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直奔西藏的天堂
八一镇 -巴松措 -新措 -南加巴瓦峰
实用攻略
开销 -交通 -住宿 -餐饮 -购物 -注意事项 -行前准备
景点概要
巴松措 -新措 -南加巴瓦峰
西藏林芝地区被称为西藏的江南,景色五星。这里海拔低,到处是原始森林,降水丰沛,不用担心高反问题。从拉萨有班车直接到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三)直奔天堂
巴松措景区很大,景色四星,八一镇坐去工布江达的班车到巴河桥下车,再坐本地藏民的私人车到景区门口。景区里坐区间车游玩,其实连三分之一都没有,里面需要徒步或包车进去,真正的好风景,都在里面。最好一大早进去,这样云雾缭绕,让人感觉在仙境。区间车终点结巴村有很多的农家乐可供吃喝住宿,湖的尽头错高村,也可以住人,只是寻找起来有点麻烦,条件也差。

新措在巴松措的尽头,景色五星。右边的峡谷再往里走大概8公里,只能徒步,海拔大概4200,需要有一定体力。湖不是很大,但是非常原始,景色宜人。

南加巴瓦峰,景色五星,在八一到波密的中途。班车过色季拉山口的时候,可以下来观赏。站在这里望过去非常震撼,只是这边住宿不便。
诗性远行”  niwozhoutianya  是初阳摄影学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我们还有个奇峰摄影QQ群,群号579371474。在那里,热爱摄影的朋友一起探讨摄影技巧及思考,互相启发。如果您也是一个热爱摄影的人,欢迎您的加入。

直奔西藏的天堂
八一镇 -巴松措 -新措 -南加巴瓦峰
      如果说阿里是西藏的地狱,那么林芝就是西藏的天堂。这里四季分明,要风有风要雨得雨。
      这里的
      每一片水草都孕育着丰腴的喜悦
      每一条河流都传唱着赞美的诗歌
      每一块岩石都书写着岁月的年轮
      每一座雪峰都洋溢着威严的气场
      每一颗大树都勾引着快门的冲动

10月12日,多云。
      这一夜我不停地找话题跟司机聊,包括自己怎么从札达到霍尔,又从霍尔回巴嘎,再到基乌寺。目的只有一个,司机千万别打瞌睡。
      凌晨四点多,我终于还是没熬住,不知不觉睡过去了。一觉醒来已快到日喀则,司机有点小得意:“你睡着的时候,都开到一百多码了。”
      进日喀则市区时天刚蒙蒙亮,吃过早点,继续赶路。白天限速,到拉萨虽然才两百多公里,还是磨到了中午12点。
      这一路,司机连续开车27小时,马不停蹄在这块世界屋脊上飞奔了1500多公里。这哪是在赶路,分明是在赌命!
      我到西郊客运站下车,老表出其不意地说了句:“把钱给我。”
      我犹豫了一下,问:“多少?”心理却想:老弟,不是我不给钱,是上车时根本没提钱的事。
      “五百。”
      这不是临时起意,路上就盘算好的。这个数不多也不少,符合班车的价格。我没再犹豫,痛快把钱给了。虽然之前想当然认为这是搭便车,这位老表的表现也比较油滑,只要没坑我,对我来说坐班车坐轿车反正都是个坐。
      进了车站才得知,去林芝要到东郊客运站坐。网上查的信息真是不可靠,我心想。当下心急如焚地赶到东郊客运站,生怕错过了最后一班车。
      珍惜每一刻能拥有的时光,我不是出来消磨它的,而是希望让时光在生命的历程中刻下不灭的印记。
      还好,作为林芝地区的行政中心,拉萨到八一的班车很多,车票150,坐满走人。
      听到了熟悉的四川话,我终于觉得可以不用再为坐车的事而殚精竭虑了。当然我过于乐观了。
      拉萨至八一沿途在修建高速公路,几个路段同时开工,热火朝天,很多年没见过这么大的建设场面了。路况极差,摇摇晃晃颠簸了9个小时,半夜12点40终于到了。
      车站对面有个汉庭酒店,要了个标间,痛痛快快冲了个澡。好吧,自从来了西藏还没洗过澡。
      连日劳顿,这一觉睡得天昏地暗。

10月13日,多云转小雨。
      起床,收拾东西完毕,已是12点,赶紧退房。我的下一个目的地是巴松措,客运中心没有去工布江达的车。
      在车站门口,门卫看起来是个经验老到的本地人,上去咨询。运气挺好,遇到热心人了,他告诉我,去工布江达的车在福建路坐,这里过去第二个红灯路口,往右边一拐就到了。
      确定有车去,心理略微宽松。一路找去,在林芝风情大酒店的门口停着一些白色的小面包,应该是去工布江达的车了。
      去巴松措需要在巴河桥下车,35元车票。在巴河桥坐本地人的小面包,25元,到巴松措景区门口。镇子上也有一些越野车去巴松措的,那就贵了,一问都要200元。
      巴松措景区门票170元,其中含区间车50元,听藏民说景区马上要升级成5A了,票价么,呵呵。我想在景区里多呆几天,就问售票处门票有效期多少天。得到的答复是没有期限,只要不出景区就行。
      区间车只开到结巴村,查看地图定位,才到巴松措的一半。在来的路上,藏民让我看巴松措旅游地图,湖的里头还有好多个村落,这让我极为感兴趣。街上找不到再往里开的车辆,到最近的一个村落——错高村9公里路,徒步吧。
      3600的海拔,背着这个登山包,比在阿里省劲太多太多了,控制好步伐,可以顺畅地呼吸。
      天气转阴,很快远山开始下雨了。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三)直奔天堂
      错高村云遮雾罩在神秘的峡谷里,继续赶路。

远山的雨云并没有放过我,很快就蔓延过来。走走停停,我开始希望能搭个车。正在这时,一个十六七岁的小伙子骑着摩托车路过,停下问我去哪儿。
      “错高村。”
      “我载你过去。”
      “多少钱啊?”经历了阿里到拉萨这一回,我开始变得谨慎了。
      “不要钱。”
      “好的,谢谢啊。”
      当我略带庆幸地坐上摩托车,才知道这是一趟让我每次回想起来都觉得大腿要抽筋的搭车之旅。
      这截是土路,各种大坑小坑,下雨积了水,看不出深浅。刚出小坑进大坑,背上的大背包底部被坐垫顶着,颠了一会,包就倒向一边,失去了重心。我只能把身子往另一边歪斜,再加上腿和手用力支撑,来尽力取得平衡。每次车进大坑时,我都觉得快要被这包扯下去了。
      大腿顶得麻木了,不得不停下来调整坐姿和背包位置。如此反复数次,一路煎熬,终于到村口。
      小伙子停下了车,说:“叔叔,我不能载你进村,大人会骂我的。走过去,有个小店,去问他们。”
      我仔细琢磨着他这句话,找到了那家小店,天色向晚,要了碗泡面烫上,顺便问村里有没有住宿的地方,来了几个人都回答不知道。
      不说有,也不说没有,只说不知道。再看他们的脸色,我已经猜出大半了——对于我们这些外来的游客,他们有抵触情绪。
      下着小雨,到处都是泥泞,找个干燥的落脚点是最要紧的。
      一路走一路问,天黑的时候,在村中另一个商店得到了答复:有。一天100块钱,我觉得太贵了,能否便宜点,最后80元说定。
      村里都为悬空的木板房,底层做杂物间,上层住人。这种房子在云贵一带多有见到,没想到在西藏林芝住到了。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三)直奔天堂
      夜里,细雨打在屋顶的木片上,淅淅沥沥,我好像回到了江南,回到了那个熟悉的弥漫着潮气的季节里。

七、神秘的峡谷。
      10月14日,多云有阵雨。
      天气预报今天小雨,睡了个懒觉。9点多感觉外面出太阳了,赶紧起床,看来这山里的天气不能信天气预报。
      昨晚夜里过来的,没注意门口的院子,今日一见,眼前一亮。简陋的院子里郁郁葱葱种满了各种花草,盛开着鲜艳的花朵,在阳光下生机盎然。身在藏地,我却有一种到了热带花园的感觉。举目望去,家家户户都在院子里种花。
      出了屋子,绕村转一圈,先了解一下大概情况。

一个人的藏地行摄日记(三)直奔天堂
     来错高村的游客稀少,还不具备商业化的条件,因此村落保持的相对原始。偶有包车进来的游客,也仅是到此一游,逛一圈拍两张照片就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