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1.开篇:一生一定要登一座雪山】
一生为什么要登一座雪山?(开头视频,很短90秒)

纷繁世界,宁静难觅,唯它巍峨伫立,头顶万年冰川静默等待;
春夏秋冬,周而复始,唯它囊括四季,多走几步就是一个季节;
三山五岳,植被各异,唯它有容乃大,从潺潺溪水,到原始森林,到高山草甸,再到寸草不生,最后银花素裹;
万千河山,均欠气势,唯它高耸入云,谁不想看脚下云卷云舒,在鹰的视角睥睨万物

一年的期盼,两个月的准备,我终于登顶人生第一座雪山——哈巴雪山5396m,而且是在恶劣天气下。临近十一,这一天30-40山友上山,上去的只有6个人。
一登就是两座(第二座是玉龙雪山,玉龙是处女峰,只能到4680逛一圈了)。

↓↓玉龙雪山蓝月谷

↓↓哈巴雪山月亮湾

我觉得旅行有两种:
一种是自己寻找美,你觉得哪哪都美;
一种是别人灌输美,你会觉得世界之最不过如此。

↓↓去哈巴路上的美景

一路上,经历过暴风雪,拨开了层层大雾;走过了原始森林,登上过雪山顶峰,见证过蓝月谷宁静的湖。

为什么当天登顶概率只有不到20%?玉龙和哈巴两兄弟区别有多大?人生第一座雪山需要带什么?听我细细道来:

【2.哈巴雪山的故事和传说
哈巴雪山只在登山和户外圈有名属初级雪山,爱好者的天堂。很多朋友选择哈巴作为人生第一座雪山,我也不例外。
他的孪生兄弟——玉龙雪山却是名声在外。
玉龙在南,哈巴座北,两座5000米以上高山的中间有世界上最深的峡谷——虎跳峡。最低江面海拔仅为1550米,接近4000米的落差,远看好似一刀斩断大地,金沙江水从中呼啸而过。
传说哈巴和玉龙在一场战斗中被恶魔一剑分开,中间形成了虎跳峡,哈巴的头被砍下,成为了闻名于世的虎跳石,玉龙战胜恶魔,身带的十三把宝剑形成了玉龙十三峰。

↓↓哈巴雪山虎跳峡玉龙雪山周边位置如下(简易PS)

玉龙与哈巴,均为纳西族神山,从村落到山顶均十分原始,没有任何开发痕迹。“哈巴”为纳西语,意思是金子之花朵。最高峰海拔5396米,主峰挺拔,四座小峰环绕,远远望去,恰似一顶闪着银光的玉冠宝鼎。(问了好久都说哈巴的主峰没有名字,那就暂且给它起个小名吧——玉冠峰,如何?)。山势上部较为平缓,下部则陡峭壁立,望之险峻雄伟而又美丽神秘。

1995年4月,由哈巴村村民,李顺友(外号 好四)首次登顶。至今每年有100位左右山友登顶,属初级雪山,爱好者的天堂。哈巴的最佳攀登季节为每年10-12月。1-2月稍冷,但也可攀登。夏季由于雨季原因,不太适合攀登。

常规登山时间安排
D1 丽江(2400m)——哈巴村(2600m) 140km  早上8:30出发,经过虎跳峡,坐大巴 5小时
D2 哈巴村(2600m)——大本营(4100m)   早上出发,徒步4-6小时
D3 大本营(4100m)——山顶(5396m)——大本营(4100m)——哈巴村(3100m)
      凌晨3-4点出发!  冲顶5-8小时,下撤3-6小时,骑马至哈巴村3小时,在哈巴村休息
D4 哈巴村(2600m)——丽江(2400m)140km  车程4-5小时  返回丽江

↓↓远看哈巴雪山,此图是盗图!对不起图片的主人~我没有碰到那么好天气。

相比之下玉龙雪山为国家首批AAAAA景区,开发完善,景色壮美,相对商业化。主峰扇子陡(5596)禁止攀登,名义上目前仍为处女峰。大部分人到达的其实是她的半山腰——4680米,少数旅游选择徒步到达5100米的隘口。
↓↓玉龙雪山扇子陡 摄于10月1日

你应该不知道的事(独家):

1:玉龙雪山是北半球纬度最低的雪山,但是山顶的雪经常会化。由于靠南的玉龙雪山挡住了暖空气,再加上绝望坡属于朝北,靠北的哈巴雪山,积雪万年不化。
2:从大本营--哈巴村下山段为骑马,据我了解,这应该是世界上,海拔落差最大的旅游骑马线路之一,从4100m到2600m,落差近1500m。全程3个半小时,如果哪里有旅游骑马线路,落差比这个大的,请留言反驳~(注意是常态化的)

3.临行准备。含装备方案,可跳过
其实我最初想来哈巴的起因很简单,平常的山爬腻了,想爬个难度大点的。例如泰山我爬了四次了,黄山也爬了三次了,什么五台山白山、香山、盘山之类的记不清了。
↓↓某次爬黄山留念

只不过,这个跨度稍微有点大。
我眼中名山的难度:普通山5以下,泰山为常规爬山的标杆,难度为7,那么哈巴是多少呢?
爬完以后我觉得大概是50多吧……也就是普通山比雪山差3-4个量级,两者之间是很多徒步线。自己整理了下表,都是基于大家的帖子和个人以前爬普通山的经验,请大家指正,献丑了:

论坛上大神很多,小弟整理的表很渣,都是基于大家的帖子和个人以前爬普通山的经验,请大家指正。

不爬不知道,雪山面前,一切的“五岳之巅”、“两日徒步”都没什么难度。
不爬不知道,一座雪山,从山脚下到山顶的植被,可以撑满一个自然博物馆。

于是我从年初开始做攻略,提前两个月确定日期、联系向导、置办装备。本次去哈巴我联系了资深向导——好四,也就是之前第一部分提到的,94年第一个登上哈巴的人。下图为好四驿站的墙外:

在这里必须给好四哥点个赞,上山第一人,专业就是专业。此行若不是四哥带我,我肯定上不去,异常曲折。附四嫂微信:18608872938

【装备】好多选择去哈巴的人,都第一次登雪山,需要购置装备。
               我也不是土豪,所以大部分装备都比较廉价。遂列下装备清单,希望对想去的人有所帮助。
       与普通的旅游、徒步不同,雪山装备比较重要。如果是天暖或者天气好,缺几件可能也能上去。但是如果你和我一样不幸遭遇恶劣天气,缺重要的装备(如GTX鞋和手套),你是绝对上不去的,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所以还是准备齐了有备无患。

装备的重要性(仅适用哈巴):鞋子(爬雪山鞋子大于一切!绝无争议)>手套>登山杖>冲顶包>功能内衣一套>冲锋裤>厚袜子>冲锋衣>内层(抓绒衣或薄羽绒衣)>头灯>防晒霜>雪镜>雪套>其他

以下为我的详细装备方案
背包】(大包)Ospery kestrel 小鹰 48L
            (冲顶)Ospery Momentum动量26L
   {建议}:对于哈巴来说,小包比大包重要,因为冲顶那天,大包就放大本营了,要有防雨罩。
↓↓冰蓝小鹰48L,我的最爱。旁边是动量26L

【头部】(雪镜)copozz 雪镜 透光率16.6%
            (雪帽)凯乐石 一体头巾围脖
            (头灯)狂风头灯 黄色

强烈推荐自带头灯。因为向导的头灯不够亮,这个也很便宜。40块钱搞定了。

【上身】(外层)The North Face 2.5L 硬壳
                        The North Face 巅峰冲锋衣
            (中层)The North Face抓绒衣
                              或    超轻排骨羽绒服
            (内层)极星快干内衣
【下身】(外层)诺诗兰GTX冲锋裤
            (中层)JACK WOLFSKIN GTX 抓绒 冲锋裤(外穿)
            (内层)极星快干内衣
【脚部】(鞋子)La Sportiva Boulder X GTX
            (袜子)SmartWool 6级登山袜   &
                             CoolMax户外袜*3
            (雪套)Tuban雪套

【相机】PENTAX K3 镜头16-50mm 70mm    &    GoPro 3 运动相机
【其他】登山杖、睡袋(可不带)、防晒霜、唇膏、士力架、红景天、护膝(没用上)。
【向导提供】冰镐冰爪、安全带、安全绳。(头灯也可租)

大家可能都有个一两件,根据自己情况添置所缺。
如果不差钱的花,就认准GTX防水标签买,准没错。

于9月15日(提前半个月)全部准备完毕,加上之前一直有一定健身,也算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于是,我在26日飞往丽江,开始挑战两座雪山。

{Day1、9.26}:天津--丽江 飞机,在车站附近宾馆过夜。
在车站附近是为了第二天乘车方便,另外这一晚上要好好洗个澡,为什么后面讲。

4.【虎跳峡】我匆匆而过,恰如江水呼啸
{Day2、9.27}:第二天一大早,我从丽江客运站搭乘 丽江——白水台 的班车(35元),前往哈巴村。这个车一天就这一趟!也就是你错过了这个就只能自驾或者拼车去啦。直接告诉司机我在好四驿站下。大部分有名的向导,司机都认识。
路上的风景还是非常漂亮的。

路上看着风景不觉得时间长,不一会到了一座桥,过了这个桥,就是迪庆香格里拉了。

到了虎跳峡,车要下车加油,停留一个小时。路过虎跳峡要上虎跳为旅行社常去的路线,中虎跳和下虎跳为徒步路线。强制购买门票(80元),我就索性下去转了一转。

隔着屏幕都能听到水声

5.【哈巴村】原始的村落 山峰带来希望
走出虎跳峡,可见两侧群山

大约中午2点半,我终于到达了哈巴村。乡下的村落,商业痕迹非常少,村民淳朴,电力不甚发达。
到达此行的落脚点:哈巴好四驿站。
冀哥来自上海,也是选择了好四家为向导,四嫂介绍下我们很快就熟了。
在哈巴村可以看到哈巴顶峰,不过雾比较大,若隐若现。心在向着目标不断靠近。
哈巴村,原来是一个很偏远的山村,后来都是被哈巴雪山带动的,所以他们对山都更加敬畏。
但是连电力都时断时续的一个山村,却有小黄车!却能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厉害炸了。
这个小黄车据说是一个人从丽江骑过来的,反正我们大巴是坐了5个半小时,这……
我们到的下午,四哥带人上山还没回来,四嫂给我们做饭。
四哥的驿站内部,挂满了各种登山队的旗子,我真是没经验,早知就带一个自己的旗子或者什么标志之类的了。

原生态农产品,美味得很。四嫂告诉我们前一天多吃甜的,别吃酸的,应该是有道理。
开饭!四嫂的手艺真的非常棒。和城市里的食材真的是不一样,感觉都不需要放调料,直接炒出来就非常好吃,四嫂还一直问我们够不够。
吃饭前四哥也回来了,还带下来一位刚刚登顶的小伙伴,让我们士气大振。
还来了两位来自温州的朋友,分别是述哥和雷哥。他们是自驾过来的,来云南已经有半个月了,已经去了很多地方,还有体力来雪山,非常厉害。我们四个相谈甚欢。这样加上1对1的四位向导,我们的team就组成啦。
冀哥(左一),我,向导阿四,好四哥,雷哥,述哥。
奔波的一天结束,准备上山!
另:这一天晚上不能洗澡!Actrually,从离开丽江开始,下一次洗澡就是下山了……囧

6.【哈巴】哈巴村--大本营 四季就在脚下
{Day3、9.28}这一天一大早9点,我们一行8人(4+4)准时出发上山。大包统统装在马背上。我的马儿叫做JOBU(好像是这么发音吧),领头的马叫做次木。

这里就是起点了,我们从这里出发,出发之前先拍一张。手机拍的。

雪山的魅力,很多就在于这一阶段。
脚下走过 春-夏-秋-冬。

春——潺潺小溪

夏——原始森林

春——潺潺小溪恶劣天气登顶哈巴雪山 哈巴玉龙两峰连登 虎跳峡、丽江 、人生第一座雪山

夏——原始森林

秋——高山草甸

冬——银装素裹

从潺潺溪水,到原始森林,到高山草甸,再到寸草不生,最后银花素裹。在一天之内,脚下走过四季,除了爬雪山,别无它法。而这一段的2650-4100,则正是其中的大部分,除了还没到雪线,其他都可以看到。
病树前头万木春

半山腰的小茅屋

一直不停的下雨,断断续续,山地的特征。这时衣服的防水性就受到考验。
雷哥已经穿上了大雨衣。恶劣天气登顶哈巴雪山 哈巴玉龙两峰连登 虎跳峡、丽江 、人生第一座雪山

这一段的坡度整体在25度左右?

总结一下这一天基本就是一个热身。难度大约相当于一个徒步线路,6小时以内就到了。有些地方泥太深了,高过脚踝,你绝不会想走的……相反马儿走的轻车熟路。

最终到达大本营(4100m)

[p=28, null, left]这就是传说中国内雪山五星级的大本营了,其实条件还是很艰苦

大本营其实是很大的一片,可以搭很多帐篷,不过我们肯定选择睡屋里。

屋内环境就是这样,上下铺有厚被子,有点像某些大学的宿舍。很多人都不脱衣服睡觉,如果脱衣睡觉的话,可以选择带个睡袋。我就带了一个棉质的睡袋,不是户外的,是酒店用的那种,因为比较小。

休息了大概一个半小时,傍晚在山上用晚餐。千万别觉得这顿晚饭简陋,其实相当好吃,无公害的高山牦牛肉,我看着向导们做的,几乎没有放盐等调料,却十分美味。很多优秀的食材,都是不需要调料的,例如龙虾刺身,例如……(哎呀也可能因为是我们太饿了)

各路英雄留下的旗帜,天一黑我们早早进屋睡觉。

这个时候阿雷出现了些许高原反应。毕竟4100。四哥过来简单培训了冰镐的使用,叫我们赶紧睡觉。其实大本营很难能够睡着。
本想拍星空的,结果一直下雨,一颗星星都没有。天公不作美,我们的内心也蒙上一层阴霾。

怎么把这个帖子发到“哈巴雪山”的专区啊,十分郁闷啊,只有个“西南”专区。不太会有8264,求大神指教。
7.【哈巴】恶劣天气,冲顶几率骤降{Day3、9.29}
        果不其然,凌晨三点起来,依然阴云密布,狂风大作。我们热情高涨,但是心里打个大大的问号。
        一出屋,感觉上个厕所都站不太住,要知道大本营还算是风小。凛冽的寒风打在身上如刀刺骨,虽然身上穿的很厚,但是有时候(比如今天)风还是能吹进骨髓。
        为什么这里比东北还冷?我这次才懂得,温度是一方面,风是另一方面。其实人体在0度的时候就受不了了。只是无风散热慢,即使不穿衣服,人体散热形成温度层,也不会死。风大就不一样了,散热至少加速两倍。这个道理跟人在桑拿房里不能来回走动一样。
        我们惊奇地发现:今天上山的人格外的多,大约有30多个,不到40个人。怎么会这么多?原来28日这天,无人登顶。这些朋友,他们比我们先到一天,28日凌晨起来一看,天气不好,遂放弃登顶,在大本营再呆一天等待机会。就叫做A队吧。
        29这天,虽然凌晨雨停了,但是风依然很大,他们决定不等了,上山一试。因为在大本营呆一天睡不太好,而且一天下来弹尽粮绝,连烟都没得抽了。于是A队全员,和其他几个队伍3点半准时出发上山,我们看着他们的身影,消失在黑夜。
这时候四哥做出判断,让我们再休息一个小时再出发,说凭他的经验,现在的天气是上不了山的,但是会慢慢好转。于是我们4点半延迟出发。(事实证明判断是对的)

8.【哈巴】攀登路上 艰难走过大石板

但是休息这一会儿,述哥出现了高原反应,很难受,想放弃了,雷哥和他一起的,于是放弃自己攀登留下来陪他,想等他好一点了一起上,真兄弟!
我和冀哥,和我们的一对一向导,4点半准时出发,可是风却更大了!我们全听四哥的,出发!
由于风太大,根本没有功夫拿相机,出发之后的照片非常少。
从4100米的大本营出发,先要穿过几条小溪,然后就到了我们白天能够看到的大石板。
大石板其实就是山体,真的非常的长,坡度很大,缓处约15度,陡处大约45度-60度。
黑乎乎的根本拍不下来,用一张向导给我的图,大家感受一下(此图为盗图):

(上图为盗图)这么陡峭的路怎么可能上的去呢?当然是之字形走路啦,向导在前面带路,我们用头灯只能看到脚下的一小块,远处都看不见。所以也不知道害怕。
最牛逼的是四哥的头灯居然坏了……他居然说没事……
于是我们爬啊爬,大石板距离非常远,单单一段大石板爬下来就比一个泰山要累多了。很多体力好的人都需要2个半小时以上。

爬着爬着,风越来越大,我的登山杖差一点滚下山去。好几次我不得不压低身体趴下,以防被吹倒。没有测过,但是相当于城市里的7级风-8级风,总是有的。好在风虽然大,风向都是往山体方向吹,没有往悬崖方向吹的。
艰难缓慢向前进,大石板的休息点——一块避风大石头

我们走的还算快的,大石板路上已经超越了十来个3点半出发的人,很多人在大石板处就放弃了,原因和前一天一样,风真的是太大了。

紫霜8 发表于 2017-11-22 00:52 不太会把这个帖子转到“哈巴雪山”专区,有会的大神教我一下吧~明天再写吧。 ...

加油更新了
图文并茂, 先MARK一个
9.【哈巴】我们向上,雪线向下 交汇
       在我们上山之前,就知道27日有一人登顶,28日没人登顶。27日那人登顶时,山顶的地标牌子都还没有雪,只有绝望坡有雪,雪线在5100。
       我们行走到大石板后半段,开始下雪了,不太好判断这是大雪还是小雪,因为看不到雪片,完全就是雪沫,或者说冰晶,横着打在脸上很疼。这时候天也快亮了。
       随着我们赶上暴风雪,天公不但给顶峰戴了一个冰帽子,还把雪线硬生生往下推了400米,到了4800米左右,我们是在4700左右遇到了雪线,我估计我们下来以后会更低。我们向上走,雪线向下蔓延。
      微小雪粒,和岩石混合在一起,任何一脚踩空都会出危险。更关键的是,我的gopro、手环、手机都低温停止工作了!好气!这个时候别说拍照了,眼睛必须死死地盯着地面。这也是为什么这一段,一张照片都没有。

直到出现了亮冰。亮冰据说是很危险的东西,我也不懂。毕竟是第一座雪山,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啊。总的来说就是地上,石头的尖尖处,出现了很多的风吹的形状的冰雪,和风吹的形状完全一致,横在那里,都是平行的,真的很漂亮!
      但是我是没心情看它漂亮了,美丽的毒玫瑰啊这是,我又是小白一枚,不滑倒就不错了。
      于是乎,我们全程碰到了好多队伍不断下撤,尤其是走到一个休息点,这里也有一个高度牌。发现A队在这里合影留念:“风太大了,下撤”“你们也下撤吧,上不去的!”、“有亮冰了,上去下不来!”这些话都是很多资深向导说的,我在查资料的时候看到过他们。
       但是我当时就一个信念:我至少要走到绝望坡。之前查了那么多资料了,然后说这一段最难,我连绝望坡的影子都没看见要我退缩?nonono!然后在场的人告诉我,这就是绝望坡啊!我惊讶地往那边一看,啥都没有啊,别说坡了,连个影子也没有。因为能见度太低了,也就是10米左右。

于是我表示:凉凉啊,但此刻的你,累的要死,很想休息,权威人士发话了,你什么感觉?现场的情况自己也看得到:路绳已经完全埋了,只能看见个杆,杆以上的绳子都没了。生命线没有了,只要滑坠一次直接要命,能不犹豫么?但我有信念,也相信我的向导,只要四哥说可以上,我绝度不回头。

这个时候必须要赞一下四哥。几分钟之后他带着冀哥上来了,看到这么多人在下撤,跟我们的队友说:“你们先在这儿休息,我有个计划”,当时就觉得有蹊跷。其他向导都看着他,毕竟他是资格最老的,他跟其他队伍的朋友说:“我们先吃东西,你们下撤吧,我们一会儿也撤。”
        然后悄悄跟我说:“他们撤,咱们不会撤的,我负责不了别的队伍的安全。“我们一下子恍然大悟。他接着说:”但是你们上不上,全看你们自己,想上我就带你们上”俗话说,艺高人胆大,真的是技高一筹。我们不去评论他和别的向导谁对谁错,为了队员的安全着想,本身很对;而他觉得自己心里有谱,想成全队员的勇气。
       然后我们面面相觑,大家都点头,但又有些担忧。毕竟来都来了,从2600走到4900了,浑身泥泥泞了,大本营的一夜稀慌也忍受了,多少风雨都扛过来了,就这最后一个大坡了,有那么容易放弃么?
       就在这时,一个人的出现,让我们热血沸腾,打破了我们心里的冰。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11-22 10:57

恩恩,昨天加班了~~

10.登顶5396!狭路登山勇者胜

这个人就是述哥,早晨在大本营出现高反的他,没有跟我们4点30走,自己休息了好一会,将近6点才从大本营出发,居然像是打鸡血一样,追上了我们!据说是向导给他服了个什么灵丹妙药。
     这是他在大石板左右↓↓
    不得不说他体力真好,还要多亏了放弃自己上山,一直守着等他的雷哥,但雷哥自己却没上来,囧。我们被他鼓舞,跟四哥说要上。四哥悄悄说说没问题。换上冰爪冰镐。
    A队和别的十多位山友,这时都已经陆续下撤,有一两个看到我们动起来,自己也想上,问了他的向导,他的向导极力反对,于是带着遗憾也下撤了。

这时候,有俩哥们特牛逼,直接扔下自己的向导,跟着我们就走……四哥一看急了,吓他:“我劝你们下撤是因为只能照顾我自己的队员,负责不了你们,你们可能会出危险!”俩人直点头,然后跟没听见一样继续往前走……赶也赶不走,我想这就是信念。
    其中A队的小白(因为穿白衣服),是比我们前一天到达大本营,也就是已经在4100呆了两晚上了,他的体力在他的队友里不是最好,但他却跟了上来。虽然不是体力最好的,但是意志力一点不差。他体力好的队友,也没办法,因为走得快,到这里时间太长,已经停了一个小时了,身体都快冻僵了,不能再等了,只能下撤了。
    绝望坡向上,路绳早已掩埋,只有杆露在外面。所以为了安全,我们只能简易进行组合,四哥便把安全绳系在我身上,和他连在一起,说实话有点像遛狗……然后又把冀哥的向导分开,去照顾那两个路人,也不能不管人家啊,然后他一个人牵着我们俩个,四哥在中间,这个也算是简易结组?
        到这里呼吸有些困难了,我们面对着平均35度,局部超过60度的绝望坡,使用三步节奏法则上山,大概12步一次休息,保持节奏。

绝望坡真的是绝望,完全看不到头,地上已经不是白白一片,也开始有形状了,风是从右手边来的,于是地上的白雪,好像是听懂了风的召唤,头向左一歪,就是一个细细的冰凌,你一歪,我一歪,于是满地都是朝向左侧的冰凌,像是满地的金针菇……
    “金针菇”用冰爪踩上去咯吱咯吱的,偶尔会滑一下,我尽力让自己不滑倒产生滑坠。
     走了好久好久,走到月亮湾,其实完全看不到什么月亮湾,能见度10米吧,只能看到地上这玩意:

狂风更是让人没有机会拍照,这一张并裂缝其实是下撤途中拍的。
    月亮湾虽美,但是左边就是万丈悬崖,四哥说不要掉下去,掉下去就是虎跳峡…跳峡…峡……
    太阳全程躲在云里,这个时候有那么一两分钟,突然能看到一个很暗的圆形轮廓。多少有些缺氧,加上快到终点了,感觉像是小说中的昆仑天光。抬头可见皑皑雪原,总觉得上去能看到什么巍峨神殿。
    这个时候我脑子里就只有1,2,3, 1,2,3,也就是上雪山使用冰镐的标准步伐。什么冷啊,风啊,以及四哥不断的跟我说还有多少米到终点啊我都顾不上了,直到……
(图为小伙伴快要登顶,差点滑下去,看划痕,后面是向导)

直到我看到顶峰标志物:5396牌子的那一刻,我感觉一股热血从心脏喷涌而出,一下子融化了冻僵的身体。就像是溺水的人看到了船,或是马拉松的人看到了终点线,我一下子叫了出来。步频加快了一倍,想要冲上去。
    四哥叫我冷静,确实雪山最怕的就是冲刺,其实这里有5390了,就差6米左右的海拔,我才能依稀看到它。就这6米海拔,我还是有1分多分钟。
    10点28分,登顶的那一刻我几乎落泪,太不容易了,我不知道曾爬过雪山的你,是否有过这种想要热泪盈眶的感觉,反正对于我来说,登上第一座雪山的感觉就是那么冷的震撼,累的真实。
在前面的队伍不断下撤,我们勇敢地冲上去之后;
在经历了狂风、暴雪、亮冰、大雾,衣服分不清是干是湿之后;
在凌晨四点半出发,连续前进6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冲到了顶峰。
我登顶啦~

我和冀哥一批登顶

和两位向导合影,牌子那儿是四哥

很遗憾,手机,gopro,手环均不工作了,而且我们同批的几个人,试了6个人的7/8台手机,最终都开不开!以前真的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在东北的冬天,也记得只有苹果开不开机的,安卓是可以开机的,但是这次不行。真的是一个手机都没戏。只有我的单反坚挺地开机了!
    照片虽然少,但记录了这重要的一刻。其实从照片能看出来,牌子上全都是冰凌,路上就更不用说了,从绝望坡开始全都是。四哥说:这肯定是今年最恶劣的一天。
    30多人冲顶,只有6人成功登顶,3人是我们四人团队的,2人(含小白)是别的团队,跟我们一批上来的。还有一个比我们先上去的,应该是当日第一个登顶,身披央视台标,可能是什么大牛吧。下午看到一群老外上山,不知道是否登顶,估计够呛吧,山上下午不是最危险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