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2017年走完念青东曲通C线后,就决定今年走郭喀拉或者伯舒拉岭。报了一个伯舒拉岭的AA队伍,一直等到七月份都没有消息,又找不到还有空坑的队伍,为了不让国庆的假期泡汤,只能自己揭竿而起,拉上两个走东坡的队友,就这样组了一个小队。一开始仍然决定走伯舒拉岭,后来觉得伯舒拉岭进出山都不是很方便,路上浪费时间太多,临时又改成了郭喀拉。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自己加入了孤月的西部重装徒步群,在群中跟大神不断交流学习,终于以孤月七月份郭喀拉路线轨迹为基础,结合雁东飞透露的看野东岗日雪山和欧古错的垭口的位置,以及笨鸟29天的探路路线,同时走过此路线的豆和勇敢的心.唐咨询,最终构成了一条念九转山的环线。念九雪山环线的垭口基本为克巴垭口、西雅拉垭口、党拉垭口、罗奔拉垭口、吹曲一、二号垭口、克拉垭口,一开始计划从拉格村进山,可以顺沟缓慢爬升,而且可以从沟中至野东岗日雪山和欧古错,风险最小,只是需要走一段回头路,然后到克巴错,依次翻克巴垭口、西雅拉垭口,经嘎萨错仁至党拉垭口、罗奔拉垭口、吹曲一号垭口,然后经克巴错从拉格村出山。

在勇敢的心.唐出山后得知拉格那条沟大水冲毁了三座桥,仍期望进山前桥会修好,在出发前经笨鸟亲自确认,桥仍然没有修好,而且水很大,过河不用考虑。

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只能重新调整路线,决定从恰那村包车至错布,翻雁东飞设计的欧古垭口进入欧古错及野东岗日雪山,然后翻克拉垭口经错布出山。路线上这样走最为顺畅,但是徒步起点海拔4600+,第一天就要翻欧古5300的欧古垭口,欧古垭口为探路垭口,暂无驴友翻越记录,虽然在与雁东飞聊天中得知此垭口的具体位置,但无设计轨迹,雁东飞队伍为此垭口带了技术装备,难度不小。后来跟队友还开玩笑说,雁东飞那是国军王牌部队,遇山开路、逢水架桥,我们是八路军游击队,能翻就翻,翻不了就撤。如果垭口真的危险过不了,备用路线就是原路返回,经克拉垭口直接到克巴错,放弃去欧古错及野东岗日雪山,否则要经拉格沟至欧古错再原路返回克巴错,太浪费时间。

之前只用过户外助手,为了欧古垭口,两个月的时间我恶补了OR及Lo,虽然不是很精通,但至少能可以研究路线地形,图源确实清楚很多,对欧古垭口有了大致的了解,其难度应该在垭口下的一个陡坡,但垭口前后均有清晰木屋可见,此垭口藏民应该走过,所以成功翻越此垭口的几率还是很大。

出发前跟笨鸟聊过,主要担心路线难度超过女队员极限,虽然鸟队不建议带她,但是据我对她的了解,她高海拔适应能力还是不错,只不过背负能力有限,这种路线控制在10kg还是可以的。最终决定三人一顶云途隧道帐,一起做饭,可以控制在男队员负重17kg以内,女队员负重12kg以内。

贪图特价机票,结果西部航空飞重庆和拉萨的机票都没有免费行李托运,出了几百块的行李费用,蛋疼。21号上午九点多就到了拉萨。

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林芝机场附近,秋色似乎已到。

下了飞机,跟队友老邓会合。一起机场大巴坐到民航局,今天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适应海拔,因此决定走路去我们曾经一起住过的地方--爱莎。不到三公里的路程,到了才发现曾经的爱莎现已改名海友,只是换了个牌子,里面似乎一切还是老样子,那么熟悉,在这曾经与几个朋友从中午喝到晚上,连保安都没变,最让我怀念的是门口一元三个的烧饼,还是那个味道,几年前走库拉岗日一路都吃它。下午等来了女队友,三人开始出去走走适应海拔,走路去老友记找布丁拿气罐,一起聚个餐,陕西风味还山东大蒜,重口味。

饭后继续适应海拔闲逛,今天拉萨的天气不错,布达拉宫超漂亮。

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布宫前各种自拍,介绍一下队友。

老邓,老腊肉,退役特种兵,平时坚持户外徒步、探洞、攀岩,身体状态保持不错,曾跟鸟队走过大雪塘,几年前我们一起走过东坡,老相识。

海棠,具体年龄不详,据说还有大姨妈来。练瑜伽身体柔韧性不错,动辄就劈腿,七月份还跟老邓一起博格达和喀拉峻,也曾一起东坡和库拉岗日。海拔适应能力不错,就是背负能力差些。考虑这次路线起点海拔较高,看好她的海拔适应。

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我,无痕,之前组过他俩东坡,这次又拉他们郭喀拉,跨度有点太大。平素健身、跑步,自认为身体状态保持不错,不知高反为何物。

白天晃晃悠悠差不多十公里,晚上约好一起去大昭寺磕一圈长头。拉萨这个季节的天气基本是每到晚上即下雨,磕了一会就下雨了,海棠冒雨磕了一会就出现不适,不敢大意,即刻终止了淋雨,我还是坚持冒雨围着大昭寺磕完一圈长头。磕的时候没什么不适,磕完停下来才觉得好冷,赶紧回到住处洗了个热水澡,头有点胀痛不适,不知是磕头磕的还是有点高反,海棠晚上有点头痛咳嗽,自己开始后悔不应该刚到拉萨就淋雨,一旦感冒行程可能都要取消。晚上给海棠用了点药对症处理,慢慢的咳嗽好像缓解好多。

• 早起一天

22号一早醒来,还好海棠已没有明显不适。分配了一下公共物资,打滴滴前往东郊客运站外搭那种人满即发的车,滴滴师傅说车站门口警察严打厉害,现在都在车站前一点的桥头搭车,果然如师傅所说,在车站前一点的桥头搭上了去工布江达县的车,这种车可以带气罐最主要。早晨拉萨的天气阴冷小雨,到了米拉山口大雾小雪,开始为进山的天气担心。
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到了工布江达县后天气情况略好转,找个师傅问错布,好像都不知道这个名字,只好拿出地图给他看,原来我们讲的错布藏民称为错嘎好像。一辆小货车,费用1000人民币。到了恰那村师傅说还要去村长那里打声招呼,心里感到不妙,果然村长不同意我们进山,除非租用他儿子的越野车,从恰那村到错布都要1500元,各种扯皮央求,最后把我们三人的身份证原件押在了村长手中才放我们过去,计划还要从错布出来,所以我们也接受了。恰那村那条沟只是刚开始的时候雨后路湿滑的厉害,需要四驱的车辆才能通过,随着海拔的升高,路况越来越好,小货车通过都很简单。

在快要到岔路口右转的地方前有一座桥,差点右转走错了路,此处应继续直行。

路上遇上下来的藏民,聊天中得知,原来七月份开拖拉机送勇敢的心.唐的队伍出山的就是这个藏族小伙子,后来我们提前出山后,身份证也是让这小伙子送出来的。

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下午五点钟左右到达错布,与师傅合影。

为了节省几十米的海拔,放弃了舒适的木屋,来到了欧古垭口的沟前扎营,沟口的营地场地有点坡度,海拔4630m,晚上又落雨,一晚三人都没有休息好,有点后悔没有选择木屋。

2018-09-23  徒步第一天:虽然一夜未休息好,但早晨起来我们都没什么高反不适,早餐跟晚餐一样煮米饭,凯斯的煮饭神器我用起来跟笨鸟感觉一样,但是煮出来的米饭却有天壤之别,米饭夹生的很,简直难以下咽,但我还是闭着眼睛吞了下去,然后跟队友说饭一定要吃。收拾好营地装备,湿漉漉的帐篷感觉背包重量又增加了不少。今天的既定行程是要翻过欧古垭口到欧古冲果措湖边扎营,结果翻过垭口快要到沟尾的时候,海棠已经落在了后面好远,老邓说在沟尾如果有木屋就扎营吧,第一天海拔这么高、强度又大,怕海棠崩溃了。我先行走到沟尾,找到了木屋开始晾帐篷,给队友做好标志后,自己轻装去探了一下明天去欧古错的路。
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早晨八点半多点开始从营地初发,沿着昨天扎营后探过的路,在沟的左手边开始爬升,一开始就是一段急上坡,路迹明显,错布沟中的云海也开始慢慢变成雾气升腾。

随着海拔的爬升以及雾气的消散,远处错布的三个海子慢慢也露出真容。

翻过开始的小山坡后开始正式进入欧古垭口的沟中,秋色已经开始,乱石似乎是郭喀拉的代名词,几乎每个垭口都是乱石垭口。

走过一段乱石缓坡后来到一处草场,跟地图看到的一样,有牧屋,远处的垭口隐藏在阴影中。

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随着前行,垭口也逐渐清晰。

草场的尽头是一个海子,在湖头处有一处碎石沟,路就是沿此碎石沟继续爬升,然后就会见到垭口和垭口下的另一个小海子。

翻过碎石沟后终于见到了垭口和垭口下的小海子,一鼓作气继续切过小海子右手边的乱石来到垭口前最后一条乱石沟,此乱石沟沟中乱石太大,应沿沟左手边山坡爬升较容易。

中午来到垭口底下,等待队友休整,吃路餐,跟老邓商量一下决定从垭口中间石壁的左手边上,右手边石壁太光滑且有水迹,应该很滑。

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吃完路餐后,先行出发探路,左手边路痕明显,只是到石壁根处有一约1.5m高的垂直陡坡,中间有很窄的平台,狠狠的踢土后可站稳,然后之字爬升翻过此陡坡,如果轻装问题不大,重装翻还是蛮惊险,因为此陡坡下坡度很陡,一失足足以千古恨,女队员往上爬的瞬间手心都出汗。

过了此石壁后,通往垭口的路就是常见的碎石垭口,除了坡度有点陡石头容易滚落,没什么特别。垭口处有明显的玛尼堆。

下垭口过了一开始的大乱石后有一处碎石陡坡,路应该在在左手边的草丛中,老邓和海棠走了左手边,感觉也不是很好走,我走了右手边乱石缓沟下来的,感觉也还可以。

然后下到河谷就是一路的高速公路,只是远远还见不到海棠的影子,老邓留下等海棠,嘱咐我河谷尽头见到木屋就扎营,今晚住木屋休整,别把海棠拉爆了。

快要到沟尾时,道路切向左边山坡,过了一条挂有经幡的河流开始一小段爬升,便看到一处木屋,决定就此扎营,今天走的有点累,放下背包,拿出帐篷晒晾,给队友做好标志,我便轻装去探一下明天的路。

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出去转了一圈,没找到正确的路,眼看天气越来越差,赶紧回到了小木屋,此时队友已经全部到达,生火做饭晒装备,今晚再次试验,米饭还是夹生。

2018-09-24  徒步第二天:昨夜下了好久的冰雹,小木屋顶部漏水,折腾了好久。今早仍然是八点半以后出发,计划欣赏完欧古错后顺沟而下,然后尽量到达克粑雄营地。实际上在欧古错耽误太多时间,差不多下午两点才出发,只能赶到克粑雄营地前的一个沟口扎营,分析一下今天的数据其实已经很难得了,虽然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轻装。

由于昨天下午天气不太好,探路没找到正确的路,今天一开始还是回到有经幡的河边明确有没有路顺河流而下,确定没有路后,目前再次朝向小木屋后方有经幡的山坡,果然小木屋左手边有明显的路通向挂有经幡的山坡,快要到达山坡顶开始出现岔路,经过跟队友的确认,右转的路是通往欧古错比较明确的路。

早晨山谷里一样的云雾缭绕

那个奇异的山峰,不知如何形成的
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挂有经幡的小山坡,记得右转啊

对着导航,右转后的大概方向正好,一路狂奔,终于看到了欧古错湖尾的流水。

过了河就放下背包,轻装前往欧古措,一开始一个人在欧古错右手边的小路爬升,以为可以找到一个拍雪山的绝好位置,可是始终被树木遮挡,位置欠佳,不想一个人太深入,就原路返回湖边与队友一起拍照,其实这条路是一直通往达木单嘎错的,而且继续往前一点就有一个拍欧古冲果措的绝佳位置,只是后来从达木单嘎错回来才发现。

人品欠佳,野东岗日雪山始终未露出真容,直到下午我们快要出沟的时候回望才看到了它的全貌。

不甘心看不到野东岗日雪山的全貌,决定先去达木单嘎错溜一圈,从右手边错腊那条沟中进入,然后沿欧古冲果措右手边的路返回,只是海棠中途自己回去欧古错了。
达木单嘎错湖尾的水流乳白色,可能含有太多的矿物质,一样天气欠佳,湖水没有呈现出应有的颜色。

返回欧过冲果措的路上,找到了看欧古错的好位置。

最终还是没有如愿,差不多下午两点钟依依不舍的告别野东岗日雪山,按计划前往克巴错方向。

欧古错那条沟路在沟的左手边方向下,中途有太多地方塌方或者被河流冲毁,需改路高处,路迹尚好。

一路上就是不断回首,终于看到了野东岗日雪山的全貌。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错布进山那车费挺贵的噢
其实相对来说还算可以,那天刚好雨后,路湿滑的很,三十几公里,开了几个小时才到

慢慢的雪山越来越清晰,却越来越远。

终于到了与拉格那条沟的交汇处,再也看不到野东岗日雪山,找到了过河的桥,开始专心沿着拉格沟爬升,沟宽水急。

过河的桥,还好水不大,这桥看着没那么坚固,水大的季节很容易就毁了
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过了桥后稍作休整,吃点路餐,然后我先行前行,跟队友讲好,今天尽量到达克粑雄营地,如果太晚没达到既定营地,我就找地先行扎营,老邓在后面收海棠的尾。

拉格的沟,沟宽水急

进山的时间早了,初秋的青黄色

走到六点半钟,对了下地图,离既定营地还有一段距离,在克粑雄前一个沟口找到一块平地,准备先行扎营,昨晚在木屋漏水,把帐篷倒过来遮水,竟然把底账的绳子搞乱了,搭了好久才搞定帐篷。今天是仲秋夜,本计划在克巴错面朝雪山背靠着湖呢,不尽完美。出发前带了三个蛋黄酥,权当月饼了,今晚加菜贺中秋。

2018-09-25徒步第三天:计划今天早点到达克巴错湖头,视情况再决定就地扎营还是继续翻越克巴垭口,最理想就是今天能翻越克巴垭口,然后在喇嘛念扎营,只是到克巴错湖头时已经下午三点钟,且天气不佳,最后决定在湖头扎营,本计划两天的形成走了三天,由于我假期有限,当晚决定由原计划的错布出山改为罗布松多出山,因为后面的吹曲二号垭口和克拉垭口较成熟,且风景一般。鉴于前两天海棠的状态,今天和老邓决定,我俩分了海棠的公用物资,这样海棠基本只背负约6kg的个人基础装备。实践证明,这样的调整刚好到达了队伍速度的平衡,不需要再让老邓在后面收她尾了。
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昨晚半夜突降大雨,我睡在厅里,外帐结露厉害,大雨冲击帐篷,导致结露飞溅,被突然惊醒,以为外账防水性能太差漏水,立刻裹着睡袋就想往睡室冲,冷静一想才明白过来,自由之
魂不至于那么差劲。

清晨的沟里依然是雾气蒸腾,其实这本是云海,只因我们站的不够高。
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其实出发时我就预计到今天可能翻不了克巴垭口了,毕竟到湖头还有15km+,心情也毕竟轻松。最高兴的应该是海棠,刚开始就连续两天高强度,今天终于迎来了轻松一点的一天。

慢慢的到来克巴错湖尾,回望来时的路,昨晚营地处已是蓝天白云。

然后,念九就这样出现在了前方,虽然念九周边的云层厚了些,以至念九没有蓝天的映衬而轮廓欠清晰,但念九的整体基本都出来了,要求不能太高,这人品还算可以了。

老邓一直絮叨,离念九还有那么远,不要着急拍照片,等靠近了再慢慢拍。据我的经验,美景稍纵即逝,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给的时候不要,会受到惩罚的。
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雪山、海子、牦牛,绝配。

越来越近,天气似乎没有继续好转的迹象,这个方向看去,珠峰似乎有点像稻城三神山的央迈勇。

快要到湖头时要过湖,从右手边转到左手边继续前行,破旧的桥松松垮垮,果然在中间有一段冲毁了一根桥木,只剩一根木头的独孤桥,试着重建失败,看向远方还有两处要下水的地方,探了一下水不是很深,水流平缓,就脱了鞋直接下水了。

过了河继续沿左岸前行,雪山下冰川融水形成的瀑布也清晰可见,只是孤月七月份走是有三条瀑布,如今这个季节只有两条了。

原计划两天的行程走了三天,不过确实两天走完既定行程很难,雁东飞都已经算好我们要走三天,所以两天后在西雅拉垭口相遇时他都很坦然,说“算好你们今天才能到达这里了”。今天的营地很舒服,面朝雪山背靠着湖,就像大冰说的那样。晚上队友不再给我机会继续试验煮米饭,这两天煮饭夹生的很,队友难以下咽,严重影响了队伍的战斗力。他们开始用凯斯的煮饭神器煮粥,用筷子堵住了排气孔,我竟然手残的去拔了筷子导致稀粥喷了出来,就这样我那件跑步机甲被喷了一身油污,心痛不已,拿着海棠的牙膏想试试能不能洗去油污,结果还被突如其来的冰雹袭击了,油污还是那个样子。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果然今晚的月光皎洁,在帐篷中都能感受到,又是一个不眠的夜晚。

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2018-09-26 徒步第四天:昨晚一个人看着月光发呆,不知怎么就睡着了。早晨又要打包潮湿的帐篷,这隧道帐就是晒帐篷不方便,下决心换一顶塔帐,收搭方便,晒帐篷也方便。今天行程翻过克巴垭口至曲供西雅拉垭口转弯处扎营。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清晨的克巴错上空依旧是一层薄薄的云雾

一开始就对着正中最大的瀑布开始爬升,海棠徒步刚开始过河时就跌落水中,不爽。
2018早秋郭喀拉念九转山+野东岗日雪山

我和海棠对着中间最大的瀑布爬升,老邓一开始就切向右手边沿着右边瀑布下的乱石爬升,其实感觉老邓的路线更好一些。

随着海拔的升高,再回首克巴错,景色越来越好。

在到达瀑布石壁根部,沿着石壁横切的那段路可能是过于靠近石壁,以至于路走错了,虽然有明显的路痕但是路是悬崖峭壁,而且有一段三四米的断崖,断崖下就是一米多宽的悬崖,还好周围有杜鹃灌木丛保护。当时我先到达断崖,没想好竟然用两支登山杖连在一起把包先放下去了,当时最担心包滚落悬崖。应该人先下去,让后来的队友把包再慢慢递下来就好。下的时候下面没人保护,没敢背对着悬崖,手臂撑着周边的石壁,做了几个臂屈伸试探,最后还是在身体最低位时跳了下去。横切石壁的路应该早一点沿右手边的杜鹃林横切,林中应该有明显的路,不能太靠近崖壁再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