还宽的冰裂缝!(仅供参考)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大地”绝对的好队友,他的好仅限对于他的男伴,对于我这个女性队友,他完全视而不见,哎!

湛蓝的天空朵朵白云下群山绵伏在无尽的尽头,雪域的亘古与寂静亲身站在巍巍群峰之巅,看云不断变幻的姿态,远眺冰坂上不断翻腾着谲舞势的雾团,还有俯瞰群山的快感,不言自明。

还好,我来了!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山顶猛烈的风势将炙烈的太阳吹跑了热度,直吹的我头痛,仨人拗够了造型,吹完牛逼感觉身心都得到了一定的升华,眼看时间不早了,向大本营出发。哎哟喂!这坡度雪势吓得我躲在“粤文工”的身后,跟着他的足迹走,“大地”这家伙胆子肥着呢,我第一步还没迈出去,他已经滑到坡底的小平台处调整姿势,待我调好手杖,他已经到了坡底。

谨慎的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目标前进固好,却时不时深陷困境,更多时候灵活取巧才是快捷通往目的地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