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一路疲惫,传说的黑湖却难见——2017年10.11前后新疆行之八、小黑湖路上

上世记6、70年代,在中国有个很响亮的名词,叫精神原子弹。

人总是需要一种精神的,中国革命靠的就是一种精神。中国**,中国人民解放军自成立以来,一直是在各种艰难困苦的环境下,同各种强大的敌人做斗争,我们之所以敢于斗争,靠的就是敢于同任何强大的敌人做斗争,敢于战胜一切困难,坚信自己会取得最后的胜利的革命精神。事实上我们也正是凭借这种精神才先后战胜了日本侵略都 ,战胜了蒋介石,战胜了美帝国主义。

后来,有位付统帅过于鼓吹精神的作用,并把它上升到理论的高度,说毛泽东思想是精神的原子弹,说精神的原子弹可以战胜物资的原子弹等等。一时之间神州大地上到处都是精神的原子弹,这当然是形而上学。粉碎四人帮后拨乱反正,精神原子弹才没人提了。

精神原子弹不再提了,反过来我们越来越重视物资的作用,越来越注重四个现代化的建设,这无疑是正确的。但我们又不得不承认精神还是有作用的,有时甚至还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比如你做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时,不管多难,不管会会出多大的力气你也愿意做。相反,如果是你不愿做的事,哪怕是举手之劳也不愿意,比如丢弃垃圾。驴友带走自己的垃圾本来是举手之劳,有的人做的很好,有的人做不到,差别就是精神。

好了,闲言少叙,书归正传。

今天是9月30日,2017年国庆节前的最后一天。若是在平时,今天是我们正在忙碌,正在筹备过节事宜的时候。当然也可能是在忙碌着第二天的出行。而现在,已经是我们出来的第8天了,我们正奔波在去小黑湖的路上。

出发的时间又不早,看来柴火做饭就是比气慢。汗腾和不锈钢出发已经是11点1刻,我更晚了一步,比队友又晚了两分钟。昨晚是我们第6次扎营,第一天在白哈巴,我是最后一个出发的;第二天在夯达克蒙古包还好,我比汗腾早一步。第三天还是夯达克木屋,我又是最后一个上的路;前天在喀纳斯牧点,我们是一块上的路;昨天则是不锈钢最后一个出发;今天我又做了小尾巴。其实我也也不想落后,收营也是紧忙活,但人老手慢,做事还丢三拉四,所以往往是第一个收营,最后一个收好。

我们的营地,忘了拍木屋的近景,只好拍一张远景凑数。由于相机不能用了,手机的内存卡只有2G,所以不敢过多的拍照,今天照片拍的较少

脚下是一条水泥公路,偶尔有摩托甚至汽车驶过,不用说,前边有较大的夏牧点,象那仁那样的牧点,甚至可能有边防站或林管站。

我们今天的目标是小黑湖。小黑湖地处喀纳斯和禾木两个景区之间,它基本上地处两地的中间位置,因此是喀纳斯和禾木穿越线路的传统宿营地。可根据前两天的经验,我认为我们今天走不到小黑湖,比如白哈马到那仁,按攻略是25公里,一天的路程。可我们一天就没走到,而且还差了不近的一段距离。尽管我们今天是从半路出发,但我们昨天从喀纳斯出来没走多远,看地图也就走了两公里的路, 据说喀纳斯到小黑湖是26公里,比那仁的路还远,所以我估计也天也走不到小黑湖,极可能又是半路上扎营。好在我们只有三人,只要有水,有屁大的点地儿就能扎营。

步步攀升的路,虽说坡度不大也是步步上升。步步追赶的路,我上路时汗腾他们已走出去了足有半里地远,我只能又步步追赶。

感冒一直没好,现在又越咳越历害,鼻涕更是象涌泉,走不了几步就要用纸擦一下,累积起来,光掏纸擦鼻子就浪费了不少时间,结果就是我走的更慢。

疲惫。不知是连续行走体力下降的原因,还是感冒一直没好的原因。一起步就感到有些疲惫。加上我一直处于落后的位置,一直是追赶的状态,老驴都知道,这种打破自己的节奏的赶路结果是更累。

上路约半小时,山坡上出现一片木屋,视线中甚至还有河边挑水回来的老乡,果然是一个较大的夏牧点,现在还有人居住的牧点。地图显示,它叫动德沙拉。

视线中汗腾和不锈钢停了一下,后来不锈钢说是挑水回来的牧民大姐招呼他们去家里喝茶。多纯朴的老乡啊。可我怎么就没有这种幸运,当我走到路口时,那位大姐早已挑水过去。

借着队友停顿的功夫,我和他们缩小了距离,但总的来说还有差不多200米。这200米,且得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