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梅里朝圣,大雪转山

包车师傅是一名藏族人。他开车非常仔细。一发动引擎就念了一段藏文。一路上每到转弯或路况不好的地方也会念。从飞来寺去西当温泉,一路盘山下行,直至逼近山谷间的江水。

碧绿色的江水像是穿行在大山间的巨龙,为藏区高原带来生机。
梅里朝圣,大雪转山

下行到一定程度,平整的转山路开始变成了石头开凿的坑坑洼洼的土路。从上图可以看到,前面一段道路平整,两侧还有白线,而后面一段则一边靠近悬崖,一边直逼随时可能滚石的山坡。路况非常不好。不过庆幸的是,这段土路没有冻土和雪。

正巧遇到当地妇女赶着羊在道路上走,我们的车停了下来等着羊群过去。在这大山里的女人每天都要走在这样的深山道路上。
车行1个小时45分钟终于抵达西当。西当地处飞来寺至雨崩的山路上,又称热水塘。传说这里是山神卡瓦格博所赐的神汤,即将进入雨崩朝圣的人们通常会在这里沐浴,洗去一身尘埃,干干净净的去转经朝觐。
梅里朝圣,大雪转山

抬望眼就能看到颇具层次的山体植被。近山腰处已经白雪皑皑,更高处则是被云雾遮挡,应该已经全是雪了。今天要翻越南宗垭口,才能抵达深山里的雨崩。这将是一整天的徒步,非常耗体力。于是我们决定先饱饱的吃一顿。包车师傅帮我们问了好几家人,终于找到有吃的地方才离开。说等我们安全从尼农出来再来接我们。他回到车里,又念起了一段藏文,将车开走了。虽然听不懂,但我想那一定是一段祈福的经文。

转山第一站,西当温泉 ,海拔2450m
西当温泉海拔2450米,位于梅里雪山内转经的路上,也是游人进雨崩徒步的开始。从这里开始,徒步一路攀升到3700米的南宗垭口,再下山到达雨崩上村,全程约17公里,完成转山第一步(进雨崩)。
梅里朝圣,大雪转山

大山里的当地老汉烧着热水,准备为我们做上一碗肉丝面。

家里的卓玛正在做着传统的针线,扎西用着现代化的手机在看大山以外的世界。

六碗热气腾腾、新鲜出炉的肉丝面上桌了。说真的,味道不太好。但我还是全吃完了。在大山里能吃到热乎乎的面条不易,接下来要走到晚上,抵达雨崩才有得吃了。

□ 正式转山,西当至上雨崩(全程17km)
终于开始正式转山。今天的目标是翻越南宗垭口抵达雨崩上村。明天上雨崩往返冰湖并抵达下雨崩,后天下雨崩往返神瀑并从传说中非常险峻的尼农出。下面是小锋绘制的本次转山路线的详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