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三天小长假,五人铿镪行,18.51假期第一天——老路新走也快乐

北海龙吟 发表于 2018-5-14 21:59

不错
北海龙吟 发表于 2018-5-14 22:19

北方的山水就是秃

遥望前边的垭口

连续攀升开始 了,路在陡峭的山坡 上拐了一个又一个之字弯,打着旋儿向上升。这段路我和老慢都走过,时间还不是太长,不到一年,记忆还算深刻,只不过我们是从上边下来的。我记的快上到垭口时还有一段古道,我一路走一路在搜索那条被灌木遮掩的古道,可这次我却没有找到它。

攀升路上,大家坐下来休息(此照片为丫丫拍摄)

经过一段连续的大角度爬升,当急升的路开始变缓时,垭口快要到了,是快到,但还没到,虽然近在咫尺,却还是差最后几米高。此时脚下的矿路又拐了一个弯,这应该是无数个拐弯中的最后一道弯,拐过弯后那条矿路斜着冲近前的那个垭口升去,可与此同时,脚 下又出现了一条石头铺砌的大道,它就是那条古商道,古商道反向而行,奔着不远的另一个垭口切了过去。这段山脊,在不长的距离内有连续两个垭口,两个垭口几乎齐高,相距不过2、3百米,中间隔着一个几十米高的山包。

我们当然是走古道,必须的。

从横切路上看我们上来的沟

前边的垭口,垭口有石墙,不知是明长城还是阎锡山工事,我看象前者

垭口看山西一侧

我们没有停留,我好赖还在垭口拍了两张照片,其它人连拍照也没拍照就又接着向前走了。现在的时间已经快4点了,登上垭口的时间比我预计的晚,晚了一个多小时,现在我们必须要抓紧时间赶路。

垭口处路分两头,一条顺沟下降,那是去N村的路,顺沟下行大约一公里就是山西的N村。垭口还有一条平切路,向一条岔沟平切的路,那是去H村的路,去山西的H村还要再翻一道梁,一道很陡峭的山梁。我们不去N村,我们也不去H村,我们要去B村,去B村也要走去H村的路,要先登上山梁,再顺着山梁向B村方向走。那条路我走过一次,去年12月,也是和老慢走的。那天和今天差不多,也是没有多少时间了,当时我们想顺着山脊往前走,走到一个很深的V型垭口再下沟,在沟里寻地扎营。第二天再重返垭口,继续顺着山脊向B村方向走。可我们走到垭口这边的最后一个山头时,发现前边的很陡,陡的一眼看不到底,我们没能找到路,地势迫使我们只能顺着一道平缓的岔脊向下走。第二天我们想重登垭口,复杂的地形又把我们逼到了沟的另一侧,逼向了垭口对面的另一个山头。也就是说,两个山头间有不到一里长的一段路我们没有走通。这还不算完,当我们登上垭口另一侧的山头时,山头的另一侧又是很急很陡的下降,我们又没找到路,复杂的地形又把我们逼向了一条岔脊,我们沿那条山脊走了好远才找到下沟的路,最终走沟去的B村,而不是按计划走主山脊。也就是说,又有一段山脊没有走通,这段山脊更长,大约有两三公里。这次重走这条路线,我就是想把上次没走通的两段路走通。

我们很快切到了岔沟里,然后开始沿路上升。这段路是过去的串村路,虽然荒凉但还算好走,更重要的是我们走过,心里头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