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遇见亚丁三神正点的一面 ——骑徒穿越尼汝至尼公顺览泸沽湖

huoniao1977 发表于 2018-11-8 13:28 [

到了山这一边,就好走多了,至 ...

美丽的风景艰辛的骑行顶起
xcx5516 发表于 2018-11-8 14:59 美丽的风景艰辛的骑行顶起

感谢支持!

在尼公的这一晚,住在了@老倌他们国庆住过的阿愁家,阿愁是男主人,还有他腼腆微胖的妻子和两个女儿,有栋占地300多平的新房子,一个大大的院子,阿愁人不错,有着藏族的豪爽不计小节,他家其实在我们刚进村那里,又开车到下村接我们。安顿下来,我俩商量着后面的路怎么走,我问铃铛想不想去亚丁看三神山,可以陪他去,我去不去无所谓。他说也不想去了,景区没意思,那就往泸沽湖方向走吧,但是到泸沽湖也不想骑了,这几天翻山算是够了,风景也看了,而且还有他那个80L大包,背着骑起来也够呛。于是打定主意包车,等一问阿愁,说还没人愿去路不好走而且这段时间农忙,好容易问到一位,要1500。等吃完饭铃铛又回血了,说算了还是骑吧。我也欣然,那就骑吧,骑到哪算哪,骑不动再说。这一晚,铃铛喝了两瓶可乐,我记得他从不喝可乐的,我也灌了两大瓶热水下肚,吃饱喝足,躺床。终于可以睡在床上了,还是床舒服啊,我那个好睡,这回换铃铛不好睡了,哈哈。

早上起来,美美地吃了一顿女主人做的酥油茶大饼。铃铛把他的两个睡袋放我驼包,减轻了点他那个大包的重量,我又把背包帐篷一股脑绑在后货架上,告别阿愁一家,告别尼公,顺着拐子弯呼呼而下,向着泸沽湖前进。

昨晚的大树

尼公村其实也是在半山腰,去年新修的水泥路,都下了好久才到山谷河边,转出山谷,到了一座桥边,就是泸亚线大路了,左上去稻城亚丁,右转去泸沽湖、丽江。走上大公路,风景很好,车也很少,20的速度巡航,好几天没有骑得这么舒爽了。

大山无好路,好路不长远。走了没多久,过河,塌方滚石就多了起来,刚过雨季,公路上的滚石比比皆是,再走一段,连路面也不好了,柏油路走完了,剩下的路段,还在修,工地一会一个,路上全是泥沙灰土,汽车一过,整个天空都被尘土遮蔽,满鼻子都吸的是灰。更雀的是,碰到好几辆自驾游的车,车里人还伸出手竖个大拇指,哇靠,你竖什么竖,你给俺一瓶水,或者开慢点让俺少吃灰才是正事,竖个球的大拇指。一直到转向依吉乡的铁桥边,都是这样的灰土路,真是受罪啊,我们不禁告诫后来者,骑车别走!顺河不过桥的话,是通往金属江边,过石头城、玉龙雪山到丽江,可惜正在修建之中,等过上两年,这路应该就完全修好了,到时这里就方便了,四通八达的。

过了桥,骑上两公里,河谷里出现一个华能的小型水力发电站,旁边是叫树霸的村子,此时已过正午,我俩在这里停下来,请小卖部老板娘给我们炒了两碗腊肉鸡蛋饭,上午吃够了灰,这会儿又动起了包车的念头,铃铛绕了一圈,打听了一会,只有一个愿去,要1200,我们给1000他不去。哈,骑了这30公里,又省掉300大洋,不错不错啊,看来还有潜力,于是打消包车念头,骑车开始爬大坡。

树霸在河谷里,依吉乡在半山,20公里的连续上坡。而且这一段路都是乡道,路面窄,砂石路,又在干热河谷,下午顶着骄阳骑起来真是酸爽,像极了怒江河谷到察瓦龙那一段,当然,是丙察察没有修整之前。走起来,才真觉得包车人家要1000多不黑,这路实在不耐,前半段在向阳面,砂石路滑还灰大,有一辆四驱车在转弯处抛了锚不敢上,等转过山口到背阴面,又是不少积水烂泥和塌方的地方,汽车还真不好走。河谷较为低矮的地方种植上柑桔,这时正是快成熟的时候,要不是一群小学生和我笑着刚打完招呼,真想下去摘上一个解解渴,经过昨天的缺水,今天患上了水源焦虑症,只要一有水的地方,就把罐子灌满,一有小卖部,就买上两瓶,实际走出了大山,这已经不是问题。遇见亚丁三神正点的一面 ——骑徒穿越尼汝至尼公顺览泸沽湖

遇见亚丁三神正点的一面 ——骑徒穿越尼汝至尼公顺览泸沽湖

横断山区真是山高谷深,从河谷蜿蜒向上的山路,骑了很久,还是在这个河谷转悠,看着山腰那些悬在陡崖上的村子,想着要是在以前没有修好路的时候该是多么闭塞。来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说这一带山上分布了好几个一妻多夫的村子,一个女人嫁给兄弟两个甚至三个,共同养育几个小孩,不分家,有藏族、纳西还有摩梭,现在亲到这里看见这样的自然地貌,也明白真是没有办法的习俗啊,交通的困难耕地收成的缺少,大概也是形成这样婚姻风俗的主要原因。对面山崖上那个村子,是否就是这样一个还在延续传统的村子呢……

又骑着,前方没有了路,只看得见路的尽头,有溪水从山上冲刷而下,莫非有隧道?左边峡谷的对面,很壮观的一片耕地从河谷一直伸展到山顶,这个季节大部分是苞谷,在接近山顶的地方,是一个规模不小的自然村,我专门停下来仔细观察,却看不见一条从这个村子过河或者出来的路,不得不感叹人类的生存能力,这样的大山也被人适应了。后来在依吉和当地人聊起,才知道这是一个普米族的村子,政府想把他们搬下来,他们也不愿意。说将起来,这几年走过的路,都和横断山有关,横断山基本都是呈现南北走向,隔断了东西方向的交往,也激起了户外行者的探索欲望,东川大牯牛、大理苍山、嘎洒哀牢山,还有此行翻越的尼汝牧场山脉,都属于大横断山区的一个范畴,这么说我都是在一次次穿越横断山,下一次等待我的横断山脉会是哪一座呢?

峰回路转,待来到溪水瀑布前,才发现峡谷转了一个大弯,前面豁然开朗,再沿着依吉河走上不到1公里,就开始爬坡了,路边等待挖机疏通的工程车司机告诉我,爬上14个拐子弯,就到依吉乡啦。好吧,开始爬吧,慢慢地骑吧,骑这种坡就是个枯燥漫长的过程,每拐过一个回头弯,我就数上一个数,每到这种枯燥使憨力的时候,脑子里就天马行空地想想其它事,甚至胡思乱想地YY一下,骂一下平时看不惯的人和事,总之把思想放在别处,不用去想眼前的路,不知不觉间,也就把十四个回头弯爬完了。铃铛这厮倒是越来越得劲,从树霸开始爬坡,就一直在前面,连背影都不给看。

依吉乡到了,这是一个藏族乡,可能因为是此条交通线上一个中间点,食宿业算是发达的,好多小卖部和餐馆旅馆,我们辗转了几家,都没问到可以坐车去泸沽湖的,都说现在是农忙季节,有车的人都打不通电话。这时已经下午5点多了,好容易问到一个愿意走的,要800,呵,又省下400,可以了。二话不说,等来司机,把车拆了前轮装车,旁边小餐馆三菜一汤和司机一起吃了就出发。

从依吉到泸沽湖大概还有100公里,要翻越一座山,再下坡经过屋脚乡,就到永宁乡、泸沽湖。载我们这个司机原来是永宁乡的汉族,媳妇是依吉的藏族,所以他愿意拉我们,就当回一趟老家呗。刚出乡,就是当地人称的28道拐,路上还遇到两次野兔,第二次小兔儿被灯光晃瞎了不敢动,司机下去逮结果还是没追上。弯大路窄,不过路面倒是刚修的柏油路,还好晚上没什么车,司机开得挺溜。

和司机聊着天,说起当地的一妻多夫婚俗,他说我们吃饭那里遇到的一个喝酒纳西族大哥就是把女儿嫁给了餐馆藏族老板家两个儿子,还说起当地多出松茸,我建议他把当地风景民生搞个直播,对于他们来说,更关心的是怎么把经济搞上去,让生活更好一些。

晚上11点左右,面包车终于到了永宁,找了家旅馆住下。本来想请司机把我们直接拉到泸沽湖的,司机说这会儿过去没有门票可能找不到住处,我们懒得折腾也就没再坚持。铃铛突然说想吃宵夜,我俩出去溜达了一圈,也没合适的,我给他出了个主意买包土豆片,他说是啊,其实一包土豆片就好,我去。回来的时候,想抄近路从一个市场穿出来,走进大门一看黑漆咕咚的,铃铛说算了,还是绕大路吧,我说空无一人的大山你都不怕回到人间反而怕了?“你难道不觉得吗,有人的地方才可怕”,铃铛喃喃说道,“与牛马为伍倒没什么可怕的”。

老伙计也疲了

依吉司机的混血女儿^_^
老烟锅

余下的行程就是彻底休闲了,睡一觉起来,顺永泸公路悠闲地一边看风景一边骑行,途中经过女儿国、走婚村,悠悠爬上里格的坡,看到了晨光里最柔美的泸沽湖,在湖边静静地坐上一会,感悟人生(铃铛原话)。再顺着环湖路爽爽地下一个坡,算是来环了一回湖,到泸沽湖客运站买了13点到丽江车票,吃了铁板烧鱼,4小时到丽江,夜班车回昆,结束此次骑徒穿越,从云南到四川又回到云南,自虐休闲相结合的普达措-泸沽湖两大景区最近链接玩法正式画上句号。

女儿国~

里格村
里格半岛
醉美女儿湖

SK在悟道~

尼汝穿越,已经是一条成熟的徒步线,拿@虎哥的话说,只要一个电话,马锅头就可以帮你一切搞定。那么,我们带着单车走完这样一条非骑行路线还有什么意义呢,要是当地藏胞茶余饭后的谈资,一个星期后也就被遗忘了,两个憨腚从山那边费力来到山这边,突然发现剩下的骑行也没多大意思了,还有意义么?我想,不是非要搞一个意义出来的,不去这一趟又有意义么?人活着到老死去,荣华富贵散尽又留下什么,留下了什么又有何意义?人得劲地活着做点有意思的事,何尝不是意义?哈,扯远了,旅行的意义或许就在旅行本身的过程中,你突然很想出去走走,你规划了,你去了,你靠着自己的规划推动了整个行程,你看到了想看的和遇到没想到的风景,你完成了行程平安地回来,这就是旅行。至于旅行的方式,随己喜好,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式,就会感受到其中的乐趣。

我规划了路线,制定了行程,我去了,我靠了自己的力量完成了穿越,我感受到了自由的风,我遇到了山给我的惊喜,我回来了,这是我的旅行。

附上一些琐碎事项供参考:

尼汝穿越,10月份去衣物不用带多,四季帐、羽绒睡袋具备就好,白天走起路来基本也不算冷,前提是别遇到恶劣天气;

坐大巴,单车随车费用一般省内最远501辆,单车出门总是受气,有的地方会漫天要价,汽油们要据理力争,友好协商;

LA鞋子质量不错,被火烤脱胶了,第二天还是能胜任各种山况。

包车到尼汝可致电阿蒙,13988744341

尼汝洛桑大哥住宿、包车,13988778948

尼公村住宿阿愁,15281573824

依吉乡司机,15812236606.

huoniao1977 发表于 2018-11-7 22:20 [

下到河边牧场,果然是干的草地 ...

这大包,真的牛!~