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keekersong 发表于 2018-5-28 20:29 20171217

D32 20180117 怀化市洪江市黔阳古城->怀化市会同县沙溪乡
第三阶段第十七天
继续游览黔阳古城
沅江沿江骑行
天气
阴 8°~13° 东北风三级  日出7:31 日落18:08
10:22开始 17:00结束
骑行时长5小时11分 里程74.3公里
骑行路线:沅江边 沿洪黔公路到洪江区转湖南省道S222直到沙溪乡

午餐 洪江古商城旁 猪脚粉

午餐加餐 会同县若水镇 炒菜 配 米饭

1.入住的旅店在古城中小巷里,这里没有了嘈杂的人群 和 震动大地的酒吧重低音炮,早晨七点 叫醒我的居然是附近军营的起床号。和凤凰古城不一样的是,这里的居民 依然故我的生活着,不知道全景区有多少游客游览过程中我一个外人也没看到。仿佛全城的居民都在演着活剧 ,而观众只有我。今天是农历腊月初一,不清楚是不是每个初一十五都有类似的祭祀活动,中间是贡品,四周有蜡烛香火敬四面神。逛到接近十点,其实还没看够 但必须走了,争取完成旅程 再来一次黔阳古城。

2.早上游荡过程中扎胎了,换上补过的备胎。

3.黔阳古城所在地叫洪江市,当地人一般都叫这里“黔城”;洪江古商城所在地在洪江区,当地人一般都叫这里洪江,两个地方被沅江联系在一起,相距二十五公里,如果一个外地人打车说“去洪江,看古城!” 多半是要看黔阳古城,而多半会被拉到 洪江区洪江古商城。这么尴尬的情况完全是1997年行政区改名事件造成的,1999年甚至发生了群体暴力事件“洪江事件”,再后来,这尴尬事就一直被搁置了,持续到现在。很多当地政府机构名称里面根本就不说 自己是市还是区,让看客自己猜,比如 “怀化市洪江人民法院”。巨好玩。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4.入住沙溪乡一个饭店兼营的旅店,入睡时分,找老板娘要热水壶烧开水,她在忙,让我上三楼,找人要。到了一看,估计是她的公公婆婆,上了年纪。说二楼的电路不好,得烧完两壶,灌开水瓶让我带下楼。就这功夫, 老爷爷在烧饭,跟老奶奶聊天,背景是中央3套播放的赵丽蓉那个麻辣鸡丝春晚小品。我很累了,没问任何问题。她先是问我,你觉得我们这里好不好?我们这里的人好不好?水果好不好吃?你为什么选择来这里? 然后,估计她觉得我回答的很老实又有诚意,就问了个深刻点的问题,老人家牙不多了,嘴漏风,又说着方言,之前的问题,我要猜一下,然后,重复一遍,请老人确认理解无误后再回答,最后这个问题,折腾了好几遍,老人家又坚持要问。最后,搞清楚,她问的是“你觉得党的政策好不好?”实在是太抽象了,胡乱找借口敷衍了几下,老人满脸失望,我迅速整理了思路,先说东北的情况,然后说,太行山以西,壶关县土地贫瘠,严重缺水,再加上到处是煤矿采空区早就不适合人类生存,党和政府修路挖隧道,把他们异地搬迁到原来无人居住的高海拔太岳山区,也不是强制性的,很多人还是故土难离,守着老房子,党还帮他们建新房子。我们的党虽然并不会在村级行政机构以上就重大决策搞全民公投,但,确实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人民的公仆。老人家说“我们这里没那么严重,还活得下去!”好像满意我的回答。当然,我实际说的不全是上面那些。
5.湘南民居

D33 20180118 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沙溪乡->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县城
第三阶段第十八天
纵穿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东山侗族乡
纵穿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
老朋友G209(万佛山)跨省 湖南->广西
天气
湖南怀化通道(万佛山以北) 阴    7°~12° 东北风三级  日出7:30 日落18:14
广西桂林龙胜(万佛山以南)多云   10°~18° 南风二级  日出7:27 日落18:13
8:12开始 21:53结束
骑行时长11小时28分 里程179.4公里
骑行路线:沙溪乡->湘S222->湘X085->湘S221->通道县城->G209->万佛山跨省->G321->龙胜县城

早餐 沙溪乡 包子+豆浆
午餐 通道县临口镇 辣炒猪大肠+白菜鸭血汤 配 米饭(含锅巴)

晚餐 龙胜县城 炒(桂林)米粉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1.今天顺利的有点过分了,本来打算住通道县城的,结果到早了。体力还很好,于是决定国道跨个省+夜骑吧。

2.没想到过通道后的路又是老朋友G209。
3.自此,完成鄂西湘西纵穿,路线如图,基本还是沿着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的分界线,也是鄂湘与重庆、贵州的省界线。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4.早就进入了甘蔗产区,一直在等 鲜榨甘蔗汁卖。可惜 这里不是广州,没有。人民更喜欢自己动嘴。边骑边啃也不错。

某山顶一处水源,水流从山上潺潺流下,村民做了储水池,边上有木凳,一堆各种废弃容器,种种迹象表明可以放心饮用,所以 来一大壶。

--------------------------

旅途见闻(绥宁东山侗族乡)
绥宁县 东山侗族乡,某人推荐我看侗族大寨 特意穿这里。
略遗憾 没啥特殊的,全球化信息化的今天 自自然然的保留民族特色,是件异常艰难的事儿。

东山侗族乡
第一次看到三层木制民居
村民摆放柴火的方式变了 估计生篝火生惯了。

村路行道树不认识 求树名

最后 是村里民俗博物馆门口的猫
本来在一个异常优雅的地方,一掏手机就躲到了角落里。

通道县万佛山镇中团村
第一次看到缠树的藤

-----------------------------------------------
三层木制侗族民居(通道县万佛山镇中团村)

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中团村
村里到处是古民居,大部分是石制或砖制基础 上面是木制房顶,纯木制的不多。

选择认真点拍的这个估计是村里不是唯一,也差不多很少数的木制三层民居。

好像老人都不在了,
第一层是杂物间

第二层是中厅+起居室

第三层也可以住人,但是空着,好像只住了三四个人

房主大哥看到我很喜欢,他很高兴,说这没啥的,随便看,随便拍。甚至完全没监视我,想拍他的时候,
不知道跑哪里去了,也不知道干嘛去了。

D34 20180119 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县城->桂林市区
第三阶段第十九天
第三阶段结束
天气
阴 9°~18° 东北风三级  日出7:25 日落18:13
9:33开始 16:51结束
骑行时长6小时23分 里程96公里
骑行路线:龙胜县城->G321->桂林市区

早餐 龙胜县城 桂林米粉
一口吃下去,才知道这是我第一次吃桂林米粉,之前的都不是,全是赝品。加的牛肉和脆皮肉都很好。
晚餐 桂林市区 醋血鸭 啤酒鱼 配  米饭
桂林人居然吃鲤鱼不去鱼鳞,直接煎脆。

1.桂林 是本次旅程计划中的第二个城市。到达 桂林
标志着第三阶段结束,最难的部分全部顺利完成了。终于到了期待已久的休息模式。需要休整一段时间。一堆机械 电子故障要处理。若干丢失物品要补全。还好 填补空白时间的是桂林的山山水水。

2.桂林也是城市,城市有的毛病 它都有。在山里转了二十来天,一进城市 呼吸道就开始受不了了 。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3.开始喜欢吃甘蔗了。特别是边骑边啃。

4.桂柳话和粤语一样是我完全听不懂的方言,跟不会说普通话的彻底没办法交流了。

D35 20180127 桂林市区->桂林市阳朔县城
第四阶段第一天
回乡地区骑行绿道
漓江沿江骑
桂林->阳朔经典骑行路线
天气
雨夹雪 0°~1° 东北风三级  日出7:24 日落18:19
9:36开始 17:39结束
骑行时长6小时10分 里程105公里
骑行路线:桂林市区(解放桥)->七星路/铁山路->大圩古镇->桂X068->潜经村->兴坪古镇->福利镇->桂S035->阳朔县城

早餐 桂林市区 穿山路 桂林米粉
休息了十天,在桂林住了三个晚上。每天早上都到这家二十四小时营业的,只卖米粉的老店吃早餐。
而 桂林人是可以一天三顿都吃米粉的。吃法很多种 可加的东西也很多,可以干吃 也可以加汤;也可以吃完一半加汤,更可以像我这样 吃完来碗猪骨萝卜汤 配油条,汤锅就在边上。
近几年内 今天的桂林都是最冷的一天,骨汤下的很快。捞萝卜的不少 ,但是 如果像哈尔滨人那样拿个吸管来敲骨吸髓,估计店家得拼命了。

米粉分成1两 2两 3两 三种份量。
我都是三两 每次配的东西不同 。三天已经把这家店的所有东西吃遍了。
最后一次 返璞归真,要了最便宜的三两+油条,
五块五毛钱  骨汤免费  酸笋 泡菜 鲜葱 随便加 也免费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装备变更:休息了十天,处理了一堆故障。
1.扔掉giant所谓专业骑行饮水杯,换回contigo。
2.亲人送了一瓶专业点的50SPF防晒
3.增加了两顶帽子,黑色鸭舌帽和户外宽沿帽。
4.带上了个超轻电吹风机(要是早带上会减少很多痛苦,南方的冬天对于带着热水袋的东北人来说屁都不是,但是衣服鞋一宿不干受不了)。
5.买了条和磨破后扔掉的差不多一样的冲锋裤。
6.增加一台gopro作为照片和视频备用装备。
7.更换了一堆培林轮组。

1.在桂林住了三个晚上,睡在同一张床上 两晚上铺 一晚下铺。到目前为止,全程唯一多天没挪地方的日子。而原计划,这事儿应该发生在三交镇。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开始看伟人的传记,刚开始是毛泽东邓小平,都是别人写的;后来,发现还有自传,从耿彪开始,陆续看了黄华、谷牧、吕正操、杨尚昆、杨成武、聂荣臻的回忆录。不是为了应试死记硬背,而是想看看这些人在碰到类似事情时的心理状态调整、处事方法等等,获益匪浅。谷牧把自己的人生分成大青山前和大青山后,很好理解;而杨尚昆认为自己的分界线在三交,我理解不了,特别想去那个地方实地实况的重读,读到能理解为止。
2.今天沿线基本是小雨,湿度很大,坡度不大,桂林的小豆包山看着挺高,实际不到五十分钟就爬上来了,到处是桔园,主产冰糖桔,摘了两斤多,不算太好吃,又接着买甘蔗,新鲜到头上有芽脚下带土,应该是刚拔的,带的水愣是一口没喝。

3.骑行路线沿线是喀斯特地貌保护区,岩石很是奇特。今天很冷 虽然是周末,骑行道上没游客,也没骑车的,桂林骑友说 他骑过N遍,没人的情况从没发生过。漓江里游船也都停了 ,没汽笛 没人群 ,仿佛整个景区 只有我。而我好像一路都是这个待遇。
一场降温+塌方,太行山大峡谷基本只有我。
一场暴雪 警察甚至帮我截停其他游客,300公里的神农架景区好像也只有我。
湖北雪线以上的山上好像也是。
4.进阳朔去西街,失望,商业街而已。游览时长八分钟。不知道丽江还需不需要去。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潜经村(白氏祠堂)

潜经村

来到了漓江边 地点是网友推荐的 伏波山旁
地处市中心 实际是漓江中的一个荒岛上
一对父女在掀石头抓螃蟹玩
我问“做酱吗?”
答“就是玩。”

26日
象鼻山对面,因为有施工 漓江水很少,冬泳爱好者还在游。

石头河床上几个人拿着金属探测仪在翻,问了一下,据说有大量各国硬币可挖
偶尔还有金戒指,部分带钻石。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D36 20180128 桂林市阳朔县城->梧州市蒙山县夏宜瑶族乡
第四阶段第二天
纵穿阳朔十里画廊景区
进入瑶家秘境夏宜乡
天气
阴转小雨 1°~4° 北风三级  日出7:21 日落18:21
8:24开始 17:32结束
骑行时长7小时11分 里程118公里
骑行路线:阳朔县城->十里画廊景区->G321->荔浦县城->蒙山县城->桂X021?->文圩镇->夏宜瑶族乡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1.十里画廊景区是我见过的比较牛的(还好不是国道,也不可能是国道,别说县政府了,省政府敢在国道上设收费卡的都不多),直接把马路封上设卡要钱,所有机动车都不放过,还好,非机动车可以任意过。

2.国道骑的无聊了,进村道,所谓瑶族秘境,全长八十公里,本来打算贪黑到平南县城,但是到夏宜乡就快天黑了,看地图前面要翻山,还是老老实实住下来再说。老板是瑶族人,看上去和汉族没区别,学了会瑶族土话,哎,学不会。

3.典型广西民居

荔浦县杜莫镇

说实话 估计广西生存太容易了,人民好像对房子不太上心.
跟东北 山西比起来,这里建房成本要低得多。

D37 20180129 梧州市蒙山县夏宜瑶族乡->贵港市桂平市区
第四阶段第三天
阴 4°~6° 东北风三级  日出7:20 日落18:24
8:34开始 22:00结束
骑行时长10小时51分 里程167公里
骑行路线:夏宜乡->桂X021/桂S204->马练乡->桂X689->平南县城->桂X349穿越新桥农场->木乐镇->桂S304->桂平市区

午餐 马练圩场 炒粉+盐焗鸡翅+珠江纯生

晚餐 桂平市区  狗肉粉

1.早上,第一次用吹风机吹袜子和鞋,没吹到干透,但已经比直接穿滴水的舒服了N倍;一路上一直就觉得好像有袋奶忘喝了,昨天整理装备,一袋破辉山奶从证件包里自己跳出来,我背着它跨了五分之四个中国,虽然味道有点变了还是全部喝掉。一天过去发现做了两个正确决定,一是没按计划到马练再吃早餐,二是昨晚睡在了夏宜。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2.穿越大五顶林场森林公园,山顶的桉树全被整齐的吹弯了腰。之后由于施工单位(广西路建)将平石坳整体封路,绕过这三公里的封路段甚至折腾了十几公里,迷路。广西山上的树无法通过看树冠辩方向。四周全是海拔过千米的大山,才知道广西不全是桂林那种娘炮山也有带把儿的。用上了指南针还是迷路,甚至不小心一路下坡冲进了山坳里最深的山村,结果是怎么冲下来,怎么爬回去。

3.到达马练瑶族乡的时候骑行40公里,接近午后一点一是骑了很久人烟稀少之地,突然看到圩场的感觉和在云云丫鬟里看到秋香的感觉一样,二是早餐只吃了很少的东西一直饿到这里,仿佛在沙漠里转了两天,猛然间有个大排档摆在了面前,本来是吃的就行,结果还得选着吃,又吃啥都美味,都狼吞虎咽。

4.L型穿越平南新桥农场,这里比较偏,非常安静,日落时分,路窄,树多,植物茂密。边缘地带甚至好像有一两公里的隔离空旷地带,在这里服刑的人员估计一辈子不会忘记,是的,是个对外开放的热带劳改农场,监狱林立。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5.既然可以黑天跨省,黑天跨里程碑点也不是什么意外的决定。
第四个里程碑点:桂平北回归线公园正门
打点数据
到达时间20:43
里程154.15公里 时长10小时5分钟
跨越北回归线[注1]标志着离开北温带 进入热带  离开温带大陆季风气候  进入热带海洋气候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今天开始看到了香蕉、木瓜、杨桃,估计离橡胶园、椰树、菠萝不远了。
6.本地居民特别喜欢贴对联,而且写对联的技术比较好。跟北方相比俩变化,一是横批通常只有两个字,而且从右向左读,二是对联长度很长,北方常见的十字以下的估计不敢拿过北回归线了。
举例:
X新(第一个字没识别出来)
上联:中秋设薄宴愿吾亲朋共聚开怀畅饮乐天地
下联:长子结良缘望尔夫妇同心奋发图强创伟业

[注1]北回归线
1976 年第 16 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上,决定将 2000 年的回归线位置定为(23° 26′ 21.488″ N)。每年的北回归线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初中课本上的23.5°只是个粗略值,实际值在北纬 23°26′±1 的范围内变化,每年都不同。

贵港市平南县马练瑶族乡新利村民居

贵港市平南县马练瑶族乡赶圩

圩场 跟东北的乡下大集差不多,应该不是每天都是圩日,路过了很多圩镇,真圩 这是第一个。而且到达时的状态是浑身疲惫 惊魂略定 饥肠辘辘  ,用夺魂摄魄的眼神逛圩依然记忆犹新。
1.和正常大集卖家电、服装、日用品、农产品一样,这里都有,别具特色的是有一堆人在围着算命,挂摊特别多,生意比卖水果的好不少。
2.有很具特色的豆腐泡和脆皮肉卖
3.简单挑选了下,午餐决定吃  炒粉+盐焗鸡翅*2 配 珠江纯生
  应该是陈晓卿说过的,一对老华侨夫妇返粤,牙口很不好了,吃饭时,老太太对老头说“啊!盐焗鸡!”
结果两人生生干掉了一大盘,不知道边吃边流泪没。  盐焗鸡翅 切段 蘸 一种很稀没特殊味道的类似沙茶酱的调料吃。
  珠江纯生很不错,而且是很久没喝过的600ml瓶装,喝惯了500ml装的,突然意犹已尽还剩一大口的感觉不习惯。
   卖炒粉的店家本来还有一种看上去很好吃的蔬菜猪肉粥(五块),但已经吃肉的情况下实在是不宜多吃。
   接着买甘蔗(六块),路上啃。还有比较便宜的柿子饼,犹豫了一下,没买。

北回归线植物渐变记
1.贵港市平南县马练乡利俩村利俩小学旁第一次看到香蕉树
话说 东北人冒昧问一句 结香蕉的树 和 雨打的芭蕉 不是一种植物吧?

2.开始看到木瓜树,沿途有杨桃卖,还有其他的,但是很多我吃过的热带水果并没有意愿再吃一次。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3.平南县城 有卖土香蕉的,据说是树熟的,刚采摘不久,一盘3.76元,还顺便免费尝了五根。

D38 20180130 贵港市桂平市区->玉林市区
第四阶段第四天
幸福吃货的一天
天气
阴转小雨 3°~6° 北风三级  日出7:19 日落18:26
9:19开始 17:58结束
骑行时长7小时15分 里程111.8公里
骑行路线:桂平市区->桂S212->玉林市区

早餐 桂平市区 客家早餐

客家米粽+玉米粥+南瓜饼+油条 配 客家泡菜
玉米粥非常好吃
米粽 核心是三四个板栗 然后是猪肥肉

油条和南瓜饼估计是进的货 没特色

特色是小菜  二三十种  辣椒就七八种 分为屋内和屋外,居然基本不重复。

除了常见的萝卜 姜 蒜,我主要吃了比较适合东北人口味的蒜茄子(超紫)
还有糖醋李子 像罐头 吃了不少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大部分酸酸甜甜 很爽口一口能尝出辣味的东西不多。

午餐 桂平市木根镇 新桥瓦煲饭+哈尔滨小麦王+猪骨萝卜汤

晚餐 玉林市区  脆皮香(狗)肉双人套餐 含1.5斤
狗肉+米粉+生菜+腐竹 配 经典蓝带 640ml瓶装

这顿饭吃出了刷锅的效果。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1.大概4天前,阿措(次仁平措 旅店老板)带客出来,估计是遇到车祸,人没事,但是走不了,陷在玉林市中心,开吃。选择了高佬脆皮狗肉。一下震撼到了我的胃。于是大幅调整计划,夜骑,拼命,为了一顿狗肉,来到计划外的大城市 玉林。是的,一切为了狗肉,没什么规矩不能打破,幸亏,它真的值得。

D39 20180131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区->广东省湛江市廉江市区
第四阶段第五天
村道跨省 桂->粤
再度临粤
纵穿雀地水库农场群
天气
阴转多云 3°~7° 北风三级  日出7:18 日落18:27
8:50开始 19:19结束
骑行时长8小时34分 里程144公里
骑行路线:广西玉林市区->桂S212/X383->陆川县城->羊里山(桂)->石角镇(粤)->粤X672->广东湛江廉江市区  百度骑行路书编号:1287335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早餐广西玉林内环西路    粤式肠粉 猪肉肠粉  牛肉肠粉 加蛋  不正宗 换家店重吃

小笼包 +黑芝麻糊

午餐 广西玉林陆川县城 西北餐厅    炒刀削面+牛肉炒饭
   大概11:30 还不是很饿,前方跨省,一般长距离没东西吃,得吃饱。还是老穆靠谱,和在沈阳吃到的口味一样,除了略甜量小。
晚餐 廉江市河唇镇 猪杂粥

夜宵 粤式炖品冰糖木瓜+芒果*2+杨桃*1

1.昨晚踩好点了一家粤式炖品店,但是早上并不营业。事实上 身处玉林内环西路大南路闹市区,早上营业的店铺都不多。早餐没了着落。猛然感觉像身处番禺,这里人们的生活节奏完全广东化了,上午九点找不到吃的。
人还在广西,但是周围人们的口音、服饰、餐饮、作息都开始广东化,好吧,东风压倒了西风,一切向钱看,西部地区向发达地区全方位靠拢。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2.在玉林天湖·御林湾看到个对抗整个小区拒绝拆迁的民居,一方面桂粤交界到处都是这种细高耐火砖钢筋水泥豆腐块民居;另一方面也看到了玉林的发达和文明。

3.雀地水库是个相当大的大水库,但是不是景区。国务院选它作为桂粤分界线,可惜分界线两侧早已慢慢融合,无论是民风、风景甚至作物都没什么变化。天气倒是变了,进入广东天空突然放晴,傍晚,我身体东侧是蓝天白云,西侧是日落+火烧云,这种晴好的天空从跨过黄河起好像已经三十多天没看到了。周边都是农场,时间还充裕,周围野花不错,名字不知道,味道很好闻,采一束 放车把上 慢慢闻。要是没手套,结果就难想象了,野花都有刺。没骑出多远到河唇镇,路边出现了老广的花市,快过年了金钱桔正当时,不知道是偶合还是冥冥之中受到感染,我采花他卖花。想起了七八年前在广州过春节。

4.感觉昨天一顿狗肉把胃撑开了,一天总是饿的不行。照这样下去,已露出的腹肌没几天又会重新成一坨。但是想归想,看到猪杂粥 还是得吃,而且 晚上还得找炖品吃,馋虫出窍必须用美食压回去。可惜廉江不是发达城市没有客户群,没有正经做炖品的,随便一碗冰糖木瓜+热带水果先敷衍下。

D40 20180201 湛江市廉江市区->湛江市雷州市南兴镇塘头村马头市场
第四阶段第六天
露营第三天
天气
晴转多云 6°~15° 微风  日出7:16 日落18:30
9:25开始 18:45结束
骑行时长7小时43分 里程122.7公里
骑行路线:廉江市区->粤S287->遂溪县城->G207->南兴镇->粤S289->塘头村马头市场

早餐 廉江市区 粤式早餐
地胆头鸭汤+柴鱼花生粥+豆芽卷粉+蒸饺+油条

午餐 雷州市竹叶塘村 白切鸭 配 米饭+啤酒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1.早餐后,又回到昨晚那个水果店,就剩一个老人看店。芒果三块五一斤,杨桃还是两块 都是边上雀地水库农场产的,四个大杨桃 ,五个芒果,一共十二块 今天水果够了。
2.难得晴天,终于感觉身上是干的了。大太阳出来了,昨天的花也晒干了,重新采了一束野花,黄白色的和昨天一样,纯黄的是蒲公英,红色的是个木本花卉,不认识。没坚持到傍晚,又晒干了。

3.过南兴镇,在G207上已经无聊的骑了七八十公里,开启最后一段freestyle模式。
4.原计划全程至少要露营四天,湖北湖南广西广东各一天,除了广西阴雨连绵,现在都实现了。最后一个露营地是村子一个不太热闹的老市场旁的榕树下。天差不多黑了才赶到,匆匆忙忙搭好帐篷,洗漱,烧水,睡觉。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D41 20180202 湛江市雷州市南兴镇塘头村马头市场->湛江市徐闻县海安新港
第四阶段第七天
纵穿中国大陆最后一天
穿越雷琼世界地质公园
多云 8°~16°   日出7:14 日落18:31
8:30开始 15:08结束
骑行时长5小时32分 里程98.6公里
骑行路线:塘头村马头市场->粤S289->徐闻县曲解镇->粤S376->徐闻县城->G207->海安新港

午餐  调风镇 白切狗肉 汤 米饭

1.露营后续,昨晚雷州半岛的居民过来和我攀谈,说这里不下雪 住外面也会冻死人。确是我三天露营中最舒服的一天,感觉小马过河的故事在继续。早上 鸡就在帐外啼鸣 猪在稍远的地方,煮一杯蒙古奶茶 吃饼干和杨桃芒果 配酸奶。吃完,洗漱,收拾起来,一群村里的孩子们全程陪着我,好奇的看着我,没对话,不知道会怎样影响到他们。

2.雷州半岛对中国大陆而言是个阑尾式的存在,同时地处亚欧大陆边缘,没山,没湖,没大河,但是地形复杂,地质复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这里列为世界级地质公园,叫雷琼世界地质公园。骑行路线一路都是地形复杂地带,够资格称得上世界级的,只有伏牛山和雷州半岛,骑行其间妙趣横生,上坡坡度不大,没到需要下车推行的程度;下坡也类似,但是看看左右,生生不敢离开铺装公路走预定的村道。没有任何照片可以描述这种感觉,所以完全没拍。
3.雷州半岛的地质情况导致不能作为城市、港口,甚至三层以上建筑物都不多。到处是农场,主要种植甘蔗、菠萝、

火龙果、

香蕉。也有黄瓜、南瓜、玉米。
4.接近徐闻县城的大水库边,发现有一片狗尾草。茂密高大异常,好吧,采一束陪我最后一程。毕竟这东西东北就有,只是大了两个码,新鲜到无敌。塑料袋里的是捡的熟透菠萝。
第二阶梯骑行纵穿中国大陆

5.第二阶梯纵穿中国大陆结束,陪伴我的主要是G207和G209,但是我却想说一米都没走过的G15,沈海高速,北起沈阳苏家屯北,每天上班不骑行的话,都要路过;南到广东湛江徐闻县海安镇,就是我现在所处的地方。

6.纵穿中国大陆结束了,终点不重要,过程才重要。
闻了两天海风,终于面对大海,看着海鸥,无言以对。
it's just 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