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

5024峰日记

圆月升起,繁星闪烁,浪漫烛光亮。大家围成圈,唱响生日歌:

祝你生日快乐!
      Happy birthday to you!
5024峰日记

今天,文武、淡香如菊、凡俗路人,三人生日。
        中秋月夜,冷龙山川脚下,简单,温馨,快乐的氛围,如一首可亲的小夜曲,温暖每个人。人生能有多少如此美妙的相逢呢?

夜色浓了,入帐,钻入睡袋,长出一口气,感觉今天这一天真是过的慢,也确实过的快! 想想这一天,一个不完美的我,在夜色中一步一步登上巅峰,在余晖中一步一步返回营地,心生希望,付出艰辛,收获幸福,好极了!

呵呵,你再也不来了?说不定下回报名比谁都积极!

我想我是这样的!

今天凌晨2点40分出发,下午6点前队员全部返回营地,实际花费近15个小时。

备课:
        一、这次冲顶,水没带够,惨了。再复习一下有关登山时喝水的几个观点:
        1、每天最低需要摄入2—3升水;
        2、登山前喝足500—750毫升水;登山中补水3升左右,精确的计算公式是补水量=5 × X ×Y ,X为体重(单位:千克),Y为登山时长(单位:小时),5为登山时每小时每千克体重脱水量(单位:克)。例如,60千克体重的人进行8小时的攀登时,补水量预计大约在5克×60千克×8小时=2400克,即2.4升左右。所以要补充与此等量的水分。
        3、登山结束后补水2—4升。登山时身体摄入的水量往往小于排出的水量,到达营地时身体仍处于脱水状态,你需要及时填补水分亏空,营地晚餐后你也需要饮水来避免口渴。
        4、晚饭后口渴——山友们习惯于在营地腐败,丰富的营养物质进入血液、细胞外液,导致它们的浓度增加,增大渗透压,让细胞缺水,引发“高渗性脱水”。否则,晚上要渴醒——晚上饱餐一顿,半夜容易被渴醒,或者早上一醒来就干渴难忍。
        5、短时间内喝太多会水中毒,登山时不要一次喝太多水,否则导致胃部沉重闷涨,大量水分进入血液会使血容量迅速增加,突然加重心脏负担。
        6、饮水不能短时豪饮,因为身体吸收能力有限。20分钟喝一次,每次5—6口。
        7、登山喝水要补充电解质。登山时大量出汗,含有钠、钾、少量的钙和其他电解质成分随之被排出,如果大量饮用纯净水也会导致体内电解质被稀释,引发低钠血症和肌肉痉挛。所以,登山时喝水,你也需保证电解质的补充。最合适的补充速度是每小时200毫钠、100毫克钾,直接融入在饮用水中即可。
        8、饮水中应包含碳水化合物,大强度登山时,你会消耗掉大量热量,碳水化合物会优先被分解供能,仅靠路餐提供的碳水化合物往往不能提供足够多的热量,这时候你可利用喝水,“顺手”补充一部分热量。
        葡萄糖、蜂蜜——除了直接喝含葡萄糖的运动饮料来补充碳水化合物,你也可以在饮用水中加入含有葡萄糖的运动饮料干粉,或者加入蜂蜜。
        二、冰镐,负责攀爬的工具,在攀登中是人体肢体的延伸,在雪线以下,冰镐可以作为上下山的手杖;在冰雪坡行走中,冰镐可以维持攀登者的平衡,甚至作为攀登的保护点;在冰壁、混合地形中,经过技术改进的冰镐可以作为我们攀登的支点。
        冰镐对支撑与钩挂的偏重程度来分类,冰镐分为直的、弯的、混血儿三种。
         “直”的冰镐的特征是镐柄竖直或微微弯曲,镐柄光滑(或只在底部有增加摩擦的橡胶握把,但却不能卡住手部),带有柄尖,并只配有下弧线的基础镐尖。这类镐使用在平缓的冰川和雪坡,在上升、横切、下撤时用作支撑。
        “弯”的——这类冰镐没有柄尖(或只带有尾部锯齿)的,采用上弧线镐尖,镐柄大曲度。这类镐定位于垂直攀冰,极陡峭冰岩混合地形以及干攀。
         混血儿的特征是镐柄有一定曲度,带有可卡住手的固定或活动握把(或腕带),带有柄尖并且采用上弧线镐尖。这类镐用在坡度更大的冰岩混合地形,这也包括近乎垂直的冰壁。

三、冰锥,负责保护的工具,寒冷环境之中,冰无处不在。攀登时,登山者可能会遭遇高达数十米的坚固冰川,也可能遇见岩壁上清脆的薄冰。冰面千变化万化,登山者要实现安全的上升下撤,需要正确使用冰锥。在现代攀冰运动中,无论是保护站结组交替,还是冰上下降等技术操作,冰锥都是必不可少的装备。冰改变了攀登环境,在温暖环境的登山中,防止冲坠的装备很多样,从膨胀螺栓到“低冲击原则”下的机械塞,甚至可以利用天然保护点。但在光滑的冰面,你很难找到可靠的缝隙或者坚固的支撑物体做保护。高海拔攀登中,针对冰面的特殊状况,在冰上设置保护点最可靠便捷的装备依然是冰锥,比如在登山中面临冰坡地形时,路绳铺设需设置冰锥作为保护点。冰锥结构分为锥身、锥齿、螺纹、挂耳、摇柄、柄头。基本原理都是通过锋利的尖齿咬住冰面,在转动中螺纹迫使碎冰从中空的管道中排出,为了减少摩擦,冰锥的内外表面十分光滑。

四、冰爪,冬季登山或者高海拔登山必备的器械。用来在很滑的冰面或者雪地上站稳脚跟。冬季登山靴要求有足够硬度才能将冰爪真正牢靠地固定在它上面。

五、冰川湖,由冰川融化的水组成。春季时因冰川运动,被冰川碾碎的粉状岩石随融化的冰川水一起流至湖中。这些细小的颗粒悬浮在湖水中,使得湖水在阳光折射下,呈现出壮观的绿松石色或蓝绿色。湖水颜色的强度或亮度根据光线条件的不同而变化,所以湖泊每时每刻所呈现出的湖水颜色是不一样的。

2018年9月24日,晴。

Edelweiss, edelweiss
        Every morning you greet me
        Small and white
        Clean and bright
        You look happy to meet me
        Blossom of snow may you bloom and grow
        Bloom and grow forever
        Edelweiss, edelweiss
        Bless my homeland forever
        ——Edelweiss, Richard Rodgers , Oscar Hammerstein II
        雪绒花,雪绒花
        永远地含苞茁长
        雪绒花,雪绒花
        永远守护我的家乡
        ——《雪绒花》,理查德•罗杰斯作曲,奥斯卡•哈默斯坦二世作词

今天,就要离开5024峰了。

早早起来,看夹墙垭口的日出。空气清冷,营地四周安静,惟一的声响是环绕营地的乱石窝水,哗哗的流着。

5024峰日记

营地,在河边。河水是从水管3号冰川下来的。

我沿着草甸坡绕过河湾,河边薄薄的冰,明明亮亮的。我找到一处河窄处,跨过河,走上了营地西边的陡坡草甸。那里地势高一些,视野开阔,可以看到河湾中的营地,还有东北边的垭口,还有西南方向的5024群峰,正西方向的西边垭口和正北方向的水管河谷,那里有丹霞山,暗暗的红着。

夹墙垭口的光聚了起来,是那热烈的红,让人身体血流加速的那种红。
        实际上,如果没有阳光,那在这海拔4100米的高山草甸划坡上,还是挺冷的。
        如一把火的光满满了垭口的时候,就能够看到光线如箭,刺破雪山早晨的黑暗,照亮了五彩的帐篷营地。同时,找到自己的影子,如同另一个真实的自己,凝望雪山,无语沉默。

5024峰日记

天刚亮的雪山,暗素冷白,这时红晕了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