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秋色无边,惬意穿行-环波罗的海波兰、立陶宛、拉脱尼亚、爱沙尼亚四国自驾之旅

——风雨相伴,前行塔林

离开塔尔图,把好天气也一并留在了塔尔图,接下来的一路都是时雨时阴,太阳把自己收得严严实实的,始终不肯再露脸。好在一路有浓烈的秋色相伴,不至于太过失望。

经常在转了一个弯后,我会被眼前的景色迷倒而忘记了按下快门。

开到一段笔直的公路的时候,雨停了。我决定放飞一下无人机,因为到了塔林后,在城市里就没有机会再飞无人机了。

路边囤放着牲口过冬用的草堆,也谋杀了我不少次的快门。

越接近塔林,秋色就越浓。

飞起无人机,换一个角度看爱沙尼亚。秋天的爱沙尼亚,怎样看怎样美。

这条欧盟的跨国公路,为什么会这么少车的呢?

住在这些被秋色包围的房子里,浪漫满满的,幸福满满的。

一边摇控无人机,一边拍摄公路两边的树林,拍完这张相片后,我收好了无人机,开车直奔塔林

——那一夜,我在塔林

来到这次行程最后一站——塔林,这里是爱沙尼亚共和国的首都,位于波罗的海最内部的芬兰湾之滨。先到机场还了车后,再到市区的旅馆入住,在塔林遇到了整个行程里最不好的一个民宿房东,我们有任何的要求都一率拒绝,如:我们希望能在房东规定的下午3点提早半小时入住,老板说不行因为她在搞卫生(真心不明白我们的行李放在公寓里影响她搞卫生吗?)。然后我们准时到达公寓门口,却在寒风中等了房东半小时。因为我们第二天离开的航班是下午5点半,我们问能不能把行李寄存在公寓,我们下午2点半前回来拿行李去机场,她说不行,因为第二天有新的客人入住(入住的时间不是下午3点的吗?我们想提前半小时都被拒绝,难道第二天的客人能提前入住吗?)。问房东关于塔林的好玩好吃的,她叫我们到游客中心去问。。。。。。。反正这家民宿真心不推荐,差评!

在各种折腾,各种不爽后,我们趁天气还算稳定,出门去塔林老城拍夜景。经过一个停车场地,出入口处的栏杆很好艺术感,让我对塔林又有了丝丝好感。

从公寓穿过一小公园就是塔林老城,小公园内有一个雕像,但不知道这位人物是谁。

塔林第一次有历史记载是1154年被穆罕默德·伊德里西记录在穆拉比特王朝的世界地图中,标记为“凯尔万” (Qlwn) 。在东斯拉夫的年代记为“柯里万”(Kolyvan) ,源自爱沙尼亚神话中的英雄“卡列夫”(Kalev) 。13世纪被利沃尼亚和斯堪的纳维亚人称为“林达尼萨”(Lindanisa) ,源自爱沙尼亚的史诗英雄卡列比波艾克的母亲的名字。1291年被丹麦占领,命名为其古名“列巴尔”(Reval) 。1918年爱沙尼亚独立,遂被称为“塔林”。在爱沙尼亚语中有“丹麦人之城”的意味。
塔林老城是欧洲保存至今最完好的中世纪城堡,城中保留着许多中世纪教堂,是东北欧目前唯一一座保持着中世纪建筑风格和外表的城市。1997年,塔林老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2011年当选欧洲文化之都。这里离北面对岸的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约80公里,所以很多到芬兰旅行的时候会抽一天时间到坐船到塔林参观。
中世纪的塔林汉萨同盟的其中一个主要中心,在那期间城市发展迅速。在后来的几个世纪,虽然这里屡遭战火,但城市的结构与大部分建筑还是较为完好地保留了下来。一些公共建筑,特别是教堂的豪华程度充分展示了当时这里的繁荣和富裕
东欧的秋天,只要不下雨,路上的行人就会大幅增长,在塔林老城也一样。走进黄昏时分的老城,人来人往的塔林老城是这条行程里走过人流量最高的老城。

好天气,街头表演的小提琴手也开始她的演绎。每次在欧洲听到街头音乐艺人的表演,内心都无比感叹:水平如此的高,在欧洲也只能在街头表演。

看着天色慢慢暗下来,我决定到老城的上城观景台拍摄这座城市的夜景。

沿着老城里的石板街往城高的制高点走去,越往上走,游客也越少。

经过老城的拉科雅广场Raekoja Plats,为了可以赶在光线最好的时候上观景台,匆匆拍了两张相片就离开了。

穿过拉科雅广场(Raekoja Plats),从这里往上走,很快就能上到观景台。

边往观景台走,边拍到的相片。

终于来到了始建于1903年的Patkuli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看到圣奥拉夫教堂的尖塔和远处芬兰湾海港的美景。

此时天上的红霞正努力扯开厚厚的云层,为每个来到这里的游人展现它的美好。

此时天上刮起了大风,我问站在身边的枫同学:“穿够衣服吗?我计划拍到城市灯亮起后才离开的哦。”枫:“穿够了,自从去年摩洛哥行程后,现在只要黄昏与你一起出门,我都会穿够衣服。”哈哈哈,记得去年的国庆假期,我在卡萨布兰卡的海边拍了2小时哈桑二世清真寺的夜景,把在等待我的枫同学冷怕了。

离开Patkuli观景,穿过旁边的小路拐两个弯,就能来到the time we had观景台,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塔林老城与芬兰湾。

选好理想的位置把脚架支好,在这里等待塔林老城亮灯。

“The times we had ”来到这理,放慢脚步,好好享受旅程的最后闲暇时光。面对这个中世纪老城,我也选择浪费一次时间,静静站在这里,站在风中欣赏此时塔林老城带给我的美好时光。

天上的云层被大风吹得飞快到走动,我用手机拍了几段延时摄影。

天色越来越暗,风也越来越大,城市里的些店铺陆续亮起了灯。

最后,老城教堂的钟楼也被灯光打亮。

此时被冰冷蓝调包裹的塔林老城用暖和的灯光对抗冰冷,温暖了此时的我。

夜更深了,风也越来越大,拍完这张相片,收起相机沿着原路下山。再次走到Patkuli观景,拍下了这个角度的塔林夜景。

老城的夜里,小巷里空无一人。我享受塔林老城此时的空洞感,走在里面用心塔林老城的过去,聆听着这些发生过的一个个故事。

经过老城的拉科雅广场(Raekoja Plats),支起脚架拍下这个中世纪老城的夜。每年的6月,在塔林有一个老城节日(Old Town Days),通常会持续4天,整个广场和市政厅会因为货摊、音乐会、舞蹈和中世纪主题狂欢而活跃起来,如果刚好那个时间来到塔林一定不能错过这个节日啊。

拉科雅广场Raekoja Plats上的塔林市政厅,是一座始建于14世纪早期的哥特式建筑,市政厅的楼顶从1530年起就屹立着塔林市的象征——守护者托马斯。

夜了,我终于舍得收起相机去觅食了。。。。。。晚安!塔林老城。

——在塔林老城下告别波国的海

前面也写过因在塔林住的民宿房东的种种不好,一定要我在中午12点前退房还不能寄存行李,于是这一天一早我只好早早起来,再次来到塔林老城。
有了昨晚的经验,进入老城后直奔观景台。趁还没下雨,先去把城市的白天全景拍下来先。

沿着昨晚走过的路,一直往山上走,虽然昨晚已经走过两次,但老城白天与晚上的感觉完全不同,再次走过,还是满满的新鲜感。

再次来到Patkuli观景台,再次在相同的位置上拍摄白天的塔林老城,但我更喜欢晚上的塔林老城。

再转到the time we had的观景台,天气不给力,此时看到的塔林老城没有晚上的多姿多彩。

没有阳光,塔林老城也少了光彩。

拍了几张相片后,天上飘起了小雨,拿起相机,开始在白天的塔林老城里转悠。

白天的the time we had观景台上有很多海鸟,不知道是否平时会比较多人给它们投食,所以它们见到我一点也不害怕,还主动向我靠近,眼神似乎向我讨食。。。。。。对不起啊,我没做好功课不知道在这里会有讨食的海鸟,只好向它们摆手道歉。

塔林老城里不时会看到可爱的猫咪,它们不认生,让我随便拍。

塔林老城分为上城和下城两个部分,观景台所以的位置就是上城,下城是老城的主体部分,有城墙围合。塔林老城围墙绵延2公里,城墙最独特的红砖屋顶。如果时间充裕可以登城墙参观,了解当年护城卫兵如何防卫来侵者。

城墙下,立着不少中世纪人特造型的雕像,但不知何原因都有没脸部。

城墙的其中一个碉楼

再来到老城的拉科雅广场,在欧洲周末的广场再次看到吹泡泡的艺人。

老城内有观光车,因为塔林老城真的太小的,所以我没有动过体验一下观光车的念头。

天气不好的时候,老城逊色不少,更适合夜景。

老城内有不少著名的建筑,如:市政厅药房、胖玛格丽特堡垒、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圣尼古拉斯教堂、黑头兄弟会之屋等等,因为大部分建筑的内部都不让拍摄,所以在两个月后写游的今天,我已经忘记了这些建筑的内部细节了。

塔林老城内有着不少特色的招牌与装置,如果天气好,在老城内走走逛逛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这是其中一座中世纪的特色建筑,但我忘记了叫什么了。。。。。SORRY啊!

塔林老城有各色各样的装置,不知道这是爱沙尼亚的哪位伟人呢?

这只可爱的牛,让我忍不住与它合照。

老城内拍到的某位爱沙尼亚的伟人。

老城内时尚的装置艺术

这个不知道是谁呢?

每个小小的装置,都能让我为它按下快门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是塔林最大和最高的圆顶东正教堂,在塔林向着这个醒目的黑色洋葱头走去,很容易就能找到。周末教堂里很多塔林居民在做礼拜,气氛非常的好,可惜不能拍摄。
离开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主教座堂时,已经接近12点,虽然我不确定塔林老城我是否都逛完了,但我也要回去拿行李退房。拉着行李在塔林新城吃过午餐后,悠闲到去到机场才下午2点,在机场闲逛了一个多小时才能办理登机。
波罗的海的旅程起于华沙,结束于塔林,一次15天的行程,二段自驾,三个女生,四个国家的穿越,在飞机飞离塔林机场的一刻结束。
结束,是了下次更好的出发,向世界出发,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下一程:巴尔干半岛。

——结束,为了下一次更好的出发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能回到内心深处。

每次行走,是身体与心灵的对话。
每次旅行,是开阔眼界的良方。

结束, 为了下次更好的出发,
远行,只为与世界邂逅!

波兰

因为看了一期关于波兰波罗的海三国的节目,我对这4个四战之国充满了好奇,于是有这次环波罗的海自驾的旅程。
波兰走过厚重的华沙,来到二战之殇的克里科夫,在奥辛维斯集中营的见识了死亡工厂,看过波兹南最美的教堂、买到了心仪的波罗的海琥珀。。。。。。
立陶宛沿着波罗的海之路开始我在波罗的海三国自驾行程:在立陶宛来到了我心目中神圣的十字架山;漫步在里加欧洲“新艺术”建筑风格中心的老城里;还有中世纪的塔林老城的美丽日落。
15天的旅行,是一次秋天的盛宴,是一次惬意的行走。那些一地的落叶,粉饰了一城的浪漫;那些沉重的历史,让我更懂得活在当下、珍惜美好;那些绚丽的色彩,在我的旅行记录里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期待2018年4月巴尔干半岛的自驾之旅!

波兰

立陶宛

拉脱维亚

爱沙尼亚

每次看明明的游记都会了解到很多历史文化
国外真是有国外的风情呢~很文艺,很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