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2018郭咯拉日居南北穿越归来

从雪山侧面山谷流下的溪水,在阳光照射下,像一条彩带流淌在山谷里。
行至牧民棚子,突降大雨,征得主人同意,进屋避雨,顺便打听一下后面的路线,尤其是还没有人翻越的吹曲垭口,庆幸牧民小哥和他父亲最近才走过,心中顿时有了更大把握 ,只是明天将要翻越两个垭口,肯定会很辛苦。
雨停,告别牧民一家,顺着河谷小道,沿途风景很美,接近娘拉菜,居然看到有挖挖机在开路了,绕过大路,进入明天翻越垭口下面河谷,趁雨还未下,赶紧找好营地,搭好帐篷,打水做饭,一切刚刚好,雨开始滴答滴答下起来了。
钻进帐篷,吃完晚饭,听着雨声,居然躺下就睡着了。2018郭咯拉日居南北穿越归来

2018郭咯拉日居南北穿越归来

一路顺着彩色的河流而行,牧场的鲜花开的很艳丽。今天依旧是很好的天气,蓝天白云,甚至艳阳有一些晒人,路很平缓,彩河里到处都是牦牛,河对岸的牧民带着孩子也在河流边洗衣玩耍。大家隔河热情的打着招呼,依旧是扎西德勒!

快要接近曲协,从地图上这里应该是有人家的,果然这里有一户人家,除了小孩子,家里人都在山里放牧,他们家一共有一百多头牦牛,算是大户人家,正好走到他家门口,突降大雨,及时到牧民家里避雨,热情的牧民经过短暂的交流后,大家都互相有些熟识了,刚好在这里和牧民小哥打听明天将要翻越的垭口,牧民小哥非常有耐心的和我交流,并且拿出了他和父亲一起翻越过去到克耙垭口拍摄的视频。我也拿出了之前下载的秋天克耙措的照片,他开心的说太美了,拿着手机翻拍了一张,因为他们一般10月前就下山,转到冬季牧场去了,所以只有开春和夏季才会翻过山,其实他们主要目的就是挖虫草和贝母。经过仔细的打听后,对于明天的路线充满了信心,殊不知,那个山口隐蔽太深,不好找不说,下山也必将险要。

告别牧民一家,雨停,太阳又出来了。继续沿着河谷前行,经过一片冰川下面草场,远远看到冰川下面的大瀑布下面,有一大户人家,因为那里不是简单的牧民棚子,而是一栋很大的房子,还有院子和牛棚。接近娘拉菜时候,就要右转进入我们明天即将要翻越的山口。
在这里,也看到了大型工程车开了进来,应该是在修路,猜测也许是村村通,或许是旅游开发,因为在这条山谷很漂亮,有雪山,彩色的河流,花海牧场。
到达今天营地,又走了一小段冤枉路,以为翻过小山头就到达营地,结果爬上去,不但被牧民拦路,而且下山也没有路,正好山梁上有条小道,顺利下到河谷,原本计划扎营在垭口下面,看天色会下雨,干脆提前扎营,大家也可以早点休息,今天也走的差不多了。2018郭咯拉日居南北穿越归来

徒步第六天:
丁丁山口下营地~丁丁山口~吹曲措上营地。
一夜的降雨,今天出发的时间稍晚了一点,雨彻底停,上午九点半出发,一路顺着河谷路迹前行,路迹非常明显。尤其道路上开满了鲜花。河谷右侧就是念久雪山卫峰的巨大冰川。顺着山谷的小道,甚至还看到了拖拉机压过的路迹。说明这个山谷走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左边的半山腰上也挂着经幡。走到山谷尽头,左边开始上山,清晰的道路,开始艰苦的拔高,坡度比较大,但是路很清楚,上到第一个平台,回望整个山谷,很美。
上午天气不是很好,多云阴天,冰川也没有看到全貌,倒是冰川上流下来的瀑布,在岩壁上形成了很多条流瀑。今天雨季的状态也恢复了很多,一直和星期天走在前面,大家汇合后,开着玩笑说,这个无名垭口到了后,就取名叫丁丁垭口吧,因为星期天是丁哥,每次都基本是第一个到达垭口,体能好而且走的快,加上大家也喜欢和丁哥开玩笑,尤其是路过飞来石群的时候,竖立的石头远看很像丁字,这就是丁丁垭口的来由。
2018郭咯拉日居南北穿越归来 2018郭咯拉日居南北穿越归来 2018郭咯拉日居南北穿越归来

大家陆续到达第一个平台后,确认好方位,查看了地形图,左边翻山是到拉于措,右边山口翻过去就是吹曲措,继续沿着上山的小道前行,基本情况和昨天藏族小哥描述的一样。一路明显的路迹,也有丢弃的塑料瓶子,说明这一片有不少人活动的痕迹。2018郭咯拉日居南北穿越归来

2018郭咯拉日居南北穿越归来

飞来石在山谷里就远远看到了。当我们走近一看,原来这一片山坡上,有好几处飞来石,非常神奇的竖立在山坡上,有单独一块,也有两个在一起的。去过那么多地方,第一次见到居然还有飞来石群。不得不说大自然的神奇之处。2018郭咯拉日居南北穿越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