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风过留痕 ——记边塞漠北行

D3  风将乌云布满了天空,我们拔营起寨。横穿呼伦贝尔草原,去付呼伦湖的另一场约会。
草原上疾驰的车子将阴霾甩在了身后,冲进了明媚里。蓝天、白云、茫茫的草地,成群的羊布满天际。车载音响传出动感十足的DJ,将手伸出窗外,吹着惬意的风,你能感受到那份悠然吗?
今天的行程较短,200多公里,路上小镇午餐,补给羊肉,晚餐火锅。
大约16:00左右抵达呼伦湖畔,为了寻一处清幽地,我们沿湖岸前行,深入呼伦湖腹地,选择一处高地,临湖而居。
这里遍野的小花,因土壤贫瘠,遍地石子,花朵并不娇嫩,但却依然鲜艳。(到了黑山头镇,问了旅店老板娘,才知它叫野韭菜花,草原人的最爱,可以做成野韭菜花酱,非常美味。)
我们并不急着晚餐,而是踏花而行。苍穹下只有我们四人闲庭,仿佛我们就是这里的主人。远处湖湾莹莹,像一块宝蓝的玉镶嵌在碧野上。
21点左右,下起了小雨。午夜时分,狂风大作,幸亏我把帐篷扎得很结实,帐篷钉处都压上了大石头,不然,我真怕把我掀到湖里去。忐忐忑忑地昏然睡去。
凌晨四点,虽然风依然很大,但仍禁不住诱惑,钻出帐篷,欣喜地收获了东方绚烂的红霞,虽然未能等到日出,却依然欢喜。
不堪怒吼的狂风,钻回帐篷,却无法再入睡。整理思绪,有了下面这一篇感慨。
也许你还记得老舍笔下的草原,白云朵朵,青草葱葱,马、牛、羊成群,翻过一座山丘,还是山丘,草原的汉子纵马驰骋……儿时学过这一篇后,草原便住进了心里。半个世纪过去了,当我有能力一睹芳容时,老舍先生笔下的草原虽然未能如愿见到,但茫茫却依然如是。两天中,我们横穿在呼伦贝尔草原上,车子疾驰在广袤中,驶出五十公里是草原,再驶出五十公里,还是草原,唯一能让你感觉到有变化的是草场,时而绿,时而黄,时而青葱簇簇,时而黄沙漫漫。
有人说,这样的草原有什么可看,虚度此行。于我而言,经历便是最大的收获。看过再多的文字,那都是作者笔下的,感想再多,都是作者心中的。不身在其中,怎知自己所想。千万人站在同一地,也许也会有千万种思绪。面对娇嫩的野韭菜花,我能感受到它们的灵性。有人看不起这渺小的生命,甚至嗤之以。当你在这里住上一夜,与它为伴时,也许你会改变看法。海拔六百多米的原野,遍地的石块,土质坚硬,日出骄阳似火,月夜寒气袭人,雨天狂风大作,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在这里也只是呆上十几个小时,而它们,却欣然绽放,用坚韧的精神,守卫并美丽着这一方天。
不来到这里,怎知呼伦贝尔名字的由来,两湖虽没有大海磅礴的气势,但也是鸥鸟成群,近距离的接触,看到了那一对大而有力的翅膀,那是为搏击狂风与大浪而生的。其实,人人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只是缺少了历练而已。

D4  阴霾的天气催促我们早早地收拾营地启程。
今天行程500多公里,目的地黑山头镇。途经去了满洲里,它是中国最大的陆运口岸城市。看了套娃广场,去了国门,逛了俄罗斯商业街,从来不购物的我,买了两瓶俄罗斯蜂蜜,百度了一下,貌似不错的样子。
午餐后,沿额尔古纳河一路向北,直奔黑山头镇。
额尔古纳河是黑龙江的正源,为中俄界河。全长970公里,沿岸地区土地肥沃,森林茂密,水草丰美,鱼类品种多,动植物资源丰富,养育过许多古代少数民族。成吉思汗就曾把他的弟弟合拙——哈萨尔分封于此,至今,在黑山头还有其王府遗迹。
黑山头镇地处额尔古纳市西南部。西部、西北部与俄罗斯普里阿尔贡斯客区隔额尔古纳河相望。
与旅店老板聊天,她说二十年前,这里才有百十户人家,草高及腰,以放牧为主。而今,这座小镇俨然已被商业化。本该驰骋草原的马儿,却游逛在河湾、堤岸处,怎么也感受不到它们应有的洒脱。
傍晚时分,又是小雨习习。这一路的行程,让我们最开心的便是:雨,仿佛总是被我们抛在了身后,我们总是走在明媚里。太阳仿佛长了一对会飞的翅膀,无论天空如何阴霾,它都会在前方为我们引路。

D5  今天的目的地室韦。路程虽然不长,200多公里,但却是最难走的一段。因为正在修路,路况并不是很好。我对这一路的地名记忆很深,三卡、四卡、五卡、六卡、七卡、八卡、九卡,觉得好有趣。
大约14:00左右到达室韦,这里是内蒙古最北端的中俄边陲小镇,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俄罗斯民族乡之一。
室韦镇虽小,但历史久远。史料记载,早在隋、唐时期,蒙古室韦部落就在这里过着游牧、渔猎为主的游牧生活。
这里的房屋很独特,全部用圆木对接而成,称作“木刻楞”,室内铺设地板,极为干净,相当雅致。
听群主介绍,这里比四年前繁华多了,大街上的人潮,用游人如织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到处霓虹闪烁,一点不输大都市。
夜幕下的广场旁,有一家店,名字很别致“这是一家冰激凌店”,通俗的名字很亲切,优雅的环境让你很有心情坐下点上一杯。
到室韦还有一处必去,就是距离室韦十公里的临江村。那是一个环境幽美,淳朴自然的村庄。这个村子在地图上并没有标识。额尔古纳河静静的从这里流过,滋养着两岸的一草一木,滋养着两国热爱生活、淳朴的人。

D6  今天的目的地北极村,行程仍是500公里左右。
从这开始便进入了大兴安岭林区。千里林海,穿行其中。书中看过再多的文字和图片,都不及自己亲自经历一番来得真切。
途经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莫尔道嘎是蒙语,意为骏马出征。它位于大兴安岭腹地,是我国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公园的宣传口号是“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看来景色不错。因我们的行程一路都会在林中穿行,所以便没有进入。
途经满归镇,这是内蒙古往漠河的最后一个镇子。满归很小,人口很少,是个安静淳朴的林业小镇,被原始森林包围。
继续前行,特意去寻找了在大兴安岭森林深处的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
敖鲁古雅——鄂温克人的家园。中国最后的使鹿部落,他们坐着驯鹿拉的雪橇,扛着合法的猎枪,穿梭在大兴安岭茂密的森林里。后来,政府把原来的敖鲁古雅部落从满归的林区整体搬迁过来。猎民放下猎枪,住进统一的别墅。但我们却没有如愿见到鄂温克人,他们又集体搬迁到根河去了。这里只空留了一座仍带有浓厚历史气息的小镇。
我们浏览了园内风景,这里的一切,处处都在讲述敖鲁古雅这段即将逝去的文化历史。
略带遗憾,继续前行。在路旁见到了多妮娅•布部落,这里仍驯养着驯鹿,可以供游人欣赏。
但剩下的路程仍很长,时间很紧,未能去山里寻找驯鹿,遗憾更深。
大约17:00左右到达漠河,采购了些晚餐食材,直奔北极村。
北,我来了!
坐落在黑龙江上游南岸,大兴安岭北麓,与俄罗斯的易依格那思依诺隔湖相望的地方,让我心心念念、梦寐以求的地方,终于梦圆。
选了一处离江最近,游客鲜至的地方扎营。
此时恰逢当地渔民驾一叶小舟正在作业,给这份宁静里又平添了一丝浪漫。
抬头仰望,北斗七星竟近在咫尺,这是让我最能感受到找到北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