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单人单车自驾3008,行走川藏线,塌方,暴雪打滑,生无可恋!

本来计划到 纳木错 转下过 当雄 到 那曲 住宿,第二天辛苦一天再赶到 格尔木 。出来13天了身心有点疲惫,一早出门天气阴沉沉的, 纳木错 如果天气不好的,雪山倒影在湖中的美景是看不到的,就临时改变计划如果天气不好就前进到 安多 可以节省2个小时,10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 格尔木 。

7点半没到就出门了,根据路况平台的提示不走204县道,走109 青藏线 。出城老规矩全线在修路,烂路差的可以和 巴塘 到 芒康 的烂路相媲美,除了没有便道外,尽是水坑路,不过还好也就10来公里。出了城走了一段109好路,以为烂路结束了,结果又是一段 波密 式搓衣板烂路颠了20来公里,这18天川藏行的所有烂路算是走完了。

一路上飘着小雨来到了羊八井,领了限速条就踏上了 青藏线 ,这段 青藏线 沿着山谷笔直的前行,两旁都是河谷,告别了高山和悬崖,和318 川藏南线 绕山风格完全不同。

过了羊八井就飘起了雪花,估计 纳木错 那的雪更大。 纳木错 位于 西藏 自治区中部,是 西藏 第二 大湖 泊,也是 中国 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 纳木错 是世界最高的 大湖 ,也是 西藏 的第一 大湖 。最大水深达33米以上,湖水水质微咸不能饮用,是 中国 仅次于 青海湖 的第二大咸水湖。到 纳木错 要过个4900米的山口,今天一路下雪估计山口不好过,就决定不去 纳木错 ,直接到 安多 , 纳木错 下次在来吧。

公路沿着念青 唐古拉山 脉笔直前行,念青 唐古拉山 地区受东西向的 怒江 断裂带和 雅鲁藏布江 断裂带的控制,挤压断裂褶皱是形成了海拔平均6000米以上的高大山系,它的山脊线位于 当雄 —羊八井以西,全长1400千米,平均宽80千米,海拔5000-6000米,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米,终年白雪皑皑。念青 唐古拉山 脉同时也是青藏高原东南部最大的冰川区。西段为内流区和外流区分界,东段为 雅鲁藏布江 和 怒江 分水岭。 西北 侧为藏北 大湖 区,其中最大的是 纳木错 湖。

从 当雄 开始青藏铁路几乎平行于109国道,突然听见轰隆隆的声音,就看见绿色的火车慢慢开了过来。

雪下的越来越大11点半来到了 当雄 , 当雄 和一路的县城一样全县修路,扒开的路基全是泥水坑,一路泥泞的出了县城。在城外检查站冒着大雪踩着泥水去拿到 那曲 的限速条,在出车门刹那间大风和大雪扑面而来,雨雪天出门辛苦啊。路上车不多迎面而来的基本都是重型卡车,到了 那曲 才知道 青藏线 是重型卡车的天下。开了2小时来到了 那曲 ,又碰到了令人发指的县城修路导致的烂路。

那曲县 属高原亚寒带季风半湿润气候区。平均海拨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干燥,全年大风日100天左右,年平均气温为-2.2℃,最冷时可达零下三四十度,全年 日照 时数为2886小时以上;一年中5-9月份相对温暖,年降水量400毫米以上。全年没有绝对无霜期,每年十月至次年五月为风雪期和土壤冻结期,六月到八月为生长期。 那曲 是 青藏线 的中转站,重型卡车和进藏轿车都在 那曲 住宿,县城经常被各色车辆堵的水泄不通。 那曲 最出名的是虫草,在 拉萨 卖的全是 那曲 的虫草。

过了 那曲 ,一路晴天来到了今天的目的地 安多 , 安多 隶属于 那曲 地区。 安多 海拔4900米,是住过的最高海拔地, 那曲 到 格尔木 要开15小时一个人太辛苦几乎不可能,只能住 安多 了。

安多 县城小的可怜只有2条街,马路上也没啥人空荡荡的,毫无人气,想想4900米的海拔谁会待啊。整个县城没有像样的宾馆,今天住的 安多 宾馆,号称全县最好的宾馆,条件就是独立卫生间和有暖气,可以洗澡。洗澡就算了吧,4900米的海拔还是省点心吧。在宾馆旁边的川菜馆吃了个晚饭就早早的休息了,准备明天一早出发到 格尔木 。问了老板多长时间能到,老板说:“ 唐古拉山 口不下雪的话,9个多小时就能到了。”我当时心想:“大晴天的下啥雪啊”。

临睡前心跳的又象小鼓一样,到底是4900米的高原,一夜好觉5点半起来心脏跳回了正常水平,今天行程467公里,开了9个小时。

昨天睡的早今天早上醒的也早,海拔高就不待了,天亮6点40就出发了。一出县城上了109 青藏线 就看见重型卡车呼呼飞快的行驶在夜色中,我的车速一直控制在60-80公里上下,被重型卡车不停的超越,这些重型卡车真是疯狂啊,天黑黑的在2车道的马路超小车简直是拿大家的命开玩笑啊。

开了半小时路上开始下雪了,天还黑也不知道路两旁的样子,也没看海拔多少,雪越下越大,雨刮器也开的越来越快,前面的重型卡车的车速也没慢下来。又开了10来分钟,天蒙蒙亮了,一路都是雪景,旁边的草原和远处的山头都是皑皑白雪了,不知不觉车行驶在冰雪世界中了。

8点钟天也大亮了,前面的路也堵起来了,原来是重型卡车爬不上坡把路堵起来了,大雪还在飘着,这雪估计没半天不会停啊,完蛋了没带防滑链估计要堵到下午了。我的车还在上坡的拐弯处就想挪个位置,一启动车子直打滑,ESP灯一直狂闪车在乱晃,车子只能退不能前进,当时想完了这车动不了了,就立马熄火了。没办法只能拿出羽绒毯把自己裹起来,车熄火保持油量准备打持久战,油幸好是满的。

一开始对面的车还能从坡上下来车,半小时不到就没车过来了,看样子前面也是大雪,堵的车都过不来。就这样从8点堵到了10点多,大家都一动不动的停在路上,对面的车道空了出来,有胆子大的挂了防滑链的越野车冲了上去,这时雪也停了,太阳也影影约约的出来了。渐渐的有胆子大的轿车也走了,不过胆战心惊看着有的车在坡上只打滑,后面的车也催我试试走走看,我就拿出铲子把轮胎后的雪铲光就出发了,还好一点没打滑就上了坡,早知道就早点走了,耽误了2个多小时。

一路慢慢的前行,路上不少车因为路滑冲出了路基,这些车也不省心啊。开了一个小时所有的车堵在一个大坡下,重型卡车上不去,所有的车都被堵了,幸好来了路政车,坡上有个修路班用挖掘机把大坡上的雪铲掉铺上沙石,大家好不容易过了坡,来到了5231米的 唐古拉山 口。

过了山口车又堵了起来,一开始以为大雪封路了,结果又是重型卡车无法上坡把整条路堵了起来,大家又被堵了,随着下午温度上来了路上的雪开始融化了。大车好不容易上了坡,下山的车就慢慢的走了起来,对面车道沿路堵了10来公里的大车,重型卡车太宽会车堵了起来一路走走停停,辛好有解放军一路人肉指挥下了山,否则不知道堵成啥样。据说半个月后同样是大雪,有的人车油不多在5000米的 唐古拉山 堵了20来个小时的车,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煎熬的。

今天还算幸运的前后堵了2次各2个小时,虽然下雪但有惊无险的平安的下了山,单人单车不容易啊。

下午三点钟经过了著名的 唐古拉山 兵站,天阴沉沉的又飘起了雪,大家都归心似箭一路下坡车开的飞快。突然看见前面一辆 南京 的Q5和 北京 的一辆车撞的稀巴烂,一堆人在路边都呆住了无语了。这海拔5000米的无人区天飘着雪,不知道这起车祸怎么收场啊,真的为 南京 老乡担心啊,我立马老实的把车速降到了60公里以下。

过了雁石坪镇又天晴了,真是死里逃生啊,来到了 西藏 和 青海 的交界处,再见了 西藏 ,有生之年一定会再来的。

今天堵了4个小时 格尔木 到不了了,就临时决定在沱沱河住宿。沱沱河是长江的第一条大河,沱沱河坐落在唐古拉镇,大家还是俗称沱沱河镇。沱沱河下面的大河被称为通天河,通天河以下始称 金沙江 。 金沙江 继续向东穿行于川、藏、滇三省区,其间最大支流雅砻江汇入,在 四川 宜宾 又纳入岷江,自此长江浩浩荡荡东流而去。

在沱沱河的中石油加油站差点又搞出事来,藏族大哥加满油我就去交钱了。等我回来换了个藏族妹子,这姑娘一脸茫然的说:“你的车又加50元的油。”我都呆住了我是加满在走的啊,她说:“我以为没加又加的。”幸好没溢出来,也不能乱加啊。

没办法又住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方了,开了12个小时的车,行程279公里,有惊无险实在是万辛,大雪封山也算是一种经历吧

今天可以到 格尔木 了,担心路上在出什么意外就早早的出发了,7点20就出门了,来到车前呆住了,整个车被厚厚的霜包住了,车前车后都被包住了,气温显示-6度,昨天在沱沱河大桥就被大风吹的站不住,想不到沱沱河的天气这么恶劣。这时一个哥们跑过来问我怎么化霜,我跟他说了办法后,他抱怨的说:“我们 广东 从来没有被冰住。”

离开沱沱河路两旁变成了开阔的草原,开始行驶在 可可西里 无人区了,野生动物开始出没了。也许 可可西里 的景色也些重复,近处的河流、草原、远处的山脉、雪峰、但正是那种漫长和无休止的辽阔,才让你感觉到震撼。

一路看见不少藏羚羊、藏野驴,最近的离公里也就五十来米,这些精灵可能也熟悉了人类的打扰照旧悠闲的停留在草原上。

一路追逐着天上、地下的白云来到了 昆仑山 口, 昆仑山 山口海拔4767米,这个山口和川藏线的山口不太一样是个平原山口,没有想象的那么险要。原来担心 昆仑山 口下雪也没发生,不过国庆节后发生了下雪大堵车, 青藏线 的 唐古拉山 口和 昆仑山 口千万不能上午过,需要看导航路况,否则一堵就是大半天的。 昆仑山 口有个8.1级地震纪念碑,记录了 中国 内地第二大地震,过了 昆仑山 口 可可西里 保护区就结束了,来到了 三江 源保护区。

沿着西大滩旁边的海拔6178米的昆仑 玉珠峰 前行着,路两边就是 玉珠峰 1#、2#、3#冰川。

14点半来到了青藏公路的终点 格尔木 ,今天7个小时行程418公里,终于结束了 青藏线 的煎熬了,告别了国道从此就是一路高速了。

进入 格尔木 后路边的杨树开始微微发黄,9月27日 西北 也来到了初秋,沐浴着灿烂的阳光放松心情的入住了宾馆。今天到的早就休整一下,还有3天的高速就到 成都 了,也不会在跑国道了,就找了家洗车店好好把车清洗下。一到洗车店老板就说这车从 拉萨 回来的吧,我说:"你怎么知道的啊。“老板说:”这车从缝里都是泥。“这是旁边一个 重庆 的哥们说:”你也是从 拉萨 回的啊。”我说:“是啊,我从 成都 走318然后青藏回的。”他连问我:“我是从 青藏线 来回的,318不敢走,就这样车的避震都坏了。”我说:“ 青藏线 还好吧。”他就一脸羡慕的围着3008看后说:“你的车不错,我老婆的车是307。”这哥们的福特翼虎怎么还能坏在 青藏线 呢? 洗完车就到附近大众点评推荐的烤肉店吃了顿烤肉,就回宾馆洗洗休息了。

本来计划中去 青海湖 住一晚上拍个星空的,给 唐古拉山 的堵车耽误了一天就放弃了 青海湖 直接去 西宁 。去 西宁 全程高速,途中经过茶卡盐湖。 南美 玻利维亚 有个著名的“天空之镜” 乌尤尼 盐沼,令许多旅游达人心驰神往。但是,在 中国 青海 也有一个“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在那里时间仿佛静止般,天地间是一片纯净的白与蓝,就像做了一场幻境般的梦……这里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茶卡盐湖位于 青海 省 海西 蒙古 族藏族自治州 乌兰 县茶卡镇附近。 在茶卡盆地的南面有鄂拉山,北面 青海 南山,与 青海湖 相隔;盆地东西长80km,宽30km,面积2400k㎡。

茶卡盐湖是奔着天空之镜来的,游客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宛若天空之镜。在这里,可以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可以观看现代化大型采盐船采盐时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可以欣赏盐湖日出和晚霞的绚丽画卷,还可以透过清盈的湖水,观赏形状各异、正在生长的栩栩如生的朵朵盐花,探求湖底世界的神秘。

今天虽然是晴天但天气不算好,有点灰蒙蒙不是透彻的蓝,PM2.5指数至少有100,最主要的是今年雨水多盐湖有点浑浊,绝美的天空之镜打了折扣,只能凑活着看看。

其实越美丽的景色一般都不会轻易的呈现出来,要在恰当的季节、恰当的时间才会匆忙的等待有缘人来欣赏,这就是所说的缘分吧!

匆匆从茶卡盐湖出来已经下午15点了,还有3个多小时才能到 西宁 。 青海 的高速有不少路口是给牛羊过路用的,结果经常被成群的牛羊堵着。高速也不知道限速多少,路上的车不多,限速80公里也不大可能,就豁出去了120公里的往前开,经过明月山这个 中国 10大恐怖路段速度就降了下来,明月山有连续15公里的下坡路段每年都要死许多人,小心翼翼过了明月山就到 西宁 绕城公路,堵了一会就住了下来,11小时行程817公里彻底结束了 青藏线 的路程。

西宁 是个回民聚集的城市餐馆以清真菜系为主,昨天晚上去餐厅吃馕坑肉想喝点酒都被拒绝了。早上起来没吃酒店的早餐,计划去吃昨晚看好的牛肉拉面,一吃就感觉很清爽,没有以前吃的拉面那种油腻味,这碗拉面是今生最好吃的牛肉拉面,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在 西宁 住段时间。

伴随着小雨一路高速中午时分过了 兰州 ,堵了半小时来到 定西 服务区吃了个午饭后,人就实在困的不行就在车里睡了1个小时。从下午15点开始就进入隧道群中,好像是要翻 秦岭 了,一路至少过了30、40个隧道,10来公里的隧道居然也有10来个,真的是改变了人生观了,海拔不到1000米的高速路怎么有这么多隧道呢。今天11个小时行程765公里,啥风景也没看直接赶路。

陇南 是 甘肃 和 四川 交界的县城气候已经很湿润了,昨天入住酒店时穿着冲锋衣就给穿着短袖的前台妹子鄙视了下。计划下午13点交车,晚上18点的航班就早早的出门赶路了。

半小时就来到 四川 界首 先是 剑阁 服务区, 剑阁 县隶属 四川 省 广元 市,地处 四川 盆地北部边缘, 四川 、 陕西 、 甘肃 三省结合部,位于 四川 省北部, 广元 市西南部,守剑门天险,“ 剑阁 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有“ 川北 金三角 ”、“蜀道明珠”等美誉。一直搞不明白, 剑阁 海拔不高怎么会成为要塞呢。

在服务区吃了个早饭就出发了,一路顺利的来到了 绵阳 ,心情大好的给客户打了个电话,得知去 成都 可以走成绵新 通道 避免成绵高速的拥堵。刚结束电话前面就堵车了,百度导航提示要堵一个多小时,麻烦了为了少给 租车 公司留油就没加油,今天是9月30日明天是国庆节不知道有多少车在路上啊,一堵不知道要耗多少油啊。还好过了半小时路就通了,也奇怪没车祸、车也不是太多怎么就堵了呢。

成绵新 通道 确实没啥车就顺利的下了高速,进城绕了2次才上了正确的高架,14点到了 成都 东站就去 还车 。今天6小时行程430公里,这车还真争气,油量告警灯到了最后才亮,顺利 还车 。然后跳上一辆出 租车 到 双流 机场吃了一顿正宗的川菜,国航的航班还算准点,19点登机21点就回到了 南京 。

318作为“最 美国 道”成为太多人的心中的天堂,在这条线每天都会看到截然不同的风景,公路旅行才是诠释最美的风景在路上的最佳方式,不用惧怕路上的风雨,因为翻过高山就是阳光;不用担心错过美景,因为下一站可能会更美丽。

如果还有机会去 西藏 ,我还是会选择在三月、四月看 波密 林芝 迷人的桃花;五月看沿线漫山遍野、争奇斗艳盛开的杜娟花;六月到八月看荒野转为绿茵的田园;九月看雨季后露出笑脸的雪山;十月来看调色板似的秋景。最后用仓央嘉措的《那一天》结束这次旅行的回忆,结束这篇游记。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我轻转过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 光泽 。

西藏 是什么?很多文艺青年要说那是最神秘的天堂、是最圣洁的净土、是洗涤灵魂的最佳天堂。按照流行的话 西藏 是世界屋脊、世界第三级、离天最近的地方。我在青藏铁路通车前觉得去 拉萨 除了援藏的人才能去,小时候觉得 西藏 是一个很艰苦的不毛之地,一个伴随动乱和有高反生命危险的地方。工作后有同事出差去过后说高反流鼻血,有客户坐飞机下了飞机就给抬回来了, 西藏 感觉就是一个对生命充满敬畏的地方。

2000年在大 西北 甘肃 宁夏 出差领略了大 西北 的戈壁滩的荒凉后初步了解了西部风光,2003年的2次 新疆 行对西部又有了别样感受。其实 西藏 的人文风光和 新疆 、陕甘宁完全不一样,哪里不一样在后序中慢慢说。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后觉得坐铁路可以克服高反,可以找个机会去下了。2005年在 四川 出差领略了川菜美食,至今怀念那时的物价(一个回锅肉和西红柿炒蛋才15元,2个小伙子还吃不完),客户带我吃的烤鱼和火锅也是有生以来排名前五的美味了,但318川藏线和109 青藏线 还不知道,那时客户那流行买汽车,整个单位都在疯狂的买车和学车,也没人说318。2013年这个客户升级系统我又有机会入川了,就傻傻的转了 九寨沟 和 峨眉山 ,不过这2个地方也算是经典景点了,2014年又去客户那出差就想趁个秋天来个 川西 小环线,有天和客户办公室主任聊天他说318修好了几个隧道以后去 拉萨 就方便了,在不去就开高速到 西藏 了,这时我才知道可以开车去 拉萨 啊。

川西 小环线也由于枫叶的提前凋零告吹了,但318的西行就在那时落实了。2015年就开始拉人去了,磨磨叽叽的找人(其实内心中还是没有准备好),但路书和计划也做好了,在网上约了同城 南京 和旁边 镇江 的两辆车,计划了9月底出发川进青出和 色达 **的路书。就在计划启动的一个月前泥石流冲毁了然乌的一座桥,318中断了根据攻略要走恐怖的317线(现在想来亏好没有硬着头皮走),桥断了20来天终于在9月26号通了,但黄金季节也过了,冥冥之中我也没有做好出发的准备,心安理得接受了放弃西行的事实。在此强烈鄙视有些人整天给我发不同的318翻车的视频 。下面是2015年然乌到 波密 的水毁路段。

2017年到来了我又开始拉人了,提起 西藏 大家都是完全相反且都千篇一律的答复“想去啊”,在问下去就是“想去,没时间啊”,个别人还比较矜持‘啥时去,我想想’,最不靠谱的人还说“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最后总算拉了个原来的同事和其他2个朋友,但结局令人想不到,单人单车就不说了,回来半个月后还出了次大车祸,万幸的是人安然无恙,就算给18天顺利到极致的旅行画个句号吧。最近听说 川藏南线 的火车2018年开工,8年后就能完工,13个小时就能从 成都 到 拉萨 了。

自驾 进藏有五条路线:318 川藏南线 、317 川藏北线 、 滇藏线 、 新藏线 、 青藏线 。

滇藏线 主要从 香格里拉 到 芒康 段全程409公里,到了 芒康 就走318 川藏南线 了, 香格里拉 到 芒康 段主要都是砂石路,适合 广西 和 云南 自驾 者进藏。

新藏公路( 喀什 - 狮泉河 )全长1455公里,是世界 上海 拔最高的公路,途中翻越5000米以上大山5座,其中最高的界山达坂海拔高达5248米,是几条进藏路线中最危险的,特别是界山达坂和死人沟。在短短的3天时间里,从海拔900多米的 新疆 翻过5200多米的山口再停到4500多米的 阿里 ,加上复 杂多 变的气候,肯定已经超过了很多人身体正常承受的极限,适合从新藏进藏和极度自虐的 自驾 者。

317 川藏北线 主要走 川北 和藏北,风光据说比318好的多,但道路基本是砂石非常凶险,人迹罕至,除非318中断和硬派越野车穿越的路线。

青藏线 从 格尔木 进藏道路十分平坦,但海拔全程都在4000米以上基本是无人区,不适合直接进藏,从 西北 过来 自驾 相对方便点。

318 川藏南线 从 成都 出发海拔提升比较平缓一路城镇食宿也方便,徒步、骑行、 自驾 等各种方式都可以。度娘说:“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1954年建成。起点为 上海 人民广场,途经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湖北 、 重庆 、 四川 、终点为 西藏 聂拉木 县 樟木 镇 友谊 桥,全长5476千米,是 中国 目前最长的国道。因其横跨 中国 东中西部,揽括了平原、丘陵、盆地、高原景观,包含了江浙水乡文化、天府盆地文化、 西藏 人文景观,拥有从 成都 平原到青藏高原的高山峡谷一路的惊、险、绝、美、雄、壮的景观,而被 中国 国家地理杂志在2006年第10期评为“ 中国 人的景观大道”。在 四川 省- 西藏 的一部分属于川藏公路南线的一部分,是这条景观大道中最美、最精彩的一段。它的沿途风景千变万化,多姿多彩,行走其中,可以体验“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妙感觉。它又被公认为是 中国 路况最险峻、通行难度最大的公路,它所穿越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地区是世界上地形最复杂和最独特的高山峡谷地区,被称为“心灵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走在这条景观大道上,你将会看到平原、高山、峡谷、河流、草原、森林、花海、湖泊、冰川、雪山、温泉、民居等各种迥然不同的景象。恶劣的天气状况,复杂的地理条件,使她拥有美丽的同时也伴随着危险,尤其是在这条路上依次盘踞着14座高山:

1、二郎山 (2182米)

2、折多山 (4298米)

3、高尔寺山 (4412米)

4、剪子弯山 (4659米)

5、卡子拉山 (4432米)

6、海子山 (4685米)

7、宗拉山 (4150米)

8、拉乌山 (4369米)

9、觉巴山 (3911米)

10、东达山 (5008米)

11、业拉山 (4685米)

12、安久拉山 (4475米)

13、色季拉山 (4720米)

14、米拉山 (5013米)

川藏公路318国道102滑坡群和通麦至105道班段整治改建工程,2016年4月13日正式通车,四个隧道,一座大桥全部贯通。这标志着泥石流、塌方等灾害频发的川藏公路“通麦天险”永久不存在了。

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在 波密 和八一之间,全长14公里,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难,难于上西天”。行走 川藏南线 ,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位于帕龙藏布江的悬崖之上,靠近 雅鲁藏布江 大拐弯处,悬崖下面是深不可测的江水,公路经过的地 方山 体疏松,经常发生山崩、雪崩、泥石流、滑坡等地质,据说这段天险是 西藏 最险峻最容易出现交通事故的一段,一路都是紧急弯道,最宽处只有5-6米左右,会车时挺困难。最窄处只有3米左右,仅容一车通过。在悬崖之下往下看都令人胆寒,有几段特别危险的,车子开起来必须一会转左一会转右,司机的技术和胆量要非常强硬才行,不然稍不留神就驶到江里去了。下面是以前的通麦

去年然乌断桥后冥冥之中没进藏的原因就是担心轿车过不了通麦,2017年的318国道已经没有什么天险了,除去水毁路段和修路全程都是双向柏油路,泥泞路、砂石路也基本没有了,如果不堵车也不会因为塌方、泥石流而丧命,具体路况在后续的行程中在说。
青藏公路东起 青海 省 西宁市 ,西止 西藏 拉萨 市。于1950年动工、1954年通车,世界 上海 拔最高、线路最长的柏油公路,也是目前通往 西藏 里程较短、路况最好且最安全的公路,青藏公路全长1937千米,为国家二级公路干线,全线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沿途景观比较大气磅礴且丰富。可看到草原、盐湖、戈壁、高山、荒漠等景观。一年四季通车,是5条进藏路线中最繁忙的公路

为什么说“疯狂的 青藏线 ”呢?青藏公路近2000公里,大货车2天就可以到 拉萨 ,所以路上80%以上都是开的飞快的大货车、油罐车、水泥车,慢点的轿车都会被超越,导致路上出事的大货车比比皆是,结果就是几十公里的大堵车。海拔5231米的 唐古拉山 口和4768米的 昆仑山 口很容易下大雪封路,经常堵在高海拔的垭口1、2天的车也不少。

青藏线 的山路不同于川藏线无江河伴随、无悬崖峭壁及塌方、弯道也少,笔直的路导致车速容易过快,许多车经常直接冲下路基酿成悲剧。最危险的是高原冻土起伏路,速度一快车就飞起来导致的车祸也不少。青藏公路最难受的是全程海拔在4200米以上,基本都是无人区住宿条件也不好没有什么像样的宾馆,路上的风景也比较单一, 自驾 出来时间长了都归心似箭了,人容易懈怠。 拉萨 到 格尔木 开2天太辛苦,开3天又不甘心,碰到堵车和大雪封路就漫漫无期了,所以青藏公路的轿车不多,好多车都托运回内地,路上骑行和徒步的人寥寥无几。

我出发前最担心的第一件事就是高反人挂掉,第二件事是遭遇塌方人给砸没了,第三件事是车坏了叫天天不灵。这三件事我极其幸运的没碰到,但这三件事我都在这次旅行中亲眼见到或亲口听说过。朋友说就在我去的那段时间他的八个朋友其中一个在睡觉中就去世了,还有个人在塌方中头砸通了,车坏在路上的比比皆是。

高海拔地区去过几次,虽然在3800米的 九寨沟 和4680米的 玉龙雪山 没有任何高反,但内心还是担心在翻越318高山上出事。在整个18天行程中反应最大是在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几乎每人都是紫着嘴唇、指甲都是深紫色,在就是在2个4000米以上的地方睡觉前能感到心跳的象小鼓,但没有呼吸困难和头昏的现象,也算是奇迹了。

度娘说“高原反应是人体急进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病理性反应,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常为前额和双颞部跳痛,夜间或早晨起床时疼痛加重。肺通气增加如用口呼吸,轻度活动等可使头痛减轻。高原反应的发病率与上山速度、海拔高度、居住时间以及体质等有关。一般来讲,平原人快速进入海拔3000m以 上高 原时,50%~75%的人出现高原反应,但经3~10天的习服后症状逐渐消失。本病的发生老年人低于青年人,女性低于男性;高原反应的发生率与男性的体重指数呈正相关,与女性的体重指数无关,说明肥胖男性易感性大。”

高反的预防基本都是提前10天吃红景天,有高原反应后吃高原安或喝葡萄糖水,这个都是网上的最好的攻略了。其实 自驾 西藏 除了高反外,还要预防生病,因为在长时间的 自驾 过程中吃不好睡不好,车内外温差大,人太容易生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