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板命第三极——骑行唐蕃古道+G317

过无名垭口后是十多公里的下坡,坡的尽头便是'百里青稞画廊”的起始点:

来玛乡广阔的青稞平原:

来玛乡坐落在平原左侧的山坡上:

“百里青稞画廊”左侧的高山草甸:

G317上遇到的第三个骑友:

“百里青稞画廊”右侧绵恒百里的雀儿山山脉:

也许是一家人:

又一处庞大的寺庙:
板命第三极——骑行唐蕃古道+G317

雅龚江河套左侧的牧场、藏寨和青稞地:

站在甘孜县城入口处的高坡上俯瞰宽阔的雅龚江从县城边流过:

县城街景:

9月18日 晴
骑行线路:甘孜(海拔3390米)—拖坝乡—罗戈梁子(海拔3966米)——充古乡——侏儒矮镇—炉霍(3190米)
行者记录:骑行里程96.14公里,平均速度14.75码,骑行时间6:32:19,全程时间7:40:10,海拔范围3170——4001.4米,累计爬升996米,累计下降1173米

今早上路是最早的一次,原因是不用愁早点,宾馆正对门就是早点摊。还是一碗饺子、一碗稀饭,另打包带了一笼小笼包和一个鸡蛋当路上的午餐。七点半钟出发。
      出城三公里后开始爬坡,长度26公里,先缓后急,爬到今天第一个垭口——罗戈梁子,用了两小时四十分钟,中途吃了几次干粮。
      从甘孜县城到罗戈梁子山脚,是“青稞百里画廊”的尾端,依然延续着昨天的河套风光,只是这段河套更平、更广,湿地更多,庄稼地(不仅仅是青稞,还有花海)更密集;河套的边缘是嫩绿丰美的牧草,像波浪一样漫无边际地一直爬上河套两岸的山上。山的另一边,是更高的雪山、冰川和裸露风化的山体,绵恒百里,像一道屏障,连接着天和地。
       昨晚又下过雨,早晨雪山山腰上雾气氤氲、白云飘荡,阳光洒在山尖和雪山下的草甸上,呈现出暖暖的色彩……早上的雅龚江河套很美,遗憾路两边电杆太多,拍不出好照片。
      攻略上说今天要翻三个垭口,压力山大,以为如唐蕃古道上最后一天的情形那样,翻一个垭口,然后下坡几十公里,再翻第二个垭口,实际情况是,爬完罗戈梁子后,才下不到两公里,又接着“翻”第二个垭口:缓上不到两公里,就算完成了,第三个垭口也基本如此,所谓的三个垭口,只有罗戈梁子才是名副其实的垭口,后两个只能算作山梁上两个起伏,所以强度不大,虚惊一场。
      过罗戈梁子后就是炉霍县境。
      下山路段有两处很壮观的盘山公路,壮观的不仅仅是盘山公路本身,还包括公路串起的几处极美的景点。
      昨天说过,踏上317以来,每天都有不一样的风景,因而每天都有意外的惊喜,今天也不例外,这两处独一无二的风光让八哥叹为观止,并独自一人像疯子一样发出惊叹。
      一处是罗戈梁子的高山草甸,这是八哥见过的最美的高山草甸——没有之一。一望无际的群山,披着绿油油的青草,没有一点裸露,草甸上很干净,没有一棵树,也没有石头,没有一点菱角的山峦起起伏伏、重重叠叠,像人体的曲线一样让人遐想连篇、流连忘返。
      另一处是卡萨湖河套风光,这是八哥到目前为止见过的最美的河套、或者说最美的湖。
      不知是河谷平原衬托了卡萨湖,还是卡萨湖衬托了河谷平原,也许卡萨湖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尤其对于来自千湖之省的八哥来说,卡萨湖很普通,但这么一汪碧绿的湖水出现在高原上一片开阔的平畈上——畈上藏寨密集、农田鳞次节比、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无异于画龙点睛。而这只龙之眼再配上一个美丽神话传说,那就更显得独一无二了。那个传说是这样的:
     “在很早以前,卡萨湖的位置是一个深谷,没有湖水也没有溪流,居住在这里的没有水吃。更不幸的是连续几年遭受旱灾,庄稼广种薄收,入不敷出,还出现孩子未成年就夭折的现象。村里一位老者,眼见苦难中的同胞惨不忍睹,便开始虔诚念佛,每天磕头祈请诸佛神,以菩提之心给卡萨人一条生路,也许他的善心打动了诸神诸佛,就在他磕头念佛的第一百零八天的夜晚,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里一位穿白衣骑白马的人总告诫他别忘了放走深谷里的青蛙。老人醒来顿觉佛主显灵,等到天亮,匆匆来到深谷寻找青蛙,旱地里却不见一只青蛙的踪影,就在他倍感失望而准备离去时,发现眼前一块巨石形状酷似青蛙,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怎么看都像一只青蛙,他忍不住上前一推,怪了!巨大的石头挪开了,石头下流出清亮亮的水,老者欣喜若狂,立刻跑拜神灵以谢护佑。这水一年年往上涌涨就形成了卡萨湖。
      “从此,卡萨人春天播种秋能收获,六畜兴旺,涓涓的溪水也从远方山谷奔来汇入湖中,尔后,湖中有神龙、神牛、神马、神蛙等等留于人们的传说中,也汇入湖水之中。卡萨湖被人们尊为母亲湖,平日要绕转朝拜,春耕秋收时要祈祷吁请。孩子满月,头等大事就是背上孩子诚心念佛围湖走上一圈。总之,抛开有神灵之说,这里的丰收离不了母亲湖送来的湿润空气,这是千真万确的!”——
(网络资料)
      八哥看得入神,忘了危险,几次在盘山公路拐弯处停下拍照,还有比八哥更玩命的是过路的自驾车,分分停在又窄又陡的盘山公路上,车上男女急匆匆下车站在栏杆边观景和拍照,全然不顾大货车从身边呼啸而过。
      盘山公路下到充古乡路口,进入达曲河峡谷,然后一直在峡谷里沿达曲河顺溜缓下,约五十公里到达炉霍县城。
       达曲河峡谷比较普通,没有草场,也没有奇石险峰,只有成片的青稞地和森林,八哥觉得庄稼的效益远高于草原牧场,因而有庄稼的地方,总是村寨密集、人气旺盛,达曲河峡谷就是这样的,一路乡镇村庄很多。
      下午三点钟到达炉霍县城,按路书所说住到“拉萨酒店”。酒店分设高档楼和经济楼两部分,八哥当然选择了经济楼最便宜的房间:两人间,50元,房间宽敞,被子干净,门外就有热水,是整个行程中住的性价比最高的一次。
       如昨天一样,有充足的时间睡个午觉,尽管没有睡着,但能静躺一会真的很好,起床后拿了卡片机出门逛街、找饭吃。
      炉霍县城没有甘孜大,但比甘孜干净和漂亮得多,藏文化氛围也更浓郁一些,河对岸山上鳞次节比的寺庙建筑群布满一整片山坡,显得非常壮观。
      昨天有过走318线到成都的想法,今天改变主意,还是继续走317,原因是不想让317骑行再像当年骑行318一样残缺不全,318还可能有机会弥补、重走未走过的路段,而317以后不可能再走了,所以这次必须完整地走完317,那么明天将骑行到翁达镇,然后将单车和行李寄存在翁达镇,坐车到色达佛学院。

出甘孜县城,继续在“百里青稞画廊”里向东挺近:
板命第三极——骑行唐蕃古道+G317

青稞地、草甸、藏寨、牛群······在蓝天白云下沐浴着早晨的阳光:

拖坝乡,“百里青稞画廊”最后一个乡镇:

观景平台旁的佛塔:

爬到罗戈梁子山腰回头再看一眼“百里青稞画廊”的美景:

罗戈梁子山口没有海拔标识,图中那块藏文碑前一群藏民正在“野炊”:

罗戈梁子周围美丽的高山草甸:
板命第三极——骑行唐蕃古道+G317

G317上遇到的第三个年轻(至少比八哥年轻得多)的骑友,广东人,方向相反:

天路,像一条飘带,拽着草甸在云端里舒缓地向东伸展:

罗戈梁子的东面,是炉霍县境。下山的路是一组由好几个回头弯组成的盘山公路,险,但很壮观:

最美的高山草甸:

最美的藏寨:

最美的高原湖——卡萨胡:

最美的河套风光

记住了——这一组“最美”的地方叫充古乡:

达曲河峡谷风光:

达曲隧道:

达曲河畈漂亮的藏寨:

随着海拔的下降,河谷里有了树林:

炉霍县城:

县城街景:

“感党恩、爱祖国”——是此次行程中,在藏区看到的最频繁的巨幅标语:

一条倾斜的小河穿城而过:

达曲河对岸山坡上的寺庙和居民区:

悠闲的市民:

夕阳下的炉霍县

时速60码 发表于 2018-1-18 14:24 9月16日 多云阵雨——两次雨都幸运错过骑行线路:德格3264米———柯洛洞乡——雀儿山隧道4338米—新路  ...

当年正骑317过雀儿山,从隧道工地一边到另一边,花了近5个小时。现在走隧道40分钟就可以了,快了好多。
9月19
雨转多云
骑行线路:炉霍一泥巴乡一上罗科马乡一老折山隧道(4058.8米)一翁达镇(3277米)
坐车:翁达镇——色达佛学院(4976米)
行者记录:骑行里程65.36公里,骑行时间5:10,全程时间6:18:20,海拔范围3153.7——4058.8米,累计爬升1001米,累计下降947米

连续好几天都是晚上下雨早上晴,唯独今天是个例外,早上起来还是个阴天,吃早点的时候就下起雨来,上路以后雨更大了,不得不穿了雨衣雨裤,冒雨往色达方向进发。难道八哥做了什么坏事?没有啊!想来想去,就这几天夜里偶尔偷懒,拿旅馆的垃圾桶当尿壶而已。
      不过骑了一个多小时后雨慢慢停了,随后便露出了阳光。
      317国道在炉霍县城出口往左拐了一个一百二十多度的大弯,然后沿泥曲河逆流而上,坡度很缓,16公里到达泥巴乡,左拐,沿一条哗哗流淌的小溪继续上行,坡度明显变陡,约30公里后爬到大折山岔路口,往右是爬山烂路,直行是去隧道。
       从炉霍县城到大折山隧道约五十公里,基本都是上坡,全都是在峡谷里沿河水逆流而上。峡谷很普通,没有草场,也没有青稞地,因而人烟极少,但植被茂密,松林一片连着一片,理论上讲,这应该是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过泥巴乡骑出几公里时,忽听有人在喊,侧头一看,山坡树林边四五个藏族妇女围坐在草地上似在“野炊”,正在向八哥招手喊“帅哥、过来喝茶”,八哥谢绝,她们又喊,盛情难却,只好停下来,走近一看,地上摆放了食物、碗和杯子,中间用石头支起一个大铝壶正在煮酥油茶,已经沸腾的白色的液体裹挟着黑色的茶叶冲开壶盖,正向外冒,八哥有洁癖,本想来一杯,见此情景,假装“酒足饭饱”说:谢谢哈,刚刚喝过了。
      八哥 问她们:你们是在放羊吗?
      卓玛们说:不是,我们是出来耍的······
       ——好有情调的藏民啊!八哥感觉到这里的藏族群众已与西藏腹地的大有不同,不仅汉语水平很高,生活习惯也有所“汉化”,甚至有些新潮,比如这群妇女中有几个明显化过妆,再说,能相约一起出来野炊、能主动招呼路人喝茶聊天,这本身就足以证明她们很开放了。
      一阵寒暄过后,八哥继续爬坡。 爬到大折山隧道口用了约四个小时,累计爬升约一千米。大折山隧道正在施工之中,入口处泥泞不堪,机动车禁止通行,很幸运自行车可以通过,避开了大折山十多公里的烂路,节省了两个小时,使下午有足够的时间赶到色达佛学院去。
      出隧道后是十多公里的急下坡,路面又窄又陡,听到身后有汽车靠近总免不了提心吊胆。
      中午一点半钟到达翁达镇。翁达镇很冷清,像个普通的村子,但“宾馆”很贵,房费居然要一百五,八哥找了一家没有招牌的藏民家庭旅馆,一间房50元。
      八哥预交了明天的房费,然后将自行车和大部分行李寄存在藏民家,背了相机和必要的衣服、洗涑用品,来到镇出口等车去色达。
      以前骑行西藏常看到“徒搭”的驴友在路上拦便车,心里总为他们的“厚脸皮”而感到难过和不肖,没想到八哥也有今天:站在路口见车就拦,虽然八哥绝对不会白坐车,但“不差钱”的底气还是难以掩饰遭到拒绝后的尴尬和挫折感,从一点四十拦到两点五十,终于与其他几个乡民一起,拦到一辆回色达的面包车(五菱荣光),车费30元/人,藏族司机开车如入无人之境,超速、霸道,让八哥胆战心惊。
      下午四点到达洛若乡,司机将八哥丢在路口,此处距佛学院不知还有多远,八哥边问路边找到佛学院大门入口,看到数百游客在排队等公共汽车,八哥也去排队,排了半天,也没见到长长的队伍有所动静,也没看到有公汽过来,八哥在想:难道有很远吗?
      问一个也在排队的年轻喇嘛:你好,进去有多远啊?
      喇嘛说:走路得半个小时。
      我靠,就半个小时的路程,值得在这里等不止半个小时的车吗?八哥毫不犹豫选择徒步进去。
       其实一路徒步往里走的游客很多,看得出基本全是自驾过来的,或者坐旅游大巴过来的,这里海拔已近四千了,而且这“半个小时”的路都是上坡,道路还正在施工,凹凸不平、泥土飞扬,加上烈日当空,满路行人个个气踹嘘嘘、走走歇歇,唯独八哥行动轻便、如履平地,有一对不算胖的中年人在八哥背后说:哇,这是我奋斗的目标!——意思是羡慕八哥的身材和体力。
       此时的佛学院只能远观,不能近看,因为几乎整个佛学院的大街小巷都在进行道路改造,到处尘土飞扬、泥水横流,路边堆放的材料凌乱不堪。
       佛学院好大,像迷宫一样,八哥转得晕头转向,又渴又饿,又想赶紧找到制高点或观景平台拍照,却又不知在哪里。问迎面走来的一个女驴友:你好,请问观景平台在哪里?她如一头牛不懂人话似的,像是没听见一样,只是冷漠地看着你,不做任何反应,然后擦肩而过,八哥愕然,然后像是受到侮辱般的愤怒,后悔没给点颜色她看看教她懂点礼貌。之所以记录下这一幕,是因为几千公里路上,每次问路都会得到热心的帮助,唯独这次是个例外,尤其是这人的冷漠让八哥自尊心受到打击。
       转了半天,还是决定先吃饱肚子再说,吃什么呢?当然想吃肉、喝啤酒,可是到处看不到一家普通的餐馆,只有“***素食馆”,八哥忽然想起这是佛学院——藏传佛教到圣地,哪能容得下酒肉?
       八哥不得已进入一家素食馆,餐馆里食客绝大部分都是穿红衣服的僧人。八哥捧着菜单看了半天,点了一个“素回锅肉”,20元,正要再点一个麻婆豆腐的时候,老板说:我觉得你要是一个人吃的话,一个菜够了。
      ——好厚道的老板。的确如他所说,一个“素回锅肉”的份量足够多,八哥饥肠辘辘,一口气吃完三碗饭,吃得邻桌的三个驴友好奇地偷偷打量和议论。
      什么是“素回锅肉”?八哥开始也是很好奇,等吃了才知道真的是“素”的“回锅肉”——豆类制作的“仿”回锅肉,外形和味道就像真的回锅肉。
      吃完饭后天阴了,像是要下雨,看佛学院日落的希望落空。当务之急是在天黑之前赶紧找到住的地方。
      佛学院宾馆似乎很少(还是八哥没找对位置?),问了一家,客满,八哥更着急,环顾四周,只有西山顶的“喇荣宾馆”十分显眼和大气,目测那里也是观景的好位置,估计要价不菲。
      八哥抱着试试的心态爬到山顶,进入大堂一问,最便宜的房间160,楼顶搭的活动板房,两张床、高低铺,可住四个人,八哥不得不一个人住了,败家啊!
      刚住下便下起雨来。八哥放下行李,想洗个澡,没脸盆,幸亏公共洗涑水龙头在门口不到五米远用,有热水,八哥拿出平时用湿抹布擦汽车的技巧,在水龙头下搓了毛巾后回到房间擦澡,擦遍了毛巾的每一面后,穿好衣服,出去将毛巾再搓洗干净,回到房间再擦,如此三次,便擦完了全身(包括脚)。
       “洗”完澡,雨也停了,趁天还未黑,赶紧出门找了个好位置看佛学院全景,感觉好壮观,也好困惑,佛学院就像一个谜、让八哥想到很多问题,包括非洲草原上的白蚁筑巢;包括人活着的意义除了衣食住行和工作,还有另外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做;包括没有信仰的汉人(包括八哥)在佛学院、甚至整个藏区都应该感到自卑、感到猥琐、感到一无所有……我的天啦,八哥有些被“藏化”的症状了,要是再不走出藏区,怕是有皈依佛门的倾向了,而且这个“佛”是藏传佛教之“佛”,怪不得这些天看到满街的红衣喇嘛越看越顺眼的——何况红衣僧人里不乏年轻的美女!

出炉霍县城沿泥曲河峡谷缓上:
板命第三极——骑行唐蕃古道+G317

泥曲河峡谷森林茂密,人烟稀少:

过老折山岔路口,站在通往隧道口的高架桥上望对面山坡上的烂路像一条细线一样蹒跚着绕向山顶:

还在施工的老折山隧道入口:

出隧道后的下坡:

翁达镇的入口:

翁达镇很有名,却有点冷清,就像一个普通的藏区村庄。中间那幢两层楼便是八哥下榻的家庭旅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