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行走的一些常识(垃圾、用火)

这几年在户外行走,明显感觉到越来越多的人在参与户外,对大家的健康生活方式觉得很欣慰。但同时也发现我们少部分人在平时生活中的一些小毛病被带到了户外,日积月累,其坏处很容易得到放大,对户外线路造成难以修复的影响,举例说明如下:

1,乱扔垃圾。应该说绝大部分人都已经具备了环保意识,所以总体上我们都做得不错,但是还是有少部分人未能把自己带出去的物品所产生的垃圾带下山,而是乱丢弃在路边,这种行为我们应该杜绝。(哪怕是果皮,也要带下来,一个香蕉皮的化解尚且需要3~6个月,其他物品更加时间长,比如塑料水瓶,化解需要上拜年!)
    2,不仅乱扔垃圾,而且乱藏垃圾。以下行为比较典型:
      A,看到别人有扔垃圾在地上,自己也把一包垃圾扔在旁边,久之,这里新出来一个垃圾场!--- 稍微好一点,至少没有到处乱扔。
      B,看到垃圾桶就扔垃圾。山野地段的垃圾桶,有时候很久都无人打理,所以正确的做法是不仅扔到垃圾桶,而且要扔到有人打理的垃圾桶,比如公路旁边的。
      C,垃圾和矿泉水瓶往树丛里、草丛里扔。这种最坑爹,人家清洁山野的时候,还要钻进去才能把你扔的垃圾捡起来,还有的是扔在陡坡上,更要命。undefined
      D,没有乱扔垃圾,但点一把火烧。弊端:如果有风,容易引起火灾、烧不干净不做继续处理、烧的时候也没有做预处理(提前挖坑、垫石头等,也好过你随便照地方烧)。
      E,乱埋垃圾。有些垃圾容易降解,可以掩埋,但掩埋不要掩埋在土壤比较贫瘠的地方,这种地方微生物少,其实是很难化解的,明年再去,你挖出来它还保持原样。undefined
    其实我们在上山前,对物资进行预先处理,到了山上之后,垃圾会很少的。我自己走户外,三天的露营活动我们每个人所产生的垃圾都很少,完全能装进一个500mL的矿泉水瓶里。这些措施包括:食品外包装去除,食材(如萝卜青瓜红萝卜豆角土豆等等)预先洗好,肉类尽量不带有骨头的,水果尽量不带需要削皮( 剥皮)的,食材定量携带(可以另加备用粮如士力架、压缩饼干)......我们所产生的垃圾,可以直接塞进空的矿泉水瓶里,一来体积小,装包方便无须外挂,二来密封性也比普通塑料袋要好很多。

3,野外用火
    炉头我们使用得多,不会对环境造成直接影响,但在开炉的时候,避免不了洗菜洗碗,所以,菜式物资预先处理,洗好、切好才带出去,可以减少垃圾的产生。
    杜绝捡柴开火,一来容易引发山火,二来对地表造成的伤害难以复原。(上周在深圳凤凰山看到一个独行侠在山顶午餐处自己拣柴煮汤,后来下山的时候,看到山路路口已用栏杆围封,管理人员就是说山上开火的人太多了,他们只好封路,行山的人不守规矩,最后会变得没地方走山undefined

建议:
    1,短线出行时,每个出行人员自带垃圾袋,最好大号一点的米袋子等,不仅可以带下自己队伍产生的垃圾,而且沿途方便的时候,把路上的垃圾也带下来;
    2,如果仅仅是出行一天,午餐不要开火,既容易产生问题,又浪费时间。

现在郊野已经没有偏僻路线,武功山到处都是客栈,船底顶的望顶营地、白房子营地也都是客栈,留给驴友走的山野已经越来越少了,还望你我都珍惜。

回帖推荐

sylviafake 发表于49楼  查看完整内容

不过LNT培训不算贵,我觉得最难的是挖屎坑.....真的好恶心.....营地厕所的处理,挖不是关键,关键是走的时候要埋,埋不是关键,关键是埋之前要跟土搅拌均匀............真的好恶心。。。全队的屎尿啊.....................上层土中层土下层土还不能搞错.................真的好恶心...............

sylviafake 发表于42楼  查看完整内容

关于野外用火,我认为主要有两点,一安全,二环境保护,首先是否必须用火,如果必须用火,在选择安全起火点后怎样尽最大可能避免对环境的破坏。首先材料上尽量捡拾已经掉落的树枝枯叶,而不是树上的枝叶。其次,土壤经过适当的焚烧还会增加肥力,正所谓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但一块土壤一直持续焚烧土壤会丧失肥力变成死土,所以尽量不要反复焚烧营地上的同一块土壤,而是用好火之后尽量恢复原状,我们在营地看到被焚烧过的地方 ...
只带走照片,什么都不留下!
支持!!!!
只带走照片,什么都不留下!包括脚印。
一天线路,压缩饼干,牛油,面包就可以了,国人吃得太复杂。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zcxj138 这事都能扯到国人,真是人才。 2017-10-27 13:18
  • 周游. 冬天广口有机玻璃瓶装饭(御寒备用衣物包裹保温)、夏天广口有机玻璃瓶装凉稀饭(水都可以少带),小罐装配菜。和家里一样一样的! 适当备些干粮补充。 很多人架炉头就煮个泡面,搞笑啊! 另外吃吃喝喝的在 ... 2017-10-27 10:35
  • zhb001 中国人就想吃口热乎的………… 2017-10-27 10:24
smile3 发表于 2017-10-27 09:58 这几年在户外行走,明显感觉到越来越多的人在参与户外,对大家的健康生活方式觉得很欣慰。但同时也发现 ... ...

户外垃圾最好分类处理,有机物(短期内可降解的)可以浅层掩埋;无机物或金属制品必须带走。 焚烧,不过把局部污染转变为广泛污染,对局部确实有利一些。
  • smile3 如果掩埋: 下一拨人再过来的频次,都远远大于有机物降解的速度。即:还没来得及降级,下一波的掩埋又已经开始。 2017-10-27 10:32
阿程1 发表于 2017-10-27 10:20 一天线路,压缩饼干,牛油,面包就可以了,国人吃得太复杂。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中国人就想吃口热乎的…………

只带走照片,什么都不留下!

周游. 发表于 2017-10-27 10:24

如果掩埋:
下一拨人再过来的频次,都远远大于有机物降解的速度。即:还没来得及降解,下一波的掩埋又已经开始。
  • 周游. 有机物都不是事! 果皮纸屑食物残渣,不要扔得到处都是就成。 2017-10-27 10:37

适当备些干粮补充。

很多人架炉头就煮个泡面,搞笑啊!   另外吃吃喝喝的在家里随便啊,非得到户外折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