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风险一:高原反应

骑行西藏的路上大部分路段都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而且有13座4000米以上的大山等待着我们去征服。两座5000米以上的超高海拔大山等待我们去翻越。而我们的骑友大部分来自内陆和沿海地区。

西藏本地的骑友甚少,而且他们也没有骑车去西藏朝圣的传统。对于很多没有上过高原的朋友来说高原反应是很容易发生的事情。

几乎95%的车友都会有高原反应,轻微的头晕脑胀,稍微严重一点的呕吐浑身无力,更严重一些的倒床不起需要送医院抢救。高原反应不是病,也不会因为谁的身体强壮就不会发生,它是公平的,它是人类适应低氧环境的正常反应。只需要你慢慢的适应即可,适应不了的吸一点氧气就会很快减轻症状。

风险二:感冒咳嗽

由于高原昼夜温差大,而我们的骑行又属于高强度运动。所以在高原骑行的时候稍微没有注意衣物的添加就会感冒。

可以说高原感冒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一般我们内地一般轻微感冒只要稍微扛两天就会好起来,但在高原氧含量较低的情况下人的免疫系统抵抗能力是比较低的。
骑行西藏,你可能会面临这些风险

往往这个时候发生感冒靠自己的免疫系统是没有办法恢复的。而很多车友还在用内地的方法来抵抗感冒,很多车友觉得自己那么高的山都骑过来了,小感冒应该没有问题的,很多车友到后面感冒严重起来就是扛出来的。

加之高原乡镇县城相距距离比较远,买药看病没有内地的方便。所以很多时候有些车友因为行程安排的原因没有办法及时赶到县城拿药。

在高原严重的感冒会引起肺气肿和肺水肿,在高原肺气肿和肺水肿都是很容易致命的。所以在高原稍微严重的感冒医生都会进行输液治疗,而且建议病人尽快回到低海拔地区。尤其是在感冒有咳嗽症状的时候更是要注意,千万不要进行高强度运动,及时送医并撤离高原。

风险三:摔车

骑行有风险,上路需谨慎。可以这么说在2000多公里的川藏线上,骑行是所有进藏方式里最危险的。

在2000多公里的路上摔车时很容易发生的事情。最容易发生的是在下坡的时候,318川藏线的下坡太多了,而且每一个坡都非常的长,弯道特别的多,海拔落差特别的大。

稍微在哪个弯道没有注意就摔了,轻微的摔伤就是破皮流血,严重的骨折也是有可能的。
骑行西藏,你可能会面临这些风险

大家在骑行下坡的时候一定要慢,一定要注意安全。很多车友因为摔伤就骑不了车不得不回家,原来准备的雄伟计划就泡汤了。

有一次一哥们儿在西藏路上摔伤了,整个脸都摔变形了,脑袋上缠满了胶布,只看得到眼镜鼻子嘴巴。问他,摔的这么严重怎么不回家啊。哥们说不敢回去啊,悄悄偷跑出来的,没有和家人说过要来骑西藏。说是来成都实习了,结果把爸妈给的生活费用来骑西藏实习了。谁知道摔的这么严重,回去肯定要挨揍啊!

风险四:塌方落石

从成都出发到拉萨,我们总共要跨越5个横断山脉,穿过8条大江大河。318为何成为众多骑友的梦想圣地,这里有中国最复杂的地质结构,这里有中国最危险,最雄伟的公路。

318川藏线上常年都有落石塌方,每年都会有旅游的人挂在去西藏的路上。有的汽车被砸成废铁,有的车友被砸成重伤。而且落石塌方造成的伤害往往都是比较严重的,横断山脉主要是以坚硬的花岗岩为主,拳头大的一个石头砸中头部就会造成死亡。更不要说汽车那么大的石头砸中你的话,只能用铁楸铲起来了。

风险四:塌方落石

骑行西藏,你可能会面临这些风险

骑行西藏,你可能会面临这些风险 风险六:被车撞

走过川藏线的朋友是知道的,藏民的民风是比较彪悍的。所以藏民开车的时候也是比较狂野的,习惯了生活在一望无垠的大草原的主人开起车来那是哪里都是路啊。

在他们的心目中318国道就是他们最好的高速公路,318国道就是他们的赛车场。100码是属于他们的怠速行驶速度,车的速度表不爆表之前他们是不会松油门的。

只要他能撞的过的人和车他是不害怕的,只要前面不是大石头他绝对不会踩刹车。而且他们的车很多都没有牌照也没有保险,所以在撞到人之后就跑了。路上经常发生这样的无头冤案,自己被撞不说还要自己掏腰包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