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第15天 废弃豪车空欢喜
4月29日 雪转阴转雪转狂风

阿弥陀佛真主保佑,昨夜天遂人愿,一场大雪终于解决了我们将来三至五天的饮水问题,苦心人天不负,燃眉之急得以解决,真恨不得趴下给老天爷磕上几个长头。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今天的炉具依然不给力,两个油炉全都打不着火,早餐只能抓把雪干嚼了两包麦片解决,再装上两杯雪揣在怀里边融雪边出发。

雪后的地面潮湿泥泞,粘着车轮推得非常辛苦,狐狸偏偏今天导航不在状态,带的路依然是沿袭巴丹吉林沙漠里惹得K2暴跳如雷的那种大S线路,我和墨颜跟在后面只能苦笑着摇头。

绕多了路太消耗体力,我们索性拉开距离远远跟着,等看出大方向后再插直线切捷径,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多说无益只会影响情绪挫伤自尊,每个人按图索骥的习惯不同,何况开路已经很辛苦很不容易了。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几公里后切回到昨天偏离的轨迹上,迎着风雪中推上一个坡顶上驻足停歇,墨颜突然大叫一声:快看,有汽车!视野延伸处西边两公里外的冰湖边果然孤零零停着一辆越野车。

顶风冒雪逐步走近,路过一头死去的牦牛残骸,除了牛角牛皮这些啃不动的部分,骨肉内脏已经被狼掏吃一空,让人看得毛骨悚然、不寒而栗!

队伍里唯一会开车的我隐隐觉得不太对劲,除了关山飞渡外没听说过还有其他敢单人单车自驾穿越羌塘的,初步判断是辆抛锚的故障车,以前就听说过羌塘里扔了不少豪车的。事实不幸被我言中,当一步步靠近直到看清少了一个前轮的汽车轮廓后,大伙儿被当头浇了盆冷水,我勒个去……

这是一辆价值几十万的白色丰田4500,大名鼎鼎的陆地巡洋舰!车身上的贴画显示它属于一个新疆穿越车队,参加过包括环中国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在内的不少汽车拉力赛,遥想公瑾当年那也是叱吒风云、勇猛盖世,可叹世事无常、英雄末路!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多么搞笑的小标语,让我也顿觉欲哭无泪、哭笑不得……我想它的主人被迫狠心抛弃它的时候一定是流着眼泪三步一回头离开的!

引擎盖都被掀开的车里零部件也拆得所剩无几了,不知道是被它的主人拆解带回还是后面的穿越车队废物利用了。

车厢内一片狼藉,车里车外扔得最多的是生产日期为2013年7月的矿泉水,还有最近为2014年10月出厂的藏茶包装,显示这辆车被抛弃也就一年多点时间。

半个月没沾过饮料、两天没喝上水的我们顾不得过期不过期了,坐进车里拧开矿泉水瓶咕咚咕咚喝了个水饱。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车上除了过期的矿泉水外没有我们需要的任何物资,更没有我们急需的炉子燃料,总不能拆下车载的大液化气钢瓶扛着走吧……狐狸想带一块铝板回去做牛粪炉子考虑半天最后还是扔了。

迷朦的冰湖边,流连了半天,最后一人拎上几瓶水满心失望的返回。

羌塘里的豪车美女……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继续出发吧,希望总在更前方!几公里后一个山顶圆天池边竟然又发现了一辆挺新的摩托车,车把上还插着一束红艳的塑料花,那么的孤寂落寞,不由想起曾经看过的一篇游记,依稀可见它的骑士抹着泪水伤心欲绝离开时的悲惨场景,唏嘘感叹之余无心绕道去考证它又是怎么被放弃的,今天走的远道本来就不少了,继续闷头赶路吧。

随着一路密布的夹杂着硫磺般的黑色火山石,心情矛盾的进入了丁丁记述的一天六遇棕熊的黑石滩,说实在的,内心既渴望一睹那比姚明还要高大的身影,又害怕遭遇以前看到过视频中游人被棕熊咆哮着追杀的惨状。

心怀忐忑不停的四处观望,比较幸运的是一路上除了看到随处可见的熊粪和动物骸骨外,没有遇到过一只熊。

偶尔有小段坚硬些的路面可以骑行,状态恢复到自我感觉不错的我总是第一个登上高坡,还可以回头再帮墨颜推上坡顶。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担心越往前走直觉感到距离熊窝越近,心下坠坠的我建议还是早点扎营明天再一口气快速穿越这片危险区域,今天走了19公里。

肆虐的寒风中眼巴巴等着的油炉仍然没有修好,我和四海用捡来的矿泉水拌了糌粑,再洒了点辣椒面囫囵吞下就早早睡去。

第16天 寻觅补给永波湖
4月30日 晴转多云转阴

苦逼的用昨晚吃剩的糌粑豆奶粉兑了点水充饥,出发就觉得不对劲,以往通常都要走到下午才会疲劳乏力的,今天一出发就觉得气短腿软连手上都没力气,这辈子还是第一次连续三天没喝一口热水吃一口热饭,每天早晚糌粑中午干果路餐,明显感觉浑身没劲了,不明白杨柳松何以仅靠糌粑和压缩饼干就能走了74天,钦佩且无解……
今天天晴了,冰雪消融得很快。路途虽无太大起伏,但全程都是松散的沙石,推车极重。狐狸和四海遥遥在前开道,瘫软无力的我远远落在后面,一遇到大坡就傻眼,害得墨颜几次回头帮我推坡真是甚为惭愧,一天下来状态没有丝毫起色。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来到一处三岔路口,往右就是李哥所说住有牧民还有卡车的永波湖了,但是要拐20公里相当于多走一天的路程。大伙儿商量下步行动方案,我的意思是如果绕道湖边那就在牧民家吃好喝好休息好,最好休整一天再走,磨刀不误砍柴功,否则就不要去了直接走近道出发。

他们仨一致不同意休整,想补充给养主要是大米后明早就出发,最好能搭车坐一程脱离这该死的沙地回到正轨上。而我坚决反对搭车,况且前天那个骑摩托的藏民说得很明白这边根本没汽车,李哥可能记错了,昨天半路见到的丢弃摩托车也说明牧民没有汽车,他们有汽车的话肯定会把那辆挺新的摩托车拉走的,既不休整又搭不上车我们又不缺粮食那就根本没必要绕到湖边去,只为了吃顿饭住一宿何苦要多走一天的路呢?无奈他们意见高度一致,少数服从多数,我只好拖着疲软的身子推着车继续远远跟在后面往永波湖而去。

沿途各种动物的骨头一点不比昨天少,说明我们还是没有远离熊窝。

藏羚羊标志性的羊角遍地都是,这块地方简直是羊羊的坟场啊,苦中作乐了一番,见多不怪慢慢也失去了兴趣。

渴了就吃雪,饿了就嚼干果,风餐露宿、卧雪尝冰,这样的日子不知道还要维持多少天才是个头……

终于远远看到了李哥所说的有牧民还有汽车的永波湖,飘飘渺渺如同幻境,暖暖的牛粪炉、香喷喷的牛羊肉支撑着我虚弱无力的身体向前、向前、向前……

隔了老远几头貌似马的动物在山坡上懒洋洋的蹓跶着不愿搭理我们,起初以为是牧民家的马呢,走近了才看清是并不怕人的野驴,它们悠闲的啃着草踱着步,完全无视我们的存在。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一路无话,无比狼狈而艰难地最后一个挪到永波湖,偏偏又肚子疼造炸弹落得更远,追上湖边休息等我的队伍累得还剩下最后半口气了。
阴沉沉的天空下本该大放异彩的湖光山色此刻黯淡无光,湖面一团灰暗颇为令人失望。

期待中的牧屋影都没有连帐篷也不见一个,继续沿着湖边格外松散的沙土路往前一直找了5公里也没有任何发现,失望至极!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偶尔只有一只孤独的飞鸟掠过天空,其它一无所有……

留下我们在一条鲜见的淡水小溪流边休息取水,狐狸又轻装往前翻了个大坡走出3公里仍然一无所获,满心失落的我们只好就地扎营决定明天再接着找,今天仅仅前进了13.2公里。

墨颜和狐狸商量好了明天实在没有找到牧民的话,那就折返回到多格错仁,在那重新补给后再搭那个开始疑似盗猎者的卡车把这段路补回来。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我故伎重演拿出柴火灶,挑选出一点干燥的牛粪浇上汽油点着,希望能让大伙儿喝上一点热水,虽然火力微弱效率很低但是聊胜于无,好歹水有点温热了,喝进肚子里比冰雪冷水舒服多了。
一边的狐狸不停捣鼓着他的油炉,最后居然勉强修好有了点小火,大家比中了500万大奖还开心!

人逢喜事精神爽,连老天爷也露出一点笑脸配合一下我们喜悦的表情!

三天来我们终于吃上热饭喝上热水了,饱餐一顿香喷喷的羊肉腊肉煲仔饭,喜大普奔!

强人精神,感谢分享,赞一个。
户外只有疯人没有强人
探险无人区,其难度和危险系数不比登八千低,仰视大神
发帖:0 帖 在线: 小时 注册:
游客 发表于 1970-1-1 08:00 56
第17天:决定撤退痛断肠
5月1日    晴转沙尘暴

一大早狐狸和四海就带着水和干粮起身前去寻找牧民,希望能够取得补给和车辆帮助,我则继续刻苦攻关捣鼓我的柴火灶。
在这个喜大普奔、举国欢腾的五一国际劳动节里,我四处搜集并精选出比较干燥的牛粪,经过一番绞尽脑汁的顽强拼搏,烧火技术越来越熟练,火力也越来越旺,成功就在眼前!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但在墨颜的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下,我只好把炉子从浓烟弥漫的帐篷里移到狂风下的旷野,虽然用驮包围了个简易的防风墙,牛粪燃烧产生的热量还是大都被风卷走,一上午只把水烧了个六七十度始终没有开锅。
中午时分,走出去足有12公里的狐狸和四海垂头丧气的回来了,他们带来令人沮丧的消息:湖边根本没有牧民。除了刚搬走的痕迹只找到一个越野汽车停留过的营地,仅有的收获是土豪们遗留下的三根MSR帐篷地钉,不要说指望卡车送我们一程了,连基本的食品也无法补给。
更为悲催的是他们概略估算后对后续食品基本不抱希望,打定了撤退的主意。其实我们还有大米4公斤、小米2.5公斤、糌粑19公斤、酥油1公斤、干果12公斤、风干羊肉6公斤,另有腊肉、奶粉、葡萄糖、燕麦片等高能食品和个人自带能量食品,总计50多公斤食物(出发时共带了100多公斤食品),只要合理安排吃上20来天根本没问题,以我们目前仅滞后丁丁轨迹两天的进度后面完全可以在35—40天内平安走出去。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至于炉具,汽油炉虽不给力但我实验过了柴火灶,烧牛粪至少保证有热水喝,可是有人过于悲观而且就一句话:糌粑吃不动,没劲走路…… 既对行程不抱希望也对粮食没有信心,只想原路返回找牧民坐车回双湖。眼下食物花样品种数量这么多,想想咱军校吃的三年水煮萝卜白菜现在每天都跟过年一样了,还有杨柳松可是连吃了74天的糌粑啊!
心理已经崩溃的队友们怎么劝也劝不动,我实在是无法接受再走17天回头路撤退,难过的肺都要炸了……思前想后,目前自己的心理、身体、食品、装备都没有任何问题,下定决心后跟他们说明天我一个人继续出发走完全程,只要有一个人成功了就是全队的成功。说完回到自己的帐篷,静静盘算着装备物资以及接下来一个人如何安排好后续的食品行程。

墨颜追过来劝说我先撤到多格措仁,补给好再租车送我们一程继续穿越或是从离安多县城最近的130公里外一个乡出去而不是从双湖原路撤退,算是改变路线完成个小穿越,下次准备充分了再来穿过一次,还卫星电话打通我最好的军校同学老朱拼命劝说,考虑再三我无奈地答应了……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沙尘暴中吃了点糌粑钻进睡袋,又重新看了看地图,安多远在双湖以外,从那里撤出是舍近求远,游动的牧民过了几天还在不在多格措仁非常难说,而请油料有限的他们开车把我们往北送更是豪无把握。基本上可以说注定是要原路返回双湖了……
走了17天、计划近半却要窝窝囊囊的从那充满艰辛和坎坷的道路一步步原路返回,如果没找到牧民或者牧民不愿送我们出去的话,在豪无斗志和心理支撑的情况下20天都未必能走得回双湖,为什么不用20天来合理安排饮食,同时加快进度按计划线路从花土沟走出去呢?
李哥也说了过了多格错仁就不要再回头了,往前地势没有多大起伏进入阿尔金后地面更硬更平,丁丁每天都骑行上百公里,而撤退则意味着要重新翻越山口、趟过沙漠……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怎么想也想不通的我越想越气,只觉得心塞胸闷呼吸不畅,郁积的一口恶气无处排散,长吁短叹中身体难受得够呛,意志力也消沉得接近崩溃,久久不能睡去。

第18天:一怒之下走单骑
5月2日   阴转大雪

进羌塘后的梦境总是辣么的高大上,昨晚又梦见身着礼服陪同蓝波万视察部队,阿姨还是那么雍容华贵、落落大方,随后的足球赛老大亲自上场守门,我也没客气照样盘过他射空门而入。醒来回想去年在郭喀拉日居梦见老大请我吃国宴,本人嫌肉少没答应后改请自助餐才去了,不禁莞尔,吉兆啊!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7点起身收拾行囊准备撤退,早餐用昨晚剩下的糌粑掺了两袋燕麦片解决,用狐狸的炉头试着烧了阵我的炉头居然通畅了一点,蚕豆大的火苗微微跳跃,可这又怎么样呢,还不是要撤了……
心里有气的我打包装车后,一个人离开他们出发先往回撤,失去了精神支撑也几乎失去了所有力气,无精打采、浑身没劲,喘着粗气上了层小坡停下来,录了段充满伤感的撤退视频作为离别感言!
这时四海喊我说有事回去商量一下,放下车半信半疑走了回去,原来同样不甘心撤退的墨颜看到我这个样子,跟狐狸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继续前进,喜出望外的我跟四海也当即表示以后我俩只吃糌粑不吃大米,一天的云彩就算散了。掉转车头继续北上,顷刻间就像打了兴奋剂一样,刚才的颓废之气荡然无存,爬坡也格外带劲了!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出营地就直接爬大坡上到遍布火山石的山顶,急于回到轨迹上的狐狸想带我们再下到山沟走7公里垂直切回去,我耐心的建议还是走右前侧的高台地慢慢向左前斜压过去,这样既不损失海拔又可以少走很多路,狐狸采纳了我的建议。
这块火山石是不是特别像戴着僧帽的大师兄?
插过一片干涸的小圆湖盐壳,缓坡上迎面遇上三头野驴,传说中的蠢货们这次却颇有灵性的一直领着我们走在规划的轨迹上,大伙儿一路跟着它们走出很远。

今天前面带出来的路线依然是大S型让人叫苦不迭,走在最后面的我一目了然,特别是往左拐了个大弯后,前天逗墨颜玩的永波湖里那个像湖怪的湖心岛又出现在左前方,也就是说我们几乎是在走前天来路的平行回头路,我指着湖心岛给墨颜看再用手比划了个老大的U型,两人咧着嘴苦笑不语,实在不好说什么。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好不容易右拐回到了正轨,闷着头推车前进了一两公里,抬头一看,令人万分惊诧的情景出现了,前方百米外三个人在平地里居然离谱的走出了180度的大拐弯,直朝永波湖后的雪山方向也就是昨天的营地而去,这就是传说中的鬼转圈啊,可是无人区里根本不可能有鬼的嘛!
我急忙大喊:走回去了,走回永波湖了…… 他们这才醒悟过来再调转车头180度折返,我顿时也一下子从最后面变成了最前面,总是这样走真的永远也走不出去了,有点着急上火的我干脆打开自己的GPS,找到轨迹领头先走了。
前行几公里后转为长缓下坡,草地也比较平整结实,苦逼了这么多天终于又可以骑行一段了,我跨上车就贪心的往坡下冲。这时天空开始飘起雪花而且越下越大,能见度随之越来越低,回头看我和狐狸又走出了两个各不相同的方向……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看见墨颜和四海停下来不走了,我也放下车走了回去商量线路并和狐狸发生了激烈的争执,狐狸坚持切回左边的山下汽车轨迹上再说,我的意见是回到了轨迹上还是要沿着雪山再右大拐弯出山口,这样开阔而平整的荒原中完全可以直接平行于山脉切到正前方的多格错仁强错方向去,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越争越不相让、越吵越是上火,面对再次出现的撤退和散伙的声音,失去理智的我一怒之下解下四海车上的帐篷转身就先走了,蓄谋已久的一个人也要走完羌塘的念头,此刻重新跳了出来彻底支配着我的神经……
蹬着车头也不回的前行路上,迷朦雪雾中一大群藏羚羊从声旁掠过。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不经意间被眼前的阵势吓一大跳:我被黑压压一片牦牛挡住了去路。这些黑金刚领地意识极强,花雕当年的羌塘队伍中就有队员被顶飞两米多高口鼻出血险些丧命,去年穿越郭喀拉日居山脉时我也曾被一群牦牛直接顶出草场之外,心有余悸的我赶紧玩了命的加速往左规避,也是有意回到狐狸提出的汽车轨迹上好和他们汇合,幸好大雪中的牛群没注意到我也没做出任何过激反应。
急速绕过牛群之后这才发现队友们并没有跟上来,这么大的风雪而且也不敢再绕过危险的牛群回头,只有回到轨迹上才有可能找到他们。拿着GPS继续前进,2000、1500、1000、750、500…… 离越野轨迹越来越近积雪也越来越厚,脚下也越来越难走,风雪中猛一抬头一座白色方形帐篷梦幻般的突然出现眼前,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哈哈,老天开眼,真的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无,狐狸和四海找了两天都没找到的牧屋居然让我瞎猫遇上了死耗子了,诺大的羌塘、狂暴的风雪、小小的帐篷、迷途的呆瓜,这概率比中500万大奖都要低得多!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来到帐外放好装备,我掀开门帘双手合十道了声“扎西德勒”走了进去,温暖的火炉边坐着一位藏族老妈妈、一个少女和两个帅哥,他们微笑注视着凭空冒出来的我并不说话,神情安详一点惊诧的成份也没有,好像等待着我的到来已经很久很久,梦一样的感觉神一般的存在,这难道真的是神的意旨和召唤?老妈妈莫非就是藏传佛教里那位救苦救难的度母?传说中观世音菩萨化身的女神如同精神上的母亲,在人生的旅途中从摇篮到坟墓,精心呵护着你,为你指点迷津、保驾护航,直至你生命终结之时将你送往极乐世界。

帐篷中堆满了包括卫星电视、对讲机、望远镜在内的各种物资食品,甚至还有一杆用来驱逐狼、熊的猎枪。
应了墨颜说的藏语南北差异也很大,我一边打手势一边用在郭喀拉跟守静笃学的一点藏语“尼”(睡觉)和“萨马萨”(吃饭)请求借宿,他们一如既往的对我保持微笑其它毫无反应,显示完全没有听懂。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坐在暖洋洋的炉火旁,老妈妈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她不停的给我斟满酥油茶,又递来一大碗拌好酥油和奶渣子的青稞粉,我非常囧迫的摸了摸口袋里仅剩下30块钱(之前我带的两千元现金全部垫给了队伍,而内地五大银行通存通兑的军人保障卡在双湖农行竟然取不到钱),心说这顿饭只有干蹭了,先不管那么多放开肚子就大吃大喝起来。看到炉子边掉了一块沾着白糖的小油条我厚着脸皮直接捡起来吃了,真是又甜又香!老妈妈见状从一个大盒子里掏出6块油饼、几根小油条和一大块酥油递给我,千恩万谢的收下后只舍得吃了一点,其余全部打包留作日后干粮。
随后老妈妈往铝锅里放了几大块肉开始准备晚饭,看得我口水横流,眼珠子都要掉锅里了,朝思暮想的肉肉肉……
不停的走出帐篷往回张望却始终看不到墨颜他们的身影,直至大雪停歇低云飞腾,暮色苍茫中广袤的银色旷野连只老鼠都见不到……

再次出帐观望只看到寻找牛群归来的嗲啦,那个方向正是我误以为遇到野牦牛群的地方,他们仨要么撤退了要么是在遭遇牦牛群后往我主张的右边线路追赶我去了……苦于牧民没有卫星电话无法取得联系,可惜了这么好的帐篷和牛肉补给。

给全家拍了些照片回到帐篷,拿出手机翻出照片和视频给嗲啦和赞宝哥俩看,一边学了点藏语:捉皮尔(油饼)、杰磨(熊)、将口(狼),并且留下了他们的联系地址,希望有生之年能够报答他们的恩情!

想起之前有过的念头,从驮包里取出油炉头直接扔到牛粪炉里大火爆烤,隔一阵拿出来试一下,两个回合下来堵死十多天的炉头居然完全正常了,猛烈的淡蓝色火苗,磅礴的燃烧喷气声,心头一阵阵狂喜,终于找到破解高原炉头积炭难题的钥匙了,以后再堵的话只要用柴火炉烧牛粪烤着或直接倒上汽油猛烧一会儿就可以解决了,心下释然。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随后又在帐篷后面的卫星电视天线旁发现了一大壶摩托车备用汽油,征得主人同意灌了三瓶汽油,燃料问题也彻底解决,天助我也!

环顾四周,又舔着脸跟他们补充了藏刀、铝盆、铁丝、手钳等必备品,还用没有高压锅无法煮熟的大米换了大半袋糌粑,所有急需的物资食品全部操办齐整,真的是奇迹啊,心想事成!囊中羞涩无以为报的我把伞绳、热水袋、绳锯等可用可不用的小装备送给了老妈妈一家人。
晚饭煮好,老妈妈递给我一个盘子,里面是完整相连的一大一小两个牛心,天哪这什么牛啊,竟然有两个心脏?取出色拉油、酱油、盐巴、鸡精和辣椒面调好酱料,再用dao割下一小条肉醮着送进嘴里,一股满满的浓香顺着咽喉流进脾胃,沿着血管再慢慢磬入每一个毛孔缓缓发散出来,舒坦的跟做梦一般,极品美味啊!一刀刀慢慢享受到9点多才吃完,撑得我都快站不起来了。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为了节省燃料,晚饭后请老妈妈帮我把包里剩下所有的风干羊肉煮熟,再沥干汤水装袋保存。
感谢上苍,大风雪中分散离队、单骑独行,在缺粮食少装备的最危险、最艰难时刻,让我遇到了好心的老妈妈一家,不仅让我摆脱了险境、修好了炉具、补充了物资,更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体味到人间最可贵的真情,永远铭记、永怀感恩!

第19天:辞别恩人独行艰
5月3日    狂风暴雪转多云转雪

7点半醒来帐外依然是狂风呼啸漫天飞雪,帐门被撕扯翻卷着发出急剧的扑啦啦声,整个上午就没一刻消停过,本想尽早出发可是根本没有可能,几次出帐都被扑面的风雪挡了回来,心急如焚却又无可奈何。
考虑到后面可能要一个人走很长时间,重新盘点了一下自己所有装备食品和老妈妈家补充的物资,心里吃了粒定心丸。老妈妈见状又把一小袋剩余的糌粑递给了我,感动得几乎哽咽了……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看着解了我燃眉之急的食品物资,这些都是他们从几百公里外的安多带进来的殊为不易,我的命中贵人、救命恩人,无以为报,有生之年希望还能有机会再来报答他们的恩情!
再次统计了一下食品,早餐:2.5公斤燕麦片、2包油炸食品、2包500克奶粉、1包500克葡萄糖、1瓶维生素;午餐:5公斤各类干果;路餐:2公斤奶糖、士力架、能量糖、能量块等高能食品;晚餐:1.25公斤小米,1公斤多大米,4公斤糌粑,4公斤熟羊肉、6块油饼,总共22公斤左右,品种数量都非常充足,扛个20来天没有任何问题。回头看,从双湖出发前我抢着多分担了不少物资食品确实太正确了,皇天不负苦心人,从当兵第一天起就被教育以及后来自己也反复告诫部属:多干不吃亏,诚然!
12点半风雪总算稍小了一点,惜别老妈妈一家推着车投入到无边的风雪之中,那个温馨的帐篷就如同昨天神一般出现一样又很快的隐没消失。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没过大半小腿的积雪阻力很大,哈着腰推得极为困难,只得根据露出雪地的火山石多少来尽可能选择浅一点的地方绕行,这无异于是自己给自己找虐,蛇形前进累积下来要走翻倍甚至更多的路程。更不幸的是走出去才不到一公里,狂风暴雪又再度肆虐起来,能见度更低了,迎面而来的强气流下人像被堵墙顶着,每前进一步都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有点傻眼,毕竟从没在这么强劲的风雪中徒步过何况还推着这么重的车,顶风傻站着犹豫了好久,努力把低温缺氧状态下的大脑打到高速模式,思来想去最终还是决定撤回,老妈妈家吃住不愁,晚就晚点吧,就当再休整一天了,风雪太大不能冒这个险!
把装备放倒在雪地中在轨迹上做好标记,轻薄的银搓防潮垫不小心被狂风吹得翻滚着飞快远去,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雪地中跑得我几乎高反才勉强追上,伸手刚要拿到又被吹走,几个反复折腾最后直接一个前扑才把它压在身下。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通过刚留下的GPS轨迹重新摸回到老妈妈一家帐篷边,只见他们正在匆忙收拾物品、集中牦牛,挂在柱子上的对讲机不时有人急切的喊着话,估计是为了躲避雪灾他们接到通知要转场撤离了,没办法必须要离开他们了……我把包里的蛇皮袋和大塑料袋全都留给了他们装行李,顶着风雪再次出发。
拿着GPS重回雪地里按轨迹返回,风雪中却怎么也找不到我的车了,轨迹漂移得好厉害加上风雪太大能见度低,白茫茫一片天地混沌在一块。我像只没头苍蝇一样很急切的在标记点附近转来转去,搜寻每一处略为有点突出的物体,一次次欣喜又一次次失望……
心急如焚,地毯式搜索不知道找了多久,直到风雪慢慢变小,这才寻到被雪覆盖着的单车装备,好一阵激动,顿时觉得找到了亲人一样……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按图索骥来到汽车越野轨迹上,可是冰雪覆盖着的荒原上一丁点的轮印和痕迹都找不到,大致标定好方向后,沿着轨迹推着车深一脚浅一脚开始爬坡。
爬到半道上发现随身携带了20天的长木棍不慎丢失了,那可是我在双湖捡来的打狗和防熊工具,藏民传说如果熊咬人时塞根棍子到它嘴里,它一嚼觉得味道不好,就会把人放了。另外它还可以兼做脚撑,有了它休息时就不用放倒车子能够节省不少体力,今天还打算把它绑上藏刀当短矛使呢……这个时候雪虽然停了但风还是很大,自己的脚印很快被雪覆盖上,回头找了一段路根本找不到,无奈之下只好放弃,感觉失去了左右手一般,失落而郁闷的像块石头压在心头!
回首坡下,老妈妈一家赶着牦牛迁往新的草场,祝你们顺利、好运!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高原的天气变化太快,爬上坡顶后耳边呼啸的寒风突然就停了,天地一片宁静,云海慢慢升腾,整个世界只剩下了我一个人,空阔的雪原中渺小的连只蚂蚁都不如……从未有过的孤独感涌上心头,突然好想墨颜、狐狸和四海,好想老妈妈一家人,好想那个温暖的犹如诺亚方舟的小帐篷!

早点走出去才是王道,整理一下情绪继续出发。强烈的阳光下雪地开始迅速融化,感觉有点热刚脱掉羽绒服,扑天盖地的风雪又再次光临,害得我忙不迭的重又套上衣服,推着车几乎不敢停歇唯恐被冻伤。

就这样天上阳光、地上风雪反复交替,雪地里草坑、火山石可劲捣蛋,把人搞的是精疲力竭、苦不堪言,我知道自己是有点急眼了,恨不得插上翅膀一下子飞出去,这种心态有害无益,必须要稳住阵脚、调整心态,一步一个脚印控制好节奏才能平安走出去。

偏偏低温下GPS也一点都不争气,轨迹漂移得很厉害不说,有时还冻关了机,重新开机后往往发现自己已经远在轨迹500米以外了……为了节省有限的干电池应急,我把GPS直接连在太阳能充电板上供电,效果居然还不错,四海的这个太阳能板还挺给力的!

山坡顶上积雪薄多了,消融的也很快。在偶尔露出的乱石堆苦苦寻觅越野车轮迹未果,算了,保持方向自我发挥吧,这种情况下无异于瞎子点灯、痴人说梦……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下小坡经过一块凹槽地,咬着牙坚持着重新爬到下一个坡顶,山顶上高原感非常强烈,以往高傲挺拔的远山都变成了一座座小盆景,环绕周围的云层压得极低,翻滚着奔腾着气势磅礴。

随着暮色西沉,被云朵包裹住镶着银边的雪山和旷野慢慢又被夕阳镶上一层金边,壮观绝美、恢弘大气、赏心悦目,一切苦累都值了!

一个人突兀云海雪原之上很意淫的有种君临天下的错位感,至少也是个包场看景区的大土鳖了,忍不住把单反架在车顶反复自拍臭美了两张。

无边的雪地中苦苦挣扎到7点多钟,体虚乏力实在是搞不动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干脆停下来扎营看风景。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油品不好油炉还是不太好使,用保温杯里的酥油茶吃了油饼和羊肉解决了晚餐。睡觉前在内外帐间洒下火药防止动物侵袭,闪光标位器挂在帐顶随时可以开启,辣椒水、防狼器、大炮仗、打火机、工兵铲、藏刀、头灯环绕脑袋放了一圈保证随时可以拿到手,真真武装到牙齿。以前独自徒步扎营时风吹草动的总有点疑神疑鬼,羌塘里鬼都没一个,安然睡去……

今天折腾了大半天一共就翻了两个长坡,直线行进6公里,可怜!

第20天:百牛挡道被追击

5月4日   晴转雪转狂风

7点半在山顶劲烈的狂风中醒来,一夜平安,想起杨柳松被心魔折腾的夜晚不由得暗自庆幸,我果然是个连鬼都不愿搭理的人!最恶劣的一天一夜安然度过,心里平添了无穷的信心,暗暗给自己加油:坚持到底,一定要活着走出去!

帐外骄阳普照,但是微弱的热量很快就被狂风卷走,地表温度始终很低,望眼欲穿地期待着积雪尽快融化,这样才能加快前进的速度。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试了试我的宝贝油炉,勉强能小火力持续燃烧,赶紧化雪烧水拌糌粑解决早餐后冲上奶粉葡萄糖把保温杯灌满,路上人品不济万一失温的话这就是我的救命宝葫芦了。

9点出发继续一个人的羌塘,积雪中下坡不算太费力,行不多远突然看到一个人站在边坡上,兴奋得我又是大喊又是招手,可是半天没见那人有反应,拉近镜头看原来是只耸着双翅的神鸟而已,而且寒夜中可能早已冻僵而飞仙了……

荒原里时空感、距离感经常会错乱,远近大小不分很容易出现误判。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无边的荒原、孤独的行走,没有诗也无所谓远方,唯有苟且偷生,麻木的一步一步往前挪……

雪后初晴,天空湛蓝湛蓝的,甚至蓝得有点假,恍若行走在梦里,真希望能够马上醒来,发现自己正躺在温暖的空调大床房,乖巧的儿子端着杯热饮站在床前开心的说:老爸你终于醒了……

回望来路,只有孤独的一行轮印如影随形和自己相伴,一人一车一辙,岁月静好……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沿着坡顶继续前进,河谷对面的雪坡上一大片黑蚂蚁密密麻麻的,渐渐走近后才看清原来是老大一群野牦牛,暴风雪过后周围的牧民接到报警全都撤了,前面绝不可能再遇到放牧的了。

简单点了一下足有上百头,这是进入羌塘后遇到的最大群落了,看了看轨迹放下心来,大方向还好略微偏左,牛群没挡在轨迹上。

往左前调整方向走了一段路后一道接近50度、上百米长的陡坡拦在眼前,看得我倒吸了一口凉气,四下观察,左边山脊越绕越远下去也全是陡坡,右有大批野牛挡道无从下脚,只能硬着头皮从这下了。

可怜已经被冻死了的刹车一点作用都没有,拽着龙头一减速后轮就往前冲,上百斤重的自行车几乎是每下滑一步都把我压得跪在深深的雪里,以往走斜线下坡的经验在这种陡峭的雪坡上根本不好使,只能尽可能垂直下坡。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深雪中放开龙头车可以自己固定在雪地里不会倾斜歪倒。尼玛,下坡也这么累死人的节奏,骂咧咧爬起来扶好车摆正方向,走一步跪一步骂一步侧滑着挣扎着喘息着,终于下到长长的坡底。

陡坡下积雪厚度很大,沿着坡底横着走是根本不可能推得动车的,只能冒险稍微往前靠近牛群走坚硬一点的冻结河谷。

看得出百米外的牛群开始产生了警觉,扭头看我的为数不少,战战兢兢、如屡薄冰的我只能尽量外切保持好方向和距离不给它们产生受到侵犯的错觉。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心提在嗓子眼里紧张的走着,可是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一头貌似外围警戒的哨兵牛冲出队列慢跑过来向我逼近……在郭喀拉日居被牛顶过的我魂都吓飞了, 大惊失色之下急忙拉大切线一边推着车加速向左逃离,一边不停的回头观察。

可那头牛仍然不依不饶继续追过来,求生的感觉催逼出无穷的力量,拼着高反的危险在忽深忽浅的雪地里猛跑起来,心里想那牛要是再靠近我,实在逃不脱的话就把自行车压自己身上,趴地上装死听天由命了。反正车不能扔了,被它踩上一脚也同样相当于要了我的命……
最后一刻那头哨兵牛终于判断出我并无威胁和敌意停了下来,盯着我看了会儿后,大获全胜的它得意洋洋地转身回去了,劫后余生、谢天谢地!

继续沿着河谷前行尽量远离可怕的牛群,前面有几只藏羚羊悠闲的转悠着,也没把一个人的我太当回事。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突然雪地里出现了一串熊脚印,趾头脚掌清晰可辨,像人形的脚丫子也让我想入非非,不是棕熊就是传说中的雪人了,不管是什么都非常庆幸昨晚它没来营地问候我。

停下来边休息边查看GPS,这才发现刚刚被野牛追的已经偏离轨迹5、600米了,更吃惊是延伸的轨迹上左边是座突兀的独立小山,陡峭的锥状外形像个火山口根本不可能翻得过去,还是必须经过牛群所在的区域,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的惆怅啊简直愁断了肠,这可怎么办才好?
丁丁说遇到野牛挡道不用着急,等它吃饱了就会自然离开,可是这大上午的加上雪地里没得吃,这么一大群牛要等到啥时候才能离开啊,强行过去的话还不是老鼠舔猫屁—找屎吗?
记忆—生死荒原:我的四大无人区(D1-D26)
这时左前方山顶上早就注意到的那块黑色大石头突然动了起来,蜷缩的样子非常像一头硕大的棕熊,瞬间吓得头皮发麻心发慌,连忙用长焦镜头拉近仔细观察这才长舒了一口气,原来是一头体型特别高大的野牛,传说中体重过吨的大块头。
这个貌似头牛的巨无霸走到崖边静立片刻,庞大的牛群好像接收到它发出的集结号,竟然神奇地排成长龙从它下方的山脚结队而过,其场面之恢宏、阵势之壮观,犹如傲视百兽的狮子王检阅它的臣民一样,欣赏良久顿觉眼界大开!

待到牛群远离,这才调转车头通过遍地杂乱的牛蹄印回到轨迹上,再次由衷感谢命运之神的垂青,咱这钢钢的人品几人能及,走不出羌塘那才叫怪了!

12点,正午阳光明媚灿烂,温度上升得很快,满心欢喜地指望积雪赶紧消融蒸发。1点,浓云飘过又沙沙的下起雪来,希望基本破灭。2点,雪停日出可是狂风又至,逆风加上深雪中翻坡累得吐血,积雪足有大半个车轮那么厚,不用脚撑车就可以放手立在雪地里,就算大风也吹不倒,一路全力拖着车座才能勉强走得动,基本上十米一休息,举步维艰!4点45,力竭扎营、缴械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