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葡萄烈酒,在格鲁吉亚遛个娃

“你现在厨艺大增了没”, 这个姐姐的吃饭问题一直让人操心。
“会炒蔬菜了,但是饭还是不会做,水量控制不好”
“你一个人在外,一定要吃好喝好”,
为什么我嘱咐她的从来不是 “注意安全”,而是“吃好喝好”……

今天再次记录下这些片段,我想,不仅是留给自己的回忆,也是留给小妖的回忆。
所以若有一天我们也相遇在旅行中,也让我们诚心相待,让我为你写下一段,有关我们俩的故事
葡萄烈酒,在格鲁吉亚遛个娃

前前后后在巴统待了有一周的时间。便继续陆路过境,前往了下一站土耳其。
更多故事,敬请期待在土耳其行走 28天 的游记。

【后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又是一篇不同经历和不同心境下的旅程,细心的你一定发现了这篇与以往游记的细微差异。
格鲁吉亚本不是特别有期待的一个国家,那一次的四国行,缘起有着浓郁异域风情的波斯古国伊朗。对的,就是莫名的对异域国境充满着好感。下一站带着问问的行走,应该又会去往另一个异域国度。

但是有些地方,心存美好记忆的理由,渐渐不再仅仅是因为一些民俗或风情,而是变成了因为一些人,因为一些际遇,因为一些身处那地时的心境。还有邂逅到一些……
纯粹的灵魂,震撼的信仰。

很高兴看过暖暖其他旅程的老朋友还在,
也欢迎因为格鲁吉亚的文字,而让我们初次相遇的新朋友。

生命里的某些时刻,有些人来了又走了。另一些瞬间,又出现了新的面孔。
很多时候,内心世界和文字呈现的丰富,反倒让人更想要尽力避开人群的喧嚣。傻傻的继续独善其身,尽力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总觉得,岁月本来的样子,就该是细细长长,平平淡淡,静若流水,暖如夕阳。能够经得住时间沉淀,才更值得夸赞与狂欢。
对于那些往事,和遇见的、真正能够彼此用心的有缘人,我愿意倾其所有的去珍藏与珍惜。
即便常常在半斤酒下肚,开始情不自禁的、仅仅只能是独自回忆起某些瞬间,也觉得幸福美好。

以前总觉得,想要一口气趁早将这个世界上想去的地方都去完吧。
如今愈发觉得,不管是生活还是旅行都想要走的慢一点,这样可以领会的更深一些。如今已两岁半的问问,越来越有一名 “家庭成员” 的感觉了,会心疼妈妈,会在妈妈不开心的时候说:
“妈妈你伤心了吗?”
“妈妈你要开心呀!”
陪伴他的两年多时光,我们朝夕相处一起旅行,或许是某些方面的牺牲与付出,但换来的,是即便时间流逝,也会随之慢慢升温和发酵的、一种无形的内心财富。

未来,依然无从料想尽头在何处,
只愿,能够依然,
旅行不止,贩暖不息,笔耕不辍。
那么,下篇旅程再见吧:)

电子签证申办注意事项
1、格鲁吉亚电子签证申请网址:(右上角有中文语言的选项)

2、电子签证的费用是:20美金 + 0.5美金的手续费

3、电子签的填写方法和步骤,动动手指百度搜索,一堆图文并茂的指南写的很详细,这里主要是讲述几个申请过程里面遇到比较常见的几个问题,给大家提个醒。

(1)最最常见的就是信用卡无法付款的问题,遇到这种情况,检查一下自己使用是哪个银行的信用卡?招行,浦发的 VISA 我自己也都试过不行,在国外的网络下也付款不成功,看网上很多网友都说找朋友帮忙用各种不同类型的卡尝试付款,最后把签证费转给朋友的经历。
暖暖亲测 “ 建行 VISA ”卡是可以的。所以付不成功不用着急,这个是普遍现象,换建行 VISA 试试,没有的找朋友帮忙咯。

(2)一般拒签的可能性很小,而且说是5个工作日出签,确认邮件会非常准时,就是在第 6 天的凌晨00:00准时收到邮件。

(3)格鲁吉亚入境和出境都需要检查电子签证的打印纸页,所以记得提前多打印几份备着。

(4)从土耳其和格鲁吉亚的关口,出入境核查的时间,相比较其他边检处会相对久一点,耐心配合和等待就好了。一般也不会有什么问题。

(5)格鲁吉亚签证有两条官方给出的信息:一是持有电子签的旅客可以在格国境内停留30天,二是该电子签支持多次出入境。但是要注意的一点是:
可多次出入境但是同一张签证,在境内停留的时间,加在一起是30天,而不是每入境一次可停留30天 (我有朋当时就是曲解其意,落了个“非法滞留”,被罚款而且护照记录上多了一抹黑), 所以有多次出入境的朋友,切记算好时间

地铁交通
主要是指第比利斯的地铁。
1、每个地铁站都可以购买,没有次卡,只有充值卡。
2、地铁卡的卡费 2 拉里,保存好小票,离开第比利斯的时候可以在任何地铁站的窗口退卡。
3、每次乘坐地铁,不管站点的多少,票价都是 0.5拉里,而且可以多人使用同一张卡(也就是你刷进去了之后,给同伴再刷)
4、任意金额都可以充值,没有最低限制,所以可以算好乘坐次数。
5、市中心的山顶缆车也可以使用地铁卡支付,单趟票价是 1 拉里,一上一下往返票是 2 拉里。(运行时间见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