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前记
就像一场蓄谋已久的梦。
经过大半年的准备,所有的色彩光影脸孔混杂着此起彼伏的鸣笛声和燥热的空气,仅在十多天时间里匆匆一掠,像梦一样,所有的细节要等醒来后再努力追忆,还原回味。
旅途中多是强烈又匆匆的感官触动,经历的所有只有在旅行结束后才会逐渐沉淀。现在坐在办公室透过电脑慢慢回放这十多天的每一帧画面,也算是一种享受。

究竟为什么去印度,直到现在旅程结束已经半个多月,还是找不到答案。
若非要追究缘由,应该归于去年斯里兰卡之旅结束后对南亚这片土地突然增强的好奇心。当时曾站在加勒海边想:海的另一头就是印度了,那边会是什么样子?真像电视里新闻里讲的那样不堪得让多数人敬而远之?
之后偶然看了几篇印度游记,对这片神秘而全然陌生国度的向往之心便一发不可收拾。
就像当你对一个人产生兴趣之后,便会想尽办法搜集窥探一切与他有关的信息。
出发前的大半年时间里,除了做一些常规攻略外,我看了不少的印度电影、书籍和数不清的有关印度的旅行节目,就连刷微博和新闻时突然跳出‘印度’两字都会吸引我强烈的注意,这种情愫一直持续到出发的前一天。仿佛还未踏足印度,已经对其了如指掌。总觉得,这对于追求旅途中的出其不意很是解嗨。

这里要极力向大家推荐一本书,郑宸的《罗摩桥》。曾经的网红鼻祖毒药用细致平易又极容易产生共鸣的文字还原了一个既属于他自己又属于多数人眼中的印度,一半游记一半小说的风格非常有趣,很适合即将出发印度的旅友一读。

游记所有照片拍摄自富士X-T10 18-55及iPhone 6s,后期Lightroom

关于 - 行
年假5天加2个周末连同十一假期共16天,从最先计划直飞印度到之后曼谷短停中转到最后贪心走马观花了尼泊尔,原本15天的印度计划最终缩减为9天半,于是放弃了焦特布尔和加尔各答。
止于体验,沉于想念:15日印度日记
昆明-曼谷-孟买-斋普尔-阿格拉-瓦拉纳西-德里-加德满都(加德满都谷地及纳加阔特)

【飞机】

全程6飞,2段火车
9月23日:昆明-曼谷(亚航)
9月25日:曼谷-孟买(捷特航空)
9月27日:孟买-斋普尔(印度航空)
9月29日:斋普尔-阿格拉(火车)
10月1日:阿格拉-瓦拉纳西(火车)
10月3日:瓦拉纳西-德里(IndiGo航空)
10月4日:德里-加德满都(印度航空)
10月8日:加德满都-昆明(东航)

全程机票在网上预订,其中亚航在官网预订,其余在阿里旅行预订。
亚航及IndiGo航空属于低成本航空,不同的是IndiGo不用另外支付行李托运费用。因为除了亚航机票外都不是在航空公司官网预订,当时还担心飞机临时调整时间或延误等信息不能及时获取,后面发现是多虑了。
印度国内航空基本都很准时,服务及餐食也都不错,若实在不放心航班实时动态,通过飞常准之类的航空APP都能及时查阅,虽是国内软件,但一般国际航班动态都能准确反映。

再说机场,印度孟买T2和德里T3确实如很多网友提到那样,很大很美很现代很土豪,在机场仿佛置身另外一个国度,通过一扇大门,把机场和现实印度划分成两个世界。
孟买机场随处可见的墙饰和景观

占据着孟买机场和德里机场70%灯箱的宣传硬广:ASQ2015年全球第一机场——孟买贾特拉帕蒂·希瓦吉国际机场;ASQ2014年全球第一机场——德里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只是,不知道这个评选够不够权威...
义乌的广告已经打到了德里机场国际出发通道上,不过也不奇怪,印度人很喜欢来中国大型商贸城购买小商品返回印度再出售赚利润,就连昆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都可以经常看到很多印度人组团来扫货。
止于体验,沉于想念:15日印度日记
附带加德满都机场一瞥,这是见过的所有国家首都机场里最简陋最破旧的了,第一次见到不分登机室所有乘客集中在一个大厅里等广播提示登机,整个机场和国内一个四线城市的汽车客运站差不多,不过依旧人潮如织,十分繁忙。

【火车】

为了偷懒,此行全程火车票在淘宝上找代理预订,方便便宜快捷,店家也很热心,加了店主微信可以随时咨询印度旅游问题。
有关印度火车的具体预订及相关攻略在很多游记中都有详细的介绍了,这里就不再赘述。整个行程我一共预订了斋普尔-阿格拉及阿格拉-瓦拉纳西两段火车,都是性价比最高的AC2等级,全程舒适度都很棒。通过网络预订成功的车票PDF文件上会有具体的车厢及座位铺位号,根据号码找到自己位置即可。
另外印度火车基本都会晚点,我乘坐的两趟火车一趟晚点40分钟,另一趟晚点近1个半小时,习惯就好…
重点提的是火车站,除了孟买贾特拉帕蒂·希瓦吉车站颇有特色外,其他车站都一派典型印度景象,席地而睡的三哥三姐和人头攒动的混乱秩序,但如果购买的是SLEEPER以上的车票,可在专属候车间候车,AC1和AC2的后车间干净舒适,还配有冷气及洗浴室。
但并不是所有火车站都设有专属候车间,斋普尔车站有,而阿格拉FORT车站则没有,瓦拉纳西JUNCTION车站据观察好像也没有。
止于体验,沉于想念:15日印度日记
斋普尔AC1 AC2候车室,有座椅,空调,最让人不懂的是还配备了男女专属的淋浴间,真棒!
斋普尔AC3和SLEEPER候车室,不同的是没有空调只有风扇。
火车站列车动态电子屏,这个很重要,所乘坐的车次所有动态信息都在不断更新,火车站现场广播很容易听漏,所以候车期间要随时关注车站的电子显示屏。
止于体验,沉于想念:15日印度日记
斋普尔车站设有免费WIFI,这让有点惊讶。只用连接WIFI,在弹出的窗口输入电话号码,接收验证码输入即可登录,网速意外的不错。

【日常交通】

在印度一定要用Uber!在印度一定要用Uber!在印度一定要用Uber!(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到印度后才知道,印度是Uber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Uber在印度发展非常迅速,整个约车叫车体系很完善。到印度后打开Uber APP界面会自动跟换,和国内有所不同,叫车功能也多出了好几项。
最重要的是,在印度用Uber很便宜,快捷舒适又凉爽,有了Uber再也不想坐又热又烂的TUTU了。
但并不是所有城市都开通了Uber,孟买德里加尔各答班加罗尔钦奈等大城市不用说,斋普尔作为拉贾斯坦邦首府也当然可以使用,但当我到阿格拉和瓦拉纳西后打开Uber后,软件不能计算出车程费用,同时周边没有任何车辆显示,应该是这两个城市还未开通Uber服务。

出租车一般在大城市比较多也比较方便快捷,孟买出租车一般叫Black and yellow car,这种黑黄色出租车是不带空调的,另一种叫Cool car,是带空调的蓝白色出租车。在机场可选择Pre-paid Taxi,但价格相对较贵,有了Uber以后应该没有人会选择从机场打车到市区。

旅行全程没有机会尝试印度城市轨道系统,仅在孟买市区做了几次城市火车,当地人叫local train,是穿梭在城市各区域的市内火车,票价便宜,也很便捷。其中孟买西线是途径主要景点及机场的线路,一般游客都会乘坐此线路。

但总的来说,在印度一般景点城市,还是TUTU车占多数。所有TUTU车司机都像嗨了药似得疾驰于各种狭窄巷道,确实能在堵车时节省不少时间,前提是你有善于砍价、善于和三哥们的各种套路伎俩斗智斗勇的本领…

【签证、SIM Card及换钱】

同样因为懒,签证统一在淘宝办理,方便快捷,为保险起见及入关的便捷考虑,印度签证选择的是纸签而非电子签。

因为出发前了解到在印度办理电话卡要提供护照、相片等资料,而且开通使用还要等24小时或更长,所以提前在淘宝租用了电话卡。选择的是10天1G流量套餐,费用200元,不包括话费,如需要话费可另外按所需通话时间加钱,还有200元的租卡押金,待回国后将电话卡寄回店家地址,店主返还押金。总体感觉使用很方便,除了极少数大城市有4G信号外,一般都是3G信号,部分偏远地区为2G信号。

换钱方面,全程没有在印度使用银行卡信用卡或ATM,原因是印度很少有支持银联的银行服务,只有在孟买德里等大城市有极少数的汇丰银行支持ATM取现服务等。所以提前在国内换好美元,到印度后使用美元兑换印度卢比。
关于 - 住
此行本着不穷游,不土豪的原则。
全程酒店以舒适便捷为标准,所有酒店均在agoda预订,以下酒店图片都截自网站官方小图。

曼谷:
Amara Bangkok Hotel  (四星半推荐)
孟买:
Residency Hotel Fort (三星推荐)

阿格拉:
Hotel The Taj Vilas (两星半推荐)
瓦拉纳西:
Hotel Varuna (三星推荐)
加德满都:
Thamel Grand Hotel  (三星推荐)
巴德岗:
Shiva Guest House (两星推荐)
纳加阔特:
Peaceful Cottage & Cafe Du Mont (三星半推荐)
关于 - 食
因为对吃从来都是抱着无所谓、填饱肚子就行的人生态度,所以旅行中没有专门去寻找地方特色美食什么的,加上几个月前的生病导致自己嗅觉异常,闻什么吃什么都没太大胃口,所以图方便干净,10多天大半时间吃饭都在酒店解决。
个人觉得只要不随意尝试奇怪的路边摊,肠胃绝对是OK的。
止于体验,沉于想念:15日印度日记
印度飞机餐标配,主食沙拉甜食面包
图为全素塔利Thali套餐,总之就是各式各样的饼和米饭搭配各式各样的调料酱汁再搭配各式各样的新鲜蔬菜以及甜食酸奶,总之味道一言难尽。
印度菜概括而言就是一种“简单食材+主要调料+烹饪方式”的组合,神奇之处就在于它多种多样的香料调料的混合。我们熟悉的咖喱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常见的如Masala类,也是各种香料调料组合而成的食物。
南亚大陆食物基本都分为素食Veg和非素食Non Veg,基本所有菜单都在这两大类下再细分为不同种类。
止于体验,沉于想念:15日印度日记
这就是我十多天里吃得最多的炒饭,这是全素炒饭,即使是一盘简单的炒饭也充斥着各种香料的味道。
如果一定要推荐的话,印度的酸奶、包括尼泊尔的酸奶非常不错,一定要尝试,在印度酸奶类一般叫Lassi,而在尼泊尔叫JuJuDhau。

关于 - 人
这里,我要郑重地,认真地,诚挚地,为多数人眼中他们以为的印度正名!
印度很安全!大多数印度人都很友好!混乱嘈杂的表象之下印度有属于自己的内在秩序,正是这种表象混乱与内在有序的矛盾冲击,才使得这个国家感觉如此神奇!

记得《罗摩桥》里说:印度是一个不能用好坏来形容的地方,世界上这样的地方已经不多了。印度没有好人和坏人之分,有的只是富人和穷人,所谓的坏人只是一些穷人为了生存做了一些看似不好的事情而已。

真的是这样,10多天下来,深刻感觉到在印度是安全的。
或许可以这样说,在这里,没有威胁,只有套路。印度人为了赚钱,所以会想尽方法耍各种小聪明,套路多,所以骗子也多,但这些都不足以表明在印度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
只要善于分辨,适应一两天后就能对各种商贩TUTU车司机和路边搭讪者的套路了如指掌,剩下的就是你和他们无止尽的斗智斗勇。在印度自己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No!Thank you! 实在不行,对于各种搭讪者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也非常有效。记住一点,其实印度人胆子很小,只要你硬起来他就软了…
总而言之,还是应该做好出发前的相关准备工作,以便对各种突发情况能轻松应对。

其实多数印度人都非常友好nice,一路上遇到很多热心给予我帮助和主动聊天分享故事的当地人,很是感动!另外,印度人很爱拍照,特别是自拍,作为一个人群中异样的面孔的我常走在街上被围观合照,还是全家或组团轮流拍照,明星级的待遇,相信很多到印度的人都有类似体验:)

一些随机Tips
① 印度机场需出示行程单方可进入,出发前一定打印好机票行程单或准备好电子版行程单;
② 德里机场国内航站楼T1和国际航站楼T3有一定距离,中间可搭乘免费shuttle bus,前提是要有上一段航程的登机牌和下一段航程的行程单;
③ 一定不要在孟买机场换钱!汇率低不说还加收税费服务费什么的,非常非常不划算。若手上没有现金卢比可直接使用Uber叫车前往市区;
④ 印度酒店check in时一般要求登记详细信息,如上一个出发城市、下一个目的地城市、详细住址(中国)、旅行目的、签证签发城市、计划在印度停留时间等;
⑤ 一般酒店订单和餐厅账单都包含了税费和服务费,不用再给小费,小费主要用于酒店check in后帮提行李的客房服务员;
⑥ 前往印度可准备一些日常药品(感冒发烧拉肚子消炎药创可贴等),最重要的是防蚊类,即使是九十月的印度蚊虫依然很多,要做好防蚊工作;
⑦ 印度水果饼干蔬菜等价格便宜到可怕,虽然一般城市超市很少,但基本小商铺都可以买到价钱实惠的小食品,这个便宜一定不能放过。
止于体验,沉于想念:15日印度日记
这一堆饼干水果算下来人民币15块不到,图中的小石榴好吃到流泪。

由于一个人旅行,每天回到酒店房间后没人可以说话,所以都把整天的所见所感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下来。以下都是旅行过程中用电脑写下的每日随记,构成了本篇游记的基本文体。
想说,这十多天和自己相处得也是够够的了

9.25 曼谷-孟买 小雨
日夜颠倒的曼谷两天,原本是想让自己充分放松迎接之后的“探险之旅”,结果把自己搞得披头撒发。
经历了两个典型的BKK放纵之夜后,已身心疲惫,不知道能否应对接下来的所有未知…

飞机快要降落时看到孟买的高楼零散地树立在成片的蓝色棚屋组成的平民窟之间——孟买的天堂和地狱,第一眼是透过机窗看到的。
华丽现代的孟买国际到达航站楼却基本看不到多少旅客。
机场外汇汇率很低,还加收了手续费及服务费,100美元就换了5700多卢比。
搭pre-paid taxi 850卢比到达酒店,虽然已是晚上,但还是被窗外的第一眼孟买震撼到。穿梭于达拉维贫民窟,眼前的景象符合之前对贫民窟的一切想象而超出更多。中央孟买高楼鳞次栉比,而沿路所有矮一点的房屋外立面都像经历过一次大火洗礼般破旧。FORT区建筑以欧式为主,晚上的FORT安静到连找个买东西的便利店都没有…

9.26 孟买 多云
孟买听觉上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永不间断的汽车鸣笛声,或许整个印度都是如此,窗外的鸣笛声告诉我孟买新的一天开始了。
今天的plan是刷完几个FORT区的景点以及千人洗衣厂和达拉维平民窟,步行的距离就可以走完FORT全部景点。
快到孟买门时一个路人以nice shoes向我搭讪了几句,他是斋普尔人,推荐我去斋普尔买库塔和帕加玛,友好而热心,我告诉他这是我第一次到印度,他说:It’s your frist time but not the last time.
之后搭乘local train WR(西线)到达拉维平民窟和千人洗衣厂。
整个孟买最喜欢marine drive滨海大道,在孟买(FORT区)随处可以可以看到“Keep Mumbai clean and green”的标语,这在滨海大道尤为明显。惭愧的是自己因为把冰淇淋盒子随手扔到海滩上而被罚款了200卢比,真心自惭形秽。

孟买随处可见的black and yellow taxi

孟买FORT区街道大多以颇有特色的骑楼为主

孟买最具特色的街边书摊

几乎在印度所有景区入口和车站机场等地,都有女性专用通道和专用车厢

搭乘孟买城市火车WR西线到Mahim站,过了天桥就是达拉维平民窟
止于体验,沉于想念:15日印度日记
孟买城市火车西线上,低头一张有趣的抓拍,这凉鞋基本是所有印度男人的标配吧
搭乘孟买铁路西部线WR至Mahalaxmi站下车,从车站出来的天桥上就可以看到千人洗衣场,也是最佳观赏地点

9.27 孟买-斋普尔 晴
去往机场时司机选择了走孟买机场快速(滨海线及孟买大桥线),这和刚到孟买时穿越贫民窟的感受完全不同。由于是清晨,滨海大道上可以看到很多晨跑遛狗的人,这个时间孟买滨海弥漫的活力空气,又让这座城市加分不少。
斋普尔温度很高,但奇怪的是自己却能适应起这种高温。
接下来不到半天的时间计划在斋普尔旧城(pink city)游逛。顺着LP的游览路线用了快3个多小时走完了一圈,半路上和一个搭讪的TUTU司机约定了明天去琥珀堡等几个景点的全程接送行程,并谈好了价格,说好的不用TUTU只用Uber呢!
记得《罗摩桥》里一句话:风景有两种,一种是用来看到的,一种是用来想象的,杰伊瑟尔梅尔属于前者,斋普尔属于后者。
此时,越想越觉得斋普尔挺美!
止于体验,沉于想念:15日印度日记
斋普尔旧城Pink city入口,进了大门就是满眼橙色

9.28 斋普尔 晴
也许是自己做足了准备,也可能是自己一路比较幸运,觉得这里真的没那么不堪和糟糕。
今天行程是刷完斋普尔几个大景点,走了琥珀堡、阶梯水井、老虎堡、城市宫殿四个地方,包TUTU车从酒店出发在城市宫殿结束,最后协商价格1200卢比。
和TUTU司机一样,在各城堡里都遇到一些想尽办法赚取你小费的印度人,后来仔细想想,在我看来,他们也算是付出了辛劳,而非靠言语套路来骗取。至少在烈日之下,城堡巡逻带我穿越各种密道最终也找到一个景色不错的秘密拍照点,还换着各种姿势为我拍照;同样在烈日下老虎堡的巡逻认真地为我讲解古堡历史;此外还有TUTU司机将近半天的陪同等待…
而让我一直难以接受的却是印度景点门票的定价制度,几乎所有门票针对印度人和外国人绝对是天壤之别,印度人20-50卢比的门票之于外国人就变成了500-1000卢比…
斋普尔的街道依然混乱嘈杂,飞扬的灰尘汇合着各种道不明的街边摊味道,伴着永远不会停止的喇叭轰鸣,牛羊狗悠闲的穿梭于其中,在极度混乱无秩序可言的道路上车辆却神奇地顺利通行,这也许就是印度所谓的混乱表象之下的内在有序吧。
夜晚的斋普尔很难找到一家合适的就餐地点,随意吃了份炒饭,在写完这段文字后准备入睡了。
明天,阿格拉见。

城市宫殿华丽精致的四扇门,代表着春夏秋冬四个季节

9.29 斋普尔-阿格拉 晴
今天一整天基本都在路上。
斋浦尔在印度算个中大型城市,火车站虽然混乱破旧,但该有的都有了。买的AC2车票可以在有冷气的专用候车室候车,候车室最具特色之处是卫生间配备了洗澡隔间,可供候车乘客洗澡 - -
性价比较高的AC2车厢和国内硬卧差不多,但也有很多细节尽显印度特色。印度火车从不进行报站,所以全程是依靠谷歌地图来实时定位以免错过站点的。
到达阿格拉已经是晚上9点多…
9.30 阿格拉 晴
在我写下这段文字的同时,酒店已经毫无征兆的断电三次又重启了,这可能就是阿格拉的供电特色。
今天很开心,不是因为看到美景,而是遇到有趣的同伴。
愉快的情绪真的可以点亮一切,就连今晚酒店的电视节目都突然变得好看起来。
早晨睡到自然醒,在酒店午餐后,前往阿格拉堡(Agra Fort)-月亮公园(Mehtab Bagh)。
晚饭和之前在结伴群里认识的两个中国人相约必胜客,结果今天成了来印度几天以来说中文说得最多的一天。晚饭很愉快,三人聊印度、聊旅游、聊各当时决定启程的初衷、聊这几天的感受……轻松愉快的晚餐后3人一起步行回酒店,同时约定明天一同游泰姬陵。
和路上同伴短暂而愉快的相聚是独自旅行最珍贵的部分,旅行的意义终究还是遇到的人和事带给自己的启发和启迪。

和泰姬陵的正面容颜一样,从月亮公园看背面的泰姬陵,同样遵循着完美对称的视觉延伸设计理念。

10.1 阿格拉-瓦拉纳西 晴
印度时间晚上9点46分,我在阿格拉开往瓦拉纳西的火车上写下这些文字。
虽然今天行程再简单不过(睡到自然醒酒店午餐-到昨天结伴的朋友酒店放行李准备一起出发泰姬陵-晚餐-火车站出发瓦拉纳西),但在短短8个多小时时间里,自己情绪值已接近满格。

因为昨天已经在亚穆纳河对岸的月亮公园近距离观摩过泰姬陵,觉得今天走进她也不会有多少不同或多几分震撼。然而,在午后接近45度的体感温度下,走进泰姬陵的那一刻还是被她的美所深深震撼了。碧蓝的天空和云彩的映衬下,泰姬陵变成所有人镜头里最上镜的一位明星。一阵狂拍,几圈观摩,还是对她的美不能自己。而后在泰姬陵一侧静静坐下小憩的时光则最为珍贵,安静地坐在人类能工巧匠的伟大作品或是大自然大美不言的瑰丽景色一旁,去看、去联想、去思考,同时努力记住这一秒以便以后的每一天能随时回味,这才是最值回票价的旅行体验方式吧。
准备离开时已将近5点半,此时的泰姬陵在余晖的映照下像真的会变色一样,从刚进门中午3点时的刺眼白色变成了更柔和温暖的橘色。于是与同伴决定多待一会,就这样,坐在石台上,面朝逐渐变为暖色调的泰姬陵,天南地北,家常性事,无所不聊。
晚餐一同在麦当劳解决后我和同伴彼此道别,到达火车站后又有缘结识了几位同在候车的中国伙伴。一对来自北京的同龄情侣,一对分别来自上海和青岛的大学同窗姐妹,北京情侣准备前往焦特布尔,而另外一对大学姐妹准备去斋普尔。虽然大家都去往不同方向,但近一个小时愉快的聊天时光让我今天的经历近乎完美。
前往瓦拉纳西的列车缓缓驶入,我们各自祝好,匆匆道别。

好了,现在是晚上11点半,火车冷气开得很大,很幸运本来两侧上下四人隔间的卧铺只睡了我一个人,一觉醒来明天就到瓦拉纳西了。瓦拉纳西,我已做好心理准备,至少,我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