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空气也变的越发冰凉
队员们挤在一旁瑟瑟发抖
我开始隐隐的担忧

我们不断的下降、攀爬、横切
当电池和绳索一点一点耗尽
我才意识到
这是一个庞大的洞穴系统

--瞌睡叔叔

伪蝎

11月6日 晴 出行
久违的晴天,特别的爽朗,阿丰安排的商务车早早的停在了小区门口,十来个大包将后排塞了个满满当当,一群人哼着小曲儿,向着云南出发。

四川洞穴探险队-乌蒙山连片贫困缺水区水文地质调查记录

洞口的海拔大概多少?“1800左右吧,洞穴入口是一处垂直的竖井,上次我去的时候被竖井下面的瀑布挡住了去路”阿丰回答

11月7日 阴
汽车在泥泞、陡峭的峡谷中缓缓的爬升,轮胎不时传来打滑的声音,一尺之外已是万丈绝壁

四川洞穴探险队-乌蒙山连片贫困缺水区水文地质调查记录

车辆在一处较宽的农家院前停了下来,“就在那个山凹里”阿丰指了指不远处的山峦。当地老乡们听说有人要下到洞里,纷纷好奇拥了过来。
随行的国土资源阮所长和大师兄担任起了后勤保障工作,拉了几个村民给我们背物资,杀鸡

简短的开了小会,分配完任务安排,先锋组的昊和tony拧着绳子便顺着一旁的斜坡滑了下去
这是一处百余米的天井,地壳运动的抬升让它不断被水流侵蚀、发育

四川洞穴探险队-乌蒙山连片贫困缺水区水文地质调查记录

“砰砰砰”昊用锤子在岩壁上不断的敲打着,听起来声音有些空洞,刮开岩壁上的苔藓,大部分的基岩被钙沉积所覆盖着

“我试图拧了几根膨胀钉,最后都没能成功,岩质有些松软”,昊说完,紧接着又是一阵砰砰砰的敲打声

竖井下方链接的是一处布满碎石的巨大洞穴大厅,我将头灯调至最亮,依然没有办法穿透浓浓的雾气,一条瀑布从天而降,不断将这里的岩石溶蚀、搬运、带走

四川洞穴探险队-乌蒙山连片贫困缺水区水文地质调查记录

仔细观察周边环境,我们似乎身处大厅的中部,而要通往大厅的底部,道路似乎异常湿滑艰险,我们要找的通道应该就在那里

水流在大厅底部形成了狭窄的通道,空气在这里快速的通过,我们被一处瀑布挡住了去路

电锤在岩壁上嗡嗡的飞速作业,Tony、昊、阿丰在一旁架设绳索
拿出保温毯和蜡烛,我和娃娃、鹿小姐找了一处避风的角落蜷缩成一团
“我觉得漠河可能也就这样了”娃娃说

微信的图片 都看不到啊
不要直接引用外网图片,需要从本地上传才显示
zhb001 发表于 2017-11-13 10:26 微信的图片 都看不到啊

说帖子有敏感字符 回不了帖子
强烈支持,我也想去探洞,没钱啊

沿绳绕过瀑布才发现,前方便是接连不断的水潭,阿丰递给我两个机械塞,我索性沿着岩壁爬了上去。在长时间被流水冲刷干净的岩壁上攀爬和找到放置机械塞的缝隙颇为不易,试了好几次都没有放置稳妥,我不得不徒手向高处爬去,“算了吧,看的我心紧,我们涉水吧,不是带了潜水服吗?”阿丰说

“我们只剩三块电池了”娃娃对Tony说到
那么意味着接下来我们只能尽量多的使用自然锚点
Tony是一个心细的外科医生,在先锋的时候同样如此,细致的查看着每一处缝隙

四川洞穴探险队-乌蒙山连片贫困缺水区水文地质调查记录

瀑布和水潭一个接着一个,隧道向着地心延伸着
“从岩溶的发育,水系的走向来看,我一直认为它是通到山下的xx集镇,如果那样我们这次的探测是非常具有价值的”阿丰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