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3

西北

D7/6月29日       黑西沟达坂——乌鲁木齐

生平第一次在海拔4200扎营,还是达坂的山脊上,刚上达坂顶风扎营心里挺怕夜里风势骤起,将帐篷连人带包刮下山底,乌乎哀哉!躺在帐里听着猎猎风势拍打帐篷发出的噼剥噼剥声,觉得不妥,重又搬来大大小小石块进行加固,夯实,再加固!
    舀雪化水煮食,待餐毕,风已止歇。钻入睡袋发现营地随着山体走势一边斜,于是用登山杖、水杯,登山鞋,大包垫高一侧,躺下试了试还行至少防滑。
    不知是海拔太高导致我们中枢神经过于兴奋,睡不着。夜里与左右邻帐的俩队友吹牛,聊着聊着不知何时大家都没了声响,竟一觉睡到天亮,营地不一样,睡眠质量果然高。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也没有什么比经历更美好,难以预料的不得已,难以料想的力量。

晨时约5:30许,原本风平浪静的达坂,风势渐起,睡得朦胧间“大地”唤醒我们,要我们快起来收拾东西拔营,因为他的气压表有变。

6点拔营,下黑西沟达坂下了2个多小时才到黑沟冰塔林边上,衣物一路也是依次的下包脱脱脱,博格达全程最深的印象就是每天衣服穿了脱,脱了穿。早上太阳未照射到的达坂冰面很硬实,鞋上套着冰爪走,安全系数相对要高许多,心里踏实了,走起来很爽快。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看到雪面上明显的反穿队伍的脚印,这深深的积雪,这样的坡度,感觉好苦逼,综合来说,个人感觉博格达大环正穿要容易些。

”大地“滑雪滑出经验来,优美的侧身下滑,下坡的速度嗖嗖的转眼就到。

徒步线喜欢上镜,想蹭镜头就得跟在带相机爱拍照的人士的不远不近的距离;       户外长线不想走冤枉路的,就得老老实实跟随带轨迹的队友身侧,一不小心走窜了,有的路能退回,有的路只能继续笑着哭的前行!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下到距冰塔林还有百来米的距离,我和“大地”横切绕上右边的山路,然后,全体入坑。眼见雄浑、壮阔的冰塔林就在我们下方,于是竖切70多度的碎石坡下降,接着下60多度松散的石头坝才到底。
  博格达大环线除去第一天及最后一天,其它路段都是石头路,非常的伤鞋。

下图身后陡立着巨大的冰墙,让人心生敬畏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下坡的位置正好是横穿冰塔林的路线,上午走在硬化的冰面,想着面上有冰碛石,就没套冰爪,结果摔得不轻,回海口后手肘及大腿上的积淤久久才散。
   进入一片冰晶的世界,冰上的奇景千姿百态,印象最深的是一座座旋状绵延的冰林在风蚀的作用下,像被放大了无数倍的冰淇淋球。

驻足冰上,时不时回望我们昨晚扎营的达坂,这么一看它是那么的遥远,远在似与湛蓝的天空接壤的地方。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冰塔林被终年冰雪覆盖的山峰三面围合揽在怀中,冰林延绵数公里,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更显洁白晶亮,那份远古的厚重气息扑面而来。它以亘古雄壮之势日日夜夜滋养着下游的无数生灵,犹如一位慈爱的母亲,孕育文明传天下。

黑沟冰塔林以壮美原始的冰雪奇景展露世人,虽藏在深闺因路线的便利及其独特的地貌被户外爱好者广为言传,我们也幕名而来,瞻仰奇观,穿行在冰原上呼吸着清咧的空气,心间也似带来了一抹清凉。

过客终需一别,无论舍与不舍,都会成为生命里曾经路过的风景,留下的只是电子储备里的印记,不期求未尽的缱绻深情,只求这巍凛冰原,愿她能亘古不化直到山无棱,天地合!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中午11时左右到达翡翠湖二湖湖尾寻一干净水源煮食,餐毕。原本当空烈日晒得人发蔫,这会竟乌云四起,循我们的来路回望山里已经变天。 若我们晚半天出来,可不定又得再次遭遇另一场雨雪的洗礼。

翡翠湖之后的路是起伏不大的草原牧场,很好走,因后方风云突起,天气逾发阴沉,为了赶路我们偏离了轨迹,无妄折腾2个多小时,“大地“向牧民询问才找到黑沟东达坂的路径。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下图在象鼻梁远眺前往黑沟东达坂的方向,初见它时我与队友说这个缓上坡很像前往鸡爪叉营地的达坂。那知我们为之来回倒腾切到轨迹上出山的路,正是这条看似婉娗缓上的山道。
   长长的象鼻梁山脊有移动的信号可打电话,为找轨迹我们没留意,好在在梁下借到牧民微弱的手机信号才联系上回乌市的包车师傅及告知已出山的队友我们的情况。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这些肥滚滚的草原精灵在起伏的草场勾勒出一抹蜿蜒的曲线,捕捉趣味瞬间,自己也因回味而动情!

与下撤队友在D4天分别时,隐约记得”凉生“告知此地距回到白色牧民房起点要3个小时的路程,并且从轨迹里看路状,感觉不难。我们达到象鼻梁梁下好像才16时,前路都是缓上坡,过了黑沟东达坂就是一路的下坡,并且与包车师傅约定时间还早,灭了想坐摩托车上达坂的队友的提意。
     下图:回望来路,呈流水型长长缓坡的就是象鼻梁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蓝天白云下,翠绿的草原偶见星点散布的毡房,牛羊散如珍珠点缀其间,呈现出一派恬静、祥和的田园牧歌气息,这样的路走着非常舒坦。
  “粤文工”距我们太远,于是“大地”为他叫上一部摩托车。。。。。。,一骑绝尘的,大踏步流星的。。。。。。,然后剩下孤独的我一个人背着大包走在这漫漫草场。

19时我翻上东沟达坂,在山顶远远的能看到白色牧民房了,可是对比轨迹路程可不短,于是沿着山道一路狂奔。上达坂前水已饮尽,在一水沟里打了二瓶水,喝下去全是浓郁的新鲜的牛粪味弥漫在喉间久久不散。21时来到第二座铁桥边,与杨师傅约定的时间提早一个小时,才放下背囊天空飘起了雨,雨势渐大,又困又渴又饿不得已将自已帐篷搭起,因雨雾交加凌晨05时顺利回到乌市。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再次深深的凝望暮色里远山披黛,无尽的群山绵伏中深藏着的古老、神秘而壮阔奇绝的冰雪世界,有些许惆怅,眼前朦朦胧胧的景像轻诉着浅浅的流觞。

回想这7天时间在天山深处听雨看雾赏山色和云的变化,盘绕翻腾群山之沟壑山巅历百转千回,兜兜转转,最后又回到起点。户外,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不论是在雨里徘徊,还是迷雾中彷徨至少我们还能回到原点,而人生没有彩排,没有重来,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错过的事、失去的人再也不在。

30日晨6时入住宾馆各种洗刷,下午见到了二年前一起走玛纳斯河的“AP”、“左岸”、“雨落姐”及其一干队友们,虽然两年未见,那感觉依然非常亲切,这也是我走过户外线结识过相处最融洽且队友间一直保有联系,无所不聊的团队。
    鬼便神差,原本计划在乌市休整一天,1号前往伊宁转巩留去恰西,却为了配合队友的时间,匆匆忙的订了30号夜班的坐票。天可怜见的,持续的在山里奔驰神经都没有放松过,好不容易出山了接着还得在路上来回的转车,倒腾,我们仨算来已经是三天两晚没有休息过,人越发的疲惫。

D1/71      伊宁——巩留——恰西

原计划库尔德宁穿越喀拉峻,为采买气罐问题大早上的打扰到好些相熟的驴友并得到他们的热情帮忙,在前往库尔德宁班车发车之际,新疆知名领队大忙人红姨竟来电告知库尔德尔景区关闭,建议我们改道恰西穿喀拉峻。

转车2个多小时到巩留县买气罐,又继续转车2个多小时到恰西公园,于下午17时左右开启了恰西一日游的旅途。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村道上迎面拍马而过的竟是脸色红润、身体硬朗、矍铄的老爷子,看模样应该有70岁左右,马背上那份从容、洒脱的姿态让我惊呆了。

沿山道缓上坡,回望恰西小镇,远山近景层次分明,青葱翠绿的原野,悠然自得的牛羊与蓝天白云相得益彰,这份诗意家园,悠悠牧歌的景象,就算风尘仆仆,我依然心无旁骛地享受行走的痛苦与快乐。

恰西公园入口的路边正好有宰杀处理好的羊肉,于是为晚餐买上二斤,在烈日下行走凭空多出的二斤东西真重!与之相比,大地的背包硬生生的塞进8-9斤的大西瓜,看他满头满脸的汗直淌背后的大包跟着节奏一晃一晃的跑在前面,我都觉得异常苦逼。

D2/72 恰西

昨夜没到22时躺进帐内便昏睡过去,早晨在空谷鸟鸣声声自然醒转。晨曦中天地间一片亮绿色,眼前所有的一切鲜嫩得刚刚好,油绿芯尖儿上晶莹的露珠在晨光的映照下若熠熠星海。

鲜活的牧场牛羊三五成群四处妥食,所见一片通透、澄明的景观,而近处的袅袅炊烟下,有着人世浓浓的烟火气息。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一抹蓝,四周梦幻般的静、净,那份寂静的悸动,无非因心中的执念去经历!

错落有致的牧场如波浪起伏的草海,脚步浅踏花香追逐一波波的浪潮一会跌进谷底,一会荡上浪尖,一路聆听鸟儿或啁啾或划破长亮嘹亮的鸣声。此行,虽波澜不惊,却自有一种清明,宁静。

中午误入一原始密林高地,下降至河边牧民家中,“大地”向主人讨来二锅羊奶,喷香四溢且无膻味,非常好喝。喝完奶,路边还有红通通的野草莓,怎能错过这儿时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