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武汉

九色甘南秋色美 拜佛赏景两相宜 -----武汉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二

车子开到郎木寺的小镇上,藏地青稞青旅的朱老板在街头接上我们,他带着我们在街上拐了一个弯,告诉我们说:这边已经进入郎木寺四川境内。

藏地青稞青旅坐落在一条不宽阔的小马路尽头,我们的大巴车开不过去,我们只能背着双肩包、拖着箱子走一两百米到旅店。旅店分为A、B两个部分,对于住惯了豪华宾馆的人们来说,这样的地方似乎不很理想,不方便,但对于习惯青旅的人来说,还是一个很温馨的环境:在青旅的公共场合,你可以在那里舒心地喝茶、看书、烤火,和别人交流等等。

当我们40多人为住标间、三人间、四人间分房分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坐在炉子边看书的一个外国人举起食指在嘴边做了一个动作:意思是叫我们声音小一点。看来郎木寺有不少外国人前来寻梦确实不假,随便在旅店就撞见了。

对于住惯了豪华宾馆的人们来说,藏地青旅这样的地方似乎不很理想,不方便,但对于我们这些习惯青旅的人来说,还是一个很温馨的环境:在青旅的公共场合,你可以在那里舒心地喝茶、看书、烤火,和别人交流等等。

九色甘南秋色美  拜佛赏景两相宜 -----武汉常青花园健行群甘南川西纪行之二

郎木寺的小镇格局乏善可陈。一间挨一间的房子没有什么建筑特色,这些房子大多都是店铺、餐馆之类,但整个街道几乎空荡荡的,没有什么人影,店铺大多也是关门闭户,此种景象和国内热点旅游地带如丽江、大理、乌镇、西塘的人声鼎沸、车水马龙的场景完全是天壤之别。可能暑假和黄金周这里游客不少,网上说,在旺季时这里随便一个床位都是100元以上的。

不过,我倒喜欢这种宁静,我们都不希望在一个喧闹的甘南走过。

当然,店铺开门少了,吃饭就不方便了。好在我们正要闲逛,我们从镇上四川的一侧转到甘肃的那一侧街道。才找到像样的餐馆点了晚餐吃。

吃了晚餐,沿着那条白龙江看街景,然后回到青旅,围在一起喝茶,谈人生,很有几分惬意。

郎木寺虽是藏传佛教的圣地,但镇上也耸立着一座巍峨的清真寺。千百年来,不同信仰的人们在小镇上和平相处、繁衍生息。

这是清真寺的夜景。

10月18日的早晨,我们不到六点多就都起了床,我们计划今天用半天时间游览郎木寺,中午以后离开去扎尕那。

比吃晚餐还要困难一些,吃郎木寺的早餐更不容易。我们六点多出门,沿着镇上小街,四川这边的店铺基本都关着门,我们一路走,一路问,走到比较远的甘肃那一侧街道,才有两家早点铺开了门。

北方的早点品种都很少,像面条汤水类的早点基本没有或很少,大多只有稀饭、馒头之类,好不容易有一家有混沌卖,他们有人等了几乎一个小时才吃到口。

我们没有商量,大家几乎一致打算今天上午就参观四川这边的郎木寺景观。

我们的美女给宁静的小镇带来活力和光彩

郎木寺镇靠甘肃那边一侧有一座寺庙,被称作“达仓郎木寺”,也叫“赛赤寺”,藏语全称“噶丹雪珠皖嘎尔卓委琅”,意为“兜率论修白莲解脱洲”,它是西藏哲蚌寺的子寺之一,也是格鲁派的著名寺院。其创始人即第一任赤哇降参格桑,十一岁受戒出家,二十七岁前往拉萨学法,投拜名师潜心学法,成为出类拔萃的大学者,公元1747年,年届七十岁的他应家乡人民再三请求,经第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的允准返回故里弘扬佛法,即创建了赛赤寺院。

寺内目前供奉的主要圣物有从印、尼、汉、蒙、藏等地迎请的达合仓郎姆赛赤寺用金、银、铜铸造和珊瑚、珍珠、松耳石等各种珍宝塑制镶嵌的大小佛像共四千余尊,其中以弥勒佛像为最,高近两层楼,其腹藏有赤钦•坚赞桑盖从甘丹寺带来的自显护法王之旧舌和法母之天枚杖,宗喀巴大师法衣,以及建造佛殿时出土的金质金刚杵等,甚具加持力。有白玛喀哇活佛亲手塑造的黑敌阎摩像,甲域哇•薰努沃鼻血绘制的怙主本尊像,五世达赖供奉的似我母像。还有赤钦•南卡桑保按热译师派规程铸造的紫金本尊大威德像,二世赛赤•洛藏坚赞桑盖亲手塑成的马头明王和独雄大威德像。此外有刺绣、堆绣、卷轴等“唐卡”达合仓郎姆赛赤寺画像约八百余幅,还有极为丰富的书籍典藏.最为难得的还有前述奉安在金瓦殿内的第一世赛赤•坚赞桑盖的肉身灵塔。无论从创建历史,还是其藏存的依止圣物看,达合仓郎姆赛赤寺可以说是多麦地区仅次于塔尔寺、拉卜楞寺的白龙江源头第一座规模较大的藏传佛教寺院。

甘丹赛赤寺建筑金碧辉煌,每一尊大殿都以镀金为顶。清晨晨雾缭绕,大殿却金光闪闪,非常适合摄影。

寺院后山有一座天葬台,若征得去世者家属同意可以前去观看天葬,需要从寺院后山爬山约40分钟到达,但天葬并不是每天都有的。

我们这一行人都不是研究藏传佛教的,虽然向善向佛之心大多人都有,但此行主要还是休闲观光为主,于是大家决定不去参观拜谒甘丹赛赤寺,也不去看天葬,再说,色达每天都是有天葬的。我们去那里感受天葬去。

神秘而宁静的郎木寺小镇是一个可以悠闲发呆的地方,街上麋鹿踟蹰,游人稀少。

我们决定上午只游览参观四川一侧的郎木寺景观。

参观四川一侧的郎木寺,需要买30元一张的门票。买了门票后,可以参观格尔底寺,参观完了以后,还可进入白龙江峡谷。该峡谷的入口就在格尔底寺内最深处,可以徒步或者骑马进入游览,据说峡谷周围怪石林立,景观奇幻秀美,峡谷里有几片小草原可以野餐,还有“仙女洞”、“老虎洞”、“中阴洞”等充满宗教奇幻故事的景观。

格尔底寺全称为“达仓纳摩格尔底寺”,由黄教创始人至尊宗喀巴大师的著名弟子、第一世格尔登活佛根敦坚参尊者于明永乐十一年(公元1413年)在此初建,是四川阿坝地区格鲁派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寺院之一,辖有18座分寺。四川的格尔底寺曾有许多稀世宝物,大多在文革期间被毁,现在有一珍贵的宝--五世格尔底活佛的肉身灵体。五世活佛出生于1681年,于1775年圆寂,享年94岁。文革期间其灵体被运到若尔盖县城,被几个信教群众发现后偷埋在县城的达龙沟山上。到1981年再挖出来时骨肉还有弹性,无丝毫损坏,后请回格尔底寺,至今供于该寺金殿之中。金粉抹面的肉体真身历经300多年的风风雨雨至今仍栩栩如生,令海内外游客叹为观止。不过肉身殿并不能随时看到,大约三五天会开放一次,只有有佛缘的游客才能见到。

一大清早,我们齐集在格尔底寺牌坊前,等着进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