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地形气候和帐篷出生的探讨

欧洲帐篷美国帐篷有一些区别,分析一下可以发现一些问题,希望借此探寻一种看中国帐篷发展的视角。以下讨论所有帐篷特指背包帐篷,即徒步穿越露营使用的帐篷。

在我印象中,应该是没有见过欧洲的帐篷有全纱网内帐的,而美国的帐篷大量全纱网内帐;在欧洲似乎更流行内外帐一体搭外帐类型,而美国几乎全是搭内帐披外帐,REI上的帐篷图,几乎都是搭内帐的。美国市场上似乎很少见到欧洲帐篷,同样欧洲市场上,美国帐篷似乎也没什么踪迹,这些差异值得研究一番。

首先来看一下美国的地形图

地形气候和帐篷出生的探讨

美国的山地资源集中在西部,美国的山地户外运动当然也集中在西部山区开展。再看一下美国的降水分布图。

可以看出,美国的西部山地降水量在300mm-500mm,属于干燥少雨的高原山地气候和温带沙漠气候。这就很好解释美国的帐篷的特点了,不知道有没有人也有想过为什么BAMSR的帐篷防水值不高,很少有超过2000mm的防水值?不知道有没有人对MSR帐篷的FAST*LIGHT WEIGHTNO FOOTPRINT)重量有过疑问?这是表示不含外帐的重量,帐篷不含外帐,有没有很奇怪?当了解了美国的气候特诊之后,这些疑问我获得了解答。他们露营好像很习惯只搭建内帐不用外帐。

• 老衲夜探青楼 很有道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2-12-6 18:29
  • shjan 欧洲,尤其是北欧一些国家的帐篷更多的考虑本地地缘特性,高纬度,低温环境居多,所以帐篷更考虑抗风性和坚固性,内帐多偏向封闭性。而美国与中国的跨越纬度相似,也是阶梯状地形分布,气候多样性较多。因此,注重帐 ... 2018-4-3 21:21
  • basicbest 据说欧洲人不用Bivvy。。。。他们都是裸睡 2018-4-3 00:19
  • 草长蝇飞 我也准备研究一个课题,宇宙黑洞与帐篷的关系 2018-4-2 13:57

再看欧洲的地形特征

地形气候和帐篷出生的探讨

欧洲以平原地形为主,阿尔卑斯山脉突出,而现代户外运动的起源正是阿尔卑斯山脉地区,所以,要理解欧洲的帐篷特征,就不能不先了解阿尔卑斯山脉的气候特征。

阿尔卑斯山脉是欧洲两种气候的分界线,南麓是地中海和亚热带气候,北麓是温带海洋气候和温带大陆气候,也就是说,阿尔卑斯山脉地区受多种气候影响,多种气候在阿尔卑斯山脉地区交锋,所以气候很是复杂,额,是不是想到了秦岭?阿尔卑斯山脉地区年降水量在1200-2000mm

明白了这些气候特征,我也就明白了为什么欧洲帐篷对UL似乎没有兴趣, TERRA NOVA这种异类做的三款UL帐篷分别是是粗苯面料的单杆隧道、粗苯面料的鱼脊、粗苯面料的青蛙,有两款是设计诉求还是抗风。这也就理解了为什么欧洲帐篷喜欢内外帐一体搭外帐的类型。

分析欧美的差异,是为了寻找一种看国内帐篷的视角。国内帐篷品牌起源于代工厂,粗放的引进国外的帐篷版型结构,有什么用什么,是人去适应装备。

也先分析中国大陆的地形气候特征。

地形气候和帐篷出生的探讨

我国山地分布广,全国都有适合开展山地户外运动的山脉,而气候又多样,降水分布很不均匀。普遍都知道南北差异,其实还有西南的高原高山,西北的内陆戈壁,各有特征,差异很大。

我在南方北方各有生活十几年,南方多雨潮湿,冬季湿冷,夏季闷热,丘陵众多,在南方山地露营,我想防雨和透气是主要诉求;北方山脉海拔更高,干燥少雨,四季分明,春季有大风,冬季有冰雪,我想对帐篷的主要诉求应该在抗风阻风和保暖。

美国西部山地的气候,欧洲阿尔卑斯山的气候和我国南北方都不一样。美国的轻量鱼脊帐篷,在南方防雨也不够,在北方抗风也不够;欧洲的隧道帐篷,在南方透气不够,在北方倒是还很合适。

美国西部山脉气候特征,国内更类似的应该是贺兰山、祁连山;阿尔卑斯山脉更像秦岭;又各有差别。

如果我们全盘照搬美国欧洲的东西,水土不服是必然,时间早晚而已。我在西部雪线见过用内帐全纱网的鱼脊帐,在北方山顶风口见过用内帐全纱网的鱼脊帐,在南方丘陵见过用带雪裙的十字双杆帐,等等不一而足。

我国拥有最为复杂多变的山地资源,每个地区气候各有特征,具备可根据不同地貌而发展成不同流派的帐篷厂商的条件,比如,北京以小五台为地形气候样本,做的帐篷就应该是抗风为主的;长三角以江南丘陵为地形气候样本,做帐篷看重防水和透气的统一;西安以秦岭为地形气候样本,做帐篷当考虑抗风防雨快速搭建;成都以川西高原为地形气候样本,做高山帐篷会自然更擅长。

然而当前,我国的帐篷设计生产依然以工厂为主导,前几天看到某品牌帐篷测试,竟然是把搭好的帐篷从20米高空扔下,以此证明帐杆材质的优异性能,看的我目瞪口呆,这体现出来工厂对帐篷的理解程度还在缺乏常识的地步。所幸近些年,也有一些帐篷厂商在开始从本土地形气候特征着手,设计更符合我们使用的帐篷,这才是装备来适应人的理念。

希望在未来,西安和成都也可以成为原创户外品牌的出生地。

kaiyue1989 发表于 2018-4-2 13:41 欧洲帐篷和美国帐篷有一些区别,分析一下可以发现一些问题,希望借此探寻一种看中国帐篷发展的视角。以下讨 ... ...

我也准备研究一个课题,宇宙黑洞与帐篷的关系
据说牛比户外品牌都在寒带
这个说得好,分析的很透彻,所有的户外装备都得跟据当地情况来定。
分析透彻支持! 人才是装备的主体,理性看待装备所处环境 而用其长
扔帐篷那事,你说的是牧高笛吧。我知道,标题是什么非正常人类什么测试什么玩意,他们公众号发的,一看就是小朋友抓眼球玩玩的。工厂正规的检测肯定有的,据我所知他们有自己的风洞实验室和淋雨实验室的
  • 大叶迷彩 作为国内最大的帐篷生产企业,牧高笛的经营方针是最正确的。 在公园甚至客厅搭帐篷哄孩子的数量不知道是户外露营的多少倍! 也没人会挑个大雨天儿去公园搭帐篷。 2018-4-3 10:09
分析的好像很是很有道理。可是我觉得牛头不对马嘴反了。按你的说法 其实是应该告诉消费者,不同的环境要带不同的帐篷。一款产品部不能满足所有的环境。产品本身有自己的定位,你不能说跑车过不了坎,你说跑车设计的烂吧。完全是2码事情。你说REI 帐篷怎么怎么滴,那只能说你见的少
有道理
不只帐篷
背包和其它东西也是
欧美各有所好
日本韩国东西也不一样
这么看来日本很多品牌到韩国卖让当地设计不无道理

至于国内
感觉杭州  昆明  成都  北京  西安都有机会做成一个小气候强适应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