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骑迹,成都至珠峰大本营,三千公里云和月,让我知道我是谁

D74(日喀则-拉孜138KM)
经过一天的休整,膝盖上的痛楚已经好多了,清晨起来就告别客栈老板,重新回到318路上。
骑了半天越骑越荒凉,别说人连车都难得见几辆!每十公里就停下来休息会,以防腿伤再次发作,很幸运的是今天腿伤还没发作。

在318路牌上的4926里程碑上吃的午饭,说是午饭其实就是一包饼干,路上都已经找不到餐馆了只好就着水啃着干粮,有块饼干掉在了地上,也没多想捡起来就吃,啊,我是有多么的勤俭节约!
吃饱接着向5000公里路碑进发,难受了就停下来,连相机都懒得拿,手机拍拍就凑合了事。

下午4点的时候终于骑到了318路上的5000公里碑,太不容易。

天色澄蓝,无云。沿高原谷地前进,两侧的山不高,山势缓和,过了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就要开始准备翻越海拔4500米的措拉山口,这个坡在318路上不算很难骑的,算是比较短的上坡之路,起码比起布丹拉山那个过超长烂路上坡要强多了。
忍着隐隐发痛的膝盖疼痛,在太阳下山前爬上了海拔4500措拉山口,今晚要赶到拉孜县城住宿,不然住的地方都没有,后面开始就要又要夜骑了,不过后面的40多公里相对来说就好骑多了,拉孜县海拔4000,就是说要下降500米的海拔,意味着我一路下坡滑行到拉孜县,爽!!

骑到拉孜县城时天空早已黑,看了下时间晚上十点。哈了口气,已经能冒着白烟,此时藏区夜晚的温度已经到达零下。
仰头,满天壮丽星河,银河淸晰的划过天空,人已经到了,也就不急着找落脚之处,拿出相机放一边自动拍摄延时素材,我就在在那整整的看着流星划过。
今天骑行整整14小时,全程138公里,我成为不了人群中的NO.1,但我能成为我自己的NO.1。

D75拉孜县-定日县(78KM )
早上7点就醒来,外面的天还没亮,就要收整行李开始出发。
今天将要翻越海拔5248米的嘉措拉山垭口,这是318路上最高的垭口,翻过了它才能到达定日县,离进入珠峰前最后一个县城。

吃过早饭就开始上路,太阳也已经出来了,身上有着阳光的温暖终于觉得没那么冷了,出了拉孜县后会有几公里的平路,不过也就只有5公里而已,就开始直接进入长达30公里的缓上坡的路途。

从这里开始上坡。

独自一人,骑在山路之间,偶尔有车经过,都会大叫加油,然后飞驰而过。只有一位大哥停了下来给了我一瓶红牛说:“小伙子加油!”
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加油,不要空口叫啊,这时候要的不是喊空话,我是要红牛!

骑在山间中大多数时候都是无趣的,风景看得早已经习惯没有了兴奋感。只能一人不停的想着各种的事情,刺骨的狂风就从身上刮过,脑子处于时而清醒时而迷糊的状态,甚至你会怀疑自已为什么要选择走这条路来。
突然之间,路边冒出了一群野铃羊,虽然不是第一次见野铃羊,但这是第一次离得这么近和它们见面,而且那么多!
我停止了骑行,拿着相机慢慢的向它们靠近,可我进一步,它们退两步,我也只好停下来不再靠近,站在远处静静的看着它们。它们也同时在打量着我,充满着好奇又保持着警惕。
相望良久,它们终归要离开了,我接着我的路途。

嘉措拉山,四年前自驾去珠峰时曾经路过这里,当时坐车上山,不曾觉得有什么难,也就是一脚油门的事,但这次骑行进来才发现有多痛苦,国道318线上海拔最高的一座山5248米。今天顶着逆风骑到这个海拔碑感觉完全不一样,短短30公里上坡路骑了整整6个半小时,那种满足感绝对不是自驾能带来的。
我翻过的,只是心中的一座山。

不过让我意外的是我在山顶遇到了另一个骑行者,我以为只有我一个人在这个季节骑行,没想到还遇到了一哥们——小赵
他在拉萨工作,脸已经给高原的阳光晒得通红,这几天凑着假就来骑行到珠峰,只是出门的时候带得衣服太少了,我见着他时他正在想着是否要放弃掉头回去拉萨。都到这里了再回去太可惜了,我带的衣服比较多,我就把当时身上穿得最厚的那件冲锋衣外套给了他穿,让他接着骑下去。
就这样我们一路结伴,路上又多了一个同行者。

从嘉措拉山到定日县就只剩下40多公里的路,又可以一路放坡的飞下去了,路边的风景已然变得开阔了很多,远处的雪山也能清晰可以见。阳光的角度开始发生了变化,这里离天更近,天空的蓝色蓝得你不敢相信,这就是“西藏蓝”。

[p=28, null, left]我最喜欢在高原上跳了。

到达5100公里路碑了,怎么也得拍个照片留念。

下坡30公里就到达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的大标牌,从这里就可以遥望到远处的珠峰,地球上的第一高峰,曾经那么的遥不可及,现在已经近在眼前,虽然我离它还有一百多公里,但起码已经能见到了。

[p=28, null, left]到达定日县城时,新月已上,今晚早睡,明天一早出发珠峰。

D76定日县-绒布寺(110KM)
今天从定日到绒布寺,一路顺着318走了10公里过了边防检查,最后在5144公里数,和318正式告别,它陪我走了2600公里,现在马上要告别了居然有种不舍。

从珠峰入口到达珠峰大本营还有98公里,从这里到达第19座山“加吾拉山”海拔5198垭口还有22公里,又是一个大坡需要挑战。

和小赵一路骑着,每骑一公里基本就得休息几分钟,这时候膝盖上的伤又开始忍忍作痛了,这几天每天都在骑行,最少都是80公里以上,膝盖开始有点受不了。回头看了一下山下的小村庄,我们才过骑了几公里就已经花了一个多小时。

最后骑得烦了直接在路边啃起干粮来。

22公里的上坡路花了我们整整4个半小时才爬上来,太苦,回头看这些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鬼知道是怎么骑上来的。

昨天,石头宝宝、小马哥太想念我了,就从拉萨开着两辆摩托车来追赶我。
上山前他告诉我已经到嘉措拉山口了,算了下时间,应该就快到达,我就在海拔5198米的山顶等着他们的到来。
等了十几分钟就看到一台摩托车出现,看身形应该是小马哥,眼见他就要到了在离加吾拉山口还有200米时,在最后一个180度急弯和另一台摩托车撞了。
当我跑过去时小马哥已经和那藏民争吵起来,看着就快要动手了,在藏区你没法和他们理论,搞不好一会打个电话就能来一群藏民,在这地方报警估计也没有多大用处还浪费时间,最后花了250钱把事情给解决了,让那藏民离开,这时候石头宝宝也已经到达。

在垭口上好多的流浪狗,也不知道咋的我天生就是招惹它们,来到我身边都乖乖的。

作为一个作逼,我必须得上到这里最高点,去看一下远处的珠峰,然后拍照留念,有一条碎石路能上到最高点,我硬生生的推着这辆重装的单车又再爬升了100米的海拔上到达了山顶。
群峰扑面而来,湛蓝的天空下,数不清的雪山罗列前方,超过8000的就有四座。珠峰居中,群山拱卫,那金字塔形的山体刚健稳固,气势逼人。洛子峰侧身于珠峰身畔,如金刚卫士,默默无闻,人们仿佛不注意他的存在,把他误认为是珠峰的一部分。马卡鲁峰和卓奥友峰一左一右远远矗立。此景气势滂博,浑然大气,非辛苦跋涉而不可得。
山下的108拐这是入珠峰大本营前最后一个下坡路,也是珠峰上最有名的下坡道。这里不仅仅是看世界最高山峰的景色,还有这蔚为壮观的108道拐。原来我对怒江72道拐已经非常惊奇,但看到加吾拉山108道拐后我简直就疯狂了。这108道拐全部是回头弯,呈螺旋式整齐排列,高差约800米,

中间有一神奇的藏民,开着一辆摩托车出现在我身边,和他对比起来,我还真的很白。

上几张航拍图让你感受下天路108道拐的魔力。

下面这张珠峰群山全景图需要你把电脑横过来

顺着传说中的108拐下山都花了两个小时,到达绒布寺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半。虽然离珠峰大本营只有7公里的距离,马上就能完成第20座山,也就是此行最后一座山。可由于时间太晚,加上上大本营的路不好走,所以今晚就没上大本营扎营拍星星,留宿在绒布寺里,明天睡到自然醒,我就去看你了。
今天还是石头的生日,为了陪我拍片,他本来想赶到珠峰看日照金山作为给自已的生日礼物也没完成这心愿,最后还冻成了狗。此情此义,无以为报,唯以身相许了,还好他们俩都没要。不过还是得和石头说,生日快乐。

D77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今天是此次骑行的最后一天,离我的最终目的地珠峰大本营只有短短7公里的距离了。
九点都就醒了,一直在床上磨着不愿意起来,也许是因为最后一天了,不愿意那么快结束。骑行了整整76天,终于要到达目的地了,没有想象中的兴奋,反正是一种莫名的伤感。
有期待,也有不想到达,不到达就不会结束。
不过该来的还是会来的,11点 时候老板就来提示我们要退房了,收拾下行李吃过午饭,骑上我的开朗318就向着这最后七公里进发。
绒布寺,(也称龙布寺)全称“拉堆查绒布冬阿曲林寺”,是属西藏宁玛派寺庙,是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海拔约5100米,地势高峻寒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所以景观绝妙。

这7公里比我想象中要难骑,骑行以来第二次崩溃就发生在这里,我从来没想过会是发生在珠峰最后几公里。
本以为这点路程一小时之内肯定到了,结果后面3公里全部都是搓板沙石路,加上是上坡路,每骑几米我就有种骑不动了的感觉,我都怀疑我是否高反了。又一次骑了几米就骑不动,一气之下我把车直接推倒在路边,一个人坐在旁边的石头上。什么也没有想,就是在抽烟不停的抽烟,一根接着一根。
脑子里有两个声音在对话着:
“已经开始在想着都已经在想要不就回头吧,反正已经骑到了珠峰,回头吧。”
“骑行了那么久,就只剩下最后几公里就要放弃,会后悔一辈子的”
这是我从没想过的事,也许是太放松了,又或是马上要到达终点,心理上的障碍。
经过一小时的休整发呆,理性还是战胜了,剩下这几公里路,作为男人推都要推上去,不然这一定会让我后悔终生。
最后花了整整两小时才到达大本营。
历时了76天,从成都出发沿国道318骑行3100公里,翻过了16座4000+海拔的大山,4座5000+海拔的大山,现在终于到达了最后的目的地,珠穆朗玛峰这座地球上最高的山峰就在我面前,它静静的看着我,我也看着它。
没有想象中的兴奋,反而有着淡淡的失落感,我失落不是因为它让我失望,而是我知道每一段旅行都会有结束之时,每个相遇的人也总有分离之时。

人都已经到达目的地,也就彻底地放松了,到处溜达下找下合适今晚扎营的地点,顺便拍拍照(zhuāng)片(bī)

当扎好帐篷时候天已经黑了,今晚我将在零下20度的低温下度过。
珠峰的黑夜是漫长的,帐篷里很冷,狂风嗖嗖的钻进帐篷,别指望在这个最接近天堂的地方能睡个好觉。凌晨3点被憋醒,胸闷,喘不过气来,但还活着。四下是绝对的黑暗,摸出手机,那微弱的光给人一种安全感。穿衣出门,想透透气,仰头,满天的群星,银河淸晰的划过天空,北极星眨着眼睛,牛郎织女隔河相望。许许多多叫不出名字的星星,密密匝匝罗列空中,一颗流星拖着暗红色的尾巴,向西而去,消失在山后。我已经许多年没有看到流星了。
而今,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在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让我再一次见到了它,感谢上苍。

骑行入藏,是为了让生命变得更有意义。

经历了那么多人,那么多事,那么多的困难,我曾经想过放弃,为什么我要那么作,骑行入藏。
我不知道它的意义是什么,现在我终于在到达终点时想明白了。
历时整整80天的骑迹之旅,神奇的土地,一路过来遇到太多的事酸甜苦辣都经历了,感谢一路陪我走过来的秋天同学,虽然你最近因事没一起到达拉萨,但依然感激你从我决定开始这段旅途就跟着我一起经历了40天的风雨。
谢谢盼盼丫头一路不离不弃相伴到拉萨,谢谢、石头、小马哥开着摩托车与我在珠峰大本营汇合。谢谢那些一路上给予我帮助支持的人,正是有你们我才能有勇气完成这一次旅行。
想感激的人实在太多,矫情也得最后说一句,不管是现实中、或是在另一个纬度上一直在关心着的人,谢谢你们。
我骑行入藏是,因为我希望生活有意义,我希望活得深刻,吸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以免当我生命终结,我发现自已从没有活过。
这是一段旅程的结束,同时也是另一段新旅程的开始。

相机:尼康D5
                                      镜头:14-24/2.8G  、70-200/2.8G 、  50/1.4G
                                      航拍器:大疆小精灵4
                                      车载稳定器:灵眸
                                     GORPO4两台
                                     ZOOM H6录音机
                                     三脚架:捷宝
                                     滤镜:天利星光十倍ND镜、渐变镜
                                     神牛V860闪光灯X2

318系列,一辆28寸红黑款、一辆26寸黑色款。
驮包:全防水驮包,每辆车都挂有6个包,4个挂包,1个车首包,1个顶包。
始祖鸟冲锋衣、冲锋裤、皮肤衣、
牧高笛:冲锋衣、冲锋裤、皮肤衣、徒步鞋、高山帐篷、户外燃炉

在这里说几句,先说车吧,在骑行之前我对于车是什么都不懂,现在骑完了也没懂多少。在川藏南线上骑行最多的车型基本上就是山地车的天下了,不过很多人都有着一个非常大的误区,只是看别人都骑着山地车去西藏,就都一窝蜂的买山地车,但作为一个长距离骑行来说,山地车是不合适的长途旅行的,它最开始的设计是为了适应山地道路使用。长途骑行,应该选择旅行车,它的好处是能让你骑行得更舒适,结实的车架和货架能让你挂载更多的行李。

说完车那我们现在说说驮包,驮包也分很多种,什么样的都有,但基本都没有防水的功能,都需要在外面放上一个防水的布。
作为一个颜值控,我也接受不了那样的包。
一,太丑。二,保护不了我的器材。
还好,我的防水驮包。我在到达林芝前40天里天天都受到暴雨,大雪或冰雹的袭击,可它一直都很好的保护着我的器材,从没有进过水,一滴都没进过。
如果要骑行进藏,一款长途旅行车和防水驮包就是你最好的选择。

最终这所有的东西除了那台大疆的“悟”因为实在太大没法装包,别的你所看到的所有装备都装备到了两台车上,鬼知道我是怎么装进去的。。。

成都
设备真多
镜头超级长的~
看完开头就迫不及待的拉到后面……因为想看晒成黑炭的样子!高原的日光果然没有让我失望
锦字 发表于 2018-5-22 14:13 清晨5点,

最钦佩骑友
骑行所看到的风景,会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