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满天星smx 发表于 2018-4-24 09:56 一路的美景美不胜收,一路的美食让人欲罢不能,一路的惊险刺激让人胆战心惊。 ...

谢谢关注   谈不上惊险  呵呵    只是换一种旅行方式而已
北岳驴 发表于 2018-4-24 05:47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谢谢关注哦

第二十二天(10月13日)

瑞丽市

【坐车】

昨晚已提前联系好了司机兼导游,在农贸市场外吃完米粉,九点多一位40多岁的女人便开着一辆七座的商务车来到旅店接我们,首先游览的是位于打洛镇曼掌寨子旁的“独树成林”景区。这是一棵古榕树,有900多年的树龄,共有34个根立于地面,树高50多米,枝叶既像一道篱笆,又像一道绿色的屏障,成为热带雨林中的一大奇观,打破了“单丝不成线,独树不成林”的俗语。在景区门口花了五块钱买了一颗硕大无比的菠萝,切片装袋提上车慢慢吃。

看完树接着去看热带雨林,位于芒市、瑞丽市和陇川县交接区有个叫“扎朵”的地方,相传佛祖曾在这里的温泉旁戒斋沐浴,后来留下了一只硕大的足印,为纪念佛祖的亲临,后人用大佛脚印的印巴利语“扎朵”称呼这里。清澈的泉水从60米高的悬崖陡壁倾泻而下,形成了“叠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的景象,似一匹巨幅白绸在空中迎风飞舞,高峰悬崖间雪飞云涌,响声如雷鸣,瀑布下又有温泉涌出,景观十分奇特,莫里瀑布为德宏乃至滇西南落差最大瀑布。

继续出发游玩最北端的畹町景点,畹町市与缅甸九谷山水相依,鸡犬之声相闻,为西南陆路通往缅甸和东南亚国家的主要通道,故又有“西南国门”之喻,为全国唯一的县级镇。畹町历史上是驰名中外的军事重镇,1938年滇缅公路建成通车,成为抗战期间我国与国际联系的唯一陆路交通要道,大批国际援华物资从畹町口岸入关运送到国内抗战前线,中国远征军20余万人两度从畹町出境转战于缅甸、印度等抗日战场,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期战争胜利立下了赫赫战功。

在我小时候曾传唱着一首童谣“蒋介石龟儿子,开起飞机来炸劳资,炸的劳资驼背子,进医院要票子,医生说我是二流子。。。。”

在学校念书时教材里对于抗战历史的描述也是支吾掩盖,长大后通过对这段血泪史的深入了解才明白蒋介石怎么会指挥飞机来炸老百姓,纯属无稽之谈。拨开历史的层层迷雾,反而抗日战争期间是他指挥着军队在正面战场抵抗倭寇的侵略,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保卫战,桂南会战,长沙会战,缅北滇西战役,湘西会战,这些抗战时最著名最惨烈的战役,全都是国民党军队参战滴。

在畹町吃完午饭折返回城,来到位于有名的中缅边境71号界碑旁,是典型的“一个寨子两个国家”地理奇观。国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中方一侧的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的称为芒秀。寨中的国境线以竹篱、村道、水沟、土埂为界,因此,中国的瓜藤爬到缅甸的竹篱上去结瓜,缅甸的母鸡跑到中国居民家里生蛋便成了常有的事。

在“一寨两国”景点为我们做向导的是村里的一位傣族姑娘,参观完主要的几个景点后,她邀请我们去她家做客,在木竹结构的吊脚楼下的客厅,为我们普及了傣族的一些习俗,比如进屋不能拍照、陌生人不能登上二楼的楼梯,不然就只能留下来,婚俗实行女娶男嫁的上门方式,男的送完规定的厚重彩礼后,还得在女方家做满三年的苦力,并遵循“女外男内”的分工模式,傣族人家喜爱女儿,以生女儿为荣。女孩儿被称作“摇钱树”,而男孩儿则被称做“赔钱货”,三年内男子吃住都在女方家里但只能在楼下客厅打地铺。期间长辈们会看男子的表现,只有通过三年的考验,才能嫁到女方家里,举行婚礼正式成为夫妻。在三年考验后男的便过上清闲的日子,平日在家带孩子,或晒太阳、抽烟、喝茶、打麻将等来消遣时间,种地、做饭等等家务和赚钱的事情都由妻子负责。傣族人民十分尊重知识,崇尚知青,她们偏爱戴眼镜的男子,认为是文化的象征,因此若男方是戴眼镜的读书人,那么苦力就可减半,做两年或一年半即可。比如像蛋蛋这种带眼镜的文化小青年,可以打个对折,一年半就可以了,姑娘对着早已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的蛋蛋说道。

蛋蛋听完这激动人心的话语,两眼发绿直愣愣地盯着小姑娘,嘴角溢出了少许幸福的口水。不知是否因为听完这些风俗习惯而搅乱了思绪,蛋蛋显得心事重重若有所思,心不在焉的他在停车场踩着一位游客的脚,却也浑然不知。

“你这个人怎么搞得,踩到我的脚也不道个歉。”游客大声的说道。

“我算了算加上送来的家畜,彩礼钱总共得十万左右呀。”蛋蛋依然充耳不闻

最后的结果,两人居然吵了起来,执拗的性格,我们几个劝都劝不住。

被踩的女人吵架还真有一套,蛋蛋几乎招架不住了。

情急之下的蛋蛋突然大声冒出一句:“你再骂我,我就打你爹!”

她爹!?蛋蛋和她认识?还认识她爹?或者她爹就在现场?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准备环顾四周时。

蛋蛋刚说完前面这句话,始料未及的事情发生了,“啪~啪~!” 他对着自己的脸打了两耳光!

最后来到姐告口岸,姐告在距离瑞丽市区东南4公里,瑞丽江的东岸,与缅甸木姐镇紧紧相连,是瑞丽市跨江唯一的村镇,陆路直接与缅甸相连,历史上称为“飞地”。过去渡江仅靠竹筏、木舟摆渡,1989年修建跨江的姐告大桥,连通两岸。1991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姐告边境贸易经济区,在中国第81号到82号界碑处,中缅双方共同建成宽大的中缅商贸大街。云南边贸进出口商品总额的50%均从此处进出,为国家级的边贸口岸。姐告免税区内的翡翠店铺多如牛毛,店内琳琅满目的各类饰品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队花五地主在一家玉器店与老板讨价还价买了一对晶莹剔透的玉镯,我和蛋蛋囊中羞涩只能是饱饱眼福了。

原本说明天的缅甸一日游继续让今天这位大姐为我们服务,但昨日我们报的旅行社和大姐不是同一家,出于诚实守信的原则,大姐婉言拒绝了我们。回到市区联系旅行社赶在政务中心下班前把旅游签证办妥当,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四川绵阳的小伙,在旅行社填完表拍完照,又拉着我们来到市政府背面的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准备下班走人,再晚来一步明天的缅甸游就泡汤鸟。

手续全办完后,小伙又把我们送回了旅馆,在旅馆稍作休息就准备出门吃完饭,这次旅行的前几天,平凡一直在对我们说云南的野生菌火锅味道好价格还不贵,于是五地主提议今晚去尝一尝。打了一辆出租车来到火锅店,接过服务员递来菜单,各种各样的菌类写满了菜单,步步惊心的价格让我拿笔的手微微颤抖,深思苦索片刻之后,点了一份熬汤的鸡肉,以及两份较为便宜的蘑菇。蘑菇下锅后,服务员在桌子摆上一个计时器,生怕我们没煮熟就开吃,特意嘱咐要等到计时器响起才能揭开锅盖。XX分钟后蘑菇总算是煮熟了,夹起来尝了尝感觉味道平平,咂了一口汤,也感觉淡而无味,桌上也就只有辣椒、盐巴、葱花。叫来服务员让她去寻一些味精鸡精之类的,结果酒都快喝完了,她才跑来说他们这里没有味精,看来真是一方蘑菇养一方人呀。

吃完这顿300多块的野生菌火锅,我们又跑到离此处一箭之遥的德龙珠宝城闲逛,说是珠宝城倒不如说玉石夜市街,各种肤色的玉器小贩将缅甸各地收集而来的玉石、玉器原料、半成品,摆放在自家摊位前,等待着识货的卖家上前讨价还价。

晚饭的野生菌火锅大家都感觉花了钱还没吃饱,回到旅馆又跑来街上搞了一顿烧烤,明天去缅甸的地盘上感受一下异国风情。

第二十三天(10月14日)

缅甸一日游

【坐车】

木姐是缅甸掸邦西北部的一个边境镇区,系缅甸语的汉语音译地名,本意为“繁华热闹的城镇”之意,是缅甸的国家级口岸,与瑞丽市姐告口岸一墙之隔。在瑞丽上班的木姐缅甸人人数已超过10万人,这些人一般做一些没有技术性的职业,一个月也就不到两千块,虽然钱不多,但比起在缅甸国内还是比较知足了。昨日在姐告口岸游玩时,透过国界围栏看着对面这个陌生的国度心生好奇之心,下午便找旅行社办理了出国一日游。

昨天和同行的导游谈天说地免不了聊了很多关乎于缅甸的话题,她说这所谓的出国游,也就是在木姐附近逛一逛,感受一下缅甸人的生活,相信我们去了之后会感觉到还是祖国好呀。因长期内乱军阀割据、治理不当和腐败导致的经济严重萧条,1980年代后期,缅甸已是全球最贫困国家之一。2004年统计数据表明缅甸国民人均年生产总值仅300多美元,人均年收入自然比这个数字更低远不及二战前的人均年收入700多美元,由此可见缅甸之前的经济发展几乎陷入停顿或倒退。

上午接近十点旅行社的四川绵阳的帅哥就开车来旅店接我们,十几分钟后到达姐告口岸交给缅甸的导游,边检的时间很快,几分钟后我们便迈入一墙之隔的另一个世界。狭窄的街道、坑洼的马路、低矮的建筑、凌乱的商铺,比起对面瑞丽市真可谓是天壤之别,少的可怜的交通信号,更没有人行道斑马线等交通标识,街上的汽车90%以上都是韩国、日本进口的报废汽车。负责接待我们的是一位缅甸小伙子,他带我们来到街边一个类似于批发市场的店铺,让我们进去感受一下,里面大部分的商品都来自中国,没有鞋袜售卖,几乎全是人字拖鞋,因为缅甸人一年四季都穿人字拖,无论男女,下身大多都穿纱笼,男式叫“笼基”,女式叫“特敏”,笼基穿上后我们是不穿内裤的,导游对着我们讲解道。“那甩来甩去,会不会把大腿打肿呢?”

蛋蛋好奇的问道。“打肿不恰当哦,你那小牙签最多会刺破皮肉吧。”我一本正经的对他说道。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接着我们被一辆突突突的报废面包拉到一个寺院,首先是将零钱准备好,玻璃捐款箱两个并列放在一起,一个是捐给寺庙因战争、疾病失去父母或被遗弃的孤儿,一个是捐给寺庙用于修建庙宇经堂。在缅甸80%的教育和医疗是免费的,这里没有孤儿院,孤儿都是由寺庙抚养,而对于寺庙政府是不会拨款的,寺庙修建、僧侣以及孤儿的衣食住行都得靠捐赠和化缘。

寺庙长廊上有一位印巴妇女头顶着一盘香蕉在向旅客售卖,导游说像这种因战乱等原因留在缅甸没有国籍的巴基斯坦、印度人在缅甸还很多,这位妇女身旁还有一位可爱的小女孩,她表示拍照五块钱,五地主见母女俩生活不易,跑去合影后给了十块钱不让找零,妇女露出感激的表情目送我们离开。

导游让我们在寺庙角落一处石桌前坐下来,拿出不少缅币向我们展示,他说这是帮寺庙推销,如果在外面购买一套会便宜十块钱。看着这位稚气未脱的小伙老实巴交苦口婆心的为我们介绍,于心不忍一人给他买了一套,反正也不贵一套才几十块钱,就当为寺庙做做善事吧。

缅甸人在佛教思想的长期影响下乐善好施。在缅甸,天天有人募捐,有人施舍,施舍已成为缅甸人的一种习惯。缅甸人施舍不讲究物品的贵重而注重是否心甘情愿。缅甸有句俗话:“心诚的人施舍一个像榕树籽一样小的东西可以得到像榕树那样大的报答;心不诚的人即使施舍榕树一样大的东西,也只能积下榕树籽那样小的功德。”缅甸人的施舍和捐献到处可见。数以万计的佛塔和数不清的寺庙是人们捐款修建的;全国30多万僧尼的斋饭、袈裟和日用品是教徒布施的;缅甸人一生最大的愿望是捐钱修佛塔。他们一生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临死时把全部积蓄捐献出来修一座佛塔才算了却心愿。

在这边的旅游公司食堂吃完有鸡有鱼的圆桌午饭,我们被安排和一群夕阳红旅行团同坐一辆中巴车,这辆韩国现代牌汽车也是一辆报废车,导游说这可是他们公司最好一辆大车了,外观和内饰虽然看似还过的去,但空调几乎完全失去了功用,不开还好,打开空调居然冒出的是热风,在车窗封闭的环境里以龟速在坑洼的道路上行驶,二十多分钟到达目的地后我们已是汗流浃背衣裤全湿,差点就窒息倒地。

在小卖部要了一杯三块钱的咖啡等雨停,这个景点还是一个寺庙,是由一位中国远征军捐资修建而成,70多年前中国军队的那场抗日远征,在缅甸留下了千千万万中国军人,他们因为种种原因在异国他乡扎根,结婚生子养育后代,不少人再没机会重回故土与亲人团聚,他们是幸运的,更多的远征军在还未见到战争胜利的曙光,就已在缅甸的八莫、南坎、腊戎、密支那、野人山长眠,永远的留在了缅甸这块异乡的土地上。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继续登上这辆桑拿牌中巴车,速度也就比走路稍快些,缅甸的道路一般是私人负责修建,然后就有三十年的经营权,搭个简易的收费站向指定的车辆收取费用。在摇裤儿全部打湿后,我们来到最后一个景点,哎,依旧是一个寺庙,导游为我们解释说,今天这种一日游也就是让我们体验一下缅甸人民的生活,他们国家基础建设相对落后,由于近年来边界地区战火不断,以前的一日游还能继续深入几十公里,到八莫那边去感受一番,现在处于安全的考虑只能在木姐附近转转。缅甸的旅游区主要是在前首都仰光周边,那里有大海、海滩、宫殿、金塔。等人的间隙和负责我们的帅哥导游闲谈,二十四岁的他还未结婚老实含蓄,他是缅甸的华侨,他说他以后一般至少可以娶两个老婆,在缅甸实行一夫多妻制,如果你条件好,娶2、3个,4、5个老婆都是合法的。睡意朦胧的    蛋蛋听到这个关键点上,顿时来了精神:“这可比昨日的傣族划得来呀,三妻四妾的生活真让人向往之呀。”

“那大哥你就申请留在缅甸呀。”

想到条件如此恶劣的木姐市,蛋蛋忧伤的说道:“我还是回到祖国去和我那千千万的单身狗呆在一块吧。”

不到三点我们就返回了边界口岸,中缅导游交接后排队通过边检站,淫荡的缅甸一日游就这样结束了,什么淫荡的事情也没发生!

在姐告口岸等待片刻后,旅行社的绵阳小伙就开着车来接我们鸟,回到旅馆我和蛋蛋连忙骑着车来到了汽车站,由于买不起两千多的飞机票,所以打算先坐汽车到省会昆明在做打算。十多分钟后来到了瑞丽客运站,走进售票大厅刚准备掏钱买票,脑海里突然闪过一副熟悉的画面,在六库往腾冲的半路上我们好像遇见过四川攀枝花到瑞丽的长途卧铺大巴呀?那何不直接坐车到直线距离最近的攀枝花,然后再换乘成昆线上的火车回峨眉呢?于是直接买了三张明早开往攀枝花的卧铺票。回到旅馆把行囊再次装在自行车上,骑车直奔瑞丽捷安特专卖店。

川滇骑行记,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德钦、贡山、腾冲、瑞丽

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和瑞丽捷安特专卖店的杨姐联系好了,让她帮忙提前留几个纸箱,到时候好把自行车和装备寄回家。来到捷安特专卖店,杨姐近段时间和朋友在南京里山上农家乐避暑消夏,店上是一位热情洋溢不善言语的年轻小伙子,把自行车和装备托付给他后,找出队旗准备在店门口拍张照片,小伙子见遮阳棚挡住了视线,又赶紧把棚子收了进去,真是个古道热肠的小伙子呀。

离开瑞丽捷安特专卖店,朝着旅馆方向走去,昨晚的蘑菇火锅吃了亏,今晚大家都不敢再次尝试本地特色的饭店了,深怕花了钱却吃不惯。于是我联系了前日哪家酸汤火锅的贵州小伙,队花五地主吃不惯酸汤火锅,自从在怒江州福贡县吃过那份难忘的海梢鱼,五地主就想再次尝尝鱼摆摆的味道。对于川滇小分队队花的这个小小的要求,我又怎么忍心拒绝呢,所以只好打电话让贵州小伙提前为我们准备好鱼火锅。

和火锅店青年的小老板聊到了贵州水城,这些年他都在瑞丽打拼,在瑞丽像他这样的外来人口占了总人口的一大半,每年最热的季节他都就会回到老家凉都六盘水。说起六盘水还是蛮亲切的,念书的时候曾在那里跟车实习了一学期,客车、货车都跑过,那时候一般是司机坐在旁边休息,副司机开车,我就坐在副司机位置上用对讲机和车站联系。时至今日依稀都还记得,蜿蜒于云贵高原乌蒙山区的贵昆铁路,让人记忆犹新的六盘水到云南宣威铁道线上的隧道群,从山下荷马岭一眼就能望见山顶第三层展线上的背开柱车站,幽深漆黑的梅花山隧道。。。。

火锅店准备打烊了,微醺的我们也迈着碎步朝着市中心走去,陪着五地主来到珠宝街,找了一家四川泸州人经营的珠宝店,又购买了两件玉器。回到旅馆楼下大厅里客朋满座,老板正在和客人们吹牛逼,反正明天坐车回房间也很无趣,于是我们也加入到海阔天空的队伍里。不知怎么的,大家谈到了摩擦力的问题,要是这世上没有摩擦力会变成什么样?

有的说有的说没有摩擦就无法刹车,也有说没有摩擦就不会发热,蛋蛋叼着烟,幽幽来了一句:“没有摩擦力就不会有你我他。”

第二十四—二十五天

(10月15—16日)

瑞丽—(卧铺大巴)—攀枝花—(火车)—峨眉

【坐车】

在街边吃完面条回到旅馆退房后打的来到汽车站,登上开往四川攀枝花的卧铺大巴车,经过保山时进站休息,出站找了家四川人开的小饭馆解决完午饭上车继续躺下睡觉。傍晚的时候班车在大理祥云县附近熄火停车,盒饭价格高昂且味同嚼蜡,吃完饭准备上车时,五地主看着挡风玻璃上的车次惊呼道,不是到昆明的车吗?怎么又变成攀枝花了呀?哎,这都坐了一天的车了,你怎么才发现呀,这么大的人了,估计把你卖了你都浑然不觉呀呀呀。

13小时后凌晨一点到达攀枝花,打个的士就在附近找了家旅馆住下,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饭乘坐公交车,一个小时候后到达火车站。攀枝花的石榴还不错,于是大家来到水果市场买了一些果实硕大的石榴。之后又去超市买了一些车上吃的零食和酒水,十一点来到车站对面的小饭馆,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五年前骑行香格里拉环线时,也是三人行在这这家饭馆吃饭等候回家的火车。

吃完饭进站踏上攀枝花开往峨眉的列车,摇摇晃晃于21点多到达峨眉,除了车队的认罪朋友前来接车,队花五地主老公思妻心切,也混迹在出站口人群中急切地张望着。

行程3700余公里,其中骑行1600余公里,经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稻城、乡城、得荣四县,渡过金沙江进入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经德钦县跨过澜沧江翻越孔雀山,进入云南省最贫穷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沿怒江经贡山、福贡、六库、腾冲、盈江、陇川,最终到达骑行目的地瑞丽市。

感谢这一路上曾经帮助过我们的认识与不认识的朋友们。有了你们的关怀与帮助,使本次单调乏味的旅途增添了许多与众不同的色彩!

线路不错,文笔不错!
海中帆 发表于 2018-4-29 16:14 线路不错,文笔不错!

谢谢前辈的肯定,下次继续努力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8-4-15 11:03

[color=# ...

阿司,你是峨眉山人,今天才想起问你个当地的灵异事件,峨眉山上的三霄洞事件和九老洞传说究竟是怎么回事哦?网络上的消息看得我云里雾里的。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8-4-23 19:01

[color=# ...

帅到家了,顶!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8-4-27 19:46

又拜读一篇大作,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