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三天小长假,五人铿镪行,18.51假期第一天——老路新走也快乐

路越来越荒了,几乎已经踪迹皆无。要不是崖缝下有放羊人垒砌的石墙,证明这儿确实曾有人活动,甚至有人居住,我们真怀疑自己走进的是一片人类从没有涉足过的处 女地。没办法,这里已经太多年没有人来了。

渐渐的路已完全不是路了,好在眼前的山脊并不高,脊顶距我们只有百来米的直线距离,我们拣能走处强行向上走着,不知不觉中又走回到一条路上,现在看,似乎在羊圈那儿我们就已经走错了路。

终于再次登上脊顶了,这段山脊树木稀少,我们再次看清了周围的地形:前边是一道断层重重的山脊,但不是上次我们在垭口那边的山头上看到的那道的山脊,那道山脊的崖墙又长又高,真正是崖墙。前边这道山脊的断崖则比较破碎,完全不是一个等级,看样子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绕过了重重断层,现在我们就站在那道山脊上边。

回头看看,我们走过V型垭口离我们并没多远,别看我们从垭口过来绕来绕去的走了半个多小时,其实并没走多远。再看看前边的山脊,那道山脊距我们还有不近的距离,看样子半个小时内应该走不过去。看着对面的山脊,葫芦岛再次发问:“是下撤还是往前走?” “现在几点了?” “快5点半了。” “下撤,没时间了,上到对面的山脊就得6点了,还不知前边有没有路,要是没有路,象这么瞎走就麻烦了,即便到 了对面的山脊上,山脊那边的地势如何,有没有下沟的路都 不一定。为了保险还是下撤,下我们上次扎营的地方去扎营。”

对面的山脊

回看我们过来的V型垭口

我们顺着山脊向下走去,事情就是这样,上次我们是走到垭口那边的山上没了路,当时没时间再找路了,我们只能顺着沟对面的山脊下撤。第二天我们想顺着对面的山脊再上山,但走着走着又没了路,最终我们不得不拐到了沟这边,走现在我们下山的这道山脊上了山。今天我们比上次强,我们走过了上次没走到的垭口,本想再走的远一些,结果又走没了路,而且也是没时间再找路,不得不顺着这道山脊下撤,事情就这么巧,我们和这个垭口,和这条沟,和这道山脊摽上了。

山脊上有路,只是特别模糊。清楚记得这条山脊的尽头特别陡,类似断崖,上次我们是从这条山脊的左侧攀上来的,那边也没有明显的路,而且尽断崖, 我们是无路硬走,楞走上来的

前边是断崖,左边不好走,下山的希望只能是右侧。快到断崖处时,路渐渐的把我们引向了山脊右侧,只是路并没有直接下沟,在半坡上,我们走上了一条足有二三尺宽的路,大家都很兴奋:“走上正路了,这才是真正路。”

路没走多远,感觉也就是百来米,我们已到了山脊的尽头,下沟的沟离我们也就二、三十米,废梯田看的清清楚楚,只要下了沟,顺沟再走百八十米就是营地。可就在这时,宽大的路突然在灌木林中化成了无数条路,每条路都那么模糊,每条路都走不长就被密密的灌木忽住。此时我们已别无它法,只能再次发扬钉子精神,往下钻、往前挤了,好在这样的路段只有几十米一小段,绕到 山脊的另一侧,坡度虽然变陡,路虽然还是很小,却变的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