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无人区那些事儿,猛禽F150探险哈拉湖、八一冰川!冰窟挣扎,夜间渡河!不挑战,无英雄

集结完毕,继续出发。目标穿越河谷,翻越垭口,冲出祁连山脉。几句话说得简单,行动起来却十分困难。首先,和前面一样没有路,只能跟着感觉走。其次,河谷里都是大小不等的石块,凹凸不平,行驶困难。第三,中间夹杂冰雪。河谷深一点的地方有积雪,容易陷进去,轮胎也容易被隐藏的尖石破坏。这个时候我就理解了为什么刚子哥对那个单人单车的女汉子没有赞美。因为从德令哈到哈拉湖虽然单面157公里不近,一个女孩子独自前行不容易。但是毕竟有路,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呀!像我们这种全凭自己开路就难多了。闲话少说,埋头赶路,摇摇摆摆地穿越了一个小时,终于到了一个垭口的下面。刚子哥鼓励大家,加把劲,翻过垭口就好走多了。来自涪陵的老王也高兴起来:快解放咯!因为他老婆高反严重,进入德令哈整个人都是蔫嗒嗒的,这一番折腾肯定不好受。
翻垭口,坡陡坑多雪滑。刚子哥一次冲击没成功,车子倾斜严重,我在车里紧张得一言不发。静静赶忙下车,拍难得的冲刺镜头。来自山东的巴玛德钦紧急支援,到前面看路提示。经过三次探路,冲刺,终于翻过垭口,跃上山谷。刚子哥下车去指挥后面车辆的时候,和我对了一个眼神,含义丰富意味深长。当所有的车全部涉险过关后,大家立即明白了所谓翻过垭口路就好走完全是一句大忽悠!和底下河谷的路一样,坑坑洼洼,石头凸起。更糟糕的是两旁的山体滑坡痕迹触目惊心。好像在警告我们这些人,山体随时可能滑坡。怎么办?还是硬着头皮往前走呗!

第八天,到达苏里乡

到了苏里乡,先找饭吃。其实也不用找,全乡就一个饭馆,这个饭馆就四个菜:青椒牛肉丝,番茄炒蛋,南瓜片,土豆丝。爱吃不吃!电话终于通了,网络还是没有。大家打电话报平安,寒风中也说不了多少,只要活着就好吧!等了老半天,饺子吃了几盘,菜上来就被抢得七七八八了。高压锅压出来的米饭倒是很香!只可怜了一旁讲电话的巴玛德钦,等他什么LP之类的讲完,菜也所剩无几了。吃完饭得知乡里唯一的旅馆已经关门歇业了,我们就只能连夜赶往央隆乡。难得的一餐饱饭,愉悦轻松的感觉,在有公路的情况下,大家都嘻嘻哈哈地准备出发。没想到出发时头车的刚子哥就严厉警告:提醒所有司机,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接下里的路非常不好走!事实证明,这个警告并不多余,甚至很及时和必要!
    收敛起嘻嘻哈哈,大家继续紧张而谨慎地前行。开了不到半小时,我们的头车发现前方是断头路。刚子哥叫我下去看一看,能不能倒车。于是我下车,看回旋余地还比较大。调转车头,从旁边的一条支路开下去,下面是河道,结冰的。头车往前,预备穿越河道爬上对面的斜坡就有一条公路。结果不巧,车子冲到五分之四的时候突然打滑,我坐在后面感觉后面一沉。糟糕!又沉到冰层里了,我赶紧下车查看。黑灯瞎火的下车就摔了一跤,在还没爬起来的时候直接溜出一米远。原来这个河道冰面不但光滑,而且是一个斜坡。右手掌下意识的撑在冰面上,火辣辣的感觉一直持续到深夜。第二天才轻松了,四天后内伤才显现出手掌的乌紫色。头车就是探路者,探明了这边滑不得行。于是安排第二辆车往左边开,冲过来后牵引头车出险境。和湖面上遇险不同,这次轻微些。因为河道不深,就算冰破了也不会吞噬车子。不过,救援时头车多次打滑,向右边摇摆。直到前面右轮胎沾到了泥土,有了着力点才稳步向前,成功脱险。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地了。

过河

全部车辆成功渡河,爬上高坡,继续前行:回头弯,冰雪路,上坡,下坡都很多。灯光外的悬崖看不见,想想也可怕。路又窄,车身都比较长。一路上小心翼翼开到央隆乡已经是十一点多。随便找了家幸福旅馆住下,终于长出一口气!准备住宿,打开后车厢,惊呆了!全是灰!可见这一路上的风尘仆仆多么厚重!
一夜无话,唯独鼾声嘹亮,响彻云霄!

第九天,到达八一冰川(相继离去)

由于昨天太辛苦,休息得晚,所以早上起来比较晚,早餐就在车上吃牛奶沙琪玛了。迎着阳光,一马平川继续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