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台湾环岛|下雨日,逃避者与他们的十日谈

每次都会有三艘船同时出航,最有经验的船老大负责探路,然后通过对讲机将方位和路线报给其他两艘船。
        天空阴云密布,时刻都准备着倾下一兜暴雨。一旦遇到这种天气,那看到鲸鱼或者海豚的概率就会直线下降。我们所有人都挤在露天的二楼,焦急地盯着海面上的浪花。
        船上的导游一直拿着扩音喇叭安慰我们,说是他对船老大很有信心,这次出航一定能看到。
        看得出来他也很紧张,因为一旦什么都没看到,他估计会被愤怒且失望的游客们扔进太平洋。

台湾环岛|下雨日,逃避者与他们的十日谈

“出现了!”我惊呼一声,指着远处海面闪动的白点。
       “哪里哪里!”人群骚动了起来。
        导游小哥跑过去眯着眼看了一下,说:“是浪花啦!”
        还好其他人还没来得及揪出我这个“虚报军情眼神不好的傻瓜”,导游小哥就惊呼了一声“出现了!”
         我们一股脑跑到他手指的那一侧,船老大也很快调整路线开了过去。

我第一次在大海里看到海豚。
         不是在海洋馆里饱受折磨,流泪的海豚。是在太平洋里尽情跳跃的,大自然的精灵。
台湾环岛|下雨日,逃避者与他们的十日谈

他们的动作很快,对人也十分亲近。在海上短暂的跳跃露面后,他们迅速地靠近了我们的船。
        我可以清楚的看到几条阴影从我们的船底快速钻过。然后在另一侧跳跃升空。
        阳光短暂地从云层里露出来。将海面上每一朵浪花都照得闪闪发光。
         一对海豚从海里跳出来,齐齐翻转360度,然后回到大海的怀抱。
        那一刻真是令人感动到落泪。

台湾环岛|下雨日,逃避者与他们的十日谈

海豚是人类亲密的朋友,在古文明出土的文物里都有它们的身影。它们聪敏且温柔,我有时候会怀疑海豚里是不是装着人类逝去祖先的灵魂。

我看C一直很平静,不禁有些奇怪。他则非常高冷地解释道:“在海上我经常看到野海豚,还有鲸鱼。”
        休息的时候我经常坐在钻井平台上看日出与日落,海上的太阳总是特别漂亮。天气比现在好,云彩也漂亮得多。
         有一次我看到了一头大鲸鱼,它喷着水柱,将身周的海水翻出巨大的浪花。
         你见过鲸鱼的尾巴吗?在落日余晖里闪着金光,水珠像金子一样纷纷落下……”
         我发誓我是恨这个男人的,因为他平时一直在看我可能一辈子都看不到的东西。而且我原有的兴奋感都被他的描述冲淡了大半。
台湾环岛|下雨日,逃避者与他们的十日谈

大概是出现的海豚缓解了大家的期待,导游终于有勇气向大家解释其实鲸鱼并不常能看到。
        所谓的观鲸之旅,其实是运气好到爆才能观鲸之旅。
        “不过呢,上周那次就遇到了十几头小抹香鲸哦!”他得意地掏出了手机翻视频给我看,壮观的场面让我感到很忧伤。
        “这个呢,除了看运气外还得在对的季节经常来。有一对夫妇这两个月每次出航都来,因为他们真的很喜欢。”
台湾环岛|下雨日,逃避者与他们的十日谈

在返航途中我们被一片巨大的乌云追赶,经历了一场浑身湿光光的暴雨。
        豆大的密集雨点砸在海中,整个灰暗的天地都在翻滚摇晃。
        C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狼狈地找地方躲雨,他特别习惯地把自己防晒衣的帽子戴上了。
        “其实,”他望着灰蓝色的海面,“我一直特别希望找个当诗人的老婆。我在出海,她在写作。等我回家了,她就从房间里跑出来,对我说,你回来啦~”
        他转过头来看着我,我第一次看到了他眼神里平静之外的,悲伤:
        “可这个愿望,真是奢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