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一个人的11区~冬季和霓虹国来场初邂逅……(金泽-东京-镰仓)二

兼六园
回到原来下车的地方,继续坐车前往下一站兼六园,路过一座漂亮的桥就任性先下车逛逛

这就是典型的日本的河浜,旁边的岸边是很多日本比如高中生散步 玩耍的场所

虽然下着蒙蒙细雨,但还是有人悠闲的打着雨伞漫步其中

还有的人在这里跑步锻炼身体……

由于恰逢周一,21世纪美术馆闭馆,所以只能先继续前往兼六园

去往兼六园的小路上,有很多特色商铺

这种巧克力里面是含一整颗的干的草莓

金泽城
大家可以先看下地图,金泽城公园和兼六园是相对的

由于得知,明天会有暴风雪,所以我非常期待下雪的兼六园,因此今天就先放弃直接去金泽城公园转转,结果遇到了两位穿和服的妹子

真的佩服两位妹子抗冻的能力……其实当时的温度接近零度

天正11年(1583)前田利家入主金泽城,随后即开始正式建城。据说邀请了基督教大名(诸侯)高山右近,在其指导下兴建金泽城。将正门从西丁口移至尾坂口也正是在此时。但是,当时城内还有重臣们的宅邸,因此所建的金泽城并不大。庆长7年(1602),天守阁因雷击而烧毁,此后未重修天守阁,而是在本丸修建了三层橹以及在二丸修建了御殿。

宽永8年(1631)火灾后,由于二丸扩建以及辰巳用水贯通,使金泽城的结构发生了变化,武士的宅邸也均迁至城外。同时开挖内城护城河,用土砌出各城郭的形状。

宝历9年(1759),一场大火使金泽城几乎全部烧毁。此后重建时,注重实用性,以二丸为中心进行修整,本丸的橹台再未重修。将细工所从新丸移至堂形也是在这一时期。现存的石川门是此后在天明8年(1788)重建的。

平成13年(2001)复原的菱橹、五十间长屋、桥爪门续橹曾在文化5年(1808)的二丸火灾后重建,但在明治14年(1881)火灾时再次烧毁,此次重建再现了安政时期的景观。

公园深处的日式庭院,布局非常的巧妙,让人能静下心仔细欣赏

小桥流水松柏黄绳 一切显得雍容自在雅致的很

几滴稀稀拉拉的雨点打破了这一片的沉寂 这种雅致的美我觉得是值得驻足好好欣赏一番的

由于下雨匆忙离开,打算去下一站,返回的时候,看了下兼六园的开放时间和票价

然后就是隆重介绍下,大家感兴趣的金箔冰激凌啦

首先,推荐大家来日本一定要吃冰激凌,因为奶特别好吃,毫无国内那种香精的味道

金箔冰激凌我吃的这家是接近900日元一个,会先撒上金箔后,然后用一整张的金箔包裹

然后吃的时候,金箔很容易粘附在冰激凌上,一舌头下去就能附着一片吃下去,口感的话哈哈很轻盈,完全是土豪的即视感,大家可以尝试

东茶屋街
继续做周游巴士前进,到达今天最后一个景点东茶屋街

茶屋是日本传统的游艺、饮食场所,在江户时代是观赏艺妓及演奏的地方。大约在1820年的时候,大部分茶屋被集中到远离市中心的郊外地区,直到现在金沢的茶屋街主要有三条,分别是东茶屋街、西茶屋街以及主计町茶屋街,其中最大和最有名气的,要数东茶屋街了。

东茶屋街的二百年历史价值与京都祇园齐名,石板路两侧茶屋鳞次栉比,是保留着昔日繁华的高档饮食街。江户时代一般是禁止两层楼建筑的,只有茶屋例外。想要了解江户时代的娱乐方式如何,走一遍茶屋街便可细品个中古风余韵。

现在大部分的茶屋都重新装修过,有的卖漆器,有的主营金箔,还有当地的特产以及精美的和果子店。这种和果子的保质期一般只有一两天,所以想要品尝一定要在当地了。

我去的时候正好遇到一对新婚夫妇拍摄传统婚纱照,男女都穿着传统的和服,虽然当时雨不算小但是围绕在两人身边的大雨伞,无不体现日本服务行业的细致和周到

茶屋街两旁都是一些有特色的小店,有金箔,加贺友禅等日本传统工艺,还有可以吃到抹茶和日式点心的小店。不仅如此,在东茶屋街还能看到志摩,怀华楼等的茶屋建筑。这里的房屋多是日式传统建筑,十分适合摄影,喜欢拍照的人们绝不能错过。

主街两旁,都是纯日风木造格子结构的茶屋。不仅有日式料亭、点心店,还有可以买到纪念品的商店,所以也很适合购物。

由于,雨越下越大新人就先撤了,看的出新娘有点小郁闷

但是转眼间雨就小了,不少情侣也在这里合影自拍

各家茶屋都有提供日式点心和抹茶的套餐,价格大约为800日元左右,都是一杯茶和一份小甜点

仿旧的路灯非常契合周围木质的建筑,相信晚上过来别有一番风韵

穿梭在小巷间,看着上空到处穿插的电线,却莫名的毫无违和感

回去的路上,恰逢一群小学生刚放学,带着樱桃小丸子式的小黄帽,嬉戏打闹

据说,日本小学生的书包非常好,落水了能浮在水面上,地震的时候能举头上防护

大喜寿司
其实也是从别人之前的游记知道这家店的,据说店主有点小傲娇,但是做的一手好寿司,那就去试试吧……
すし膳 大喜 (生鱼片 / 海鲜,寿司)
费用:午餐 1,000 日元 晚餐 3,500 日元
电话:076-231-1572
营业时间:11:00~15:00, 17:30~23:00

地址就参照图中绿色的标记点,红色就是我住的酒店……这也是我用MAPS.ME的原因之一,做标签

由于在巷子里面,很不好找,我开了地图也是找了一回才找到……

其实菜单是不能拍的……哈哈,等老板发现我在拍示意不能拍的时候,我已经拍了两张了,哈哈用微单的好处就是不会太引人注目,换作用单反早就引起别人的警惕了

首先给大家看下价目表,店里主打的招牌自然是最贵的百万石10贯,10种不同的寿司……

然后还有一些单点的寿司,说实话不懂日文真看不懂

点单完毕后,我就坐在离老板最近吧台的位置,一边欣赏老板的手艺一边喝着热茶暖暖身子,由于我去的较早,大部分日本人还没下班,所以有包场的感觉,哈哈……

点了招牌的寿司套餐后,我就仔细的看老板在那做寿司,大家别小看老板手里的刀,一般点的寿司料理刀也要20-30W日元,好的更是要70-80W不等,由于是10种不同种类的寿司,老板是仔细的一个个在那片出来,然后每坐一个就从旁边盖着布保温的饭团里抓一把饭,可以说看着也是一种享受

忙活了足足有十多分钟吧,终于全部上齐了……这就是3800日元一份,折合人民币200元一份招牌寿司……采用的刺身分别是鳗鱼 三文鱼籽  蟹肉
石斑鱼 扇贝 剑鱼 鱚Kisu 针鱼Sayori  甜虾  还有一个我实在认不出……求大神指点。好了上来这么多……大家注意左下角的那个姜片,甜甜的,这是用来重置味蕾的,方便你吃完一个,准备吃下一个的时候,让舌头恢复初始状态

那我就开始吃吧……问老板要了芥末,蘸上酱油后,开始一个个品尝。首先,饭的温度是微温的,米粒整体口感松软带硬但不散,配合佐料一口下去,舌尖充分感受到食材是真的新鲜!润润的感觉……你会很容易感受到和我们国内大街上的寿司不同之处

说实话,正因为一口就是20元一个,所以你会很不自觉的细嚼慢咽,而不会囫囵吞枣。大家看过寿司之神吧……小野的那家店,是15个寿司人均3W日元,算下来就是一口100元一个……所以,大家对的起荷包好好品味吧

我吃的很慢,说实话不敢囫囵吞枣,一方面怕对不起这食材,一方面也显得不尊重老板,但是当一口寿司在嘴里融化,不同的鱼不同的油脂和口感,你的味蕾会经受前所未有的感觉,味道在口腔之中缓慢弥散,感觉鱼与米的交融混合,说实话很奇妙。最后,一碗汤结束……你也许还为缓过神来,他们已经全在你肚子里了,严格意义而言这家寿司店,属于中级水准……可以去试试

金泽站
虽然这盘寿司好吃,但是……吃不饱啊!吃不饱!我只能回到车站便利店去买泡面…然后,继续偷拍妹子

晚上7-8点,感觉一下子冒出来很多人……纷纷穿梭在金泽站,战斗力爆表的光腿妹子,看的我真想上前问句:大丈夫?

这个扎双马尾的JK妹子超好看……不管,天再怎么冷,但是上面校服围巾下面光腿短袜皮鞋

回到酒店打算吃泡面,结果却发现里面没叉子…………这!!!!怎么办?机智如我!!!

D3 大雪中的兼六园是极好的!
由于提前知道金泽这天会有暴风雪,所以早早吃好早饭再次购入一日券早点去兼六园

这暴风雪时下时不下,和阵雨一样,甚至还会有太阳出现,让我惊奇的是马路上不仅没有积雪还没有结冰

逆光来一张,此刻已经是早上8点20分左右,这边的街上人不是很多

在风雪中,金泽站的大门感觉还是蛮有味道的,旁边的松树被顶端的杆子通过绳子保持着形状

8:30分第一班周游的公交车准点出发……

然后,我就发现了一个另我震惊的现象,就是金泽市的所有马路上,都在自动喷水!是所有的马路!!!
源源不断的喷水用来化雪,也许有的童鞋会问难道不会结冰?我后来了解了一下,由于金泽靠海,所以这些有可能是直接抽的海水……

银装素裹,各家住户的小木楼都披上了一层雪白的衣裳

兼六园
最快的速度抵达兼六园,和昨天来的时候完全是两个景象了……

路口昨天吃金箔冰激凌的店也才刚开张……店员在忙活着

顺着道路崎岖而上,周围的一切被白雪覆盖着,我也越来越期待雪中的兼六园

这边道路的两旁也在源源不断的喷着水

来到了上面售票处,一人是310日元…景区里细心的在地上铺上了草席防止滑倒

兼六园是金泽最有人气的景点,不论春夏秋冬每天都有大量游客到此遊览。春之樱花、夏之燕子花、秋之红叶和冬之雪吊应园内四季之美。

从公园遥望周围的民居,瞬间有北国小镇的赶脚……

以每年冬天的吊松作业而闻名的松树。为了防止树枝被雪压坏,每年从11月1日开始,园内会为常绿乔木进行名为"吊松"的保护作业。而最先受到保护的就是唐崎松。进行吊松的不仅仅是松树,每年大约有500人为园内800棵以上的树木进行吊松。

霞池是兼六园中最大的湖,位于庭园的中心部。湖的周围布置着徽轸灯笼和唐崎松。湖中间有一座叫蓬莱岛的小岛。

在这座古老的城市,你处处可以感受到真生属于日本原汁原味的美。将园内的湖比作大海,在周围建造茶屋之类的休息场所,这里是一座适合沿湖散步游览的庭园。

这里是日本三大庭园之一。作为江户时代的诸侯大名庭园,170年来,历代的加贺藩主一直对其进行整修扩建。在占地3万5000坪(11万5500平方米)的庭园里,种植着8500棵树木。庭园是按照"回游式"的形式所建造的。

金沢的雪叫牡丹雪,与北海道的粉雪不同非常厚重。为了预防积雪压断树枝,冬天时会以木头打桩,再从上头拉绳子吊住枝干,形成有如伞骨架的放射状“雪吊”,成为当地的一大特色。

这个是明治纪念碑,铜像为日本武尊,身高5.5米,是明治13年所建的日本最早的铜像。

兼六园的名字“兼六”取自于中国宋代诗人李格非所著的《洛阳名园记》幕府的老中松平定信认为,这个园林兼备李格非所提出的“宏大、幽邃、人力、苍古、水泉、眺望”的名园条件,所以命名为兼六园。从早春的梅花到严冬松树的吊枝,既有四季不同的自然景色,又有园林艺术的匠心独运,堪称名园!

从古樱春梅,到严冬松树的吊枝,既有四季不同的自然景色,又有园林艺术的匠心独运。兼六园,一游染禅意,再游烦尘不落心。

兼六园的建造,投射出历代藩主对繁荣昌盛的美好愿望。虽历经长年累月修建而成,但其造园的基本思想始终一致,即他们所崇尚的神仙思想。

将大的池塘视为大海,在海中配以长生不老的神仙居住的小岛。藩主们将他们祈求长寿与永世繁荣的思想寄托在园林之中。

暴风雪中,一束阳光拨开云层照射在大地,原来死气沉沉的公园立即充满了活力……

黄门桥。一说到黄门,喜欢日本历史的人第一反应应该是想到水户黄门,但在这兼六园里所指的黄门是第3代潘主前田利常。效仿中国的故事,在当时,任职纳言职位的人俗称黄门。石桥虽说只用一个石头作成,但经雕刻使得石桥看似是使用两个石头叠在一起。如此可以产生立体感,增加其深厚的感觉。散布在黄门桥周围的石头、紧凑的植物、深厚的黄门桥及优雅的霞池,仿佛走在真正的大自然中。黄门桥可说是兼六园中自然味道最浓的景点。

瓢池的名称来自池子的形状很像葫芦,葫芦在日文称为瓢箪,大小2个岛比喻为神仙岛。海石塔是丰臣秀吉出征朝鲜时带回日本,后来赠送给前田家。翠瀑布高6.6米、宽1.6米是园内最大的瀑布。

金泽城
由于还在下着雪,所以想再次去对面看看下雪后的金泽城会是什么样子……路过的马路上还在喷着水

尽管下雪,但是来玩的游客仍旧不少……大家都不想错过另一面的景象,桥对岸就是有名的石川门

此时的河北门和昨天相比也是披上了一层银装……风雪中显得很孤寂

三丸广场上一个人也没……有的只是早过去的人留下的足迹,和漫天的乌云相比,下雪的金泽城公园更有一丝历史沧桑的味道

看着足迹……我不禁觉得在时间的流逝中,每个人都在自己的道路上前行着,彼此也许会交集也许也会错过

和昨天相比,五十间长屋此时给我的感觉才是其原本的味道,雪白的外墙,底下的基石,褐色的屋檐青瓦无不给我一种来源于我们,但又再创新的感觉

今天的桥爪门和昨天相比,真的感觉两样了……大家可以翻翻上面的照片感受下……

白雪的覆盖褪去了往日的“盛装”,多了一份宁静与素雅。庄严大气,雪花的轻盈洁白,置身于其中你才能感受到天地苍茫,感受到那份独有的历史沧桑。王朝更迭,历史变迁,唯有这座城楼巍然屹立,阅尽人世繁华。

突然,一阵狂风,雪又下大了……下在了地上,也下在了心里……

漫天大雪,但是人走在雪里别有一番风味

在出去后车站旁边的神社里面,正好遇到一个在收东西的巫女……好兴奋

以前只在动漫里看见过,不知道巫女在日本是不是真的也和和尚一样,属于一份职业

21世纪美术馆
金泽21世纪美术馆是一家现代美术馆,位于日本石川县金泽市市中心,2004年10月9日开馆,展出绘画、书法、摄影等艺术作品。 美术馆设有6间收藏品室,8间特别展览室,除了展区之外,还有图书馆、教室和儿童空间。

金泽21世纪美术馆外观犹如透明飘浮的大扁圆岛一般,在其建筑设计上,备受世人注目,获得了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金狮奖。

馆内采用360度透明开放的玻璃幕墙,室外风景自然融入室内,让人们更多的感受艺术和城市的关连。

而馆内最有名的就是这座虚幻游泳池了,这也是我此次金泽之行最大的目的,但是抵达的时候由于天气原因没开放……我只能在旁边耐心的等待。

终于,当雪停的那一瞬间,前后5分钟有太阳的时候,管理员开了门……我也终于如愿以偿在上方拍摄

虚幻游泳池通过在艺术馆的天窗上加上50厘米深的水,再在上面增加一个伪造的泳池扶手来达到独特的效果,泳池上下的人都能够通过这样一个奇特的设计来欣赏到与众不同的景观。

可以说,连很多日本人都会慕名来这里拍照……

“水下”的人再向上方的人挥手……

美术馆的中央付费区是举办临时展览的场地,通常有一或两项展出。由于它的设计概念是希望将其纳入周边社区,因此博物馆内还有一些公共空间,包括了一个图书馆,演讲厅和儿童工作室。 如果要下到游泳池底下的话,需要280日元,同时能顺便看到一些现代艺术展览,我看了下真的不错!可惜不能拍照!

来到了游泳池的底下,非常奇妙的感觉,趁还没什么人,立即换上广角……才能尽可能的把现场的空间感拍摄出来

我在水下看上面的人,上面的人也在看水下的我……这种很虚幻的感觉十分有意思

四周的蒂凡尼蓝在光线下显得幽蓝深邃,仰望上方凡是来参观的人们都显得兴奋异常

假的扶手,悬在一侧的池边上……

要说唯一的破绽,就在这扶手的中间了……总的来说,非常有趣,谁想在这里拍婚纱可以约起来了

美术馆的中心,还有一个机器人,能模仿人鞠躬行礼

说实话,我觉得是有点可爱的,光秃秃的闪闪发亮

这是蹲下去的状态……惟妙惟肖

而此时,美术馆外围的这个五颜六色的围挡据说有特殊的视觉效果

几个妹子在这里合影留念,通过有颜色的玻璃,背景是很奇异的色彩

东茶屋街
由于我行动力惊人……所以趁还有时间在去东茶屋再转转……继续坐公交2站路就到了,下车后旁边是一所小学

电话亭也是日本的特色……说实话,在移动网络发达的日本,为啥还要保留这么多的电话亭,说实话我有点不解

雪花飞舞,在空中划出一丝丝的白线

旁边的小公园,虽然没有人,但座椅无不时刻的透出一份雅

今天的东茶屋和昨天相比多了一点萧瑟的味道,寒风刺骨……

道路上的雪早已经化开,游人打着伞漫步在这片古建筑中

周围的民居古朴幽静,不少房子前面都放着盆景

旁边的神社空无一人,不知道里面有没有巫女

一辆自行车随意的停放在门口……乱糟糟的电线杆,但我却觉得非常搭

也许只有漫步在这种古街上,静下心才能好好享受这一份禅意和静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