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

下午去看敖包,没有找到客栈静老板说的那处,但这处也很美。原上彩虹的公众号里有一篇文章专门讲敖包的,看完再来感受这些草原上崇拜与祭祀的图腾,会格外不同。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根连着这里的自然、历史与风土人情。

旅行好像就是把自己摘出平日的生活,连通进不同的文化与地域,获得特别的感受。

五月底了,在草原正是春夏交替,马驹、羊羔、牛犊出生的时节,我们总能在牧场上遇见那些刚刚强壮起来的小羊,它们干净、温柔、肥敦敦毛茸茸地被成年羊护在羊群的中间,好奇地向外打量。

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到这些牛羊和马,我发现这些温和美丽的动物,给人一种非常亲近的感觉,有时忽然觉得自己就是大自然里的一员,是有血有肉有温度的一员。这种感觉挺美好,想起我每天在车流里的急脾气,我又笑笑想起了“回归”这个词。眼前的一切都是平缓自在的。

落日的颜色把牧场上高高的干草染成姜黄色,忽然一家牛半隐半现地走过去,五月的下旬,草原绿得尚未彻底,不过季节的更替自有它的美。

小牛犊开始还跟在母亲的屁股后面,然后又调皮突然蹦跳到前头去,可以也不放心,马上回过头来等着沉稳的母牛。看着一大家牛缓缓走过,落日的颜色也渐渐暗了

夜晚像围绕在月亮周围的彩云,渐渐温柔地包裹住我们,牛羊都安静地在各家牧人的围栏里睡觉,偶尔听到轻轻的一声哼叫,反而显出更加的安静。客栈里的蒙古大叔说,透过这样的月亮,能看出明天会是个阴雨天。

果然,我睡得那么沉,直到淅淅沥沥的雨敲醒了我的窗子,才发现盖着薄被还有点凉。

草原的第三幕:《早夏 浅行 草原》——内蒙一小圈:太仆寺旗、正蓝旗、多伦(持续更新中)

原本计划今天去看火山遗址,雨没有停的意思,正想要不要提前离开,蒙古大叔说,“有个地方的淖尔(他们这么称呼湖水)可漂亮了,你们不去看看?”

看看去!我们按照大叔指的路开过去

原来,细雨中的草原是这样美呢……

马群就在山梁前后,有的低头吃草有的跑跳着追逐嬉戏,另一群干脆就在路边,英俊的黑马驹朝我们张望过来,然后又矫健地跑开,我忽然想起太仆寺旗曾有“马都”的称号,皇家御马也是声名远扬的。

那时候看洇湿的山坡舒朗的马群,恍惚有种出离世外的感觉。一路我没有见到一个人,后来也只碰到一部车。偶尔放空一下,梦幻似的就走进了一直以来对草原的遐想。《早夏 浅行 草原》——内蒙一小圈:太仆寺旗、正蓝旗、多伦(持续更新中)

淖尔就在不远处了,山前一大片银色的水,水边是散落着牧户的小村子。我们奔到上坡上看风景,细雨菲菲,美得难形容。几头牛傻傻地路过 愣愣地看看我们,或者它们觉得我们大呼小叫的样子才真是傻傻的。《早夏 浅行 草原》——内蒙一小圈:太仆寺旗、正蓝旗、多伦(持续更新中)

图文并茂,感觉很细腻,关键是自己的感觉!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