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从天府之国到圣城拉萨——我的朝圣之旅,国道318川藏南线12天全记录。

业拉山口除了可以看到山下的河流,更可以看到对面山头奇形怪状的岩石,其中一处的天生桥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天门。和我们东南丘陵地带的喀斯特地貌有异曲同工之妙。

过业拉山垭口之后,就是著名的怒江72道拐了,据说就是这短短几十公里的路程,落差却高达2000米。单是那种达到180度的大拐弯就有50多个,至于其他幅度稍小的拐弯,则多得无法统计。当年未铺好柏油路时,车轮一过卷起的尘土遮天盖日,而且一不小心,怒江就在下面等着你,令人望而生畏,堪称中国最危险的盘山路之一。而现在,这条由武警部队亲自养护的国防线就变得安全得多了。顶上还建了观景台。这一段曾经有多个名字:怒江72道拐、川藏99道弯、108拐。其实它们要表达的就是数不清的弯。

现在路况优良,已经看不到当年那种蜿蜒公路上蚂蚁般的车辆在缓慢地穿越漫天尘土的景象。2010年,崭新的黑色油路铺设及拓宽工作全部完工。当车子行驶在这条天路上时,只剩下“荡气回肠”的惊叹。但它对自驾爱好者依然有着不可抗拒的诱惑。在中国最险峻的公路排名中依然不低。当然,只要你有足够的驾龄,谨慎驾驶,只要不遇上极端天气,行驶在这条路上是没有问题的。

这张七十二拐的标准像很多时候成为介绍川藏线的代表图片。网上有人说这个观景台要收费10元。但我们来的时候没有见到收费现象。倒是有卖各处手串、天珠各种宝石的藏民。我们车上就有土豪现场融资,一掷万金购买了心头好。

过了怒江72拐后,我们很快便来到怒江大峡谷,怒江果然江如其名,江水怒吼着急速奔流,峡谷内狂风阵阵。我站在江水拐弯处精神也为之一振。昏昏沉沉了半日,终于醒了过来。坐后面的队友还怪我今天老是睡觉,没有叫司机停车拍照,大家一路无片。哈哈,我说要怪就怪昨晚的超高枕头让我一晚没睡好吧。下次旅行是不是要考虑随身带个舒适的枕头呢?

光秃秃的峡谷,狂怒的烈风。从这张照片上飘扬的披巾可以看得十分清楚。

怒江大峡谷也是一段不易久留的地方,两边的地质看起来十分松软。甚至有段是明显的沙质混着鹅卵石的悬崖,眼看随时可能掉下来。小张又再次快速通过危险路段。其中怒江桥是有军队守卫的地方,严禁拍照。大家经过的时候要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