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

雨水与酒精
Every cocktail has a time,a place,and a purpose.
几年前一位故友在微醺后教会我这句话,彼时,我还是个滴酒不沾的人。
这些年我也不是毫无长进,笑点变低了些,眼光刁钻了些,人情世故精炼了些,名利追求淡漠了些。
而酒量,也虚涨了些。

小岛的贰月,鼻腔里尽是咸湿的气息,咸的是海,湿的是雨。
酒精带来迷醉,雨水让人清醒。
成为岛民的七日,就这样浸泡在雨水与酒精里,时醉时醒。
我未能赶上金巴兰的日落,亦错过了圣泉寺的沐浴,甚至连来到这座小岛的初衷都记不真切了。

忽晴忽雨,从何说起?
呐,人的本性终究难改。
所以我还是不喜欢喝酒,正如我依然不会想起你。

Bali丨浸满雨水与酒精,祈祷美食和爱情
山脊丨U Are My「Tequila Sunrise」
龙舌兰这种烈酒,带有独特的涩,即便觥筹交错的日子里,我对酒精的承受力小涨了几番,却也无法完整地喝下三杯tequila shot。
说来惭愧,足以见得曾经的我有多么容易喝醉。
以它为基调的tequila sunrise,却是奇妙的存在。除去涩味后,龙舌兰浓烈的香气与果汁混合的甘甜极具迷惑性,若只将它当作冰饮,待满杯的热情与惊喜几口下肚,你便有些晕了。

同样具有迷惑性的,还有这小岛的天气。
从落地开始便是淅淅沥沥的雨,只能选择在一个阴沉的清晨来到坎普罕山。
心想湿漉漉的雨天漫步在山脊之间,也不失为特别的体验,谁知一场暴雨过后,阳光便穿过厚重的云层,洒满一脸。
Bali丨浸满雨水与酒精,祈祷美食和爱情
还未走入山中,倒先见一处庙宇,这一路所见之寺庙数量众多,不难揣测当地人将毕生所得都用来供奉信仰。
寺庙的石墙工整而古旧,青苔从墙缝中滋生,散发着雨后特有的清新气味。
据说在他们的教义中,高耸对称的庙门象征着善恶均等。不知我穿过善与恶的大门,会否找寻到二者的平衡。

坎普罕山脊私藏着一条静谧而绝妙的徒步路线,幽深处让人只闻虫鸣鸟语,开阔处又将远山的梯田与村庄尽收眼底。
喜爱热闹的人怕是都奔向海神庙、圣泉寺与情人崖,这条无人的山间小路最适合我。
你,就当我是性格孤僻吧。

越往前走,视线越发广阔。
我路过一座又一座房屋,它们有的升起炊烟,有的则已被废弃多年。
我又经过一丛又一丛的象草,微风拂过,荡起一片墨绿的浪。
不知是运气太好,还是这里本就冷门,两公里的hiking路线只有我和M小姐两人。
所以何必非得依照着条条框框行走呢,庙宇,梯田,村庄,群山,你想要的清新画面在这里都能寻见。
一切都尽如我意,除了雨后的太阳晒得脊背生疼。

藏匿在乌布山间的惊喜,可不仅仅是坎普函这一处,Bali Swing也是可爱又小众的存在。
喔,乌布,所以我爱乌布。
不怨我在小岛的前几日迟迟不看海,只怪这山林太过迷人。

还未走入Bali Swing的领地,先灌入耳朵的是潺潺流水声。
待沿着山路走下去,忽地开阔一片,一个女孩尖叫着乘在秋千之上,穿过茂密的绿意,荡入我的视线。
当地人是聪明的,甚至可以说有那么一丝丝狡猾。
在依山傍水的地方随手圈上一块,光有丛林风光不足以吸引人,不如就安上几处秋千吧。秋千总有腻味的时候,不如再放几块鸟巢吧。
他们有足够的自信留住过往的人,毕竟有谁会不爱这浓烈的绿色多重奏呢?
Bali丨浸满雨水与酒精,祈祷美食和爱情

最高的秋千自然也最受欢迎,我和M小姐丝毫不愿凑热闹,便钻入了其中一处鸟巢。
许多欧美人对我们的白纱很是好奇,纷纷投以理解的眼神。
来不及解释,他们倒是先开口了。
——哇噢,我懂的,祝福你们。
真有趣。

轮到我时,等待的人群已经散了许多。
扶我坐上秋千的印尼小哥反复夸赞着我胛骨上的纹身,尽管他压根不明白它的含义。
管它什么意义呢,肤浅一点,好看就行。
——准备好了吗,那就起飞吧。

飞翔的感觉是怎样的呢?
是你一次次荡在山脊之间,那层层叠叠的绿把你包围,将你吞噬。
你大笑或是尖叫,想要吸进更多新鲜的氧气,却只迎来拂过面庞清凉的风。
秋千荡得越高,晕眩与失重越是明显,这种感觉和微醺甚是相似。
阳光再一次穿过雨季层叠的云,映得山下的阿勇河闪闪发光。

树梢丨Gentle Like「Grasshopper」
Bali丨浸满雨水与酒精,祈祷美食和爱情
Grasshopper这种酒,馥郁缱绻,温和细腻。
一杯入口,流经你的上颚,像是姑娘的亲吻,同你厮磨,将你淹没。
喔,这恼人的温柔。
在往后的日子里,每每再喝到它,那沁人的绿总让我想起乌布郁郁葱葱的树林。

被密林覆盖的乌布,隐藏着不少温柔而迷人的惊喜,而Mango Tree Spa就是其中一个。
有人说,未曾来Bali体验一次Spa,会留下诸多遗憾。我倒不以为然,毕竟旅行是很私人的事情,遗憾不遗憾,与那时那刻的情绪有关,与完成了多少must-do无关。
与其说,未做一场Spa不算来过Bali,不如说,未喝一场大酒不叫来过小岛。
不过这片“树梢上的Spa”着实吸引了我,即便它在我计划之外。

当地人多信教,无论清晨或是黄昏,都会遇见将鲜花与食物供奉神灵的信徒。
沿着林间小道走去,一路全是焚烧特殊香料的气息,初来时不太喜欢,而后慢慢习惯了,竟也觉得好闻了。

M小姐是为了Spa,而我则是为了拥有一个无人烦扰的下午。
走入whisper zone,一切都沉淀下来,连树叶的晃动都清晰可闻。
顾名思义,这里的竹屋均搭建成芒果一样的形状,悬于树梢的小屋玲珑精致,而Spa便是在这屋里进行。

Spa当然是无比放松的,而后的甜食则应是锦上添花的。
M小姐怪我只看不尝,于是和我大眼瞪着小眼,嚷嚷着自己也不要囤肉。
我只看着她笑,张张口想要解释,又还是罢了吧。
其实我想告诉她,我真不像她那样喜甜,我只是喜欢和她这样呆坐在树屋里,看时间悄悄溜走。
Bali丨浸满雨水与酒精,祈祷美食和爱情
偶遇一场Legong Dance,姑娘们即兴而为,颇为精彩。
岛民们相信,舞蹈便是与神明交流的最好方式,每一种手势、步调、姿态甚至眼神都有它独特的意义。
听鼓点忽缓忽急,看舞者眼波流转,怎一个妙字了得。

不管你信不信,好的时光就是用来浪费的。
黄昏的光线让人变得懒懒的,似这酒,道不尽的温柔。

岛礁丨Hola Chica「Margarita」
Bali丨浸满雨水与酒精,祈祷美食和爱情
你若问我,Bali那些闪闪发光的地方,最爱哪一处。
我会说,Nusa Penida。
你又问我,那醉生梦死的日子里,最钟意什么酒。
我会说,Margarita。

龙舌兰是奇妙的基酒,它可以调出清爽的Mockingbird,也可以制成甜蜜的Tequila Sunrise,还可以创造口味矛盾的Margarita。
酸中带咸,苦中有甜,这是Margarita给我的全部印象。
这酒里装着一个怀缅逝去恋人的故事,不知是真是假。
其间柠檬的滋味,象征着沉浸在回忆里内心的苦楚,于我则是阳光直射入眼的酸。
杯壁那层薄薄的盐霜,寓意着怀念恋人时流下的泪水,于我却是海水拍打脚踝的咸。

佩妮达是旧时光里的美人,也是我心头的一粒朱砂。
那里山路崎岖,车马极慢,可我去过那么多小岛,偏偏爱极了她。
我迫不及待地想让所有人知道她的存在,可又怕纷涌而至的人群破坏她的宁静。
这很矛盾,不是吗?
这也是爱上某个人时的心理活动吧,她是如此美好,她值得更多的赞颂,可又希望她只属于自己。
最后像孩童一样,红着脸犹犹豫豫,不知该不该展示手心里躺着的那颗糖。

我迷恋这座岛屿,在Bali见多了那些暴雨阵阵的日子,唯有它用澄澈的晴空迎接我。
所以,Hola Chica,Nusa Penida。

人们熟知蓝梦,自然而然忽略了比它大上数倍的佩妮达。
乘船由Bali前往佩妮达,途径蓝梦时,各国游人尽数下船,留下我和M小姐以及几个羞涩的印度人。
船长好奇我们为何选择了冷清的佩妮达,在他的认知里,国人都爱热闹。
我费劲地同他讲半天,最后只得解释这就是承包一座岛的快乐呀,他恍然大悟。

刚下船又坐上车,方知舟车劳顿这四个字的意义。
因着前来观光的人少之又少,佩妮达长期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盘山的路是极窄的,常出现惊险的错车场面。
从码头开往北部海岸的一小时,是我人生中最漫长的一小时。
一路在后座颠来荡去,只能庆幸自己不是容易晕车的体质,否则得一口气吐出心肝脾肺肾。
可当我立于悬崖之上,浪花奋力拍打着海岸,扑面而来的是温暖而潮湿的风。
我对自己说,值得了。

同船的印度人早已不见踪影,整个海岸空无一人,此刻才发觉自己的渺小。
我向来是最爱海的,每每望向这片蔚蓝,内心总能收获一些归属感。
因为面对海啊,三千烦恼也不过一粒沙。

沿着海岸线走啊走,那几位印度人的身影忽地又出现了。
他们背朝着我坐在一处悬崖边,还未走上前,其中一位突然转过头来对我开了口。
——你知道吗,我愿意在这里坐上一整天,哪里也不去。
而后眼前的景象让我明白他为何说出这样一句没头没尾的话,也让我几乎要流下眼泪来。
这片净土有一个动人的名字,Angel's Billabong。

这内湖闪耀着渐变的蓝,直勾勾地朝着天空,像佩妮达的瞳孔。
以前在书里读到过这样的论点,大意说气味是记忆最好的承载体,也许你会对某个时刻发生的故事逐渐淡忘,但当你闻到熟悉的味道时,回忆便会倾泻而出。
我已记不清自己在那里坐了多久,如今回想起来,只记得那时的味道,充斥在鼻腔与喉咙,不知是海风的清新,还是眼泪的苦涩。
看来书本诚不欺我。

佩妮达是位内敛的美人,Angel's Billabong是她挂着泪珠的瞳仁,而Kelingking Beach则是她随浪轻舞的发尾。
前往Kelingking Beach的路途更为颠簸,简直晃掉我半条命。
所以抵达之前,我还担心景色不足以惊艳就是吃大亏了,可事实证明,我的顾虑全是多余的。

这条绵长的海岸线上,分布着大小不一的岛礁,藏匿在山下的纯白沙滩,仿佛与世隔绝,静待着人类的窥探。
往白沙滩是有路可循的,若我有充裕的时间,定会沿着陡峭的山脊而下。
可惜“偷得浮生半日闲”亦是奢侈品,于是只能留下遗憾。

你说离坠的小岛,是姑娘在洋上醉卧。
深邃眼窝,明晰轮廓,双脚赤裸。
轻拂足尖的泡沫,记录着深海人鱼的颂歌。
重复她的乳名Penida,由舌尖至上颚。
树荫婆娑,道途曲折,巨浪压迫。
愿为她倾尽所有,采摘南方的星辰与北方的云朵。
有人将她置于心尖,亦有船为她停泊。
海潮咸涩,蜷曲着她的诱惑。
——靠近你,拥抱我。
——融入你,吞噬我。

热泉丨Hot Bikini「Blue Daiquiri」
Bali丨浸满雨水与酒精,祈祷美食和爱情
Daiquiri是最性感的酒,入口清甜甘洌,却在不经意间流露一丝酸,像是撒娇的猫。
谁能经得住它的撩拨呢,难怪海明威也说,My Mojito is in La Bodeguita,my Daiquiri is in El Floridita。
饮最风情的酒,做最顽皮的事,于是我在炎热的Bali泡了一场温泉,大汗淋漓。

即便不是雨季,京打马尼也常笼罩在氤氲之中,难以一睹其真容。
出发前又是一场暴雨,天边的云厚得不成样子。抵达时山巅的云却奇迹般地散开,露出顶峰本来的模样。
Bali丨浸满雨水与酒精,祈祷美食和爱情

京打马尼是座活火山,茂密的树木覆盖着整座山体,孕育出奔腾的溪流与恬静的深林。
它也是坏脾气的小孩,百年前的一场爆发摧毁了无数村庄,然而万物终将生长,百年后的今天又是一派欣荣。
若是遇上惠风和畅的日子,山口的巴图尔湖会像一面明镜,映出天空的流云。
雨天也有雨天的好,山下层层梯田被冲洗一新,绿得快要沁出水来。

有火山的地方就有源源不断的地热释出,那温泉便依着巴图尔湖。
这是名副其实的火山泉,即便是如此炎热的天气,也能感受到池中涌出更甚的热量。
用不着泡上许久,你就会汗流浃背了。

知晓此处的人不算多,所以没有人会与你争抢欣赏湖景的最佳位置。
热泉将一身的疲惫洗净,沿着池水往里游走,湖光山色在雾气中娓娓展开。
当地的小情侣性子奔放,在水中肆意亲吻,M小姐见我直直地盯着别人看,泼了我一脸水。
我哪里是好奇,明明都是饮食男女,同有情人做快乐事,享受当下是最好的。

京打马尼周遭散落着不少餐厅,味道也大同小异,一日三餐对于老饕而言应该是头等大事,这里相对简陋的水平难免令吃货失落。
好在我是个不太挑剔食物的人,在热汤里泡了那么久,更是丧失了胃口,所以真正值得为之驻足的,还是眼前的山景。

乌云来了又走,原本还清晰可见的山顶又藏入了迷雾之中。
我丝毫不觉失望,因为已经看过了最好的风景。
说来也奇怪,虽是大雨将至的样子,远处却有一片山谷被金色的阳光笼罩。
这就是Bali吧,东边日出西边雨。
然后便莫名想起海子那首《夏天的太阳》: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和你的心上人,一起走在街上。
如若没有太阳,那就自己发光发亮吧。
这不是阴天,这是从今往后要发光发亮的每一天。

迷谷丨One More「Mojito」Please
Bali丨浸满雨水与酒精,祈祷美食和爱情
Mojito这种酒,挺有趣。
如果你不了解cocktail,点这个不会错。
如果你想从正午喝到深夜,点这个也不会错。
如果你心情愉悦想小酌一番,点这个不会错。
如果你伤心难过要借酒浇愁,点这个还是不会错。
越是经典的酒,反而越考验调酒师的创意,一百个人,就有一百种Mojito。
我关于Mojito的记忆全是清爽而美好的,在热带的阳光里,一杯翠绿能带来所有满足。
薄荷的香气,青柠的刺激,碎冰的清凉,酣畅淋漓。

Bali这座小岛多的是山丘,有山必有谷,而Royal Pita Maha便是隐藏在迷谷之中的清凉之地。
雨后的太阳尤其毒辣,唯有山谷沁着幽幽凉意,M小姐选择与我在这里度过下午茶时光,真是明智的决定。

Royal Pita Maha曾由皇室传人经营,从走廊上繁复的雕花和精致的石像仍能看出残留的皇族气息。
餐厅是享有峡谷风光的绝佳位置,站在平台处,可见山下一条碧色小溪,与穿谷而过的阿勇河并行流动,最终相汇。
Tea-time就该是用来发呆和闲聊的,不时有清凉的风从谷里吹来,心情也就变得更加轻松。

被雨林包围的山路蜿蜒曲折,让人产生身处迷宫之中的奇妙感。
沿着布满青苔的石阶走入谷中,惊喜地发现一处无边泳池,在空无一人的池中游来游去,应该会有拥抱自然的畅快吧。

坐在池边,将脚伸入清凉的水里,脑袋一下子便放空。
山谷里回荡着蝉鸣,一声高过一声。
没有谁,比蝉更懂得夏天。

接近黄昏时,光线穿过腾起的烟雾,为这山谷增加了一丝迷幻的色彩。
而我的那杯Mojito,晕晕乎乎地从早喝到晚。
M小姐开我玩笑:黑夜给了你黑色的眼睛,你却用它来寻找酒精。
我先前说过,关于Mojito的回忆都是美好的,当然也包括此时此刻。

宁静的午后无人烦扰,珍视的人就在身旁,还有大把可供浪费的时光。
愿在这里的数日凝结成一瞬,让我串在记忆的珠链之上。
因为这看似平淡的日常,蕴藏着无限美好的力量。

彼岸丨「Sex On The Beach」Is Awesome
Bali丨浸满雨水与酒精,祈祷美食和爱情
Sex on the beach,是种听名字都会脸红的酒。
它的口感层次鲜明而丰富,让人感觉置身海岸,由浅至深的潮水汹涌澎湃,一浪堆叠一浪。
这酒,入口是蔓越莓与橙的香气,温和舒缓;而后力娇酒的甜味恰到好处地经过舌尖,像海上绽放的月光;当你以为一切即将结束时,如浪花用力拍打海岸,伏特加的刺激猛然入喉,杀你个措手不及。

Bali这座岛,四面分布着数片海滩。
从热闹的库塔,到纯净的努沙杜瓦,再到小众的蓝点,还有人见人爱的金巴兰,每一处都有属于它自己独特的味道。
海与岸,将无限的蔚蓝交织成一千个梦境,还有什么比双脚踏入沙砾之中更有满足感呢?

努沙杜瓦海滩拥有清澈的蓝和纯粹的白,能在这座游客如织的小岛维持着它的宁静,实属不易。
如果你喜欢大气磅礴的海岸,努沙杜瓦恐怕不是最佳的选择,但若是在意私密与情调,我想这里会是不二之地。
Bali丨浸满雨水与酒精,祈祷美食和爱情

因为临着南湾,努沙杜瓦海滩的风浪并不小,即便修建了长长的防波堤,也仍然不适合走入海中太远。

处在一片怪石嶙峋的山脚下的蓝点海滩,比起别的海滩要小巧许多,但因为此处是整个Bali的最南端,风浪远甚努沙杜瓦。
欧美冲浪客偏爱这里,而M小姐和我只能在悬崖之上羡慕地看着。
世界那么大,还有如此多新鲜的事物等着我们去尝试。

潮汐褪去后的沙滩上,人明显多了起来。年轻的女孩三五成群,捡着散落的贝壳和海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