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华东

十一亲子自驾,在上海近郊寻觅史前霸主与绿野仙踪

[复制链接] 查看:19295 | 回复:16
君君的十一自驾之旅
嗨,大家好,我是@corain君,一枚爱旅行爱拍照的资深吃货,已经在微博上和72万粉丝成为了好朋友。和大多数人一样,我的家庭也是个普通的三口之家;但和大部分人不同的是,我们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都在去看世界的路上。
这个十一,和我们家的小少爷约好去 常州 中华恐龙园看他心心念念的“小怪兽”。虽然园里人山又人海,但看到他兴奋又满足的样子,我和Oskar先生都觉得,这个小长假没有宅在家,真是太好了。

旅行开始之前,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超有爱的家庭成员吧~
妈妈:颜值担当!
天秤座。爱打扮爱买衣服,爱漂亮爱拍照,当然最爱的还是龙龙
爸爸:“苦力”担当。
爸爸是个典型的巨蟹座好男人,标准的“别人嘴里的老公”。不仅能拍照会钢琴,还会做家务,并且不吸烟不喝酒不玩王者荣耀……感谢上天,赐给我一个电视剧里才会出现的好老公!(关键也算很帅)
龙龙:活力担当。
乖巧的金牛座萌娃,有时也是倔脾气的小男孩。他总有用不完的精力和体力,喜欢奥特曼和蜘蛛侠,喜欢大眼睛的小姑娘。

启程,向恐龙园进发!
由于十一车票敲紧张, 常州上海 又不远,我们决定直接 自驾 出行。
在这里要提醒一下大家,带着宝宝 自驾 和普通的 自驾 游可大不一样,需要专门为宝宝准备一些小物件,让Ta在车里也能玩的开心又安全。今天正好借这篇游记,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这几年来积累的亲子 自驾 经验~

亲子 自驾 百宝袋:

1.大容量的妈咪包
妈咪包是专门为亲子出行设计的包包,内部有非常明确的分隔设计,可以分门别类地放置宝宝出行的必备用品。而且妈咪包大多为肩包,可以让妈妈解放双手照顾宝宝,美观实用又方便~

2.宝宝最爱的零食和水
不管去哪玩,水都是必备的。至于零食,其实也不是怕宝宝在车上会饿,而是转移他的注意力。相信每个宝爸宝妈带孩子出行的时候,都会被宝宝反复问同一个问题:什么时候才能到啊?
小孩子对时间其实并没有什么概念,会问这个问题也主要是因为无聊。这个时候千万不要不耐烦地回答他,给宝宝吃点零食,或者讲个小故事,都可以有效转移他的注意力。

3.随车玩具、图画书
也许对大人来说,旅行是从抵达目的地开始的;但对孩子来说,旅行从上车那一刻就开始了。虽然行车途中本身没什么乐趣,但我们可以为他创造乐趣,带上他平时喜欢的玩具或故事书,让宝宝一路玩过去。

4.垃圾袋
带孩子出游,更要注意保护环境。家长去户外随身带垃圾袋,可以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从小就培养起宝宝的良好素质。另外,行车途中孩子想上厕所却找不到公厕时,也可以先用垃圾袋紧急解决一下。

5.专门针对宝宝的安全座椅
带宝宝 自驾 游,安全是头等大事。四岁的龙龙正处于发育期,小碰小撞都可能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除了小心驾驶之外,还可以用安全座椅等专门为宝宝服务的随车安全设备更进一步地保护他的安全。
这次 自驾 ,我们带的是 “宝贝第一”的铠甲舰队PLUS儿童安全座椅,让它一路为龙龙保驾护航。小手拉大手的旅行,不仅要让他的童年像这世界一样精彩,更要让他以最安全的方式出游,健健康康的成长。

6.晕车药
为了以防万一,平时不晕车的盆友们也一定要备上一些。同时,也可以带点山楂、橘子等酸口的水果,难受时吃一点,可以有效缓解晕车。

讲完了亲子 自驾 小Tips,让我们快点出发吧~~~
虽然这次是去 常州恐龙园 玩,但小少爷似乎对恐龙有什么误解,总觉得它们就是和奥特曼对打的小怪兽。所以临行时非要带上奥特曼图画书和小怪兽的玩具,刚走到车旁,就缠着我要先把图画书和玩具从行李包里拿出来给他。
依你依你都依你,今天假期你最大~
拿个玩具的功夫,勤劳的Oskar先生已经把龙龙的“专属宝座”安到了车上。外能挣钱养家,内能操持家务,我们的“苦力担当”,工作的样子最帅了!

把龙龙抱到车上坐好,正式开启寻龙之旅!

行驶途中,Oskar先生给龙龙讲了很多关于恐龙的故事。小少爷边摆弄手里的小怪兽边听爸爸讲,父子俩一唱一和,带劲的很,果然男生都对怪兽有着天生的兴趣。

上高 速前,先到加油站把油加满。
加油师傅很喜欢小朋友,说他的孙子也 和龙 龙差不多大,如果今天不用加班,也想陪孙子出去 自驾 玩,服务业的工作人员们真是辛苦啦。师傅还很好奇地问我们,为什么要在座椅之上再加一个小座椅?加油站来来往往的车辆那么多,几乎没见过哪辆车带着它。
确实,这个“宝座”在国内还挺 新兴 的,但在国外已经非常流行。毕竟 自驾 时即使小心行驶,也难免遇到很多不可控因素,提前为宝宝准备好金钟罩还是很有必要的。
加满油后,师傅还热心地告诉我们前面有段路堵车了,建议绕路 上高 速。Oskar先生道谢的时候,小少爷也跟着手舞足蹈地说谢谢,乐得加油师傅合不拢嘴。

上了高速,爸爸开始专心开车,小少爷也玩累了,靠在椅背上安静地看起图画书。

不过小孩子毕竟好动,看一会儿就又玩起了玩具。玩累了靠在座椅上望着窗外,一脸期待地问:“妈妈,我们什么时候才到呀?”

“还有1小时。”
“哦……1小时是多久啊?”
看来小少爷不是真的在问时间,而是用另一种方式说:“妈妈,我好无聊。”
打开一袋零食跟宝宝聊聊一会儿玩什么,或者陪他看看窗外的风景,时间就会不知不觉地过去啦。
大概又1小时后,抵达恐龙园。小少爷下车的时候,期待的眼睛都能笑出花来~

寻龙之旅,从冒险港开始
江苏常州 市的中华恐龙园(一般也简称为“ 常州恐龙园 ”)派头很大,介绍手册中说它在全 亚洲 数千家主题公园中名列第11位,还有介绍说它在某方面能媲美迪斯尼。
其实个人感觉,恐龙园和迪士尼还是有些差距的,但恐龙的主题性确实很强。走在园区里时,真的随便一抬眼就能看到龙,守洞的卫士、悬崖上的岩雕,甚至路边的信箱,都是恐龙形的。

小朋友真的很吃“沉浸式体验”这一套,一进园就像穿越到了另一个世界一样兴奋。我和Oskar先生可能是想象力没龙龙那么足了,虽然觉得园区设计很带感,但并没有穿越到侏罗纪到感觉,哈哈。

这里就是恐龙园的新大门。恐龙园一共有7大主题区域,大门所在的区域有一个很酷的名字:冒险港

冒险港是一个休闲区域,有很多饭店和纪念品店,是个买伴手礼的好地方。

先带着小少爷到纪念品店里逛了一圈,龙龙挑中了一把剑和一条小恐龙。

带着玩具剑逛园区会很有氛围,但抱着小龙就不方便啦。虽然很舍不得,但龙龙还是乖巧地放下了小龙。

小小少年已拔出宝剑,准备迎战小怪兽~

Go go go!!
看龙龙的背影,还真有几分超级英雄的架势。

另外,虽然我们平时拍照总能想出花样避开人潮的方法,但十一期间恐龙园的游客真的是太多了,怎么拍都会有小可爱入镜同框,实在是避不开,也算是烘托节日氛围了,哈哈。

在梦幻庄园和小怪兽打成一片
恐龙园的核心区域是中华恐龙馆,那里是 中国 收藏恐龙化石最全的展馆,据说科普性和娱乐性都不错,还有5D影院,想详细了解远古巨龙的朋友们可以去看看。
但是我们去的那天游客超多,考虑到人挤人参观体验会不好,我们也主要是带龙龙玩,所以这次就没去恐龙馆里看,而是先带龙龙到小朋友最爱的地方——梦幻庄园玩。

除了恐龙喷泉和小火车等户外娱乐外,梦幻庄园还有室内乐园,即使突遇阴雨天也不必担心会扫兴。我们去的那天虽然没下雨,但是突然增温,格外的热,在室内吹着空调也很舒服~

无论走到哪里,滑梯永远是龙龙的最爱。

除了常规的娱乐设施外,庄园里当然也少不了恐龙啦。
除了翼龙外,还有三角龙、霸王龙等等,毕竟是在儿童园区,恐龙模型普遍不大,造型都带着几分童真的可爱。

每个模型前面都有说明牌,龙龙总是对这些很感兴趣,每走到一个模型前都要我念给他听。

对了,展区外的模型是可以触摸的,龙龙兴奋地跑过去当了会驯龙高手。

除了恐龙模型外,整个室内空间都被布置的很有丛林感。

还有栖息着巨龙的山洞(其实是冒险岛,但我们当时没进去,有去过的朋友可以来留个言种个草呀

当然啦,梦幻庄园里更多的还是这种可爱的小恐龙。

转了一圈,小朋友也玩累了,坐在毯子上休息休息

超人三兄弟,参上!

不知道等他们长大以后,还会不会像现在这样喜欢恐龙。也许,这是只属于童年的向往和快乐吧。

穿越库克苏克大峡谷,重返侏罗纪
在梦幻庄园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又转战下一个园区——库克苏克大峡谷。跟刚刚的儿童专区比起来,这里更能体会到来自远古的原始野性,峡谷的岩壁上不仅有恐龙模型,还有巨型恐 龙岩 雕,整体氛围挺震撼的。

连地面的模型也高大了起来,龙龙只能摸到它们的膝盖。

峡谷内有一家“魔法学院”,里面可以挑到不错的伴手礼。

从峡谷出来,我们又逛到下一个区域——魔幻雨林。
这里比峡谷区更加户外,仔细看,山头雕着巨大的龙头,连树枝上都卧着展翅欲飞的翼龙。

雨林区就像是魔龙的禁地,龙龙全程都非常兴奋,时时刻刻握紧手里的小剑。
这个区域的项目更适合青少年和成人,4D过山车是这里最受欢迎的项目。等龙龙长大一些,让oskar先生来带他体验吧,哈哈。

对了,差点忘记和大家讲这只吓到龙龙的大猩猩。
你以为它是雕塑吗?不!这是一只会动的猩猩!它会把两手之间的“车厢”举起来,也是这里一个有名的项目,当天排队的人蛮多的。

猩猩举起车厢那一刻,龙龙着实吓了一跳。如果可以召唤奥特曼,小少爷一定和他一起飞上天去拯救被猩猩“绑架”的车厢了~

四处逛了一圈,龙龙也累坏啦。让他在休息区睡了一会儿,我们又走入了恐龙园的奇妙夜。

恐龙园奇妙夜
入夜之后,恐龙园会更加梦幻。随处可见的霓虹和彩灯,让园区像童话小镇一般美好。

夜晚排队的人也没有变少,人们的热情不降反增啊。

夜晚有巡游车队,炫彩的灯车上,还有抚媚的演出。

每辆灯车都很吸人眼球,缓缓开过,我们有足够的时间拍拍拍。

龙龙最喜欢的是下面这个,因为神似变形金刚。

除了灯车巡游外,还有绚丽的露天舞台。灿烂的灯光下,是更加灿烂的表演。

看完演出后,我们在附近的酒店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踏上归途。

归程:奥特曼爱上小怪兽
从恐龙园回家路上的时候,龙龙好像一直在思考什么。打开车门以后,小少爷犹犹豫豫地不上车,拽着我非常认真的问:
“妈妈……万一这些龙从公园里跑了出来,会不会变成吃人的大怪兽?”
“……啊?”
正在我大脑短路的时候,我们家的智慧担当Oskar先生牵走了龙龙的小手,把他抱起来,看着恐龙园的方向说:
“龙龙,你和这些小恐龙,玩得开不开心?”
龙龙点头。
“能给人带来快乐的小恐龙都是好怪兽,奥特曼也会喜欢它们的。”
“那我要是做带来快乐的人,奥特曼是不是也会喜欢我?”
“嗯!不仅奥特曼喜欢龙龙,爸爸妈妈小朋友都会喜欢龙龙的!”
看着他们其乐融融的样子,忍不住拿出相机,一连按了好多个快门。等照片洗出来以后,要悄悄地把刚刚的对话写在照片背面,记下小少爷最天真的样子。毕竟童年只有几年而已,所有的美好,都值得被珍藏。

由于今天天气意外的热,小少爷玩出了一身汗。上车之后打开冷气,很快就舒服地睡着了。

小少爷睡着了,我的心却飞远了。本以为结婚生子就意味着稳定,但有了娃后,想出门看世界的心却变得更加热切。我的小少年,若你长大后依然爱着在路上的时光,我们一家人,一起去实现环游世界的梦吧。

再出发,抓住童年的尾巴
从恐龙园回来后,本来已经和oskar先生商量好在家宅过剩下的假期。可整理照片的时候,突然改变了想法。

这组照片也都是十一期间拍的,原来,我们已经拉着龙龙的小手,一起走过了好几个小长假。
那时的龙龙还走不好路,小脚丫一步一踢,动不动就要妈妈抱。而且龙龙走路的时候总喜欢看着脚下,据小少爷说,脚丫是很调皮的,不看好脚丫它们是不肯好好走路的。
可转眼间,龙龙竟然就变成了一个昂首挺胸的小男子汉。

小孩子的成长,真的是太快了。等再过几年,我估计都要抱不起来他了。
等再过几年,龙龙上了小学,上了初中,他十一时可能也不再会缠着我和oskar先生带他出去玩,而是和自己的小伙伴一起约去玩耍。等上了高中、上了大学,小伙子可能会离家远行,去追寻他向往的人生。
这么算起来,宝宝会一直陪在我们身边的日子,真的没有很多。最缠人也最磨人的小时候,又何尝不是宝宝给父母最好的礼物啊。
我们无法请求时间慢下来,但最起码,可以尽量多的腾出自己的时间,在短暂的童年和宝宝一起创造美好的回忆。等龙龙会学着大人的样子怀念童年时,我们也只希望,宝宝的所有回忆里,都带着幸福的笑。
所以,我和oskar先生决定,在家里过完中秋节后带着宝宝继续出发,从人造的乐园走向自然的怀抱,这个长假,再给他一场恬适的田园之旅。

面朝西沙,春暖花开:驶向崇明岛
龙龙得知我们要再次出发的时候,简直高兴地要飞起来。一如既往地带着他的奥特曼玩具,蹦蹦跳跳地出发了。
这次依然是在 上海 周边开车 自驾 ,先去长江冲来的“ 东海 瀛洲”—— 崇明岛 逛一圈。这一路oskar先生都开的非常小心,因为前天,也就是10月3日,我们刚刚看到一则关于亲子 自驾 事故的新闻:

安徽 宿州 ,一男子报警称发生交通事故,刚满月的儿子被安全气囊弹伤。据了解,事发时母亲抱着婴儿坐在副驾驶位上,目前婴儿已送去救治。

衷心地希望这个小宝宝能平安无事。也在这里提醒一下各位宝爸宝妈,小孩子身体很软,安全气囊无法对他们起到保护作用,甚至有害无利。同时,宝宝坐的最安全的位置是驾驶员身后的座位,不要抱着宝宝坐在副驾驶位上。为了宝宝的安全着想,最好也在车内安置一些专门保护小朋友安全的安全设备,像我们出行时就会在驾驶员座位后方再安置一个铠甲舰队PLUS的安全座椅,万一发生追尾、突然刹车、侧面撞击等事故时,可以保护宝宝不从座位上弹起,受到二次伤害。

可能是赶上中秋节后的出行大潮,今天路上的人也是格外的多,堵车堵了很久。

在车水马龙的途中,又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心里隐隐有些担心,今天有点出师不利呀。

怕小少爷因为堵车在车上太无聊,和他玩起了打怪兽的小游戏。

玩着玩着,小少爷渐渐就困了。

不过他并没有烦躁,放下玩具又看了会儿图画书,就舒服地靠在座椅上睡着了。

幸好天公作美,开出拥堵地段以后,雨渐渐停了下来。虽然还是阴天,但最起码可以自由地进行户外活动了~

且听风吟:西沙湿地的绿林风声
等龙龙醒来的时候,我们已经来到了紧邻都市的田园乐土—— 崇明岛 。龙龙一睁眼时,看到的就是这样的画面:

窗外的景色突然从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变成了一片嫣然的秋色,小少爷惊叹地都合不拢嘴,迫不及待地想向下车去,投入自然的怀抱。
好好好,先让你下车疯一会儿。

把车停在西沙湿地附近,拉着小少爷走在悠长的木栈道上。
四周是沙沙作响的竹林和绿树,闭上眼睛,能听到大海的声音。

西沙湿地是 崇明岛 西侧的一处滩涂公园,免费对外开放,近2000多米长的木栈道,一直通到长江边。

这里还能看到自然的潮汐现场,木栈道两旁的滩涂,在涨潮时会完全被水淹没,栈道几乎完全贴着水面。据说11月到次年3月,还有大量鸟类栖息于此,现在可能没到时候,我们见到的鸟类不算很多。

不过,这里最出名的项目,还是捉螃蟹!一年四季都能玩。
在入口处可以买专门钓螃蟹的小棒子(就是oskar先生手里拿的那个),对方会提供饵料。螃蟹们都藏在滩涂里的一个个洞里,要耐心才能钓得到哦。

没想到oskar先生钓鱼总是斩获不大,却意外地是个钓螃蟹小能手。

本来担心龙龙会钓螃蟹钓到不想离开,没想到,最后是oskar先生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哈哈。

栈道旁边,还有一排架在滩涂上的木屋。等涨潮时,长江水会涌到木屋边缘,变身水上小屋。

日暮归途,我们带着小少爷到附近的民宿住一晚。
民宿是非常典型的田园风格,白墙灰瓦,小院里种满了绿色植物,可把在钢筋水泥里住闷了的龙龙乐坏了。

可能小孩子对自然总是有着天生的热爱,看来,以后要多带他到农家住住。

除了对自然的热爱外,龙龙也对小动物有着天生的好感。在看到笼子里的小鹦鹉时,不停地拉着我问:妈妈,我们可不可以把它放出来?
oskar先生摸着龙龙的头说,外面正在下雨,现在让它飞出去,羽毛会淋湿的。
龙龙这才依依不舍地离开鸟笼,跟我们回到房间。

玩了一天也累了,在软软的大床上休息一晚,第二天继续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