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第八回 天路十八弯又弯世上高城数理塘

7月6日
      也不知是不是昨晚从自然那里要来的那几片药的作用,还是我对高原的抵抗能力在下降,一个晚上翻来覆去的一直没有睡着,耳畔传来的只是狼头一声长一声短的鼾声,还有窗外“嘀嘀嗒嗒”下了一整夜的雨,我捂着厚厚的棉被,好害怕明天在路上由于自己没有休息好,能不能翻过那两座海拔均超过4000米以上的高山,更担心明日这一路上是否还下雨?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雨还是不停地下着。

早上的六点多钟,把还在沉睡中的狼头与自然叫醒,赶紧收拾摊了一地的东西。我把从老家拖过去的两盒快餐面留在了客栈,本来想哪天中午饿的时候泡面吃,但我们几乎每天中午都在路上的饭店吃午饭。说实在的快餐面的气味太难闻了,那气味能把人熏死,有时候宁愿饿着,也不会去想到它,虽然我一路上都拖着那两袋方便面。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七点客栈主人喊大家上楼吃饭,早餐是馒头加稀饭,还有一壶酥油茶,狼头与自然第一次喝这东西,有点喝不惯。酥油茶是咸味的,里边放的盐。我不太喜欢带咸味的酥油茶,要是酥油茶里面放几勺白糖,那味道可就好多了。记得2012年我在拉萨呆了七天,又哪都不想去,无聊的时候跑到我住的客栈隔壁的一个藏人开的酥油茶馆,独自一人要一大壶酥油茶,五块钱一壶,坐下来一杯一杯慢慢喝,以此消磨在拉萨岁月,那些藏民们整天泡在茶室里,一壶接一壶地喝着酥油茶。渐渐地我也喝出味道来了,走的时候还真有点怀念坐在茶室一边品着酥油茶一边听藏民们聊天,虽然我一个字也听不懂,但我欣赏他们的那份悠闲,那份从容,还有那份安详。

自然今天再次准备轻装上阵,打算让老板把她的驮包拖到里塘县去。老板告诉她,驮包只能送到半路上的红龙乡,再往前就不能走了,即使加钱也过不去。因为过了红龙乡那头有一个检查站,他的车只能在检查站之前回转,无法进入理塘县。

自然一听很是着急,这几日连续爬坡,体力消耗很大,对于一个女子付出的要更大。刚开始那几天,路上还经常遇到一些女骑友,可越往后,骑车的女子越来越少,她们当中大多选择了搭车。自然已经是这几天这条路上的异数,好多骑友当着我们的面夸道,你们的女队员还真是一个牛人,太厉害了。

我们把车推到仍然下着雨的大门口,自然还一再跟老板说好话,老板却死活不肯把送她的包到理塘县城。

我与狼头穿着雨衣站在雨中等待自然作最后的决定,如果老板坚持不干,那就只能我们两人分摊自然包中的部分行李,只有这样,才能减轻自然的负担,让她尽可能轻装上阵,跟上我们的脚步。

已经过八点了,雨还是不见小,四周的山仍然被浓雾笼罩。

也不知是何原因,许是因为这场喋喋不休的雨让自然产生了畏难的情绪,放弃了骑车的念头,决定搭车过去,我与狼头对视了一眼,轻轻地松了口气,因为今天的强度的确有点大,我们担心自然在半路上能否坚持下去。

天下却没有免费的午餐,搭车者每人得另收70元,但自然并不孤单,同时住在客栈的另几位骑友也准备与自然一道搭车过去。过了红龙乡,再骑车去理塘。

从“贡嘎客栈”一出来就是一个大坡,相克宗本就处在半山腰上,它的海拔高度是3700多米。

走出村寨,依山绕过两道大弯,往云端里走去。

我站在山梁上,回头望了一眼刚刚走过的相克宗村,无数个大小村寨散落在山腰上,白雾缠绕,若隐若现,恍如飘忽在水云间。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连续不断地向上爬,我早趁着包在雨衣里面的骑行服尚未被汗水闷湿之前脱了下来,放入防雨的驮包内,昨日洗净的那一件虽然昨晚放入被窝,但今早起来尚未全干。如果身上这一件又被弄湿,到时就没干衣服可穿了,在高原,湿了衣服是很难干的,特别是天天下雨的日子。从此后,凡下雨的时候我都会把贴肉的衣服脱下,单单穿一件雨衣,里面挂空档。

雨依然缠绵,雾依旧缠绕,大地湿漉漉的一片。

斜绕着山体慢慢蜿蜒向上,突然在一个山坡上公路很有规则地一个回环又一个回环盘旋而上,足有十多个大小一样的回旋弯道,连在一起,这是川藏线上著名的“天路十八弯”。

我站立在坡顶上欣赏着人类创造的传奇,遗憾的是,大雾迷离,无法把这十几道弯一同收进相机里。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这时,自然坐在车上,大声地朝我们挥手,然后消失在茫茫的浓雾中不见了踪影。我与狼头低着头慢慢往云中爬去。

没多久,翻过一座山,来到了剪子弯垭口的隧道前。

剪子弯山,川藏路上第三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山。

剪子弯山属沙鲁里山系,雄峙于四川省雅江县香格宗乡西侧,呈西北向东南走向,为雅砻江与吉珠沟的分水岭,因翻越其驿道傍山成剪刀形弯曲而得名,藏名“博浪贡”,意为“全天有雾的山顶”。

剪子湾山口海拔4659米,是318国道经康巴地区的最高山口之一。有千山万壑尽收眼底的意境,让人领略一番茶马古道的古风遗韵。

剪子弯山很神圣,它的藏语名字叫做“惹玛那扎”,意为“神羊休息的山口”。传说三世达赖历经艰难险阻朝圣归来时,他的坐骑神羊累了,便在此山上落脚休息。神羊为当地人带来了幸运,方圆百里的藏民从此把剪子弯山当作神山供奉。

穿过隧道,别有洞天,一下子走在云端上,刚刚上山的路上还长满了针叶林,转眼间铺设一层厚厚的的绿毯,春意浓浓。岫谷白云飘飘,一如仙境。云下山峦叠翠,群峰起伏。

走在高山草甸之间,凡去过内蒙的人一定会误以为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

我与狼头把车停下,对着大草原,片片白云在山间起舞。

山顶有点冷,我把骑行服穿上,狼头让我先走,然后他用电话遥控指挥远在万里之外的老父今天该把哪两支股票给抛了。我笑狼头终究是一个俗人,面对着这大好江水,秀丽山川,心里还惦记着俗世间的那点破事。

我慢慢行走在高山之巅,目不暇接地欣赏着这一片宽阔的草原,放牧的藏民,山间的帐篷,草地上数不清的牛羊、牦牛怡然自得地低着头吃草,好一幅草原版画。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公路蜿蜒穿行在群山之间,我从这个山头绕到了另一个山上,向着另一座山爬去,白云始终在山间飘荡。路旁堆积着白雪,未曾溶化,想是早几天下的那场大雪留下的吧。

又是一道长长的坡道,路上偶尔有几辆快速驶过的车辆,还有零零落落的骑行者。在一个观景台前,我把车停下。这里还停留着七八台进藏的小车,车上下来一批旅客来到观景台上,却见几个藏民小伙子一手提着热水壶,一手举着一个一次性纸杯,大呼小叫地往旅客身上凑,非得要他们喝上一杯热气腾腾的酥油茶暖暖身子。有几位游客拗不过藏族小伙子的热情,勉强喝上一杯。别以为酥油茶好喝,那可是要钱的,一杯五块。

我在观景台站了好一会,没一个人上前来敬茶,他们知道骑车去拉萨的都是穷人,而坐在小车上的游客才是富人,我站在一旁欣赏着这一幕嫌贫爱富的喜剧场景,看着那几位被强买强卖的旅客一脸无奈和掏钱时的尴尬,心里阵阵发笑。

爬到山顶,绕到山的另一面,迎面一块石头上刻着几个草书大字:卡子拉山。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卡子拉山是今天爬的第二座高山,海拔高度为4718米,位于四川省境内。站在这里看周围的群山,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一层的颜色在变幻,直至天边,如同行走在“天路”之上。

卡子拉山垭口在高山草甸的包围中,我站在高处俯瞰四野,雾气刚散去又一下聚拢,或是洁白无瑕,或是幽暗迷幻,瞬息万变。卡子拉山看似是山,但却感觉不出它是山,好像一片美丽的牧场,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我把车停在垭口,见有两排藏民摆的摊点,架子上有佛珠之类的饰品,还有许多药材,虫草、藏药之类,看着好像是从大山里挖出来后自己加工的,很原始的手工艺。图片

不断有骑友赶过来,还有一辆接一辆自驾上来的小车,他们大多在那块石头前拍上几张照片便匆匆离去。山顶的风很大,气温很低,还下着雨。刚停下便被风吹得我的脸生疼,眼看那几个在山顶摆摊的藏民都裹着一身厚厚的的棉衣,以抵御山顶的寒冷。

我本来想等一下在后面的狼头,一起在垭口合一张影,但等了好一会始终没见他上来,我已是冷得瑟瑟发抖了,找到一位刚爬上山来的骑友,让他胡乱地拍了几张,便决定不等了。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在雨中我缓慢地沿着国道向前,此刻的天空依然被浓雾笼罩,草地上仍然雨雾迷离。本以为到了卡子拉山垭口就应该是一路下坡了,但一个大转弯又到了另一座山顶。我不知道这座山到底有多大,今天早上从在半山腰上的相克宗开始,一直在不断地爬坡,都好几个小时了,看时间也该是中午了,却始终在同一座山上行走,似乎没有尽头。而在海拔4000多米以上的高山,别说双腿还得用力推动身子下的单车,你就是躺在地上,胸口也似乎顶作一块大石头,让人不堪重负,喘不过气来。每挪动一步,如同参加马拉松赛跑快到终点的那一刻,大脑无法供血,心脏仿佛要停止。

我暗自为自然庆幸,选择了搭车,否则今天的这座山她很难翻越过去。难怪这一路上的骑行者越来越少,因为他们大多放弃了骑行,搭车去了理塘。如果是体力一般的骑友,搭车绝对是一个明智之举。当然,好多的骑行者事后感到深深的遗憾甚至后悔,但人的一生又有几回是完整的呢?其实遗憾也是一种美,因为这种遗憾以后会常常让你想起,人要学会选择放弃,这才川藏线给你带来快乐。

如果不是因为下雨天,如果山上的气温不是那么的冷,我一定会放慢脚步,或者干脆停下来,躺在草地上,看湛蓝湛蓝的天空,看天上悠悠飘过的白云,细数满山的羊群,闻一闻牛粪的味道,轻抚开在高山巅叫不出名字的小花。抑或是跑到藏民的帐篷里,喝上一杯马奶酒,在草地上疯。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冲出云层,终于可以下山了。

从一个长坡上下来,是一片平缓而宽阔山洼地,对面的山腰上一排排的藏族村寨,远远望去,似星星点点的红花整齐地开在山坡上。

红龙乡,地处卡子拉山与理塘的中段,这是一个比较偏僻的藏族小村庄,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要是没有318线从红龙乡经过,这世上怕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个小村庄,由于她夹在高高的卡拉子山与高城理塘间的一道夹缝里。直到2013年这个村子才通上电,而现在村里喝水都还困难,每家还得去山下的一条河里去挑水,你要是从相克宗一天赶不到理塘县,就只有选择住红龙乡了。而住在红龙乡有两件事让人有点难接受,一是晚上没水洗澡,二是没有厕所,只有去野地里找一个僻静点的地方去解决,但半夜起床方便恐怕就没那么方便了。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说起西藏的厕所,这几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至少比我几年前经过时的情形要好很多。那时候,我从丽江出来后,几乎每到一个客栈都没有厕所。甚至有些乡镇上的客栈也同样没有厕所。当时我找到那些客栈(那时的客栈也不是很多,大部分是沿路的一些藏民,准备几床被子,直接铺在地板上,晚上人挨人,跟北方的大通铺差不多)的老板问起厕所在哪时?他们用手指着外面,你随便找一个地方拉去,路上也行,反正狗啊,牛啊会把它吃掉。当然,一个大男人还好解决,但遇到人家是姑娘该怎么办呢?藏民这时会笑呵呵不以为意地告诉你,我们这的女人都是在路上拉。

后来凡去骑车去西藏的女生都会准备一把雨伞,内急时把伞一遮。西藏不似内地,有树呀、土堆之类可以躲一躲,这里许多地方一眼望去,空旷无际,无处可藏。

至于这几年,318线沿途的藏民随着进藏的汉人越来越多,他们开始建厕所,修澡堂。不过,沿线以外的藏民们依然过着野外解决,依然不洗澡的生活。这是他传承了几千年的生活,如果都一下改变了,我想西藏也就失去她的神秘感与吸引力。我觉得民族的东西更具有其自身的生命力。当然,我指的不仅仅是上厕所、洗澡之类的事,真正让我们不敢想象,最不可思议的事——天葬。

当我从大坡上下来,跨过红龙乡山下的那条河,来到更一座山上,双腿开始发软,使不上劲,是饿了。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我便坐在离河不远的土坡上,坡上到处都是干牛粪,我眼前却有两堆牛粪还冒着热气,显然是在河滩上的那几头牦牛刚拉的,说也奇怪,闻不到半点臭味,倒是散发出一股草香。

河的对面是山,山上绿草茵茵,许多牛羊一副悠然自得,与世无争的样子。我从包中取出去年去南昌时一直没机会吃的大月饼,心想这回终于派上用场了。刚才经过红龙乡时看见一家饭店,心想反正到理塘县城也就三十来公里,吃点干粮就能到。再说一路也没见到狼头,两人吃饭总比一个人要省些。这种地方,随便点一个菜也要30元左右,能省一顿赚一顿。再说那些学生娃几乎都不吃午饭的,最多是早上带点大饼、馒头当午餐。何况这种事我一个人出去也常常这样,一是省事二是省钱三是节约时间。

吃了大半个月饼,肚子里好受多了,接着上路吧。唯一让我感到开心的是从山上下来,还没到红龙乡天就开始放晴了。我把雨衣脱下,舒展了一下疲惫的身子,人顿时轻松了许多。翻过这座山就应该是理塘了,时间还早,用不着急着赶路。

这个坡道有点陡,又一直处在4000米以上,走起来很是吃力,喘息声越来越粗,上气不接下气,头上成串的汗珠掉进土里。才向前推进了两三公里,肚子一下子又空了,心想吃什么都不如吃饭扛饿,此刻有点后悔没在红龙乡那小饭店吃午饭。

我只好又下车来,把剩下的那一小半月饼塞入口中,却丝毫无法减轻饥饿之感。把包翻开,发现还剩有一个苹果。想起这苹果还是前天自然给我的,好像是我们从家里带来的那几个苹果,一直舍不得吃,长久放包里,出发那几天天气又热,苹果身上长了几块老年斑,自然正准备扔掉,我却心疼一路背过来,就是毒药也不舍得扔了。

路旁恰好有一股从山上流经下来的溪水,我找出小刀,把苹果上几处稍稍变质的地方削去,在水中洗干净,吃得有滋有味。还别说,人要是饿了,吃什么都香。

在我正享受着人间美味的时候,坡上来了两位六十岁左右的骑友。是我上午在卡子拉山上遇到的三位年龄大的骑行者中的两位,体力非常好,凡一般年轻人可比。他们见到我,也把车停下,打电话给没赶上来的那一位,原来掉队的人车胎被扎,在山顶换胎呢。

说完他们两人便先走了。没一会,扎胎的那位也爬了上来,对我说,跟前面那两人骑车太没意思,只一味地赶路,他们今天还要到禾尼乡去。又说,他不准备跟他俩走了,今晚只到理塘。

说完也走了。我呢,反正不急,慢慢走吧,狼头还在后面没跟上来呢。

在水中洗了洗手,把包收好,正准备上路,只见一个头发花白,胡子拉碴且白须不少,年龄至少在六十五岁以上的老年骑友推着车在爬坡。他问我理塘还有多远?我告诉他还有三十公里。

看他疲惫不堪的样子,我担心他今晚赶不到理塘,建议他在红龙乡住下来。他却说,看情况,现在主要是饿了,中午没找到地方吃午饭,早上又忘记带干粮了。

好坚强的老人啊,他是独自一个人出来骑川藏线的,大连人。

我跳上车,告别这位令人敬佩的老骑手,翻山越岭而去。当我爬上一个山顶,回头望了望峡谷下面的公路上,远远的只见蚂蚁般大小的老者仍然推着车一步一步往上走。图片

刚开始以为翻过这道坡就到顶了,当你爬到山顶时,这只是才刚刚开始,前面还有一座山在等着你呢。没退路,只有硬着头皮上,如同我的一位骑友妞妞(按钮)经常挂在嘴上说的一句话:只要骑不死,就往死里骑。

今天除了下卡子拉山一个十公里左右的坡外,几乎一整天在爬山,且一直在4000米以上,几乎耗尽了所有的体力与精力,难怪许多骑友这段路分两天走,不无道理。

我一直在缓慢行进,可还是不见狼头追赶过来,按照以往以他的速度应该早追上来了。所幸今天一路上的风景如画,早上在蒙蒙细雨中,满山如同一幅黑白的水彩画,朦胧得有点江南秋雨里的味道。可下午的太阳一出来,蓝天、白云、高山、草甸,还有草地上开着的小花,黄的、白的、紫的,远处还有许多的黑点在移动,那是成群的牛羊,这些又岂能会在江南的风景里出现?

就在我气喘吁吁往高处走时,一大群牦牛在国道上通过,我不得不停下来,先让它们先过,对面开来了几辆车,也是悄悄地把停住,不按喇嘛,静静的等待着牦牛不紧不慢地经过。在这一点上,走川藏的司机至少比内地许多开车的素质高多了,内地司机常常是明知道前面在堵车,还一个个把喇叭摁得山响,唯恐别人不知道他开的是一辆小车。而在这里,说不定两头牦牛就能换一辆小车,他们一户人家养的可是上千头牦牛,那得买多少辆小车。

突然从马路下面冲出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头戴一顶红布帽子,脸上两砣高原红,黄色上衣,一条红裙子,手里抓着石块对着走在后面的牦牛砸去,原来他在放牛呢。记得我小时候也在生产队放过牛,全队一共20来头牛,需要4人才能看管好。而眼前这个小男孩,一个人就能看管上千头的牛。图片

费了老半天,牦牛们才爬到公路对面的山上去。我爬上山顶,远远望去,对面的山间有一行白色的汉字标语,没想到这年头还有人在陡峭的山间刷着一大块政治口号,这种标语在内地已是很少见了,也许是藏民为了表达一种感情吧。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还以为下了山就能到理塘,其实下坡仅一公里,就到了一个峡谷口,又得继续准备上山。

进入峡谷,路边竖起一道路牌,上面写作“理塘”,我心底松了一口气,终于快到了。

峡谷两边的高山依旧是绿茵茵的草甸,一道几公里的长坡下来,一马平川,两边的山退得远远的。跨过一座桥,平川中散落着许多的藏式村寨,一条河流静静地穿过平川,流向理塘方向。

一位骑友在路旁把单车倒着摆放,后轮已被拆下,内胎被锋利的石子扎破,小伙子正忙着补胎。其实在这条路上,每天都能遇到车胎被扎破的骑友,他们当中大多数已是身经百战,早已练就了一手熟练的䃼胎技术。我停下来本想帮他一下,他却说不用,我只好袖手旁观看他并不是很老练的动作。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离我们三四米远的地方,停着一辆小车,从车上下来一对小情侣。女孩很热心,向我招手,邀我过去,说他们的车厢有许多的水果、零食。我谢绝了他们的好意,但还是硬塞给我一瓶水。在川藏路上,人与人之间,虽然彼此之间都是陌生人,但那份真诚很令人感动,走在路上,互相帮助,互相扶持,这是在内地不可能遇到的。所以我十分感激曾给予我关心,哪怕是一声轻轻的“加油”,一张灿烂的笑脸,都会让你感动莫名,并久久地记在心中。这里,没有世俗的利益纷争,也没有我尔虞我诈,人的心性如同头顶上这片高远湛蓝的天空,一尘不染。

这对小情侣准备开车去亚丁稻城,修车的年轻人告诉他们,从理塘去稻城的半路上塌方,可能两三天内无法通车。这对小情侣一听,似乎一下子没了主意,在他们商量的时刻,我挥手与他们道别,向理塘进发。

走过几公里的平路,却没想到我的人仍然在山顶。

我披着满身的霞光,飞速向山下扑去。

刚绕过山来,却不想还被一座山挡住,山前有一个洞口,真是有一种《桃花源记》中描绘的情景,穿过洞口,就到了桃花源。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这是进入理塘的一个隧道,我顺着坡道一下滑进了装有路灯的隧洞里。才走了几百米,前面一片黑暗,路灯突然灭了。心想这隧道应该不会太长,我要借着经过车辆发出的灯光闯出去。于是我跟在一辆车的屁股后向前走,不曾想那辆小车比我的速度快多了,只见它屁股一扭,早没了踪影,把我扔在比地狱还黑暗的隧洞中。我摸黑向前滑落了七八米,车头扭来扭去,如无头的苍蝇乱撞,差点撞到了墙上摔倒。我惊魂未定,赶紧刹车,摸索了好一会才从包中找到自行车的前灯。由于是新买的车灯,第一次用,连卡座也没装。为了把一个小螺丝对接卡座上的一个小孔,在黑黑的隧洞里费了半天劲又摸又找才把螺丝套进去,但电源又无法接上。

这灯是UBS接口的,需得插入移动电源的接口处才能通上电,可就那一个小小的口子,又让我摸了好一会。在这一点上,狼头比我考虑周全多了,他的灯永远处在紧急战备状态之下,随用随开。我却担心被雨淋坏灯头,所以不用的时候让它躺在包里睡觉,当然,我们一路经过许多长长的隧道都有路灯,根本就没担心过。没想靠近理塘县城了,还给人来一个下马威。

借着车灯发出的光穿过隧道,豁然开朗,我望着山下,一个真正的大平川,许多的楼群撒落在这个川中,西边的天空上飘着许多的白云,夕阳从云层中透出来,投射在这片绿色的平川上,成片的藏族风格的楼群被染成金色,远处的群山包围着这片土地,白云在山间飘荡,仿佛世外桃源一般。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我被眼前如幻如梦的景色所迷惑,所倾倒,心底阵阵感慨,真是世间少有的仙境。

从山上下来就是理塘县城的入口,一条大路变成了两条,左边通往亚丁稻城,318线却是往右绕入县城。

进入城区,一下子变得热闹又繁忙,大车小车挤满街道。我沿着直直的318线走出一个路口,只见前方夕阳下尘土飞扬,车辆一过卷起一路的尘土,路的两边堆积着泥土与石头。

我站在泥土中正准备给自然打电话,恰在此刻却收到她刚发来的短信,短信告知她所在的客栈的具体地址。刚看完,电话又响起来,自然让我往右边的街道进去,她在前面的街道旁的加油站前迎接我。

走在泥土、黄沙漫漫的街道,街道杂乱,街面上丢满各种垃圾。再往里走,更是惨不忍睹,一股泛黄的泥水从山上倾泻城中,整条街全被黄浆泥水淹没,小车也不敢对着开过去,纷纷掉头。我幸亏从早上到下午一直穿着雨鞋,下午出太阳也来没换,此刻正好派上了大用场。我推着车往街道两边积水不深的人行道上走,心里恨恨地骂着自然,让你提前过来找客栈,你非得让我们赴汤蹈火,九死一生吗?

刚刚我在山顶上看见的世外桃源怎么会是这么一副丑陋不堪的面孔?太不可思议了。也许世间美好的东西切不可太靠近,过于真实往往会令人失望。

单车、衣裤、鞋子全都粘满了黄泥巴,走过泥泞的街道,看见自然站在加油站的前面向我招手,我走上前去,自然又领着我往一个满是泥浆的坡路上走。我问自然,怎么找这么一个地方?她叹了一口气,说道,中午的时候,从相克宗一路开车过来的司机把他们送到红龙乡就不肯走了,说他的车不能进理塘,否则会被扣留。把他们丢在半路上便掉头回去了。他们这几人只有骑车过来,过隧道时没想里面没灯,还摔了一跤,还好人没摔着。到了理塘后,忙着找住宿,问了十几家,两三条街,都无法洗澡。宾馆倒是能洗澡,可价格贵。好不容易找到这家客栈,除了住宿的费用不高外,还提供热水洗澡,就是进去的路不好走。

听自然这么一说,我刚才的那点怨气也就没了。反正一身早脏了,也就不在乎这几百米泥路了,就这样跟着自然高一脚低一脚来到了客栈。这家客栈倒是有一个很浪漫名字:“邂逅客栈”,让人心生几分艳羡。

老板是一个三十岁不到的年轻人,穿着一身蓝黑很有特色的裙子的女子是他漂亮的老婆,我先找到他交理入住手术,仍然是五十元一晚包早晚餐。然后自然带我去二楼的房间,才上两步楼梯,自然已是气喘不已,靠在护栏上休息了好一会才接着上楼,我也同样感到胸口憋得慌,这可是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理塘县城啊。

穿过一条长长的黑黑的巷子,找到属于我们的房间,推开房们,房间里黑咕隆咚的,什么也看不清,有一股霉味赴鼻而来。我伸摸到靠门的开关,上下摁了几下,灯还是不亮。自然告诉我,整个县城都没有电。我一脸疑惑,怎么会没有电?

自然把她手机上电筒打开,我才看清楚本就狭小的房间摆着两铺床,还是上下铺。人一进去,连转身都困难,四面都没通风的窗子,外面一点光都透不来,跟黑牢似的。还好我是个随遇而安的人,任何环境都能适应。再说,这么多人都住在这个客栈里,他们能接受,我凭什么不能过?便宜就行,咱没那么娇贵。

我把东西往床上一扔,跟着自然往客栈的接待间去了。我一连问了老板两个问题。一是理塘怎么这乱糟糟,二是客栈里为什么没电,这可是县城啊?

年轻的老板一一回答我:

理塘正在大搞城市道路建筑,包括所有的公路、街道在彻底改造。没有电是因为这两天大暴雨引起的山洪暴发,导致整个城区都停电。不过电的事好办,等下吃饭的时候我们自己发电,保证大家的手机能充电。

理塘县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金沙江与雅砻江之间,是川藏南线的必经之地。全县南北最长215公里,东西最宽155公里,幅员14351.8平方公里。县城海拔4014米,素有“世界高城”之称。

理塘是藏语的译音,几百年前翻译过来时叫“勒通”,“勒”就是平如铜镜的意思,“通”就是草原坝上,联结起来就是平如明镜的草原。其实我最初知道理塘大多是因为一个人的诗,他叫仓央嘉措,他的诗歌,让人迷恋和向往。这位既是诗人,又是情僧,更是西藏的六世达赖。他生命中最后一首诗歌就是与理塘这个地方生死相依:“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只到理塘就回。”

因为在理塘有一位他爱恋的姑娘——桑洁卓玛,在他成为六世达赖之前与这位叫卓玛的姑娘青梅竹马,相亲相爱,直到他13岁那年被确定为转世灵童迎往布达拉宫。这位传奇又神秘的达赖,至死不渝爱着自己的心上人,据说在他27岁被人杀害或远走他乡而消失,人们也正是根据他生前最后这首诗歌,在理塘找到了他的转世灵童——七世达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仓央嘉措的诗在耳边回响,酥油灯跳动着温暖的光芒,往事如昨。蓝天白云下,无数洁白的哈达在我的眼前飘浮,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几百年的历史在身边刹那间飞过,仓央嘉措一下子转世来到了理塘。

狼头在我们即将吃晚饭前终于赶到,见到他时,一副惨状,狼狈不堪,全身上下没一处干净的地方,尽是泥水,脸上都粘满麻麻点点的泥印,极像一个大麻子。

晚餐很有特色,绝对的高原上独有的风味。一大锅土豆顿牛肉,还白菜豆腐一锅烩。

《只为遇见——西藏骑行手记》

吃饭的游客有两三桌,今晚以背包徒步者居多。所谓徒步,他们几乎是以搭车为主徒步为辅。年轻人是徒步的主力,徒步的队伍里有三四个女孩,来自全国各地,我记得其中一个女孩来自我们湖南怀化。还有两个驴友曾与我们在折多塘住在一个客栈里。但也有一位体格健壮的中年人,这种年纪的徒步者很少见,听他聊天说昨日在路上独自走了四十多公里,最后才搭上一辆藏民的开着拖拉机才到的理塘,那些自驾旅行的车是不会停下让人搭车的。

晚饭前,老板亲自启动发电机,为整个客栈带来一片光明。

夜晚睡觉的时候,我问狼头今天怎么会落后那么长时间?狼头一脸无辜地说,从卡子拉山一路追赶,一直没看见影子,当赶到红龙乡,实在是饿得受不了,便在路旁的那家饭店吃了一个盒饭,28元一个菜,米饭4元,吃饱后才慢慢过来,后来反正追不上,干脆不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