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行云晓饮黄昏处·踏寻天山一朵莲-探索天上之山博格达

D4:白杨河东沟-东沟冰川-转山达坂-西沟冰湖-西沟冰川

昨晚下半夜风雨突袭,凌晨时行师的帐篷己被刮倒,帐杆折断。我的帐篷几次被风刮了快贴到地面,靠人在里面支撑着,还好只是帐杆刮弯了,居然没断。幸运啊,否则,真不知过后几天在这高寒山野的无人区如何过夜哦。

狂风少说也在8级以上,帐外风雨肆虐,帐内卷缩发抖,走是不可能,这种时候,除了祈祷就是等待。早上我在外帐内煮好的一锅粥,突然嗖的一声,一阵狂风将锅盖刮得无影无踪,雨披象飞毯一般在风雨中翻飞,最后卡在山边石缝中,还好,有鲜艳的颜色提醒,才得的捡回。

到10点过后,雨小了,风弱了,天有了亮色,领队见机说快收帐拔营。呵呵,背包不用说更沉了,管不了那么多,背包爬山吧。

回望四野,溪流涨水己变成小河,收好的营地再不走也要被水淹过来了。唉,既要小心滑坠,又得顽强攀登。雨时大时小,风时紧时松。穿雨披又嫌烦,爬上山来,冲锋衣裤及背包全湿透啦,深切体验到了什么叫饥寒交迫的味道。有一段在山脊上行走,嗖嗖的山风,东一阵西一阵的,一点不讲套路,好几次差点把人刮倒,心都刮凉掉。

看看脚下,唯有雨中的雪莲花,在荒野里开得更妖娆。下坡却非常陡峭,时时提防碎石摔伤,手扙也在石缝中卡断了一支,还好人没事,只是走路更小心了。

吃点午餐干粮后又踏进冰川,转山达板看似不起眼,悠悠慢长,就在山谷冰川上转来转去,爬升十分费劲。今天走得晚,只好提前扎营西沟冰湖。

溪边沙地扎营,地势平坦舒适,但劲风狂乱,一个人根本无法搭起帐篷,还好行师帐断只能跟我拼帐,两个人拉扯半天才搭起帐篷,防风绳,大石头全部用上才稳保牢固。又跟泰山学习了防风绳打结使用,扎营搭帐的方位时辰等户外经验。

可笑的是天黑下来后,风却安静了,临近十五的月亮,清亮如洗。

鲜艳献给你雪山!我守护你,你只管盛开。

D5:西沟冰川-简单达坂(西沟达坂)-四工冰川-登山大本营

今天全程在冰川上行走,溯溪跨沟在西沟冰川和四工冰川两条冰川上,必须要套上冰爪行进,还是有点害怕的,冰上爬升,又滑又硬。适应过来也蛮好玩呢,听冰爪扎进冰面碴碴作响,融蚀的冰水哗哗横流。看蓝天下雪山旁花儿朵朵笑,洁白的云彩在身边飘浮缭绕。

简单达板其实不简单,就是诱骗你来受罪的。此行最高的达坂,海拔显示4227m。十分伤体力,又陡又无路,乱石冰川上就是那种啥也不想的笨驴走法,驮着包低着头,拖着铅腿数着数,一步一步往上挪,从默数100步休息一下,到走50步就要深呼吸,到走不到20步就得停下狂喘。如此反复到近乎崩溃中,当你踏上山顶时,寒风掠过,倦意全消。

再爽也要赶快下撤,寒风透骨的。依旧在冰川乱石穿越,从早上8点多走到晚上7点到达博格达登山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