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3

西北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眼前皆是一片纯净、洁白的世界,满足了我们对雪域对冰川的渴望,随着四周渐涌而来的白雾给走在前方的队友凭添了一份神奇的魅影。然而,踩着淹过鞋面的冰融水将我们从精神层面拉回现实,促使我们加快脚步为向往的方向笃定前行。

“粤文工是我们仨人队的,他指哪,我们打哪,下到冰坂后,毫无悬念的这几天的经验告诉我们沿着冰坂前行就对了,最后距大本营还有三公里左右的路程因为数据线的接触不良,电量供不上,我们只能依据着大致方向走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大阳渐渐西沉,我们的鞋子被雪水泡了一整天早已湿透,稍一停顿体感很冷,趁着残阳些许余热,找了处冰坂边上的碎石扎营。

21时左右扎营于博格达冰坂碎石营地,没有了太阳的照拂,寒意袭人,趁天色透亮,烧水烘鞋,简单的泡了碗“围迹的海”给的方便面,热汤水进肚,身体慢慢回温才得闲心观察四周。意外的是营地侧前方太阳的余晖将博格达群峰映成金黄色,用它所能给予的最简单的色彩创造了最为惊心动魄的美!

D6/6月28日     博格达冰坂无名营地——黑沟西达坂之颠
       冰坂上的营地冰爽的滋味,谁试谁知道!入夜背后冷嗖嗖的,将所有衣物及雨衣全部用来铺在防潮垫下,才睡得踏实。夜里四周的雪山上时不时的落石崩塌咣咣声,小型雪崩沉闷的轰隆声,还有“大地”没收进帐内食物的香味吸引小动物唏唏嗦嗦翻食的声音,入夜这微妙的“雪域交响曲”伴我到天明。
      下图,我们的营地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下图,晨起,营地边上的冰河都冻住,用石头使劲才敲开冰层取水,这条冰面河起初扎营还潺潺流动,天色微亮也就23时左右再没听到响水声,太阳下山后冰原上温度掉的极快。

博格达的游记算来我看了三年,夕照下博格达群峰及晨曦中小珠峰的日照金山,为我们指明了大致的路线方向。

拔营,回到轨迹的路线上也即冰坂边上的碎石横切,走得不爽快,我们又转到博格达冰坂之上。于是,我们去到了很少人会去的冰川的前端,那里冰裂缝纵横如老太太满脸的皱纹,宽度还挺吓人,更有许多暗沟藏在冰层之下。
    下午烈日之下,非不已不建议走冰坂抄近路,自太阳光线所及之处冰雪消融汇流,下午冰面沟的水量最大且流速最急,冰面全是水窝。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下图的这两张片,我俩互拍,待我收起相机瞄到深不见底的冰裂缝,腿发软直打颤。

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雄浑的雪山、险峻的冰川,还有那在雪山怀抱之间沁凉透亮的冰湖一隅泛着幽幽的蓝调,蔚蓝的天空与雪山、冰湖相互辉映。在这里能感受到安静投射出的巨大张力,即威凛、刚猛,又清简、纯净。

此时身处闷热难当的南方小城,再看这些图,感觉特解暑热。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在冰坂及大本营呆得时间太久,回头看了再看,每次的出行最是不舍得离开,因为一转身就是天涯!

荒野苍穹,兴之所至;深入其境,尽兴而归。

自大本营之后沿峡长型山谷一路而下,今天的路段看似迢遥、幽渺却非常好走,两边群峰起伏,怪石嶙峋,气势雄壮。日升月落中饱受千锤百炼的巨石,在日光下泛着金属光泽的幅幅峥峥铁骨,向世人展示它的刚烈与不可征服,岩体满满的苍桑、恢弘感,镌刻着时光稍纵的痕印。

下图,“大地”这外挂也是一绝!

石,山之脊骨!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看见它时,让人猝不及防,它是那样的纯净、那样的高雅、那样的晶莹无瑕、那样的飘逸恬静,一片空灵,一眼惊艳,我们抑制不住的狂喜、雀跃,奔驰而至。此景此境,有种无法言语的欢喜眼前的一切都是最好的赏赐

在无垠的荒野里

此时我内心的平静

风景如画岁月如沙

良辰美景薄了牵挂

这样的时光,不舍离去,带着虔诚的心,只想静静的坐在剪影的对面,遥遥相望。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云烟无形 ,它飘忽而来又飘忽而去,纯净的极致令人舒缓惬意,虽心有万般不舍,可要赶在与队友们约定的日期前出山,我们不得不背上行馕。

远远的回望第三个冰湖孕育了这古老原野的高山冰融水濗布,眼前河水沿迂迂山谷盘流而下,滋润两岸草原的丰美,滋养了壮硕肥美的牛羊。一提到牛羊,队友们更坚定了要尽早出山的决心,于是在他们的激情带动下,在山花灿漫的山野我只能万般无奈的奋起直奔。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下午15时在四号羊圈遇见为今天到达大本营的17人商业队运送物资的三个山村的牧民,相互招呼,当他们得知我们计划今天要翻过黑沟冰塔林时,俩牧民直摇头道:“翻不过去,你们明天再走”,好心的建议我们在达坂下扎营,明天再走。

有鸡有机有基-----6月底博格达+恰西穿越纪实

在四号羊圈我硬生生的将队友们直上拉到山腰横切,再切下碎石往河谷上带,最后再上翻到对岸的草场路迹,为翻黑西沟做拉练而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也幸好,我将他们带入了坑,要不晚上我们可能只能赶夜路穿过黑沟冰塔林。

一路攀升连翻三个山坡出现在我们左侧的博格达群峰的冰川,时值傍晚天气渐暗,冰川没了太阳的照耀失去了它的光彩,更显威凛。

今早拔营喝了一半锅紫菜牛肉汤,中午简单的吃了点路餐,翻到达坂底下已经脚腿发软,浑身无力,自已真的走不动了,要求扎营,何况达坂下的碎石软软的还很平整,边上还有冰融水,可谓天时地利。
    可是,可是,“大地”和“粤文工”看了下时间才19时,居然毫无人性的递给我一支液体葡蔔糖------。于是,我们边补充路餐边观察翻达坂的最佳路径,道阻且长,砥砺前行,前队”大地“花了1个小时登上了达坂顶,顶上风大无处避风体温流失很快根本不能等人,于是我们决定扎营等。
    博格达全程,我认为最难走的就是黑西沟达坂,全程都是碎石又非常陡直,偶有落石从身边擦过,如果时间宽裕慢慢走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