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一路泥泞,平坦的大路也艰辛————2017年10.11前后新疆行之十一、收兵贾登峪

在上世记80年代,曾有一首风魔神州大地的歌曲,歌中悠扬婉转唱道:

林中的小路有多长,
只有我们漫步度量。
月儿好似一面明镜,
映出了我们羞红的脸庞。
在这样美好的夜晚里,
你的心儿可和我一样。
愿这林中的小路,
默默伸向远方...... 。

没有林中的小路,没有花前月下,没有美女相伴,更没有羞红的脸庞。只有一条大路,默默的伸向远方,那条路,就是过去的禾木通向外地的唯一通道。现在禾木村新修了一条通往外面的公路,这条路就废弃了,现在只有驴友才会走这条路。这条路的尽头是即距禾木最近的村庄——贾登峪。

贾登峪是喀纳斯景区的大门,是喀纳斯或禾木两个景区通向外地的必经之地,因此是来喀纳斯或禾木旅游的游客的集散地,也是我们此次穿越的终点。新疆地广人稀,虽然是距禾木最近的村庄 ,但禾木到贾登峪的山路有25公里之多。

昨天我们从禾木已出来了大约3小时,理论上已经走了7、8公里,也就是说,现在我们距贾登峪 还有17、8公里。 17、8公里大路,放在平时根本不是问题。

一觉醒来,惊喜的发现又下雪了,怎么是又?我们这次出行,我们这次喀纳斯环穿,到今天已经是第9天了。9天来几乎是天天下雪,或者白天或者晚上,有点云彩就下雪,似乎不下点雪就过不去。细数一数,连续24小时内一点雪也不下的时候几乎没有。前天夜里好象没下雪,昨天白天天也挺好,这不,昨天夜里就得给你补上一场。 这场雪还不小,平地足有3寸,我们虽然扎营的大树下边,帐篷周围的雪也有一两寸厚。坐在帐篷里,看着帐外的棉花糖般的雪团,我暗暗的赞叹:好雪啊,真是一场好雪。

我们的营地,我的帐篷最靠外,不锈钢的帐篷在最隐蔽的大树下

因为下雪,我们起的比平时要晚;因为下雪,我们动作比平时要慢。当我们吃完早饭收好营地时,时间已经11点半。相当于9点半了。

上路怎么走发生了很大争议。汗腾和不锈钢都想走小路,沿小路继续向前走。那条小路虽然小,但还算明显,加上我们营地周边有不少垃圾,说明这条小路不时有人走,如果在平时,这条路应该应该是最佳路线。既然这样为什么还有争议?原因就在这场雪。这条小路虽然明显,但根据昨天的实际情况看,它不但经常沿陡坡侧切,还经常过水,这边的沟水都 较大,每次过水难度都不小,常 常要走独木桥。这种路好天走都有一定难度,何况是雪天。大雪后,不论是河里的石头还是架在河上的木头都是厚厚的一层雪,这种情况下过河比平时更危险。所以我主张直接顺岔沟向上走,上到 上边的二层台地了上去走大路。我主张走大路还有一个原因。虽然下了大雪,但气温并不低,用不了多长时间雪就会化,如果走小路。灌木上的雪水会打湿我们的衣服,就是穿上雨衣也难避免。现在不是夏天,夏天衣服湿的没事,现在的气温人可受不了。如果走大路,这个担忧也就不存在了。所以我力主走大路。

前边隐约的小路

我们的营地处就有一条顺着岔沟向上走的路,虽然不明显还是能看出来的路,我认为那条路是通向我们昨天看到的木屋的路,那条大路肯定离木屋不远。汗腾和不锈钢还在犹豫,我已抢先向那条小路走去。

雪野中的小路

钻过粗大的倒木

路越走越小,越走越模糊,勉强可以分辨的小路拐上了陡坡,可再走没几步,路突然消失了。脚下的山坡陡的难以立足,无路寸步难行。可此时我们离台地的边缘似乎并没多远,如果能强行攀升20米高就能走到较平缓的地方。那时有没有路都没多大难度了。我正在观察是直接上升还是斜着上切,后边的不锈钢一边说着“这儿哪有路呀,根本没法走。走走走,还是走小路去吧。”一边和汗腾转身向回走去。无可奈何,我只能无奈的向下退去。

哎,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

这一圈浪费了近20分钟。当我们再次回到营地时,时间已过了12点。

我们沿那条小路向前走去,此时晨雾已经有些晃开。一缕白飘浮在对面的山腰间,把禾木河谷装扮的如同仙境一般。不锈钢象逮住了真理般的喊上了:“我说走小路,你非要走大路。小路多好,不走小路能看见这美景么?” 我也不服输的说:“大路离这儿也没多远,走大路一样能看见。不信你再回去走大路试试。” “我才不试呢,要走你自己走去吧,我没那么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