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从天府之国到圣城拉萨——我的朝圣之旅,国道318川藏南线12天全记录。

一路往西,牦牛越来越多。青藏高原上,牦牛的比例要远超绵羊、山羊。也许是它们耐寒、耐粗、耐劳的特质,善走陡坡险路、雪山沼泽,能游渡江河激流,使它们更适应高寒生态条件。所以又有“高原之舟”的称谓。

这些看起来行动缓慢、沉默的家伙,给人一种木讷的感觉。每次过马路,总是慢悠悠的,甚至就站在马路中央发呆。完全不把来往的车辆当一回事。而任何一辆车也都小心翼翼地从它们身边驶过。遇上牛群过马路只有耐心等候。撞死一头牦牛赔几万块早已经不是新闻。何况高速撞倒这些几百斤的家伙,自己车子损伤也会相当惨重的。

在等牛群过马路的时间,我们索性下车来拍后这片美丽的高山草甸。

多次藏区的游历,使我知道牦牛和高原民族的紧密联系,人们用牦牛毛做帐篷、衣服甚至是寺庙门帘,牛皮做鞋做马鞍甚至造船,牛角做容器,喝的牦牛奶、点灯用的酥油、吃的牦牛肉、用作燃料的牦牛粪……很难想像如果没有牦牛,高原民族该如何生活。

就在我们在旁边拍牦牛的时候,几个藏族小姑娘向我们走来,我们拿了些车上的零食给她们,看得出她们还是很喜欢和外人接触的。

到达海子山垭口可以看到由达里湖和多伦湖组成的姐妹湖,这两个上过《中国国家地理》封面的湖泊是大自然的杰作,是第四纪冰期留下的古冰体遗迹。她们仿佛是上苍为高原荒地投下的两滴甘露,让冷峻的荒原,变得不再死寂。加上318那条弯曲的公路,又像一副眼镜,所以又有人称之为眼镜湖。

走近湖面,感觉依然如丝绸般柔,高原海子就算不是那么一望无际,也有她妖艳的魅力摄人心魂。

D4 巴塘——左贡

我们在巴塘度过一晚,巴塘和川西其它县城一样,管辖范围很大,甚至称得上地广人稀,但县城并不很大。我们入住的也是当地最好的酒店了。

在酒店吃完早餐后,看到人家很帅的宝马摩托。借来装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