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keekersong 发表于 2018-5-28 20:29 20171217

D21 20180106 神农架林区木鱼镇->宜昌市兴山县城
第三阶段第六天
神农架穿越第三天 最后一天
天气
神农架山上 小雪 -6°~-2° 东北风三级  日出7:38 日落17:50
神农架山下 兴山县城 小雨转雨夹雪 -1°~3° 南风三级  日出7:37 日落17:50
11:45开始 15:54结束
骑行时长3小时15分 里程63公里
骑行路线:沿G209过南阳镇转G347过马麦隧道(2620米)到兴山县城(古夫镇)

早餐 鱼木镇 泡菜鸡杂+柴火蒸米饭
早上起晚了 错过早餐时间 点菜店家只有凉剩饭 问我能等一个小时吗? 可以。她们用这个时间要蒸全天的米饭,炒菜倒是几分钟的事儿。我利用这时间逛了会小镇,神农架地区很大 能叫镇的只有两个,这里(木鱼)和红坪,小镇建在一堆大山中间的一小块平地上,去最大的超市买东西,总算有水果吃了,买了川桔和柚子 还有防晒霜。我好像成了这里的一个小名人,结账的时候,服务员在说“ 昨天有个人从房县骑车过来。”看到我 兴奋起来 大喊“就他 就他”然后 跟我说 “好几个人 今天买塑料袋和胶带 是你介绍的不?”

晚餐 兴山县城 荆州锅盔+烤地瓜+榨广椒土豆片铁板饭

入住旅店,找了辆摩拜开始逛县城,湖北人民好像不喜欢外面就餐,没什么特色单人餐,就看到什么吃什么了。

(这两天都不是最低价供应商,认真看评价选的)
木鱼镇 同缘家庭旅店
老板是巴东人,听说我马上去她家乡了,很兴奋,给我介绍了不少情况。发现我的东西都湿了,还在我外出吃饭期间帮我把棉鞋以外的装备都烤干了。
兴山县城 红缘家庭旅店
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个出发前就定好的旅馆,因为身体异常疲惫必须找个好点的地方认真休息下。甚至为了它才来到了恬静、美丽而历史悠久的兴山县城。

这可能是这辈子最high的一个下午了。
出发前的准备因为身体疲惫+记忆力减退重复做了好几遍后终于启程了。两天的艰难上坡换来了这一下午的全程下坡。
开始时,景色和这两天的一模一样,路面积雪+漫山遍野的树挂。

骑出15公里后,路面积雪慢慢减少,变成只有路边积雪。

骑出30公里后,路面彻底没了积雪,看雪需要抬头看山,终于不用战战兢兢的骑车控制速度了。

骑出45公里接近南阳镇,随着海拔在快速降低,景色变化得目不暇接,还是吃的更吸引我,看到了橙子树、柚子树,又过了两公里 有橙子园,个别橙子从树上掉下来,滚到了马路上被压的稀烂,我捡了个刚滚过来的,切开 异常甘甜 自然熟哦,就这个样子 我从买水果阶段,一下到了捡水果阶段。

意外
其实这三天大概摔了七八次,全部发生在下坡中。一次脸实打实的在雪地路面上蹭了三四米,摸起来好像破相了,照镜子又看不出什么伤;出发后,发现后变速器失效了,马上停车检查,心惊胆战的,因为根本没带调节变速器的工具。发现原因是某次摔跤把变速器线摔脱轨了,冒险用极大力将其复位,才知道这货这么结实居然没拉断。
to:神农架
很好的地方,可惜位置偏远,游客太少,管理也很混乱。农家乐遍地,几乎全部雷同,恶性低价竞争严重。其实就普通人而言,如果生活在著名景区里或者在国家重点工程附近,想树立一个相对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还是相当难的,所以民风民情也没啥可看的,所以决定张家界不去了,尽管近在咫尺。
to:兴山县城
这是一个意外到达的小县城,风光看上去好像到了富士山脚下的小镇。这里有个非常好的民居博物馆,真材实料,比潜口镇那个破玩意好太多。

预告
按调整后的计划,明天到达 恩施州巴东县,过长江,然后,南潭河汽渡过清江后到鹤峰县,之后回到G209,跨省进入湖南湘西地区。

D22 20180107 宜昌市兴山县城->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城
第三阶段第七天
离开传统汉族核心区进入西南少数民族地区
巴东长江大桥过长江
天气
兴山县城 小雪 -4°~3° 东北风三级  日出7:37 日落17:51
巴东县城 小雨 -2°~4° 东南风三级  日出7:38 日落17:52
8:03开始 18:05结束
骑行时长8小时4分 里程102.3公里
骑行路线:G347过马麦隧道回到G209直达巴东县城
打点数据:13:27 到 顶点 五家坪  里程37.11 骑行时长 4小时19分

早餐 兴山县城 蒸饺+豆腐包子+稀饭+泡菜

午餐 高桥乡 盖浇饭
晚餐 巴东县城 茶树菇烧腊肉铁板饭

行程
1.差不多算神农架穿越的浓缩版,从低海拔地区逐渐升高,全程大概有70公里在雪线以上,20公里是积雪路面。

2.又一次领略了湖北山的高大威猛,看到它让我只敢走国道。而且,今天这段国道因为路面积雪实际是对机动车封闭的。

3.从高山下降到长江边的过程因为急于在日落前过长江,没有认真领会周围的变化。
4.进入巴东地区,土地开始呈现红色,由于降雪消融,到处是红土泥水。
5.巴东长江大桥位于长江三峡中段,距离三峡大坝72公里,不知道算不算风景比较好的地方。

D23 20180108 恩施州巴东县城->恩施州巴东县野三关镇
第三阶段第八天
回看长江三峡
第三次回到湖北雪线以上
天气
巴东 阴 0°~9° 西风三级  日出7:38 日落17:53
9:08开始 19:09结束
骑行时长7小时36分 里程82.3公里
骑行路线:G209过茶店子镇转巴野公路到野三关镇
打点数据:12:51 里程 20.48公里 骑行时长 2小时42分  阡山村
意外
1.一般情况 镇或县城都在低海拔地区,接近县城20公里 镇10公里就该开始下坡。今天很特殊,一直在上坡,直到进入野三关镇也没等来长下坡。满大街的积雪结冰路面,空气冷的仿佛回到了东北,一查海拔,1100米,这镇子也太高了吧。
2.虽然野三关镇离县城有80公里,却对巴东异常重要,巴东县主要有两条高速公路和一条铁路与外界交流。野三关镇上是巴东进入G50(沪渝高速)的入口,也是巴东唯一的火车站--巴东火车站的所在地。
3.所走的巴野公路其实是巴东县给十九大的献礼公路,按道理刚刚通车不足三个月时间。进入之前仔细问了清楚,因为在百度地图上还没完整的显示,看上去是条断头路。进入公路,一路上桥隧众多,稍微有点问题的是公路太新,周边配套什么都没有,在上面骑了将近50公里,连个便利店都没有。何况饭店。
4.虽然野三关镇就在高速边上,这里距离橙子、橘子产地很近,而且运输农产品是免高速费的。但是,满大街都卖新出产的橙子,确是几天来看到最贵的地方,好一点的要5块一斤,普通的也要3块一斤,比交通异常不便的神农架山上小镇木鱼镇上超市都贵,不知道是何原因。

D24 20180109 巴东县野三关镇->巴东县水布垭镇麻石坪村
第三阶段第九天
南潭渡口过清江
天气
多云 0°~10° 东南风三级  日出7:40 日落17:59
8:45开始 18:05结束
骑行时长6小时 里程64.6公里
骑行路线:全程湖北省道S245(含南潭渡口)
意外
骑出来没多久就发现后轮轴异响,又过了一会,发现飞轮失效(蹬蹋空转)。马上找了个路边电动车、汽车杂修店DIY。没有任何趁手工具。打开后轴,里面全是进巴东时路面上的那种红泥。清洗干净所有部件,看清钢珠一多半严重磨损、中空轴略严重磨损(螺旋纹部分被磨掉一半)。店里没找到合适钢珠。找老板要了黄油,把完整钢珠都放在了飞轮侧,最后还发现少了俩钢珠。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即没治标更没治本,最近的车店在一百公里外的鹤峰县城,但愿不会把中空轴磨断。
见闻
1.沿途都是土家族传统民居,老一点的是夯土的,新一点的就是用流行的建筑材料建造和老式房屋类似的。老人家的母狗昨晚被人用枪打死在了家门口(正中颈部,一枪毙命)。他一边跟我说事发过程一边在剥狗皮,然后给我介绍腊狗肉的主要做法。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2.原来的想法是找个渡口过长江,可惜长江上的渡口不多了。做了几套方案都不满意。但是体验渡船过大江的念头还在,于是特意走省道S245,南潭渡口过清江,其实冷眼看清江,是和三峡中的长江一样迤逦、壮阔、秀美的大江。一般渡船收机动车和人头费用,非机动车、农用车是不要钱的。过江前后我都在猜大概多少钱,怎么收取,什么样的收据。结果是完全免费,无论是人、轿车还是大货(条件是空车不拉货)。渡江过程中和一个帕杰罗司机聊天,他指指不远处的一座大桥说,那里马上通车了,这个渡口也快关了。

3.路过一个村子,远远的就看到了路边的柿子树,还有好多柿子熟透了挂在树上,就像其他路边果树一样,都处在特别难采摘的位置。用了很多方法,最后打下来七八个,那口感已经是近十年没吃过的树熟口感了。小一点的刚刚好,大一点的核心部分还带着冰碴。有的掉下来直接砸到身上,像被人丢了鸡蛋,也把地上的,身上的舔一舔,打下来一个实在是太麻烦了。

4.日落时分,又流落到了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子里。其实并不饿,渡船两小时一班,等船过程中吃了一顿大餐。到村里便利店买了一堆麦芽糖制品,五块钱这么一大堆,一边就咖啡一边逗孩子们玩。

D25 20180110 恩施州巴东县麻石坪村->恩施州鹤峰县城
第三阶段第十天
天气
多云 -1°~10° 东南风三级  日出7:40 日落18:00
7:45开始 19:15结束
骑行时长9小时37分 里程97.8公里
骑行路线:全程湖北省道S245
早餐 杨柳池村 油洋芋+炒冻粉+雪花鲜啤
山里的小吃店,餐桌 餐椅都很小。坐上去一样的舒服,桌子有四面棉围帘,里面是碳火盆。先吃油洋芋,再吃炒冻粉,全程喝着冰鲜温度的雪花鲜啤,烤着碳火。

花絮
1.其实昨晚投宿的小山村(麻石坪村)还是挺发达的。因为在山区其实没几条公路,省道已经算很牛的路了。这个村子在两条省道的交叉口上,有客运站 有超市 有饭店 有旅店。一路带着全套露营装备,其实没用几下,主要用做跟老板砍价的道具。说辞一般是“我都带着帐篷来的,要不是今年是十年一遇的低温天气,我才不住店,你这里空着也是空着,便宜点!?”(本地上次大范围这么低温还是08年,好像就是家宝总理到火车站给滞留旅客拜早年的那一年。当然 十年过去了,即使同样的事再发生一遍也不会有旅客滞留了)。
2.离开巴东了,有必要介绍下巴东的特产〖椪柑〗,这种桔子在湖北以外好像并没有卖的,非常好吃。其中
有种按地名命名的 叫 雷家坪椪柑。大超市里 普通椪柑2.98 雷家坪的4.98,旅店老板说 他一般都自己开
车去园里买,大概2块到2块五一斤。我买了不少 路过果园也会等一会看看有没有自己咕噜过来的。当然 概
率很低。等到四下无人 车马声稀 就DIY,刚从树上摘下来30秒 入口,绝妙无比。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3.在离鹤峰县城三十公里的山上,右小腿突然间歇性抽筋。虽然后面大部分是下坡,还是坚持着才到了县里。入住,找吃的,问清车店情况(giant店已经倒闭一年多,还有个美利达店开在商场里,明天八点半营业)后,马上找了个盲人按摩,只记得最后的交谈是他说我腿部肌肉特别硬,我随便回了几句,后面就睡着了。醒来时,腿部确实舒服了很多,手法很不错的样子,根据我的耐受力逐渐增加力道,还做了腰部正骨,掰得我咔咔响。
和出租车司机、理发师一样按摩师一般都很健谈,而且其实全盲按摩师是很少见的。
聊天记录如下;
昨晚 被按睡着之前一直在和按摩师聊天,聊我一路的见闻,他说他对这些情况的看法。他在北京待了五六年,对东北和北方的了解要比普通本地人好很多。比如
1).本地可耕种土地很少,一个村子也就不到二十亩耕地,一个劳动力也就分几分(一亩地的十分之一)耕地。这一两分地还经常散落在几个地方,这里适合种菜,那边适合种水稻,这里崎岖些可以来七八颗茶树的
样子;
2).这里还是很宜居的,其实物价比大城市还贵,当地人土里刨食早就不够了,主要外出打工赚钱回来修房子,买汽车,消费,比较富裕的家庭主要是各类包工头,主要跟着中铁、中铁建、中铁隧等到处修高速、高铁、大桥、地铁;
3).在当地请人工是很贵的,小工最普通的也要一百二一天,大工就看手艺了三百到三千不等,全部包吃包住;
4).当地基本没人火化,全部土葬,如果在外面工地出事了,包工头第一件事就是不惜一切代价高价找冷藏车或救护车将遗体运回家,然后再说别的,否则包工头就真的有家难回了;
5).当地还有一种工具是竹背篓,差不多相当于我的登山包,啥都背,背孩子 背腊鱼腊肉 背特产 甚至看到有村民从路边往背篓里装土背回家,估计是地里缺土了。

见闻
1.拜访了几处老房子,其实即使在当地,这种房子也不多了。大部分还是新式钢筋混凝土豆腐块式小楼。老式房子主要有两种,一是祖宅,几代人守着一幢老房子过着清贫的田园日子;二是比较富裕的人,买别人的祖宅,翻新改造或者平整土地用传统材料传统工艺新建,据说虽然传统材料很贵了,传统工艺人工更高,早就不是普通人承受得起的。我访问的全部是前一类。
2.鹤峰县是全湖北唯一不通高速公路的县,全县没有任何工业,据说是全湖北空气最优之处。而我一路走来的路线,是这个交通异常困难的县里面交通最困难的地方。当然,这些都是对机动车而言,对骑自行车来说,无所谓的事。

本次旅程成功拜访的第二户人家

当然,时间紧迫  是以极快的速度  拜访了这座老房子
左侧是熏烤房  地中央是个形制很特殊的火炉
据说主要用做树皮熏腊肉
各种猪肉挂满屋角

----------------------------------------------------------------------------------------------------------
出金果坪村十公里
一路都是沿着清江边在骑

猛然看到一座即将完工的小斜拉桥
估计是吊桥原址改建的

上桥
即两侧旖旎风光。

邬阳乡石龙村的两幢相邻民居

D26 20180111 恩施州鹤峰县城->恩施州宣恩县沙道沟镇
第三阶段第十一天
天气
多云 0°~11° 南风一级  日出7:40 日落18:01
10:18开始 18:08结束
骑行时长5小时48分 里程71.7公里
骑行路线:全程湖北省道S325
早餐 鹤峰县城 鸡杂米粉 配 豆浆 油条
开始有正宗的米粉吃了,油条是新炸的 比沈阳大部分好吃,豆浆就不行了 冲泡的 。鹤峰号称处于中国之中(基本是当前中国版图最正中的位置),吃一顿南北结合早餐 意思意思。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午餐 鹤峰分水岭林场  炕洋芋(土豆)+炕粑粑(像粽子,粽叶包大米 玉米碴 蒸熟后烤) *3  +霉豆腐
(店家按罐卖的 要一点尝尝) +500ml可乐

晚餐 沙道沟镇 现包汤圆 煮完 滚麻面 四个+大排档餐车 馄饨 配豆皮 海带 藕片

关于修车的故事
昨晚到鹤峰县城 旅店老板给我介绍旅店斜对面的修车摊,号称没有东西修不好的朱师傅。我跟朱师傅介绍了情况,老人家估计牛X惯了,不听我说,只说不拆开看看他不知道什么情况,于是拆。拆完,珠子滚的到处都是。
他说没备件 没珠子 甚至没黄油,装也装不回去。
介绍giant关店了,让我今早去美利达店。
      早上8:30到美利达店,店在,但是没开门。打招牌上的电话,老板说冬天生意不好,到乡下扶贫(旅游)了,春节才回来。给我介绍了下一个县城(来凤)美利达店主,还给了我电话。
      我又拎着车轮子回到朱师傅车摊,他还是无能为力,介绍说前面不远(900多米)有个大市场,里面有卖单车的,看下有没有珠子黄油。我到了市场 一看 是卖儿童玩具自行车的。怎么也不给我修(估计是老板以为要他动手,闲脏,还不赚钱)。好说歹说,拿出备件箱让我自己挑。万幸 珠子黄油都有,但是没拆飞轮的工具。拿了三十来个珠子,两小袋黄油,老板象征性收费2元,还说让我帮他开个张。
      不能再麻烦倔老头朱师傅了,拎着轮子回宾馆,自己动手,万幸,出发前在带不带镊子上没犯错(本来的想法是被什么扎肉了方便拔,现在用过两次:一次拔扎胎物 一次夹珠子)。装好,骑了十公里,发现治标了(治本之方是换轮组,实施中)。
       大早上的  我就这样拎个车轮子满县城转,最后,找到钢珠和自行车专用黄油,可以对付一阵子。
      和正常的实际情况一样,理想和现实 差别都在细节上,结果只要努力,即使不是最优的 ,也会是个可接
受的。
      再骑个七八百公里应该没问题。
      来凤已经不需要去了,接着按计划村道(X002  民族路)跨省。

见闻
1.过长江之后很奇怪,村子 镇子仿佛约好了一般都处在海拔相当高的地方,哪怕有低海拔地区可选也不去。
不知道是不是在哪里获取水源都很方便(总是让我想起马谡失街亭的故事,他老人家把大军驻扎在山顶,被敌
军断了水源,大败。也差不多搅了诸葛丞相的北伐大计)。
2.一路又拜访了几户人家。S325是进出鹤峰的干道,周边居民富裕得多。鹤峰的第一条高速就在S325边上建设中,可惜的是 目前的设计是条断头高速公路。
3.进入宣恩县辖区,地貌有了很大变化,山体不再高大威猛,开始婀娜起来。也不全是页岩和花岗岩,熔岩开始多了起来,据说溶洞不远了。

其实我并没有拍差不多所以人都知道的土家族吊脚楼 因为很多民居并不是这样
鹤峰县城南北就出现了不小的差别:
南侧 屋外开始挂着蓑衣 石质材料用的越来越多,甚至个别屋顶完全没瓦,全是石片。

房子有两条狗,一条拴着 一条散放着就真的不敢接近拍了。角度都摆不正。

拍差不多的时候,女主人追出来,问我什么事。
聊了很长时间。她还说我说话真好听,
其实我也就算是黔之驴罢了。

鹤峰县太平镇中坪村 老房子
看到奶奶们在晒太阳聊天
就过去搭腔
刚开始坐在石阶上
老人家甚至专门给我从屋里拿了把椅子。

房子外表很普通,没想到里面别有洞天。

除了老人的起居室不让拍 都拍了。

临别 找奶奶要开水,她说今天没烧,跟我说 正好 前面要上坡的地方,有从地里冒出来的水,
比开水好喝,

可惜 没找到
不知道老人家的记忆是多少年前的。

D28 20180113 湘西州龙山县桂塘镇->湘西州保靖县野竹坪镇
第三阶段第十三天
里耶古镇 里耶秦简博物馆
和货架战天斗地的一天
阴  4°~6° 西风三级  日出7:35 日落18:06
9:05开始 19:45结束
骑行时长6小时34分 里程83公里
骑行路线:出桂塘镇全程沿湖南省道S260/S231,过里耶古镇,进入保靖县境内,日落后流落野竹坪镇投宿
(这段省道无论在百度地图还是实际现场都有俩编号,傻傻搞不清,路只有一条,只是龙山县境内是新修的,保靖县境内是破路,能完整看到路面的地方都不多)

早餐 桂塘镇 小吃摊 卤菜 炸品 配 萝卜泡菜 绿豆粥

午餐 里耶古镇 炸品 配 啤酒

晚餐 野竹坪镇 面条 配 花生牛奶

意外
1.参观完秦简博物馆,在一个小颠簸的地方,另一侧的货架承重螺丝也断了,两侧的货架安装孔里都是齐头断的螺丝。万幸,100米外是个大型废品收购站+摩托车修理摊,花了一个小时左右在废品收购站里找到我要的配件,找摩托车修理摊借工具,用手电钻将货架安装孔打通(套扣没法用了必须配螺丝帽固定货架),用角模将货架和螺丝帽打薄,基本算完美解决,就是最小飞轮没办法用了。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2.日落后,接近野竹坪镇6公里的上坡路段,货架上侧散了,小部件飞到草丛里找了半个小时没找到,放弃,用大号扎线带对付到了镇上投宿。
见闻
1.里耶秦简博物馆,非常好的地方,里耶古称迁陵,是秦朝统一中国后,扼守西南通道的咽喉。2002年发现37000片秦代竹简,差不多是这个小地方行政机构的全部细节的原生态详实记录,包括 户籍管理、税费收取、民间争议解决、奴隶买卖管理、官建设施管理、通关文碟管理、地方官员考核升迁管理、竹简文书邮传系统(含皇帝诏书急件和普通竹简文件)、邮传中文件加密泥封处理 等等,虽然过去了两千五百年,户口 邮传 司法 其实和现代中国的方式方法并没有太大差别。

2.这里打扑克 打麻将的风气太盛,到处都是牌摊。晚间投宿,也要等老太太这把打完才能处理。无奈啊。

塘口村 漂亮的重峦叠嶂
古朴的村庄
边烤火 边打牌的老人
背竹篓不让拍照的孩子
牛在叫 鸡在叫
宁静祥和的山谷.

D29 20180114 湘西州保靖县野竹坪镇->湘西州花垣县吉卫镇补抽乡夯尚村
第三阶段第十四天
露营第二天
天气
阴  3°~13° 东北风三级  日出7:35 日落18:07
8:52开始 17:53结束
骑行时长6小时38分 里程82.5公里
骑行路线:出野竹坪镇沿湖南省道S260/S231,进入花垣县城,转G209(K2242),过麻栗场镇转湖南县道X034(麻栗场->凤凰),日落时分到达补抽乡夯尚村露营。
备选路线1(激进版 左派):S231田家村转村路->边城镇->G319到雅江镇->贵州省道 S304转S201转S308->凤凰
备选路线2(保守版 右派):全程G209->凤凰
实际执行版 即反左派 又反右派,选择中庸路线。

午餐 花垣县城 苗族大碗饭 配 啤酒

见闻
过花垣县城后,土家族渐渐少了,苗族居民多了起来。

露营第二天
选择的是夯尚村一处没人但是还算新的房子。气温比上次露营高了10度。前面是收割完的水稻田,后面是老屋,左右是竹林,上面是巨大的屋檐,离我十五米是自来水管。和邻居大哥打了招呼,也套了会近乎。

新装备介绍:大号扎线带

湘西州花垣县石栏镇排吾董马小学附近的玩火小孩们
和孩子们套近乎要比跟老人麻烦得多

今天的老房子

今天的人物

D30 20180115 湘西州花垣县吉卫镇补抽乡夯尚村->湘西州凤凰县城
第三阶段第十五天
游览凤凰古镇
入住九木青旅
网上预定了最便宜的房间,是要刷个人住宿新低的
结果是店家淡季搞的〖以书换宿〗活动,需要支付一本小资二手正版书。
哪有功夫搞,补了差价 去住床位房
宿友是三个来自周边省的年轻人,探讨如何把女床位房的几个约出去。

阵雨 6°~8° 北风三级  日出7:35 日落18:08
8:11开始 14:05结束
骑行时长4小时33分 里程66.7公里
骑行路线:全程湖南县道X034(麻栗场->凤凰)。

露营后续
昨晚,有几个村民过来找我聊天,甚至邀请我到家里烤火 吃饭 乃至住。
晨起,这个营地真心不错,海拔726米,水龙头放在屋外,估计全年不冻。自行车卸下前轮,后轮上锁,分置左右。村里的鸡从一点多一直叫到现在(8:05),半夜两条狗打架,打输了那一条估计这里是它的避难地,没想到被我占了,离我十几米哀嚎了半个小时,然后 找别的地方了。

早餐  雅酉镇  两种粉 配 麻团

晚餐  凤凰古城 酸菜鱼 白菜豆腐 配米饭

1.车后轮又异响严重,到凤凰,拆开,擦干净,换掉磨损的钢珠,上满黄油 再对付350公里。
2.进凤凰古城有好多条路,我应该选的是绝大部分人都不会选的X034(麻栗场->凤凰 全长90公里),实践表明这是条非常适合骑行的村路,起伏不大,地形多变(处在湖南、重庆、贵州三省交界湖南一侧,云贵高原边缘),民风可鉴。
3.凤凰古城是我没见过的一种古城。不过也不是很大,对山地车而言,三五分钟就咕噜完了,顺时针来一遍 逆时针再来一遍;江南来一遍 江北再来一遍。冬季淡季 装修工程非常多。人少,骑行很惬意。不过,也就适合看一个多小时罢了。

4.很多人问我 你走的是什么路线?
叫  “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
虽说是第二阶梯,实际上是游走在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边缘
一会上个台阶,一会下个台阶。起起伏伏   煞是有趣。

只有点 ,点和点 之间怎么连线 无所谓 国道 省道 县道 村路都可以,铺装公路就行,自己开路不可。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到目前为止 所有点连线如图。

虽然本次旅程号称是“第二阶梯穿越中国大陆”
而基本盘桓于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的分界线上,全程真正在第二阶梯的时间很短。

离开了凤凰古城 就再也不会回第二阶梯了,所以 有必要设置个里程碑点标记下。

本次旅程的第三个里程碑点:
凤凰古城 虹桥 南侧桥头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D31 20180116 湘西州凤凰县城->怀化市洪江市黔阳古城
第三阶段第十六天
游览黔阳古城
入住于斯青旅
床位房 到了一看 在一个很小很安静的巷子里。门锁着 打电话 老板从不知道什么地方赶过来,全店只有我一个客人,没有了嘈杂的人群 和 震动大地的酒吧重低音炮,早餐七点 叫醒我的居然是附近军营的起床号。

天气
阵雨 4°~7° 东北风三级  日出7:31 日落18:08
7:19开始 17:58结束
骑行时长9小时25分 里程146公里
骑行路线:全程国道G209(K2383->K2507)

晚餐 黔阳古城 绿豆面

1.按计划,离开凤凰古城就开始了差不多真正的旅游了,景点多了起来。并且再也不回第二阶梯了。到了第三阶梯,人民富裕了很多,差不多没有上年纪的老民居看了。即使有,大部分也是被废弃的。这里人少地多,好多人念旧,老房子舍不得拆,边上建新房子,老房子是多年前倾尽所有手工打造的。现在 沦为等着垮塌的鸡肋。任其自然消亡。

2.日落前几分钟到达黔阳古城。跟凤凰古城相比黔阳要接地气得多,小资的店铺不少,但不至于满大街都是,古城里有大批的原住民,依然过着原来的生活,安之若素。

3.到达黔阳古城,也到了该和G209说再也不见的时候了。
4.从此开始比较普通的旅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