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二)阿里秘境

今天是个拍摄的好天气,云絮飞舞,光影飘飘。我原以为这边的天气都会是这个状态,没想到这是我在札达最好的一天。

土林的地质结构是上半部分一层沙一层土,根部为石灰岩,相对结实,属于喀斯特地貌。如果全土质结构就是雅丹地貌了。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二)阿里秘境
走走爬爬两个多小时,找到一个拍县城比较理想的位置,然后等待光影及背景中的云彩结构。早上的札达,炊烟还飘在半空,四周的山丘好像虎视眈眈。

我在一边拍照,狗等待得无聊,找了沙土在刨坑。
      象泉河谷里人工栽植的杨树叶子早已黄透,在这片戈壁滩上,熠熠生辉。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二)阿里秘境
  望着远处层层叠叠的土山,我想我得找个时间爬到上面看一看去。

中午,回广场,帐篷早上出来的时候没收,贵重物品都带在身上。我相信这里的人不会去动帐篷或里面的东西。到镇上,跟了我一上午的伙伴不知什么时候已经不在身边,果然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痛快。
      回到帐篷,一个开着三轮摩托的小贩告诉我:刚警察找过了,这里不能搭帐篷。好吧,警察叔叔都这么说了,俺搬家就是。
      东西收拾好了,往哪里搬呢?镇上肯定不行,警察一直在巡逻,只能去镇外看看。人在走投无路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熟悉的地方。果然,我默认地就往早上来回过的路上走去。
      出了镇,才发现风好大,我恰恰又忘了带防风绳,真是屋破偏逢连夜雨。找了两个平坦且可以看风景的地方,帐篷都被吹得固定不住。一直找到托林寺院墙外的塔林边,有道矮墙,能给帐篷挡风,矮墙的背风面也算平坦,把大石子捡捡,就可以安营扎寨了。
      阵风比较猛,担心人不在的时候帐篷被吹走,找了一堆石头把帐篷周边给压上,这才放心离开。至于物品的安全性,这个地方比广场更让我放心了,偶尔有打这边路过的也是来转寺的信徒。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二)阿里秘境
    上午去了象泉河北岸,下午逛逛南岸。沿着公路向西走,是古格王国遗址的方向。南方土林之外的雪山融水,以地下水的形式由土林峡谷里渗出,在路边形成小片草地,成了人们饮水的来源。
      较高处,陡峭的山坡上,被废弃的旧宅遗址依然矗立,不知已有多少年岁。当初为何要建在这么不方便的陡坡之上,也是让人疑惑。

• 周游.
     再往前走就是古格王国遗址的门票点,反正是出来瞎逛,就绕道河边。
      一杨树喜人,遂摄《土林秋色》一张。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二)阿里秘境
     路边,低矮的丘壑已经被推土机大片大片铲平,阵风一来,漫天飞尘。水渠建了雏形,县政府应该是要把象泉河里的水引过来灌溉,开发农业基地。
      穿过这些半成品的田地,沾了满脚的尘土,到达离河边不远的一个高处,我决定就坐在此地欣赏日落了。
      风,在这片广袤的高原上肆虐着一切。唯有心,可以随风起舞,飞向遥远的大山之外。
      美好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
      对面的土林只剩下最后一丝夕照的时候,该拍摄了。这种复杂的大场景,拍摄起来难度总是非常的大,大到难以把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