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行云晓饮黄昏处·踏寻天山一朵莲-探索天上之山博格达

今天开始就将进入博格达无人区,融入山川冰雪,回归人与自然的原始存在。

早8点从乌鲁木齐出发,行车3个小时到达乌市达坂城区阿克苏乡,由于修路埋管,车到不了徒步起点,只有提前背包进山,就意味着要重装多走近10公里,不走也得走啊,不幸中的万幸,领队泰山机智地与骑摩托的哈萨克牧民商量好,又叫来几辆摩托,60元钱一人搭载一个,把我们送到山谷里的白房子处。

风驰电掣,心惊肉跳中,摩托在乱石荒原上狂奔,我死死地拽住车手的衣服,任背包在后背上下颠簸,把烈日下艰难行进的另两伙背色客抛在身后,绝尘而去,大呼过瘾!

当然,我们还得沿阿克苏河谷徒步10多公里后,在下午17点多到达了阿克苏冰湖宿营地。冰湖是没有的,只是河边草场。此时,金黄夕阳披上山谷,河水欢腾急,牛儿啃草脆。搭帐吃饭后,第一天露营总是兴奋的,牛儿时时跑来帐跟前找吃的,那就对牛谈笑,摆拍光影吧。

第二天一早醒来,我放在外帐里切好的近500克卤牛肉不见了,奇闻啊!山里的牛太缺盐,居然被它偷吃了,哦豁,害得我今后几天午餐只得吃素了

出发吧,尽管背影孤单渐行渐长……

域外冰壶包更沉,一朵黄花石留香。

D3:阿克苏冰湖-阿克苏冰川-老虎口-白杨河东沟

今日漫长的徒步才算得上真正开始了。好长好美的阿克苏冰川,在坚硬冰川上负重行走也是人生第一次,难免有些兴奋。雪山在前方乱云中,不知何时是个头?脚底踩踏着冰舌面,凝重的呼吸声和嚓嚓的冰裂声混杂在阵阵凉风中。领队在前探路,冰川充满风险,我们按照前边行进路线行走,以免滑落冰裂缝。

今天真幸运,一早就在乱石荒野中发现了雪莲花,好激动哦,曾经梦幻中的哪份圣洁就在眼前,终于遂了心愿。俯身端详,品闻奇香,只可近观不可亵玩。天山雪莲生长在高海拔石缝中,据说5年才发芽,5年才开花。靠千年雪山滋养,万代冰霜冻炼,藏天地之博,汲日月之精,方有此宝物。

【雨中雪莲,飘逸而坚挺】

过完冰川就是老虎口,一个十分陡峭的乱石山口,仰望而生畏。这才是第一个达坂哦,大家补充体力养足精神,手足并用拉开距离,避免落石艰难攀爬,征服一个山峰倍增一分豪气!尽管下坡更是艰难,又滑又陡,跌跌撞撞,傍晚时分走到了白杨河东沟,在山崖溪边扎营。

【举步艰难的老虎口】▲

【当日丰盛的晚餐】▲

泰山热情倡议大家拼伙做饭,炉多锅多菜多,一下子好丰盛哦。新疆天黑得晚,我、泰山、行师、分子四人挤在我的双人帐里煮茶侃大山,他们都升级用鱼尾单帐了,喝到11点才散场,倒是把一天的水分补了回来,疲劳随着茶香飘散在山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