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关于丽江的记忆碎片

今年去了两次云南,一次在初春,一次在深秋
丽江因为其打折的机票,是两次旅行中转的城市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丽江,关于自由、浪漫、理想、逃离······
于我而言,丽江并无什么特别的意义,而准备敲下这一篇关于丽江的游记,只是为了不辜负拍下的那些照片
关于丽江的记忆碎片大多都是美好的记忆!

在丽江,似乎每一个睡到自然醒的日子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而这一次,楼顶的日出与日落,一个都不想错过
等到阳光把雪山照亮、染红,随后洒向古城的每一处角落,开启温暖而美好的一天

冬天的成都,每次出太阳或者有蓝天的时候都会被朋友圈刷屏,这是来自雾霾城市人们的一种小幸福
来了四次丽江,蓝天白云都是常客,然而那天古城的云被吹成了龙卷风形状,丽江朋友圈也刷屏了,取名叫UFO云
从古城外一路飞奔,在客栈楼顶终于拍了两张,心中幸福感爆棚

小伙伴上次去沙溪爬屋顶的照片让我也在心里种下这个小愿望
这次丽江之行,爬了一次屋顶,暗暗窃喜没有把客栈房顶弄坏

丽江的酒吧一条街算是最具丽江代表的地方之一了
夜晚的这里总是热闹非凡
清晨的酒吧一条街,少了喧闹倒显得安静祥和
如愿的拍了几张古城的照片
但我还是没分清楚,所谓的一米阳光总店到底是哪家?

驱车到玉龙雪山脚下
旁边拍婚纱的游客坐在吉普车顶拍照让我们觉得很“酷”
爬到车顶拍了两张,差点没被雪风给吹下来

文昌宫等日落,在观景台和一群台湾朋友一起占机位
两个小时的等待,虽未见日落,却等来灯火璀璨的夜丽江

春天在束河古镇见到了最美的樱花树
那是记忆中所见到束河最美的一次,万物复苏,春暖花开!

十一月再见束河,大街上变得异常冷清,初冬的寒风让这里的风景也变得有些萧条
躲在客栈泡上一壶清茶,晒着太阳享受悠悠假期,是另一种生活态度

“拉市海一日游不是那个一日游”
以前来丽江,对拉市海有种莫名的抗拒
也不知道那里道听途说来的拉市海宰客,总之最初的印象是不好的
车子开到景区门口,一个大哥说里面不能停车
停了车发现走了半个小时才到湿地公园售票处
买了门票,进去后发现全风景并不好
从景区出来后才发现,最美的风景就在公园门口,而且不需要门票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可能是心里对拉市海的期待值本身不高
当与秋天的拉市海相遇时,心中满是惊喜
不得不说,我之前对这里有偏见,秋天的拉市海真的好美

那天的光很暖
有些微微刺眼
好久没有拍过这样的逆光照片了

从大研古镇到束河古镇,每次都要经过清溪水库
早晨的清溪水库与天同色
湖水倒影着远处的玉龙雪山,一阵风吹来,影子就消失不见了

大坝上晨练的人们,拍婚纱照的新人
这里能看到丽江本地人生活的影子
柳树已变得金黄,这个季节的丽江,处处都是好风景

来了多次丽江,却是第一次到这个叫做“天堂角落”的地方

这一次,终于去了玉龙雪山
在海拔4860米的雪山之上,每一次呼吸和心跳都感受如此真切

在蓝月谷,看得到光的影子
湖水蓝如宝石,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

有个叫白沙古镇的地方
初见时觉得这里大概是丽江古镇以前的样子吧
3月古镇遇到有趣的刘奶奶,她说自己是网红,非要拉我和小伙伴去她家喝茶
11月遇到有趣的白沙客栈老板老李,他跟我说来白沙古镇做生意的人是来这里过生活,他们要挑客人,经常聚会喝酒,没事就跑步去雪山脚下锻炼一下身体
在染布坊拍照,男老板威胁说再拍就抢我们相机
很喜欢白沙,在这里也有说不完的故事

离雪山最近的一个村子,目前几乎保存完好的纳西族传统村落“玉湖村”
传说这里住着王的养鹿人
这是第一次来墅家玉庐
初见时的那种惊喜难以言表

从村子走路到雪山脚下的玉湖
这里的房子都是石头筑成的,每家每户都养狗,小时候被土狗咬过一直有阴影,走在村子里每一步都有些战战兢兢
玉湖边的风真的好大,差点没把我吹傻

11月又来了玉湖村,相比第一次相见的惊喜这次觉得温暖而熟悉
这个季节玉湖村的风依然很大
在房间里待着哪里也不想去,隔着窗子就能感受到阳光的温度
偷得浮生半日闲

故事的起点,大研古镇
丽江古城位于中国西南部云南省的丽江市古城区,坐落在丽江坝中部,地处云贵高原。
虽处高原,却终年能看见雪山,四季气候分明。
丽江因其方便的交通,成了去香格里拉、泸沽湖、大理等地必经的中转城市。
丽江古城内的街道依山傍水修建,以红色角砾岩铺就,有四方街、木府、五凤楼、丽江古城大水车、白沙民居建筑群、 束河民居建筑群等景点。
所谓的丽江古城其实是指大研古城。

一下飞机就感觉空气清新了很多,从雾霾天逃离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这次依然选择上次来住的院子听花堂客栈,许久不见,院子里依旧鲜花盛开。

3月份来楼顶开满了雏菊,楼顶望远镜可以清楚的看到玉龙雪山。

客栈老板也是个爱花之人,院子里的鲜花都是他亲自打理的,上次来丽江无意间住进了这个院子,对满院子的鲜花喜欢的不得了。
和峰哥在客栈大厅碰到,因为相同的爱好,聊着最后大家变成了很好的朋友。

清晨的丽江古城,一定不是你我印象中的样子。
宽敞的街道干净卫生,阳光晒在青石板上,少了游客身影的拥挤,这里是我不曾见的丽江。

四方街上一群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老人,围在一起跳舞,这才是最炫民族风的广场舞啊。

拿着相机跟着她们转,一个老奶奶邀请我跟她们一起跳,同手同脚的跟着学,最后终于跟上节奏了。

离四方街不远的就是酒吧街了。
一米阳光酒吧门口是一条河,木桥连接着青石板和酒吧的道,也不知道有多少醉汉在掉到河里洗过澡。
不过这里的一米阳光好多,到处都写着是总店,总是傻傻分不清。

虽说已是深秋,但古城里依然绿意盎然,一点都没有冬天要来临的样子。
来了几次丽江,终于有了大研古城的游客照。

记得当初“一米阳光“和”北京青年“的电视剧好火,吸引着那个年代的年轻人想要去丽江逛逛。

古城的北门的地标大水车,即使街道上没什么人,这里依然会有游客排队拍照的情况。

这个风铃墙是丽江的一道标志性风景线,木头的许愿牌,上面铭刻了多少美好的愿望和期许,随着微风发出叮叮声,似如一首音符。

从四方街下来就到了大石桥,大研花巷前段时间摆满了鲜花如今都撤走了。
石桥旁边的小店还有一些开的格外灿烂。

丽江的酒吧很多,每个都很有特色,火塘酒吧我倒是喜欢。
一群人围着火塘,听歌手唱唱民谣,也是属于丽江的一种味道。

很喜欢这里的阳光,花花草草汇成各种不同的色彩,唤醒美好的一天。

丽江古城其实还是挺大的,每一条巷子长得都差不多。
如果第一次来,还真的很容易迷路。
古城光是客栈就有几千家,如果没摸清楚方向,拖着箱子在青石板上走也是够呛。

隐藏在街头小巷的小店,需要你耐心去寻找,每次都有意外的惊喜。
路过了几次这家店,可惜没有时间进去坐坐。
希望你也在这里!

古城里除了客栈,也有一些好吃的美食,文艺的咖啡馆,精美的饰品店值得你花时间去寻找

文昌宫是丽江古城内除了万古楼外,第二个可以看到丽江全景的地方。
许多观景客栈和餐厅也能看,只是都需要收费,而文昌宫是免费的。

在这里来拍全景,被文昌宫院子里的一棵大树吸引进来。
“文昌宫”始建于清雍正元年,至今已有二百八十多年的历史。它是丽江古城内最大的庙宇公园,集道、儒、佛三教于一殿。

看看这密密麻麻的客栈,难怪会出现恶性竞争的新闻事件。
丽江旅游每次都被推到风口浪尖,其实大家出来玩不要贪图便宜就不会上当受骗。

本来想等一场日落的,等了半天都没看到。
不过夜幕降临时的时候,天空变得蔚蓝,古城里的灯一盏盏点亮。酒吧街传来一阵阵的歌声,华灯初上的也丽江就这样开始了。

和小伙伴准备拍两张人像,光线太暗也没有拍到合适的。
这次终于拍了一张古城的全景,虽然带有小小的遗憾。

来丽江旅行,似乎睡到自然醒才是最好的打开方式。
而这一次,想看一场古城的日出和日落,特意早早起了床。

太阳把雪山照的通红,然后光慢慢洒向古城,把鲜花都唤醒了。
古城温暖的光,山间清爽的风,在丽江古城都能感受到。

那一天在客栈楼顶遇见了一场粉色的晚霞。

那一天在回古城的路上遇到了ufo云,一路小跑回到客栈,到楼顶上拍下了几张幸福不已。
那些天,在丽江古城里发呆,感受阳光的变幻。

白沙古镇大概是丽江古城以前的样子吧?
白沙古镇,位于丽江古城北约十里处,北临玉龙雪山,南至龙泉,西依芝山。
当年洛克笔下的丽江写的就是白沙和玉湖村。
3月第一次来白沙古镇,这里游客不多却时不时看到一些外国友人的影子。

古镇不大,半小时也就能逛完,古老的牌坊,四方的街道。
这里的店面大多都是纳西本地人开的,少了丽江古城的商业化。

街头小店卖着一些手工绣片和蜡染服饰,价格有些小贵但很精致。

老板说这些都是古董,我是不懂行不过样式却非常的好看。

白墙灰瓦,少了丽江古镇游客的拥挤,白沙显得很清静。

我想这大概就是丽江古城早些年的样子吧。

街边的鸡豆凉粉5元一份,里面还加有两块土豆,成了我和小伙伴最爱的小吃。
听说现在的年轻一代纳西族已经不学习它的制作了,如果来丽江记得试一试。

纳西老奶奶卖的松果超大个,里面有大颗松子。

春天柳树长出了新芽,一丝丝的看起来很有生机。

3月那次在丽江古城没有好好拍照,在白沙古镇也是了愿。

白沙古镇有几家蜡染布坊,价格从几十到几百不等,而每次来很喜欢拍这些彩色染布。

取得了女主人的同意,在院子里拍了几张。
男老板回来后问我们买染布,我们说不需要他就不准拍了,居然威胁说,你们再拍我就抢你们相机。
这男的真的是太小气了。
说到这里想起了刘奶奶。
3月那次来白沙,和小伙伴在巷子里拍照,一个刘奶奶非要拉着我们去她家喝茶,说她是网红。
她拿了一堆别人给她的留言薄给我们看,走的时候问我们要钱········

从白沙古镇出来,去了雪山大道。
这里拍婚纱照的人很多,只是风不是一般的大。

很多拍婚纱照的影楼都喜欢来这里拍照,这里的风景也很容易出片。
看着别人在车顶拍的照很好看,也试着爬到车顶去,差点没被风吹下来。

记忆中最美的束河在三月
束河古镇,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
束河古镇较为安静,如果有时间来住上几天最好。

3月的束河古镇,九鼎龙潭旁樱花开的正艳,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初春的柳树刚长出了新芽,一片生机勃勃的样子,那一次是我见过束河古镇最美的样子。

11月,同一个地方景色却是大不相同,控制不了季节的变化,而每一次遇到与美景相遇都需要运气。

束河也有四方街,这个季节丽江古城游客不多,束河更是少的可怜。
虽然平时不喜欢往游客多的地方去,但是这样的冷清倒让人不大习惯。

茶马古道博物馆有时间可以过来逛逛。

明明是同一个地方,不同的时间让人感慨万千。
今年第二次束河,剪了短发,不知道下一次相遇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很喜欢束河这家听花堂,空间比大研古镇的更大,阳光和空气都显得更自在。

院子本身就是一个大花园,就算不去逛景点,在院子里拍照也觉得很有意思。

几个院子都有这个小木马,老板说这是从泰国淘来的,算是听花堂的一个标志了。
一不小心把马尾巴拉松了也不敢跟老板说。

现在来丽江,不像以前一样吵着要去逛景点。
午后泡一壶清茶,享受悠然假期也未尝不是另一种旅行方式。

终于打卡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在纳西语中被称为“欧鲁”,意为银色的山岩。其十三座雪峰连绵不绝,宛若一条“巨龙”腾越飞舞,故称为“玉龙”。又因其岩性主要为石灰岩与玄武岩,黑白分明,所以又称为“黑白雪山”。
经常被调侃中国最贵的景区之一,来了几次丽江,这还是第一次去呢。
其实古城很多旅行社和客栈都有一日游行程,这也是去玉龙雪山最便捷的方式。
一日游价格从400-600不等,包含门票、车费、索道和一顿午餐。

10月份去爬了一次亚丁牛奶海,感觉挑战了我的极限。
玉龙雪山有索道直达山顶,简直不要太棒。

其实很早就出发了,从景区门口就开始排队,索道口又排队,上到山顶时已经快午饭时间了。
这还是淡季呢,感觉来丽江古城的游客都挤到玉龙雪山上了,难以想象节假日这里会是怎样拥堵。
这些把索道修上来的人真的好厉害,一览纵山小大概就是眼前的这幅场景吧。

索道能到达的山顶离最高点还有几百米的距离,从这里开始需要步行上山,对于上个月刚爬了一个四千多米的雪山来说,这点路程看起来还算是温柔的。

来玉龙雪山天气很重要,而今天是蓝天白云,感觉人品爆发了。

旅行社会发氧气瓶和大衣,建议氧气瓶还是不要轻易使用,否则走几步就得吸一口。
雪风很大刮的我脸疼,雪山顶的云被风吹着在跑。

短短几百米却是一点都不轻松,每走一步感觉心都要跳出来了。

终于到达雪山顶,大婶造型的游客照只是因为风太大,一不小心帽子都会吹掉的那种。

在这里拍上一张满意的照片真心不易,纪念第一次到达玉龙雪山。

每次在古城都能清晰的看到玉龙雪山,但这么近的和它相忘望却是第一次。

从玉龙雪山下来午餐是鸡肉火锅,也可叫做素菜火锅,边吃饭还有表演看,也是厉害了。
蓝月谷的名字真好听
雪山一日游下午的行程是去雪山下的蓝月谷。
第一次听说蓝月谷时觉得它的名字好好听。因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

在丽江几天,天有时候就像一块蓝布,而今天的云因为风大被吹成了各种形状,是真的很好看。

蓝月谷有几个这样的瀑布,有人说蓝月谷是小九寨,水质清澈还真有点九寨的意思。

跟着一个拍婚纱的摄影师到了湖的对岸,这里拍照没有栈道和游客入镜,真心很赞。

去到蓝月谷刚好是下午三四点,阳光洒在湖水上波光粼粼,上次在稻城拍了牛奶海的波光,这次一定不会错过。

蓝月谷大巴是滚动发车的,我和小伙伴就顾着在下车的地方拍照了。
其实往上还有几个湖景色也超级棒,最后走的时候才发现真的好可惜。

来了几次丽江,第一次去玉龙雪山,也是第一次来蓝月谷。
而蓝月谷算是旅行中的一个意外的惊喜。

又开始想念那个玉湖村

丽江古城北行十余公里,玉龙雪山南麓有一个叫做“巫鲁肯”的村子,意为雪山脚下的村子。
传说这里传说中住着养鹿人,保留传统生活方式,享受着雪山恩赐的的人们。
去了多次丽江,玉湖村是我时常想念的一个地方。

这里远离古镇的喧杂,昔日木氏土司的夏宫。玉湖村朴素自然,保留着它千百年前的韵味。

村子的房子都是用石头砌成的,道路也是石头铺成的羊肠小道,最窄的地方只能通过一个车子。

村子里没有很浓的商业痕迹,能看到身着纳西族服饰的本地人。

第一次来玉湖村是因为定了两晚墅家玉庐的房间。
从古城打了个滴滴去酒店,滴滴车师傅没听过这个酒店,我们按着导航,穿梭在原始村落里,一边为村子的建筑惊叹,一边和师傅一起怀疑是不是走错了路。

终于到达酒店大门,这门口的设计跟旁边的民居没有什么区别呀。
电话给前台,他们派了保安出来帮我们拿行李。

走进才发现别有洞天,和大门外感觉像是两个世界。
心想,是怎样的一个老板才会把酒店选在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
酒店的建筑十分大气,但是在用材和设计细节的处理上,又有很多的纳西传统民居的影子。
进入大堂,需要穿过一片水池,曲线小桥自然连接。白天建筑和天空倒影在池中,犹如一张画卷。

餐厅对面的婚礼广场,也是连理枝广场,用很多木枝连接设计,寓意喜结连理。
静水面倒影着天空和建筑,构成一幅美好的画卷。

后面才知道,酒店的老板聂老师本身是一位设计师,与其说玉庐是一家酒店,更想用一件艺术品来形容它。
设计的本质是尊重传统,体现人文关怀,不管是在设计上还是服务上,玉庐都是我住过最棒的酒店。
房间四面玻璃窗,在房间里就能看到玉龙雪山,晚上躺在床上就能看到星空。

在玉庐认识了烟斗室的杨老师,杨老师专门租了房子在玉湖村来搞创作。
闲来没事,几个小伙伴跟着玩起了木头。
用山上捡来的废木料设计了一个发簪,红豆杉材质,从画稿到雕刻,再到打磨觉得很有趣。

这个是我的第一件木作,当然杨老师帮了不少忙,还是有三分像样嘛。

玉湖村其实不大,酒店附近有个玉柱擎天和洛克故居,有时间可以去逛逛。
这里的村民都养狗,我以前被咬过走在村子里是胆战心惊。想和石头墙拍一组照片,拍了几张发现不在状态。

从玉湖村,步行10分钟就能到玉湖。
其实玉湖就是玉龙雪山脚下的水库,但是这里也是一个摄影圣地,很多婚纱摄影都喜欢到这里来拍照。

玉湖边的风可不是一般的大,把人脸都要吹变形了,拍了两张游客照就赶紧逃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