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溪降,是时候该冷静一下了

柳如烟 发表于 2018-8-1 15:51 这些天我就在宜昌,每天迎接狂风暴雨的侵袭。西陵峡口的宜昌市得天独厚的峡谷资源,练就了诸多溪降知名大侠,锻炼了诸多驴友,可 ...

烟姐说的那个视频,我7月29日早上就看到了,因为视频不是救援队第一时间传过来的,而是我通过其它渠道得到,所以当时还不敢确定其真实性,未敢妄言。其实看到个视频时,我同样很震惊!视频中多人装备业余,有些人甚至连下降装备,头盔都没有,这是何等的危险。也正如你所说,不出事是偶然,出事是必然!我写下这篇文章,原意是想让更多的溪友提高安全意识,理性对待这项户外运动,但没想到政府的有关部门也看到这篇文章,非常重视。就在今天下午,公安局公共安全部门的负责人已经和我联系,就如何安全开展溪降活动跟我有所交流,我也将自己所知的一些东西,拟稿上报。此举也是希望未来政府和民间能深度合作,建立起健全、有效的安全机制来规范活动的开展,让溪降活动为宜昌这座旅游城市的名片上添上华彩的一笔。
覆氺難収 发表于 2018-8-1 14:56 你知道当天的情况吗,我跟黑云道是从小玩大的,二十九号晚上十点多收到的消息,一直查当地新闻没有查到有用信息,方便的话,能告诉 ...

抱歉,活动当天我不在现场。据说黑云道是在溪水暴涨,渡水之时为保同绳队员安全,主动放手被洪水冲走,当然,这只是我听说的消息,是否真实不得而知。具体情况,还以官方的调查结论为准。
不管做啥要有一颗敬畏的心
个人认为对安全的影响程度,从大到小依次为意识、技术、装备,意识上一定要对可能存在的偶发因素有所警惕。
户外运动,有点无序了
我见过黑云道所带的队  全部队员一律空牌溪降下降器  索罗克安全带  带屁兜   救生衣人手一件 品牌不明  头盔每人都有 品牌不明 一般初中级线路  视气温高低  潜水服不是必不可少   没有毛毡鞋的  领队配备袜子分发   我与黑云道只有一面之缘  7.22号在宋家沟遇见他带队
视频中没有装备和头盔  那应该是在等待救援中 在相对安全地带卸下了
@铁骑弯刀
你觉得这样的说辞说得过去吗?自欺欺人罢了!
卸下来安全带你可以说放背包里了,那些头盔去哪儿了?
我与宜昌的溪降队伍应该是没什么关系,我也不是户外从业者,只是个爱好者,没有任何经济关系,所以没有必要准备任何说辞。只是看见什么说什么,与黑云道有过一面之缘,自然留下了相片,而且 ,28号宜昌两个地方出事,我参加了其中一地的救援,在眺水河,黑云道出事在灵龙峡,什么情况我不太清楚,但他们装备状态我是知道的。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宜昌溪降的根本问题  不在装备和技术   现在装备出租是宜昌商业队的收入之一   各队之间在互相攀比  没有好的装备提供给客人   是要被同行耻笑的  我见过商业队 毛毡鞋都备几十双的  租出去都是收入嘛 何乐不为

资质上  就我了解   宜昌大多数领队或者协作  有参加过中登协的学习   还有参加过老C老师的绳索学院   军dao老师的洞穴救援  还有参加过双河班的  但不排除没有的
他们最重要的问题 是 收客    连3岁小孩也收  连狗都带进去    还发朋友圈 给不了解的人一种错觉    就是  溪降零门槛      因为要追求利益   对天气的影响  会报以侥幸心理  这个肯定有   还有就是操作人员与客人的配比过低      最重要的是   也是历年出问题最多的  就是领队自己对自己的安全保护非常疏忽    这应该是因为他们对所从事的工作过于熟悉  而掉以轻心    经常不挂自保。
反而   AA队 对装备要求太低  水平也太低   进沟里一看  穿橙色救灾救生衣的一定是AA队  甚至连绳子都没带够   用的是不知名的铁锁  这些都是亲眼所见

最后说一句  黑云道的离去   是因为救人   不幸被冲走  截止昨天  户外圈已捐善款10多万元  安排专人  直接送到他湘潭老家   父亲手中      我不认为黑云道是英雄  当然有人这样认为   但我认为  黑云道做好了分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