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漫游东南亚六国

泰国按照地理位置分为东部的沿海地区。以曼谷大成为代表的南部地区。以素可泰为代表的中部地区和以清迈为代表的北部地区。沿海地区以前去过。这次是从南部地区一路向北走。中部地区的素可泰相当于我国的西安。是泰国开国的都城。在宋朝末期时候。泰族人赶走了高棉人。建立了素可泰王国。在后来出兵打到了柬埔寨高棉的都城现在的吴哥窟。使吴哥窟变为废墟淹没在密林中。泰国的文字和文化起源于素可泰。素可泰王国比大成的阿育他耶王朝要早。阿育他耶是后起之秀。最终取代了素可泰王国。统一了南部和中部地区以及沿海地区。素可泰的王宫也被缅甸兵侵占摧毁。吴哥窟的悲剧在素可泰得到报应。
素可泰需要买门票的景点分三大块。第一是玛哈泰寺。与大成的寺庙同名。意思是有大佛的王宫。位于古城的中心。第二是古城以北。主要有二个不同地点的寺庙。第三是古城以西。一个小环线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如果这些寺庙都要看。最好是租一辆自行车吧。素可泰历史公园大门口。也就是玛哈泰寺门口有几家租自行车的。50b晚6点前还车。
漫游东南亚六国

一大早骑自行车去玛哈泰寺。在老城。也有骑自行车的团。导游讲英语。我们听不懂。也可以租一辆突突车。每个景点扫二维码有中午讲解。我听了几段。都是范范的讲一些皮毛而已。

素可泰历史公园是你第一眼看到就会爱上的地方。这里是泰国祖先宗教和建筑艺术最高超的结合。他借鉴了南部高棉文化和北部缅甸文化。形成了素可泰特有的寺庙建筑特色。每一座寺庙大体上有塔和佛殿组成。早期的塔无疑是高棉式的大玉米。后期的塔更趋向缅甸的钟型塔。在塔前建佛殿。佛殿内供奉坐佛是素可泰寺庙的基本形式。塔和佛殿的支柱是石质或砖。能留存至今。佛殿的墙和屋顶大多数是木质的。现在已经荡然无存。

玛哈泰寺是素可泰规模最大的寺。是素可泰寺庙的代表作。由一座主塔为中心。周围散布着多坐塔和佛殿。可以明显的看出早期的玉米塔和后期又新建的钟型塔。

漫游东南亚六国

按照图示线路骑着自行车慢慢欣赏每一座寺庙。有高棉特色的三玉米塔和素可泰特色的钟型塔。行走佛也是素可泰的特色。原件在曼谷国家博物馆。我在哪里没有找到。问工作人员告诉我不在了。今天看到的是复制品。

看完古城区的。出北门去古城北部的景点。路过两处不要门票的古迹。大象塔的位置就是晚上夜市的停车场。

北部门票也是100b。只有两座寺庙。两坐寺庙不在一起。距离有1公里左右。

看完这两处已经过中午12点了。虽然现在泰国是春季。但中午还是很热的。回到酒店附近吃午饭并回酒店午休避暑。午饭推荐菠萝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