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摩洛哥,盛放一场不切实际的白日梦

想起 摩洛哥 ,总觉的是一场不切实际的梦。
所见的风景如此梦幻,
黄沙舞风,驼影悠长;
大西洋的海浪拍打着礁石,清晨的雾气朦胧着未苏醒的老城;
阿 特拉 斯雪山守着红色之城,每晚上演一场华灯初上夜未央;
眼前是中世纪老城,匠人的敲打声延续了千年;
还沉静在电影般的画面,当地人会用他们的方式唤醒你,
醒一醒,要小心。
摩洛哥,盛放一场不切实际的白日梦

艾西拉—转角遇到彩色的惊喜

艾西拉 小镇不大,不用任何地图导航,大约一两个多小时就逛完了。
海与天分明的色彩,看似不修边幅的白色墙面,岁月打磨出质感的门窗,修剪整齐的 地中海 藤蔓,沙滩上踢球的少年,迎面吹着大西洋的风,用这样熟悉的海鲜味道开启我们美好的假期,之前的坏心情就一扫而光。
城市友好且安全,夜幕降临,海边的大排档就开始热闹起来。当然你也可以像我们一样采购当地超便宜的鱼虾,麦地那外的鱼市场到晚上都还不会收摊,自己做个海鲜宵夜也是不错的选择。

丹吉尔—左手大西洋,右手地中海。

丹吉尔的老麦地那鲜有游客,好像也鲜有人提及,大概旅行团也都只是匆匆一瞥。攀上街角二楼的咖啡店,贴着 西班牙 花砖的地面,自带复古的味道。咖啡店是类似足球俱乐部后援会的地方,聚集了很多当地大叔。
穆斯林是禁止喝酒的,咖啡和薄荷茶就成了他们看比赛时候的消遣。前台的店员大叔似乎没怎么见过 中国 人,也无法用英语和我们沟通,他默默地用老式的手机在昏暗的走道帮我们拍了一张模模糊糊的照片,表示对我们的友好,这样的举动让我觉得这个城市又温暖又可爱。

舍夫沙万—这抹蓝色不忧郁
舍夫沙万 大概拥有全世界的蓝色吧。居民们先将房子刷上白色的底色,然后在墙根处涂上他们喜欢的各种蓝,有时候涂抹上一整面,有时候只是随意地抹上半截,仿佛每一间小房子都是蓝精灵的城堡。
和小猫咪握手,被玩耍小女孩可爱地亲吻脸颊,爬山去 西班牙 清真寺看夕阳,踏着晨光逛逛城外的菜市场。老城里哪一面墙都是风景,随便哪个角度都很好看。尽管每天街道上都游人如织,也没有打乱他们的生活。路面随意修正,有些凹凸不平,不小心就会像我一样摔“挂彩”,但是看看治愈系的蓝色,好像也没有那么疼了。

Moulayidriss和Volubillis—故事从这里开始
指路的青年小哥一直反复和我们说这是一座圣城,仿佛这是他的骄傲一般。后来才知道,据说来过这里七次就相当于去了一次 麦加 。圣城不是圣洁的白色,而是绿色的。交通拥堵混乱,容易堵车。小哥说最早非穆斯林是不能在这里过夜的,其实城里没有那么难走,一直顺着道路走到山顶就可以了,圣城的居民很淳朴,他们笑称:“不好不要钱”。

volubilis遗迹离moulay idriss大约开车10分钟。踩着之前网站上的关闭时间到达,贴心的发现夏天这里已经延后到8点关闭了。卖票的大叔看我跑得喘着气,纳闷地指了下手表说:来得及,夕阳还没下呢。
漫草荒烟,残垣断壁,就算不知道他的前世,光光是那样看着,也会为之震撼。此刻游人基本散去,我们几乎承包了整个山头。暖黄色的夕阳把整片遗迹染红,绵延到对面的山头也是一片粉色。感激这一天是那么完满。

菲斯—拿什么来爱上你

一到达就被人套路的城市,往往没什么好感。好在我们“坐拥”了这么大的宫殿。
El Mokri 宫殿离著名的“蓝门”大约走路15分钟,是一个辉煌家族的私人百年产业。当你得知宫殿的创建者曾经担任菲斯和 卡萨布兰卡 的总督,更是肃然起敬。客厅里摆着一些黑白照片,起初没有在意,后来才发现居然有和 丘吉尔 , 罗斯 福之类名人的合照。房间的窗户玻璃和水晶都是来自 威尼斯 ,墙上的 马赛 克也特别复杂全部是手工镶嵌上去的,木质雕刻的客厅圆顶也特别精致。这座宫殿至今还有专门的工匠在修复,白天的时候会有一些参观者,房东说会将收到的金费用于维护这座美丽的宫殿。

麦地那错综复杂,除了一些尾随要你指路的人很难缠之外,一切都是像迷宫一样有趣,google地图只能给个大致方向,想要不迷路可以找一个靠谱的向导带你慢慢闲逛,或者就记住一条主要大路,然后深入旁边的小路上再折回大路上。或者索性让自己迷一次路,看看自己最后能不能顺利走出这个迷宫。

穿越撒哈拉沙漠 —经历雷雨去看繁星银河

入住沙漠帐篷还真是个临时起义。本来只想订一个夕阳吉普环线,在老板的游说下我们修改了计划。因为向导一直强调夕阳是八点多的,所以大家就一直等着骆驼的队伍,结果等来的不是夕阳而是厚厚的云层和一道道闪电划过天际。可能夕阳天天看,干燥沙漠里下雨还真是稀有,到达酒店更是狂风大作,这样的天气会有星空吗?我们在心里一直打了个问号。或许最好的风景也是这样一波三折。
晚饭后,风停云散,沙漠的天气就是如此多变。光脚爬上小沙坡,感受沙子温柔细腻的抚摸。仰望天空,长长的银河仿佛触手可,梢梢走个神,你可能就要错过一颗流星。

阿伊特本哈杜垒村-朴素的存在

我喜欢这个红土朴素的村子甚至多过蓝色的 舍夫沙万 。远远看去红土堡垒建筑层层叠叠的像游戏里的场景,村落前一条红泥河流过,后面则是一片荒漠。村子里没剩下几户居民,半个小时就能走到最高的地方.如果你想体验住在这百年的村落,过着没有电的原始生活,这里的民宿正合你的胃口。夏天傍晚的时候会涨水,需要绕行多走20分钟的路从桥上通过。在晨曦的风中远远眺望这样一座城池,感觉他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者,拥有一种令人肃穆的强大力量。

温馨提示:
小超市,100dh貌似都很难找开,最好准备零钱
古董物件比较多(包括手工很好的中古婚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