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使用“户外助手”软件,纸上谈兵。结果被救援了

昨天,江苏两名不惑之年的驴友在安吉攀爬龙王山“栽了跟头”——两人深入山林,遭遇天黑、下雨、迷路的困境,又冷又饿中还一度失了联,吓得以为“今晚要死在山上了”,幸好在转到一处水渠附近时手机突然有了信号,最终联系上当地消防、公安等部门,最终将他们救出。

江苏常州的高先生和何女士都40多岁,是户外运动爱好者,每次听“驴友圈”的朋友们谈起安吉县章村乡南境的龙王山原始生态完好、山势险要、主峰达海拔1500多米、风景优美,就羡慕不已,于是慕名而来。

昨天清晨5点多,两人就从常州市结伴驾车来到安吉章村,中午到达景区门口时,秋日的阳光还暖暖的,两人事先从网上“户外助手”下载了地图和龙王山信息,参考着进了山。

驴友被民警找到

深秋的龙王山风景令人着迷,高先生和何女士沿着山路一边向上攀爬一边欣赏沿途美景,心旷神怡。然而,当他们行走了14公里山路后,天空突然变脸下起了雨,冰冷的秋雨打在身上着实难受,两人商量后决定原路返回,但早已迷路在诸多岔口。夜里天黑后,山上的方向完全已分不清,更要命的是,此时山里手机信号一点儿没有!

雨夜的山上气温只有几摄氏度,高先生和何女士都穿得不多,又冷、又饿、又累,却又孤立无援,很是忐忑。他们来来回回在山路上走了几个小时,但像是遇到了“鬼打墙”,怎么也走不出去。吓得何女士大哭起来:“难道我们今天要死在这里啦……”

幸运的是,当晚9点50分左右,两人颤颤巍巍走到一条水渠附近时,手机突然恢复了信号,于是两人赶紧报警求助。

驴友通过微信给民警发定位

湖州消防安吉大队接警后,第一时间联系上了高先生,得知两人的手机只剩其中一部有一点点电,赶紧当机立断。

“我添加你微信,然后你发一个定位给我,你们在原地等候我们,我们个把小时就能赶到,注意安全,千万不要乱走!”当晚的值班班长嘱咐道。与此同时,消防官兵也迅速集结起床,冒雨山赶赴景区,与报福派出所民警、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安吉大队、当地村委和龙王山景区的工作人员会合,由向导带路,兵分几路进山搜救。

“有没有人?听到请回应——”在雨中打着手电徒步半小时后,救援人员穿过灌木走到了近高师傅定位的位置,连声大声呼喊。

“我们在这里——”附近一处山坳里传来了回应声,这令所有人为之一振。

驴友被民警找到

数分钟后,救援人员终于找到了全身湿透的高先生和何女士。此时,何女士激动得几乎喜极而泣:“你们来的太好了,就刚刚我还哭了一场,下次再也不敢这样了……”救援人员连忙安慰两名驴友,发现他们除了饥寒交迫外并没受伤,就将他们带回龙王山景区门口。

驴友被民警找到

路上,龙王山景区工作人员也对两名驴友按图索骥、“纸上谈兵”、盲目进入龙王山保护区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表示在保护区内开展生态旅游是有区域限制的,任何人不得擅自进入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开展登山攀岩等活动。

高先生也承认,此次户外运动事先准备不够,不了解龙王山天气变化多端,更不清楚山路错综复杂。“我们下次还会来安吉,但不会这样玩了!”他诚恳道歉:“感谢那么多参与帮忙的人,给你们添麻烦了!要不是你们帮忙,真的要冻死了!”

驴友安全下山

经过休息,当晚11点多,两人驾车返回了江苏。相信这次有惊无险,真的给驴友们敲响了警钟。

回帖推荐

阿多方 发表于28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户外助手表示:这锅我不背~~~~~~
户外助手跟奥维互动这两个我都用,我更倾向于奥维,可能是我手机打开奥维更顺畅的原因吧
去年有这么一次工作,去一处深山密林里的地质遗迹考察,到了后面向导自己也不认路了,手机完全没信号,搞地质工作的朋友用户外助手,我用奥维,2个手机都是靠进山前的缓存还能打开地图来导航,再往后点,朋友的户外助手缓存地图打不开了,奥维的还能正常运作,在山里走了几个小时,最后也能正确的指引到了目的 ...
  • shoutlz 这俩驴友还夜爬龙王山,丢人丢大发了~ 2018-5-2 21:58
  • Alexrain 哈哈,这更像是来约会的,不像是爬山的 2018-4-27 19:10
  • aya1981 这是“驴友”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2018-4-26 13:04
  • 绵砂仁 软件是人编辑大多可以但还是要寻问当地人 2017-12-16 08:41
  • 408130717 瞎上传轨迹害人,盲目跟随轨迹走,上当!我为什么要这样说呢?现在,很多人喜欢上传轨迹,而轨迹中没有照片,也没有任何介绍及有关的说明,单单就上传一条轨迹,采用者认为有轨迹就走,也不深究人家是什么时候(走的 ... 2017-12-15 20:42
  • 吉祥燕子 不能一概而论,可以借鉴,不可依赖。 2017-12-15 16:13
  • 上善弱水1 一些户外软件有时不更新会出现误差的,所以可以使用,但不能依赖。 2017-12-15 10:33
  • 鹅唐吉坷德 有时候轨迹漂移很大的。我曾经用别人的轨迹走一条陌生路线。有一段路线轨迹起码漂移了400米。我在那里好容易才找到路。等我走出那一段路后,我自己记录的轨迹竟然和我借鉴那人的一模一样。后来我才知道那附近有军事机 ... 2017-11-21 22:24
  • 子与之猫 来个公平点的看法吧: 1、他们使用户外助手肯定没下载轨迹,没做任何准备。 2、使用户外助手时估计在有信号的地方靠信号打开地图看位置,当去到没信号的地方时地图再也打不开了。就是没缓存地图,极为错误。 3、他 ... 2017-11-17 14:29
  • xuxiangjie7371 这两个驴友肯定是被轨迹坑了,用过很多导航软件,户外助手最差,户外助手有什么功能好,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在用,尤其是在轨迹方面,经常会出现拉直线的情况,手机上看着挺好的,但是实际应用就另外一回事了。个 ... 2017-11-17 11:01
没经验,就走点一般的道路就可以了。
户外助手这锅背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人老心不老,这俩是两口子吗?不是两口子孤男寡女去爬山!
这一带的风景都非常美,集合着众多的户外线路,几年都走不完。

这一带户外线路密集啊,几乎遍地都是,几年都走不完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单边14公里走的太远了

约炮跑的真够远的

APP也很坑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